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雖然和人文版的討論主軸沒啥關係,但還是說出我自己的看法。

  在我們這版的一些討論串當中,有時候會出現一些談話,比如說:「我懶得跟你說了。」、「你真是搞不清楚問題在哪。」、「你根本不懂我在說什麼。」.....等,諸如此類的言談。老實說,這是我們都會犯的毛病,而且這些話語也可能成為爭執的開端。

  對方不理解我們的言論時,有兩種情況:一是我們的言論可能在某方面表達不清楚,二是因為對方的理解方向與我們不同所致,不管是一還是二,我們都應該先檢討自己的言論是否真的在某方面表達些許籠統,或者試著去了解對方所站的方向,去推敲對方想法的方向,我們才比較容易去切入對方的想法,討論才能較為平和地進行下去,而不是你不懂,我不懂,大家都不懂的情況下中斷討論。

  再來,我知道本版有時會為了統獨問題,而發生爭執,但我個人認為,這些爭執,每個人都有能力去避免這些情況發生。有些人在面對與自己想法不同的言論,往往直接給人扣上統派或獨派的立場,較嚴重的是直接來個全面封殺,劈頭就是一句「請大家忽視他。」、「他的言論不值得我們去看。」、「他的言論嗤之以鼻,無視。」,在對方沒有攻擊他人之意味,而是單純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者向多位會員回覆,沒有攻擊性,以強調自己的立場為主,那麼我想我們都應該要尊重他人的立場和想法,而不是直接給人扣上立場,來個全面封殺,因為這都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現,不管有沒有使用人身攻擊的字眼。

  每個人都知道伏爾泰曾經說過:「我不同意你所說的一句話,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也經常引用這句話,而引用這句話的大多人幾乎沒有去提到伏爾泰在說這句話時的包容品格,我相信伏爾泰是絕對不會說:「你的言論嗤之以鼻,無視。」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這種人好像真的蠻多的......= ="
 
我快溺死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網路是不需條件的地方,各種層次都有,差太多很難用理溝通,可無視但不可做出表達無視或鼓舞無視。說出意見就可適時收手收心,不須見識了。

[ 本文最後由 66606 於 07-7-10 04:27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梅爾左登 於 07-7-7 02:13 AM 發表
伏爾泰曾經說過:「我不同意你所說的一句話,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



之前我也提過很多次


現在的人都不把這句話當一回事

認為反正我在電腦螢幕後面

你又不知道我本尊是誰

反正我愛亂講就亂講、愛罵髒話就罵髒話

完全不把版規當一回事

有的甚至自以為自己啥都懂,但卻是半桶水


有必要繼專題「在網路上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之後,再開一個「網路倫理」的專題了
 
<(ゝω・)綺羅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異形 於 07-7-11 11:11 AM 發表



之前我也提過很多次


現在的人都不把這句話當一回事

認為反正我在電腦螢幕後面

你又不知道我本尊是誰

反正我愛亂講就亂講、愛罵髒話就罵髒話

完全不把版規當一回事

有的甚至自以為自己啥都懂,但卻是 ...


  你講的情況,基本上在這裡是不會發生,因為版主是絕對會重懲罵髒話和無視版規的人。

  而我針對的對象是懂得很多,而且不會隨便人身攻擊的人,但他們在言語的表達方面,有時沒有考慮他人的自尊,口氣太過直接,比較嚴重的鼓舞其他人一起圍剿。只要對方是單純的表達想法,或單純的發表自我創作的作品,不管其言論有沒有根據,不管其作品是否優劣,一剛開始的尊重是應該的。如果對方一剛開始就是大砲攻擊,那麼他被圍剿是他自找活該。

  我們發表自己的想法,或發表自己的作品,當然會比較希望得到他人注目,互相交流一些訊息,我想大家應該不希望自己剛發表的想法和作品被批得好像一文不值。

  說話的技巧是重要的,今天我們的言論再怎麼有深度,再怎麼有根據,只要我們的口氣給人有不好的感覺,對方應該是不會接受,不是對方頑劣,也不是對方來自於鄉下,而是我們沒有說服他人的能力。

  如果我們的說話口氣與技巧已經夠好了,理論也有番根據與深度,對方還是一樣,不接受我們的理論,那麼道不同不相為謀,不與他一番見識。

  我想我們不應該抱著非得壓倒對方的心態,而是應該抱著能讓大多數人都可以認同接受的心態。因為非常頑劣的人,我們再怎麼壓他也壓不倒的,反倒是我們居然為了一些非常頑劣的人,而白白生了一肚子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梅爾左登 於 07-7-11 05:35 PM 發表


  你講的情況,基本上在這裡是不會發生,因為版主是絕對會重懲罵髒話和無視版規的人。

  而我針對的對象是懂得很多,而且不會隨便人身攻擊的人,但他們在言語的表達方面,有時沒有考慮他人的自尊,口氣太過直接,比較嚴重 ...



怎麼可能有一個網路討論區不會有隨便人身攻擊的人?怎麼可能不會有無視版規的人?在這個版就不少了!

(看一下下面那個被鎖的主題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當然,別的版也有這種問題!

對方就直接以非得壓倒對方的心態發文

完全不尊重他人之意見

這種人不被全體唾棄還能怎樣?

[ 本文最後由 異形 於 07-7-11 06:01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9:50 , Processed in 0.02177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