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建國傳說
根據希臘的神話傳說,斯巴達的建國者為宙斯之子赫拉克利斯的後裔──歐律斯特涅斯(Eurysthenes)與普羅克勒斯(Procles)這對孿生兄弟(不過,在赫西俄德的《神譜》中,歐律斯特涅斯兄弟並非赫拉克利斯的後代)。傳說中,他們與本來居住在伯羅奔尼薩半島的亞該亞人同族,赫拉克利斯的(人類的)父親安菲特律翁本為邁錫尼國王,後因謀殺其叔父,被迫出亡底比斯。而赫拉克利斯便是誕生於底比斯,並為底比斯國王完成了12項功業。在安菲特律翁被迫離國之後,王位傳給了珀羅普斯(Pelops,伯羅奔尼薩半島便是源自他的名字)及其子孫(最知名的莫過於邁錫尼國王阿伽曼農[Agamemnon]了)。到了特洛伊戰爭後90年,赫拉克利斯的子孫們紛紛率領族人,以討回祖業為藉口,進軍由亞該亞人統治的拉西第蒙地區,並成為那裡的統治者。其中歐律斯特涅斯與普羅克勒斯便成為了斯巴達的統治者,他們的後代,則成為斯巴達的兩個世襲王系。
建國歷史
從史實來看,約當特洛伊戰爭後90年,多利安人開始全面入侵伯羅奔尼薩半島後,原居於半島上的亞該亞人遭到了多利安人征服,這就是希臘史上的「多利安人入侵」。這次的征服,多利安人幾乎統治了整個伯羅奔尼薩半島,其中斯巴達人即為多利安人的一支。然而,在多利安人入侵以前的荷馬時代,斯巴達早已經存在了。因荷馬史詩中,引發特洛伊戰爭的海倫,便是斯巴達國王美尼拉俄斯(Menelaus,他同時也是希臘聯軍統帥、邁錫尼國王阿伽曼農的弟弟)的妻子。從這來看,在多利安人之前,斯巴達之名已經存在,但斯巴達的信史是自多利安人入侵後才開始的。對照傳說,顯然入侵的多利安人將自身的族源神話與亞該亞人的傳說相融合。同時,由於入侵者與被入侵者,都將這次的入侵描述為「赫拉克利斯族返回故鄉」,這多少也表明了多利安人與被征服的亞該亞人有族源上的關係。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政治制度斯巴達之政治制度相傳為古時立法者來古格士(Lycurgus)所定,有兩位國王,五位執政官元老院,國民會議等機關。

二王制斯巴達行「二王制」,但實際上國王的權力甚小,權力皆在五位執政官之手。國王不過為祭司長、裁判長、出征時之元帥、元老院中的議長而已。至於斯巴達之所以必置二王,及係利用甚互相軋轢以王制王之故。斯巴達對於其國王防制頗嚴。國王不得與外國聯婚,防其樹立外援。又不許二王室互相聯婚,防二王的權力合一。



兩個國王分別來自亞基亞德世系王室和歐里龐提德世系王室,只有在戰時才有權力,其中一個國王擔任統帥,另一個國王則負責留守。而閒時,重大事務均由「長老會議」決定,而長老會議則由30個人組成。除此以外,有5個執政官會幫助國王處理政務,並由元老院作出決定。雖然實際上元老院握有實權,但所有重要事務在名義上還需要公民大會通過,方為有效。




執政官斯巴達的執政官五人,每年由人民公決,權力遠在國王之上,得擁護國法,監督國家一切公權私權,又可召集元老院及國民會議,對於國王有罪,亦得加以審判。但執政官的任期僅一年,且每事須經五人的同意始有效,故其權力雖大,仍有限制。


元老院元老院的議員並二國王而為三十人,非六十歲以上免役者不能當選。對於立法、行政、司法之事,概得預閒。每一法案,均須由此提出,非經其表決者,不得提出於國民會議。故國民會議實成為元老院的附屬機關,雖有表示贊成或反對元老院所議決的法案之自由,可是實際上是不敢反對的。



公民教育


斯巴達各種制度中的最堪注意者,莫如公民教育。


嬰兒斯巴達猶如一個大軍營,其公民的嬰兒剛出生時,便要被檢驗體質,如果不合要求,便會被拋棄至荒山野嶺;作為母親的,會用烈酒為其嬰兒洗澡,若受不了的,則任由他死去,這是因為斯巴達人只要最好的戰士


男孩男孩在7歲前是由雙親撫養的,但其父母從小則會訓練他們成為獨立堅強的戰士,甚至有點冷酷無情。7歲後便會編入團隊進行軍訓。他們要被訓練為絕對服從,身手敏捷,不怕艱苦的軍人,所以每年均會被火辣辣的皮鞭鞭打,並不許求饒或叫喊。當男孩過了12歲,便會被編入少年隊,只能光頭赤腳,不論天氣冷暖均只許穿一件外衣,並只可在軍營裡作少量進食,逼使他們在外面偷取食物,鍛練他們的身手。若被人發現,則會被重打,因為這證明他身手不靈活。至20歲後,則成為正規軍人。30歲時便會成親,但還是要每天作軍訓。60歲時便會退役,但仍要作為預備軍,隨時候命。凡斯巴達男子皆會食於公共食堂,食品粗疏,除執政官外,雖國王亦須在此會食。食時得暢談國事,少年子弟因得於此獲得政治上的知識。


女孩女孩過了7歲仍留在家裡,但並不從事刺繡等雜務,而是進行艱苦的體格訓練。因為斯巴達人認為只有強壯的母親,方能孕育出勇悍的戰士。因此斯巴達的婦女都十分堅忍,並不怕看到兒子浴血沙場。當兒子要上戰場時,她們並不會為其祝福,而是給他一個盾牌,並對其說:「孩子,帶著盾牌回來,不然就躺在盾牌上回來。」即謂:如果你不能凱旋,就應戰死沙場。



社會階層斯巴達的人民分為三個階級,第一階級為斯巴達人,為享有完全的公民權者,雖有田而不自耕,其專門之職業為服兵役與任官吏二事。第二為庇里阿西人(Periceci),從事於工商業而無參政權,雖為自由民,然不得享有完全的公民權利。第三階級為黑勞士,義為農奴,他們常隸屬於土地而為第一階級的人服勞奉養;戰時亦隨第一階級之後以服軍役。



對黑勞士的奴役黑勞士的生活極其艱苦,他們在戰時要作先鋒,但又沒有任何權利,斯巴達人可以隨時殺死他們。黑勞士是斯巴達人的公有財產,在節日裡,斯巴達人經常灌醉黑勞士,並將他們拖至公共場所任意欺凌。黑勞士不論如何,每年均要被鞭笞一次,其目的就是要黑勞士牢記其奴隸身份。亦因如此,黑勞士曾經多次發動起義。最後這種制度在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斯巴達後被廢除。


轉貼自維基百科

[ 本文最後由 天下創世 於 07-6-15 01:33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7:17 , Processed in 0.04149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