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印加帝國

沿著安地斯山脈開展的大帝國

印加族人於西元1200年前後,在祕魯南部標高3400公尺的山間盆地庫斯科(Cuzco)建國。起初只是一小王國,1438年前後第九代國王帕恰克提即位之後,開始開疆拓土。到了16世紀初期,已成為沿著安地斯山脈橫跟現在的厄瓜多、哥倫比亞國界到智利中部的大帝國。

  「印加」一詞本有「國王」之意,實際的國名「他王汀斯由」(四州之國),因為印加帝國以首都庫斯科為中心,將整個國土劃分為4個行政區域。印加人沒有文字也沒有車輛,但遍及全境的道路網和釋站傳遞信使制度,可使所有的信息得以迅速穿梭於首都與地方之間。

  庫斯科、馬丘庇丘(Machupicchu)等都市,均有以岩石構成的精巧建築。這些建築物不利用鐵器,僅靠石器和人力造出。印加國王被稱為「太陽之子」,握有動員大量人力的權力和財富。

西班牙人的入侵,導致印加帝國滅亡

  第九代國王帕恰克提積極向外擴張,第十代特巴.印加及第十一代華以那.加巴克都沿襲了此政策。其中華以那.加巴克以北方為主,將領土擴展到當今厄瓜多、哥倫比亞國界的普土馬由河(Putumayo R.)一帶,並在基多市(Quito)和匡卡市(Cuienca,當時稱為「特美班巴」)興築宮殿。華以那.加巴克則長期居住於厄瓜多,但1527年在基多罹患熱病突然死亡,他可能是患了天花或痲疹。

  大約同一時期,西班牙人已經在加勤比海岸地區開始殖民行動,由皮澤洛(Francisco Pizarro,1475~1541)領導攻擊印加帝國的一群人出現於南美洲太平洋岸。皮澤洛於1524~1525進行第一次探險,但連帝國北端也無法達到;1526~1528年的第二次探險,卻得以進入祕魯中北部海岸。其實首先襲擊印加帝國的並非皮澤洛等人,而是與皮澤洛等人一起從歐洲來到印加帝國的「未知疾病」。

  國王去世之後,兩位王子之間立即發生王位繼承權的爭奪戰,其中一位是住在古都庫斯科的華斯加爾,另一位是跟隨父王居住在基多的阿塔華巴。雖然不知華以那.加巴克生前有過何種指示,但這場王位繼承之爭,以庫斯科的華斯加爾較占優勢。為了這個緣故,阿塔華巴起初願意在華斯加爾之下統治基多地域,但野心越來越大,終於提出獨立的要求。兩位王子的爭執,最後逐漸發展成使帝國分裂的內戰。

  1530年,皮澤以征服印加帝國為目的,率領全副武裝的軍隊開往巴拿馬。1532年8月,當皮澤洛尚在海岸地區鞏固據點時,華斯加爾就已被捕,阿塔華巴則成為國王,不過在位僅3個月。

  同年11年,阿塔華巴希望在祕魯北方山地都市卡哈麥卡(Cajamarca)與皮澤洛談判,卻遭奇襲而被俘虜。皮澤洛承諾只要他們獻出滿滿1個房間的黃金,再加上兩位重量的白金,就可以釋放國王。但這是謊言,第二年皮澤洛得到所要的金銀之後便處死王國,並率領願意合作的原住民部隊進攻庫斯科。

  在庫斯科等待來犯敵人的,是支持華斯加爾的曼古.印加。庫斯科的貴族為殲滅阿塔華巴派的餘黨而與皮澤洛合作,於是曼古.印加就以皮澤洛為後盾登上王位,但這實是一大失策。西班牙人不單強奪金銀,又以耶穌基督之名設法禁絕印加宗教,盡其他能地掠奪和破壞。1536年,曼古.印加發折重建帝國,並在脫離庫斯科之後據守密林地帶的比加班巴。國王逝世後,由繼承王位的王子們固守此地,但1572年在西班牙人的猛攻之下淪陷,印加帝國從此滅亡。

  稱霸安地斯一帶的印加大帝國,為什麼會無此輕易就土崩瓦解?皮澤洛只帶了150~160人進入卡哈麥卡就能戰勝,其關鍵在於槍炮和馬。

  印加人從未見過馬,他們徒步作戰,並且只知使用木棍和長矛為武器。另外,印加的士兵不會採用趕盡殺絕的戰鬥方式,因為印加的國家經濟,是靠每次征服成功而增加的勞動力來支持。

  印加的內戰有利西班牙,又有對印加懷有敵意的部族為消滅印加而與皮澤洛合作。分為兩派的印加貴族希望打倒對方,才設法拉攏擁有強大武力的西班牙人。印加帝國的內部已經崩潰,加上異族西班牙人的介入,而加快了崩潰的腳步。不知自己之外還有更廣大世界的人,才會輕而易舉被消滅。

這個顯赫一時的帝國於1532 年遇上了貪婪的西班牙殖民者皮薩羅 (Pizarro) 時,竟顯得不堪一擊。當時印加正值內亂和疫病,西班牙人只以近 200 人的兵力居然打敗印加五萬大軍。皮薩羅又生擒了印加末代皇帝,要用一房子的黃金贖身,不過大賊當然不會守信,要了金,人還是要殺,從此西班牙一直佔領這一地區。這段時期,當地人生活苦不堪憐,再加上可能他們對西班牙人帶來的疾病並無扺抗力,人口銳減百分之九十。直至 1821 年,秘魯才脫離西班牙人的殖民統治。
 
人世間的事總是不圓滿
對於這世上的事物或某些事情過於要求完美
結果卻是造成精神上沉重的負擔
圓滿!打個洞吧!!
一個永遠永遠不會圓的月
弦月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200 VS五萬= =?
不過這個報告我之前也有在上課時聽過.
果然先進兵器打冷兵器是輕而易舉阿= =~
但這也和征服者的野心也很大的關係.
只為了自己的利益,眼中只有金,銀,卻沒有其他人的生命...
 
飛葉,落花,轉眼成空。
風起,水濺,一生枉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2 f52615261 的文章

其實缺乏金屬(只有黑曜石磨製的兵器)的印加帝國,在戰力上也使他們很難與歐洲人匹敵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勇者

そばにいるね

雖然看起來很誇張

不過這是真的

話說疾病我記得是"天花"最嚴重......

記錯請指正一下.....orz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落後就要挨打,永恒的真理
 
人间五十年,
造化天所之。
如梦亦如幻,
生此无常世。
岂有长生者,
终古竟不逝?

人文版遊戲活動先期調查,請各位關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5 不动如山 的文章

不過,落後的不見得就會被白打
擁有槍砲的英軍就曾栽在祖魯人手上
擁有現代化軍隊的義大利,也兩度被只有部落武裝的衣索匹亞所敗(這個我個人覺得最可恥,擁有絕對優勢,卻履次戰敗)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印加的弱敗

證明了清朝國力其實也不弱

和戰不一還能周旋到這種地步

要是當時清朝甲午戰全力以赴

今天的歷史就會大大不相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7 笨笨妖 的文章

這樣類比有一個很大的差異
印加帝國雖名為帝國,但國內仍舊有許多的敵對部落存在
而大清帝國則是從上到下,一個一體性的強大國家,雖然國家機器已腐朽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不過真正外來殖民者給予原住民最大的傷害

是所謂病菌




許多古文明其實是毀在外來侵略者所帶來的病菌身上的

許多病菌在我們身體上是不會有大礙

但是一旦原住民沒有抗體的碰到

幾乎就是死光(天花,鼠疫,肺結核)




這應該可以說是生物學角度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吧

[ 本文最後由 eric0956 於 07-5-7 05:07 AM 編輯 ]
 
夢蝶,蝶夢,孰為誰
股匯的不負責任講座開張
唬爛天王奉上
點我

敬請光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原文由eric0956 於 07-5-7 05:06 AM 發表
這應該可以說是生物學角度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吧

有點說不上來,但這句怎麼看,怎麼怪...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8:08 , Processed in 0.026344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