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騎士

☆☆☆☆☆☆☆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這篇文章是前陣子憲法課老師帶我們到中正廟一遊,所必須寫的心得報告,因為時間緊湊,是臨時趕出來的文章,可能有些斷言與陳腔濫調,這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實際的遊記在這裡(有些照片):http://www.wretch.cc/blog/DUST1987&article_id=7307111,老實說並沒有多大的心得,這項作業也挺令我頭痛的,囧。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這段歷史?

—————

民主的省思,歷史的反省

  究竟這麼一段歷史,給了我們什麼省思?除了更珍惜現在的生活之外、除了恐懼那樣的時空之外,也許那象徵著由極權走向民主開放的必經過程,人民必須有所體悟,才得以換來爭取生活權利、民主自由的思想,但,這終究是殘酷了些,且也毫無疑問的,應該沒有人會為了這樣的目的而願意經歷來換得。

  我可以理解,戰後嬰兒潮的諷刺,即是說明沒有經過戰爭洗禮,不過就是個溫室裡的生命;我也可以理解,現代社會有多少人民面對權益衝突,選擇抱怨、忍耐,而非積極起身爭取,甚至,面對自身權益的侵害不曾察覺過,也未深入思索這樣的問題。這究竟是過於安逸所帶來的必然結果?抑或是隨遇而安值得讚賞?也許就某些層面,我可以稱讚他們的不作為,為社會帶來安定、和諧?

  這次的台灣民主歷史巡禮,讓我再次充分地感受到活在過去時空裡的知識份子,所面對的壓力與挫折有多麼大,願意捨身取義者,究竟有多少勇氣,這是這個時代的人們所無法想像的,如果我身處其中,我敢發聲嗎?我不知道。

  對於一個思想控制的政體,莫過於現在的中國了,那是一個「環境」的塑造,而且還得到多數人民的共鳴,面對民主,他們認為陳腔濫調、嗤之以鼻,中共對人民並非封鎖民主思想,而是將民主思想矮化,面對中國內陸的異端份子,他們排擠、斥其不理性,也許這就是中國政府之所以可以穩固政權的原因。在網路上接觸過的許多中國青年,都是有相同的反應;而且有趣的是,在互相交流的過程中,台灣的網民往往說服不了中國的網友,很大原因在於這些台灣網民對自己的民主生活,說不出個所以然,但也許這也是民主的特色,自由開放的生活不值一提,而那些可以作為民主象徵的公共參與,卻又因為自由開放而沒多少人體會過,也許對台灣多數人而言,所謂的民主就不過只是「選舉」跟「多數決」罷了,更甚至是,他們也許也不知道,中國的專制政體也搞這套,那麼究竟這兩套背後有何差異,也許就是台灣人民必須去思索的了,而非停留在表面的「選舉」、「多數決」層次上打轉。

  過去台灣政府的鴨霸、不人道,現在則是出現在弱勢群眾的利益上,好比學生,或是民間團體,學生權益是我高中時不斷關注的目標,直至今日,對於整個教育體系的矛盾與落差,更有深刻的體會,這都是學權的一環,然而究竟我們學生都把焦點擺在哪裡?也許課業的競爭輸贏是理所當然的,而卻沒想過,這套競爭體系背後竟是如此猙獰,不僅僅是「踩在別人身上」的勝利,而包含了浪費資源於莫名其妙的教育上、犧牲了既有學習領域外的可能性,更別說是人才的糟蹋、面對社會背景的不完全,我們也不曾提出良好的對策。教育制度的改革,應當是學權的最終目標才是。

  而那些搞學運的在幹嘛?也許他們針對的是眼前所可見的目標,好比反髮禁服儀限制、反高學費,或是跟自己毫無瓜葛的,例如幫助其他弱勢團體。而那些體制內的自治組織在幹嘛?搞運動會、校慶跟社團、校際聯誼,也許這是政策的陰謀,跟中國一樣,他不限制你搞學權,而且還給你設正式的單位,但他不會告訴你應該做什麼,甚至是把校內雜務都推到這些人身上,冠上學生事務之名。

  這是令人困惑的年代,爭取權益者換來眾人的撻伐、冷漠、視為異端,有些則是倍受矚目的,因為這範疇的行為或給予人的觀感已經是習以為常;另一方面,行動者的不思不想也是令人驚愕的,這在過去是不會發生的,因為面對專制極權,如果沒有思想的洗鍊,該如何拿生命開玩笑?現在則不然,自由開放的國度,遊行集會變成了玩樂或應酬、參與公共事務為的是得到有利升學的證書或拓展人脈,也許這些不思不想的笨蛋成為了民主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反倒是著力於改革的思想家,面對這樣的大環境要實踐理想,比起過去更為困難。

  民主紀念館一遊,讓我重新省思自由的可貴,然而現今自由民主的社會,也還是存在著極需解決的新問題,且,困難度也相對提升了不少,只能希望,有志者真能加以改變吧!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台灣人是戴著有色眼鏡在觀察事物的!

歷史對台灣人來說是更多的分歧!

民主對台灣人來說是更多的混亂!

俗話說的好:

沒有歷史的國家是幸福的!

孫中山更說過:

美國的民主不必學!英國的民主不能學!

每每想起!不禁發人深省!
 
我快溺死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天佑吾網

美國的民主不必學!英國的民主不能學

所以證明沒人鳥他說的話~~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美國的民主不能學~
英國的民主不能學~

只因為所有中國人都要當皇帝...

他們只有皇帝學...
何必學啥鬼民主...

是吧~
 
瑪莉奎絲瑪斯~這是一個充滿閃光的季節阿(遠目中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老孫的思想!有很多只能適用在中國!

說起三民主義!

與其說他是一部思想專著!

不如說是教戰守則比較恰當!

到了現代又無人加以改良!

很多立意良好的思想!

都變成像在念經一樣輸入給學生!

可悲阿....

那些自命老孫道統傳人者!

趕快挺身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台灣人是戴著有色眼鏡在觀察事物的!

倒不如說,以儒家文化為主的思想,
只教人懂得君君臣臣、卻沒教人怎樣做個 "獨立思考" 的個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注意~
提到 孫文 先生
要加抬頭格...還要起立立正!!
 
昏睡.
不昏睡..
不由昏睡..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6:10 , Processed in 0.02104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