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海盜活動一直是人類海上活動的一個重要的部分。
在上古的地中海,海盜活動便十分盛行,知名的特洛伊戰爭就起源於一次的海盜劫掠事件(參見希羅多德《歷史》一書)。而大名鼎鼎的凱撒,也在青年時期在流亡希臘時(因蘇拉掌政,對平民黨大肆迫害,凱撒被迫流亡希臘),遭到海盜的俘虜。而上古地中海海盜的勦滅,則要歸功於龐培的努力,在龐培肅清海盜之後,羅馬便不再常態性的維持龐大的艦隊。
中世紀初期,維京人初次被歷史記錄記載下來的時間是793年的6月8日,就是這一天,維京人洗劫了不列顛外海的林迪斯芳修道院,從此揭開了維京時代的序幕。在維京人四處外出劫掠的這段時間,便成為了挪威、瑞典、丹麥三國歷史的開端──海盜時代(或稱維京時代)。維京人的威脅從北海到地中海無所不在(他們更曾經遶過直布羅陀,並洗劫了羅馬城),在這波海盜浪潮之後,又誕生了許多諾曼國家,如:英格蘭王國、諾曼第公國、西西里王國、基輔羅斯、挪威王國、丹麥王國、瑞典王國等。
中世紀盛期以後,波羅的海的海盜活動,隨著德意志商人的活躍,也日漸發達。飽受其害的自由都市便組織了漢撒同盟,以維持海上商路的安全。與此稍晚,亟欲擺脫丹麥獨立的瑞典人,也在波羅的海的海盜團體──運補兄弟會的支援下,開始了脫離卡爾馬聯盟的獨立戰爭。
14-16世紀,地中海逐漸由阿拉伯海盜所控制著,在眾多的北非海盜中,又屬以「巴巴羅薩(紅鬍子)」之名聞名於世的海雷丁兄弟最為重要。海雷丁兄弟的哥哥叫阿魯珠‧巴巴羅薩(Aruj Barbarossa , 1474-1518),弟弟叫哈伊爾‧丁(海雷丁)‧巴巴羅薩(Khair-ed-Din Barbarossa ,1483-1546),他們是希臘裔的土耳其人。16世紀初,他們依附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下,趁著阿爾及爾蘇丹受西班牙海軍攻擊,向海雷丁兄弟求援之際,奪取了北非哈夫斯王朝所統治的阿爾及爾地區,阿魯珠並廢了阿爾及爾蘇丹,自立為阿爾及爾的蘇丹,建立了第一個海盜地方王朝(名義上屬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然實際上是獨立國度),阿魯珠因此被稱為巴巴羅薩一世。1518年,阿魯珠在與西班牙的戰鬥中,被俘,並且為西班牙公開處刑而死。其弟哈伊爾‧丁‧巴巴羅薩旋即宣布繼位,是為巴巴羅薩二世。他在承認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蘇丹的前提下,成為了鄂圖曼海軍的軍官,並獲得鄂圖曼海軍的支援,於是他迅速地重新佔領了阿爾及爾。哈伊爾‧丁橫行地中海,為了向西班牙復仇,因此對西班牙船隻進行劫掠,並針對西班牙的港口進行襲擊。1537年,哈伊爾‧丁遭受死對頭海盜安德里亞‧多利亞擊敗,逃奔伊斯坦堡,成為土耳其海軍將領,直到終老。1546年,哈伊爾‧丁病逝,其子哈桑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任命下,繼續統治阿爾及爾。
而在大西洋方面,隨著新航路與新大陸的發現,歐洲的海上活動更為發達,也促使更多人挺而走險,投身於海盜的事業。同時,歐洲各國也為了自身國家的利益,鼓勵自家的私掠艦隊,對敵國的船隻進行海盜活動,以打擊對方的力量,在這方面,英格蘭王國與尼德蘭聯省共和國可算得上是箇中好手。事實上,在當時海軍、海盜、海商往往是三位一體、密不可分的,以英格蘭的英雄德雷克為例,他是率領英格蘭海軍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的功臣、三角貿易的商人,同時也是惡名昭彰的私掠艦隊船長。
海盜的沒落一直要到18世紀起,歐洲各國開始約束自家海軍,並不再對海盜活動給予援助以後。此後,海盜活動便成為各國打擊的對象,從而使得海盜的活動空間遭到了壓縮。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Rank: 3Rank: 3Rank: 3

聽說德雷克的掠奪行為好像是當時的伊莉莎白女王核准的對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2 零神域 的文章

德雷克是私掠艦的艦長,也就是合法的海盜(取得許可證的海盜)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海盜意指在專門在海上(有時也會在沿岸)搶劫其他船隻的犯罪者。是一門相當古老的犯罪行業。自有船隻航行以來,就有海盜的存在。特別是航海發達的16世紀之後,只要是商業發達的沿海地帶,都有海盜,此犯罪行業獨特的是;海盜者多非單獨的犯罪者,往往是以犯罪團體的形式打劫。



在世界上有相當多的典籍記載海盜的行蹟。也因此有許多古老的字專稱某一時期的海盜,如中文的倭寇,英文的「buccaneer」尤指17世紀與18世紀在西印度群島掠奪西班牙船隻的海盜(一般譯成「巴肯尼亞海賊」)。



1691年1723年這段時間,被稱之為30年的海盜「黃金時代」,成千上萬的海盜活動在商業航線上,這個時代的結束以巴沙洛繆·羅伯茨的死為標誌。



此外,有許多偉大的政治家,探險家也都出身於海盜家庭。如台灣鄭氏王朝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原是海盜,英國探險家法蘭西斯·德瑞克10世紀丹麥國王哈拉爾德(Harald Gormsson)等。



現代著名的海盜民族是菲律賓摩洛人。在馬來西亞一帶的馬六甲海峽是海盜出沒最多的海域。


轉貼自維基百科

[ 本文最後由 天下創世 於 07-6-15 01:34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若想多知道關於海盜
可上 流言終結者海盜傳奇的網頁一看
http://www.discoverychannel.com.tw/mythbusters/pirates/
保正能滿載而歸:狂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20:35 , Processed in 0.02021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