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道格拉斯家族(Douglas)是蘇格蘭低地貴族,他們祖上本為諾曼人(這點與布魯斯家族一樣)。約在12世紀中、末葉時,(可考的)道格拉斯家族的始祖,威廉(一世)‧道格拉斯(William I Douglas)在受到蘇格蘭國王大力招引諾曼武士前來的吸引下,遷徙至蘇格蘭低地,從此成為蘇格蘭的道格拉斯爵士,也開始了道格拉斯家族長達3世紀,與蘇格蘭王國密不可分的歷史。
作為蘇格蘭王國的騎士貴族,道格拉斯家族一直效忠於蘇格蘭王室。13世紀時,蘇格蘭王國原本的亞佛爾王室(Atholl)絕嗣,引發了蘇格蘭幾派貴族征奪王位的內戰,雖然最後約翰‧巴利奧爾(John Balliol)在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的幫助下,奪得蘇格蘭的王座。但是,由於約翰‧巴利奧爾不甘成為愛德華一世的傀儡,因此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便索性廢了約翰‧巴利奧爾,將蘇格蘭直接置放自己的統治之下。愛德華此舉,引起了蘇格蘭人的反感,於是蘇格蘭人便在威廉‧華勒斯(William Wallace)的領導下,起兵反抗英格蘭人的統治,而道格拉斯家族的領袖,勇敢的威廉(三世)‧道格拉斯(William III Douglas , le Hardi)也投身其中,他是當時蘇格蘭貴族中,第一位加入華勒斯陣營的(其他貴族大多認為,威廉‧華勒斯門第低下,投身其陣營有失身份,但顯然威廉‧道格拉斯並不作如是想)。在威廉‧華勒斯失敗後,威廉‧道格拉斯被俘送倫敦塔,最後飽受折磨地死在那。同時,他的城堡為他的女婿卡利克伯爵羅伯特‧布魯斯(Robert Bruce,他就是日後領導蘇格蘭王國,邁向獨立的蘇格蘭國王布魯斯一世,但現在他是最忠實於英格蘭國王的蘇格蘭貴族之一)所洗劫,妻兒也被迫流亡海外。
在威廉‧道格拉斯死後,他在法蘭西王國受教育的兒子詹姆士‧道格拉斯(James Douglas)返回蘇格蘭,發現不但父親為英格蘭人囚死,自家的領地也遭到英格蘭貴族羅伯特‧克利福德(Robert Clifford)所侵奪,於是加入了當時因在教堂中殺害蘇格蘭貴族"紅"約翰‧康明(John Comyn , "Red"),而被迫反叛英格蘭的羅伯特‧布魯斯帳下,從此成為羅伯特麾下最為重要的將領。在蘇格蘭獨立戰爭中,詹姆士‧道格拉斯一直是羅伯特‧布魯斯的忠實部將,甚至在羅伯特‧布魯斯派遣其弟愛德華前往征服愛爾蘭時,詹姆士‧道格拉斯也參與其中。詹姆士‧道格拉斯不但將羅伯特‧布魯斯推上了蘇格蘭的王位,他本人也在之後的戰爭中,為自己奪取了北英格蘭大片的封邑。在羅伯特‧布魯斯臨終之際,羅伯特深感自己一生罪孽深重,於是找來詹姆士‧道格拉斯,希望他能攜帶自己的心臟前往聖地耶路撒冷參與十字軍,藉以贖去一身罪孽。詹姆士為了不負所託,很快地就將經過處理的心臟帶著前往聖地。然而,在途經伊比利半島時,詹姆士接受了當地騎士們的請求,加入了他們攻打穆斯林的戰爭。在面臨穆斯林大軍的局面下,詹姆士‧道格拉斯撫摸著裝有羅伯特‧布魯斯心臟的盒子,高聲大吼:「上啊!勇敢的心!就如同過去我們一同奮戰一樣!」言畢,便縱馬衝入陣中,最後詹姆士不幸陣亡(顯然他沒有遺忘了道格拉斯家族的家訓:「絕不後退!"Jamais Arriére"」)。布魯斯的心臟則由其他部下帶到聖地參與十字軍,而從此以後,道格拉斯家的紋章,便多了顆戴有王冠的紅心。
詹姆士‧道格拉斯陣亡後,道格拉斯家族三傳到了他的姪子威廉(五世)‧道格拉斯之手,他們家族也一直是蘇格蘭國王的重要臣僚。因此,到了威廉起,蘇格蘭國王大衛二世便晉封他為伯爵(他便改稱道格拉斯伯爵威廉一世),從此開創了第一支道格拉斯伯爵家系──黑道格拉斯家族。黑道格拉斯家族的得名有兩說,但都源自詹姆士‧道格拉斯,一說他因皮膚黝黑,而被稱為「黑道格拉斯」;另一說則是,因英格蘭人痛恨他的勇猛與殘酷,所以稱之為「黑道格拉斯」。但不管何說,在蘇格蘭,詹姆士‧道格拉斯大多被稱為「好人」。黑道格拉斯家族從1358年起成為道格拉斯伯爵,此後世襲了四世九伯,影響蘇格蘭政壇長達百年,是蘇格蘭王國最為強大的權臣世家之一。然而,黑道格拉斯家族似乎族如其名,一直為不幸所籠罩著,九代伯爵有五人死於非命(兩位陣亡沙場,三位死於政治謀殺),最後一位伯爵還遭到國王擊敗,而被迫流亡海外,從此黑道格拉斯家族就此衰敗。黑道格拉斯家族的衰敗,除了不幸的陰影纏繞,就是他們自身野心過份膨漲所致,第八代道格拉斯伯爵威廉三世企圖挑戰斯圖亞特王室,使自己成為蘇格蘭國王,而遭到國王詹姆士二世謀殺;其弟詹姆士三世繼任伯爵後,又以為兄報仇為名,起兵稱叛,在遭到盟友、附庸的遺棄後,慘遭擊敗,流亡英格蘭,從此終結了黑道格拉斯家族的輝煌歷史。
在黑道格拉斯家族衰敗後,道格拉斯家族的產業便轉入了另一支系──紅道格拉斯家族的手中。紅道格拉斯家族的始祖就是道格拉斯伯爵威廉(一世)‧道格拉斯與安加斯女伯爵瑪格麗特‧斯圖亞特的私生子,喬治‧道格拉斯(George Douglas)。喬治‧道格拉斯因與蘇格蘭國王羅伯特三世之女瑪麗結婚,才得以受封為安加斯伯爵,繼承母業。紅道格拉斯家族門第一直不如黑道格拉斯家族,直到黑道格拉斯家族衰敗後,紅道格拉斯家族透過合併他們的領地,才取而代之,成為蘇格蘭史上的第二個道格拉斯家系。從第五代安加斯伯爵阿奇博德(一世)‧道格拉斯(Archibald I Douglas)起,紅道格拉斯家族就是蘇格蘭王國最具反叛性的幾個貴族之一,他們一方面與王室聯姻,另一方面又成為蘇格蘭王座的覬覦者。作為王親國戚,他們不時地利用機會成為攝政,以攫取權力,但當國王成年後,他們又不惜以武力反叛,公然對抗王權。再加上自第六代安加斯伯爵阿奇博德(二世)‧道格拉斯(Archibald II Douglas)的新教信仰與親英格蘭立場,更使他們與蘇格蘭王室充滿矛盾,阿奇博德二世便曾因此一度遭到放逐。但當他再度返國後,很快地就成為了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的攝政之一,繼續推行著親英政策。此後,道格拉斯家族世代成為蘇格蘭的攝政家族,他們先後成為了詹姆士五世、瑪麗一世、詹姆士六世的攝政,在很大的程度上操控了17世紀中到18世紀初的蘇格蘭政局。此後,道格拉斯家族又逐步晉封為侯爵(1633)、公爵(1703),成為不列顛王國幾個重要的古老貴族家族之一,直到今日,但其家系因與漢彌爾敦公爵家族通婚,而改稱為道格拉斯-。漢彌爾敦家族(Douglas-Hamilton)了。

Douglas.gif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1 HOLMESLEE 的文章

本文草草寫就,對於紅道格拉斯家族還多有疏漏,望請見諒。
也請不吝指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0:06 , Processed in 0.023475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