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11世紀後半,由於穆斯林入侵而退卻到伊比利半島西北山區的基督徒們,開始趁著穆斯林王公分裂,彼此爭戰之際,展開了名為「收復失土」的十字軍戰爭。以萊昂王國為核心的基督徒王國,開始向南進軍,逐步收復今葡萄牙北部地區,並將之劃分為兩個伯爵領。葡萄牙之名,便是來自這兩個伯爵領之一的葡萄卡萊(Portucale)。葡萄卡萊這一稱呼,則為葡萄牙北部要港──波爾圖(Oporto)的舊稱。
在萊昂-卡斯提爾國王阿方索六世的努力下,在伊比利的基督徒順利地"收復"了特茹河以北,於是阿方索便在此畫分出第三個伯爵領。阿方索六世的作法雖然以現在的看法是十分不智的,但是,在以中古時代的國家力量與軍事力量的考量下,只有對新征服地進行分封,才有可能對新征服地進行有效地控制。阿方索六世為了繼續進行收復失土戰爭,因此從歐洲各地招募了許多的貴族騎士,其中來自勃艮第的貴族恩里克便是其中之一。由於恩里克的忠誠與英勇,因此阿方索六世任命他為葡萄牙伯爵,並將自己的私生女特雷莎許配給他。恩里克取得葡萄牙後,開始積極地進行擴張,他一方面繼續投入對穆斯林的宗教聖戰之中,另一方面也開始吞併了在南方的科英布拉伯爵領(這是萊昂王國最早在葡萄牙畫分的另一個伯爵領)。
1112年,恩里克死後,他與特雷莎的三歲稚子阿豐索‧恩里克斯便繼承了這片土地。阿豐索生於內憂外患之中,在萊昂王國內,阿方索六世諸子們為了王位繼承大打出手;四週的穆斯林們又開始進行反擊,他們重新收復了里斯本與特茹河一帶;而在葡萄牙伯爵領內,阿豐索寡居的母親特雷莎由於寵幸情夫費爾南多‧佩雷斯,因此特雷莎逐步地剝奪了本來應該屬於阿豐索的權力。但阿豐索並不是省油的燈,他開始私下招攬他的擁護者,並在1128年一舉將母親與其情夫一舉掃出葡萄牙,從此阿豐索‧恩里克斯便成為了葡萄牙伯爵領唯一的主人(由於他驅逐了費爾南多‧佩雷斯,連帶得也將隨之而萊的萊昂-卡斯提爾人一併掃除),而他正是帶領葡萄牙走向獨立國家的人。
阿豐索‧恩里克斯親政之後,他參與了萊昂-卡斯提爾王國的內戰,在這場漫長的內戰中,他支持了反叛的阿斯圖里亞斯伯爵阿豐索。阿斯圖里亞斯伯爵雖然在叛亂中失敗,但他很快地便得到了阿豐索‧恩里克斯的幫助,將內戰繼續下去。當阿豐索‧恩里克斯在不斷勝利之後,便想要脫離與萊昂-卡斯提爾王國的關係,成為一個獨立王國的國王。於是,他在1137年與萊昂-卡斯提爾王國達成和平後兩年,便宣佈登基為王。雖然,阿豐索‧恩里克斯在1137年與萊昂-卡斯提爾王國簽署了《圖伊條約》,達成了和平,但阿豐索仍舊無法安心於萊昂-卡斯提爾王國的虎視眈眈。因此,他便(名義上)將整個葡萄牙贈與教皇路奇烏斯,使葡萄牙置於教廷的保護之下,同時請求教皇賜給他國王的寶座。但是,雖然教皇收下了阿豐索的重金賄賂與封邑,卻遲遲不願賜與他國王寶座,直到1179年,新任教皇亞歷山大三世才賜封他為葡萄牙國王,從此他成為了葡萄牙國王阿豐索一世。
阿豐索‧恩里克在排除來自萊昂-卡斯提爾的威脅後,便專心地投入光復國土的十字軍聖戰之中。1147年,阿豐索取得了為了參與第二次十字軍東征,因走大西洋海路而途經葡萄牙的各國十字軍騎士幫助,收復了里斯本,從此里斯本便成為了葡萄牙國土的一部分了。在取得里斯本後,他又致力於肅清特茹河一帶的穆斯林勢力。為了解決因長期戰爭導致人口銳減的問題,阿豐索為求解決,於是大力招徠移民,以開發新征服的地區。另一方面,為了將光復失土戰爭繼續進行下去,他也積極地邀請了各宗教騎士團,前來葡萄牙設立分團。強大的國際性騎士團(救護騎士團、聖殿騎士團)、地方性的騎士團(卡拉特拉瓦騎士團、聖地牙哥騎士團)紛紛在葡萄牙邊境獲得了封邑,他們一方面成為葡萄牙安全的屏障,另一方面也成了葡萄牙在光復失土戰爭中的尖兵。1185年阿豐索一世辭世後,他為他的後人留下了一個基礎穩固的王國,從此奠定了葡萄牙王國有別於西班牙地區的獨立性。而阿豐索所建立的國策也一直為後來的幾代國王所奉行,最後才構成了葡萄牙疆域的雛型。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7:55 , Processed in 0.01653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