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除了日間狙擊之外,德國和美國也都各自發展夜間狙擊用的裝備。德軍製造了代號為Zielgeraet 1299型紅外線夜視鏡,可裝置在StG 44 突擊步槍上;曾經在1945年初投入實戰試用,不到一個班的德軍在德西黑森林地區把英軍一整個排的巡邏隊消滅一半以上。德軍很顯然地認為紅外線的使用將不可避免,因為他們不但設計了紅外線夜視鏡,還試驗了在半裝甲車上裝設紅外線裝置以利夜間駕駛,更製造了10,000具非常簡單有效的紅外線偵測儀,準備發給各單位用以偵測盟軍的紅外線裝置。

美軍方面則發展了紅外線照明燈及紅外線瞄準鏡T-120,配備在M3卡賓槍(改良的M1卡賓槍)上做為夜間狙擊之用。這些夜視裝備中,約有200具趕上了琉球登陸戰;據稱在開戰的第一週內,傷亡的日軍中有百分之三十是傷在這些配有夜視狙擊鏡的槍下。

雖然在二次大戰中各國多多少少都承認有使用狙擊手的需要,但是這些狙擊作為仍然是五分鐘熱度,等到二次大戰一結束,用生命鮮血換來的寶貴教訓又被忘個精光。狙擊又被冷藏起來,又要等到下次戰爭才會再冒頭出來。只有蘇聯和英國例外。


蘇聯基於二次大戰中的經驗,對狙擊非常重視;在二次大戰後,狙擊手已經是紅軍正式編制中的一部份。他們和西方不太一樣,通常都配備在連、排級,直接支援小部隊作戰。英軍則在大英帝國分崩離析之際,頻頻出動維持秩序,從馬來剿共、亞登平亂、一直到北愛維和,處處都需要狙擊手。因此皇家海軍陸戰隊與傘兵等精銳部隊都還維持著狙擊手的訓練與編制。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解放軍狙擊戰術研究

解放軍經過幾十年的摸索和實踐,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狙擊戰術。據《解放軍報》等專業媒體報道,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守株待兔”法。狙擊手首先要選擇距目標有效射程內的某一射擊位置。要求位置即隱蔽,又不孤立,混雜其他地物之間。


  二“隱真示假”法。狙擊手在行動中為了及早發現目標,在戰友的配合下,採取隱真示假的方法,在其他地方故意露出敵人要捕捉的“目標”,引誘敵狙擊手射擊,從而使敵人暴露自己的位置,為我方狙擊敵目標創造條件。


  三“一石兩鳥”法。狙擊手發現目標後,對目標射擊的位置不在敵心臟等死穴,而是目標雙腿,致使被打目標既活著,卻又跑不了,以此招引同伴相救,此時狙擊手將第二個目標消滅,然后再消滅剛才受傷的目標。簡單說來就是先打殘一個,再打來救人的。


  四“運動狙擊”法。狙擊手在行動中發現敵重要目標,迅速佔領附近有利地形,先敵開火,消滅敵人﹔或狙擊組執行滲透至敵人防御陣地縱深,捕捉和消滅敵人重要目標,然後返回的行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狙擊手的使用

  狙擊手的任務按照性質來分,有指定獵殺、隨隊觀察、火力支援、巡邏狩獵、非硬性裝備破壞與定點清除幾種,以下就各種不同的任務性質分述如下:

  1、指定獵殺

  即將上級所指定被狙擊的目標以一切手段終結就算完成任務,狙擊手狙殺目標無論什麼方法都可以,以步槍遠程狙擊只是方法的一種,十字弓、獵弓、吹箭、弩箭、飛刀甚至近身搏擊、格斗、刀具、絞殺器或下毒都可以,身著偽裝服以步槍狙擊的遠距離獵殺隻是一般人對狙擊手的錯誤印象,不過在軍事性的任務中遠離目標的遠程狙殺仍是大多數狙擊手的選擇,而大多數的訓練也朝此種方向來施以訓練,所這裡只介紹槍械狙擊。


  指定獵殺的執行方式很多種,較常被採用的方法是狙擊手潛行至目標所在基地或預期經過的道路上以伏擊的方式進行狙殺,而由於現代步槍的射程幾乎都超過1000米,地點的選擇、射擊與后撤路線的安排經常是任務成敗的關鍵,因此任務目標區的先行勘探與地點選定是相當重要的功課。雖然現代的衛星可以照到地球的每個角落,但在樹木參天的密林與山谷暗處仍是以人員所偵查的第一手情報最可靠,而大多數的狙擊手也寧可自行偵察而不願依靠先進的衛星科技。


  指定獵殺的任務可以1人執行,也適用於2人小組,以1人觀察1人狙擊,或者2人同時狙擊,或主射手未能成功時副射手再補一槍,當然副射手的槍法也必須是一流的,並且隨時維持準備瞄準射擊的狀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2、隨隊觀察及火力支援


  在現代部隊中狙擊手是編制到班、排級等基層戰鬥單位。當小隊在進行戰鬥巡邏任務,遭遇敵人遠程火力(也許是重炮、迫擊炮、重機槍或敵人的狙擊手)攻擊而又無法呼叫火力支援時,隨隊的狙擊手便必須立即進行敵人火力觀察的任務並立即進入有利的射擊位置以狙擊步槍狙殺威脅最大的敵人,並依序將敵方人員一一狙殺,而小部隊則利用敵人遭狙殺、人人自顧不暇之際轉移。一支步槍所能發揮的效果與遠程炮兵的火力支援一樣,這便是所謂的隨隊觀察及火力支援。


  但這僅是隨隊觀察任務的一部分而已,隨隊狙擊手最重要的任務是以狙擊手的角度與眼光來觀察任務小隊的所在位置是否過於容易遭受狙擊並隨時檢查各個可能躲著狙擊手的角落,是否有敵人的狙擊手潛伏。並在第一時間內解決敵人的狙擊手,另外狙擊手同時也是路線選定與脫逃專家,在受到伏擊時隨隊狙擊手除了提供火力支援外也必須在可能的情況下提供小隊指揮官最佳撤退路線建議並全程提供火力支援與掩護,必要時狙擊手將會單獨行動前往地區進行狙擊任務,迫使敵人暫緩追擊小隊的火力,給小隊最大的時間,狙擊手再依事先的約定前往會合點或自行完成指定任務,而由於長期的眼力訓練與注意力訓練,詭雷的發現與拆除對很多狙擊手而言也並非難事,雖然很少是由狙擊手進行拆彈工作但是一旦任務需要時狙擊手應可輕鬆勝任。


  狙擊手的任務還包括在平時記錄各個可能潛伏地點與敵陣地位置,並針對陣地周圍情況進行觀察、記錄、判斷與模擬可能狀況,一旦狀況發生變化時本身可立即進入情況,也可以提供情報供戰地指揮官作分析判斷,因此狙擊手同時肩負著情報官的工作,但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狙擊手總是以其專業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同時以專業的角度判斷情勢的變化,永遠是指揮官們了解情報的權威管道,因為只有狙擊手才能了解並知道狙擊手的想法與做法,也才能知道如何去預防與偵測。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3、巡邏狩獵


  在許多情況下戰地的情勢經常是扑朔迷離的,既不知人、時、地、事物,也不知情勢的發展與變化,為了確保情勢對我有利,獵殺敵人重要關鍵人員是一個釜底抽薪之計,而由於情報有限,任務目標指派會造成困擾,因此以指定區域進行自由獵殺便成為有效的作戰模式,以狙擊小組在指定區域內進行獵殺往往會受到莫名的奇效。倘若任務失敗損失的也不過是2名人員與其隨身裝備而已,可謂本輕利重之買賣,但由於情勢的變化往往出人意表之外,巡邏狩獵任務的執行時間往往不長,最多以2周為限,以防任務的執行與局勢的發展產生落差。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4、非硬性裝備破壞



  狙擊手的任務往往不單純是人員的狙殺,裝備的破壞亦為重點項目,特別是對於機械化部隊而言,非強化裝甲的一般車輛都能由7.62mm口徑的狙擊步槍造成致命性破壞,以常見的2.5噸載重卡車而言,直接射擊水箱、輪胎會造成車輛無法行駛,但若直接射擊油箱則會使車輛產生爆炸,若車輛裝載的是油料、彈藥等高易燃性物質則可造成更大的破壞。若是整隊的坦克戰車當然無法以步槍解決,但若解決部分的戰車車長也是不錯的選擇,要訣是須由後向前狙殺車長,根據經驗,在45秒內即使是同車乘員亦無法判斷出車長是否已經遭襲身亡,而前車更是非經呼叫3-5分鐘內不會發現後車的動態,這段期間內被狙殺的車長也不只個位數了,若戰車以緊閉艙蓋方式前進狙擊手也可利用擊毀通訊天線或擊爆車外副油箱的方式逼使人員離開車體後再一一狙殺。


  對付戰鬥直升機亦然,擊毀其光電觀測器就等於毀其耳目,而擊毀其主旋翼與尾旋翼則如同廢其四肢,若是射擊接近排氣孔部位的變速齒輪箱與液壓管亦會造成飛機失事墜機,不然射擊火箭彈造成火箭內燃使彈藥在未脫離機身前爆炸也是解決攻擊直升機的方式之一。


  通訊車、基地等高精密儀器的破壞則更為簡單,於電源車、冷卻器、通訊天線與精密電路所在位置隨便一發子彈都可以對這些價值不菲的裝備造成致命性破壞,其他像是油料的對方電、車輛調度場與彈藥堆積所等地也可以用步槍加以破壞。以油料堆放點而言,首先以一發微聲鉛質軟彈頭擊穿油桶但不使其爆炸,等油料外洩得到處都是後再以一發高爆彈、燃燒彈或曳光彈加以引爆,那時就會驚天動地一發不可收拾。破壞性狙擊任務的執行要訣就是先知道要打什麼,再決定用何種彈藥射擊什麼部位,三個條件要素都具備的話任務便不難達成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5、定點伏擊




  由於狙擊地點的所在位置必須考慮很多因素,尋之不易,一個好的狙擊點必須加以高效利用,在有效射距範圍內解決一切有價值的目標。而在狙擊目標選擇上則有一個狙擊手們都知道的優先序列:

(1)敵方狙擊手,唯一會對狙擊手造成威脅的便是敵方狙擊手,敵方狙擊手永遠列為第一位

(2)高級指揮官

(3)防空導彈、反坦克導彈操作員

(4)重炮觀測手、炮手、炮長、副炮長、輕重機槍射手與迫擊炮炮長等長程攻擊武器操作員

(5)資深士官或士官長

(6)槍榴彈兵、爆破小組與戰地工兵

  
除了這些優先順序外其餘目標與執行的先後順序則由狙擊手自行決定,而其判定的標準是對我方威脅性較大者優先順序越高,不但是人員,裝備亦然,油料車與彈藥車的優先順序必然高於人員輸送車的道理永遠是不會改的,除非有戰略上的考慮,但那已經不是狙擊手的責任範圍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狙擊槍械補充:

79式狙擊步槍



79式狙擊步槍是前蘇聯德拉貢諾夫半自動狙擊步槍仿製品,1979年正式定型,1981年投入批量生產。
  該槍是邊防哨所和步兵狙擊手使用的單兵武器,主要殺傷中、遠距離上的單個重要目標,射擊精度好,有效射程遠,重量輕,機構動作可靠。
  
  配有4倍放大率的光學瞄準鏡,減小了瞄準誤差,提高了射擊命中率。本槍採用導氣式復進,閉鎖方式為槍機回轉式剛性閉鎖,擊發機構為擊錘回轉式,只能行單發射擊,具有射擊精度良好,有效射程遠,重量輕,機構動作可靠等特點。本槍除配有弧形表尺與圓柱形準星的機械式瞄準系統外,還配有光學瞄準鏡,從而減少射擊時的誤差,提高第一發命中率。半自動射擊提高了戰鬥射速,便於抓住機會,命中目標。裝有可卸式的多功能刺刀,不但可用於白刃戰,還可作為剪刀和鋸使用,能剪鐵絲網和鋸鋼條等,是士兵野外生存的輔助工具。
  
  性能:實施半自動射擊,戰鬥射速較高。它採用導氣式自動方式,槍機回轉式閉鎖,10發彈匣供彈,發射7.62毫米53式槍彈,
  
  口徑:7.62mm
  初速:830m/s
  配用彈藥:7.62x54mm
  有效射程:1000m
  射速:30發/min
  全槍重:(槍自重)3.8kg
  (帶鏡,墊)4.4kg
  全槍長:帶刺刀1368mm
  不帶刺刀1220mm
  全槍寬:170mm
  全槍高:178mm
  瞄準鏡:
  重量:0.5kg
  放大率:4倍
  視角:6度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85式半自動狙擊步槍




該槍是在79式狙擊步槍基礎上發展而來的。1985年定型裝備。是邊防哨所和步兵狙擊手使用的單兵武器,主要用於殺傷1000米內的單個有生目標。從外形上看,兩者好似雙胞胎。85式狙擊步槍的結構同79式,瞄準具、彈藥、刺刀等也與79式相同,但85式狙擊步槍的精度要優於79式和前蘇聯的德拉戈諾夫狙擊步槍。(在600米的距離上對人胸目標的殺傷概率高達80%以上,在步兵作戰通常小於400米,絕大多數在200米以內的距離上對人胸目標的殺傷概率可達95%以上。)使用53式普通鋼心彈,在100米距離上可射穿6毫米厚的鋼板;15釐米厚的磚墻;45釐米厚的土層;50釐米厚的木板。槍上的可卸式刺刀兼有剪刀、鋸條、匕首及野外生活的輔助工具等多種功能。與一般步槍相比,該槍槍管增長100毫米,初速增大100米/秒,從而保證了外彈道性能及彈丸飛行的穩定性。配有光學瞄準鏡,可在夜間觀察、搜索、瞄準和射擊。
  
  
  主要技術參數:
  口徑:7.62毫米
  初速:830米/秒
  全槍重:4.4公斤
  全槍長:1220毫米(不帶刺刀)
  有效射程:800米
  供彈具容量:10發
  壽命:6000發
  放大倍率:4倍
  出瞳距離:70毫米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蘇聯 Dragunov SVD 狙擊槍



口徑 7.62x54mm Rimmed Russian
作用方式 轉動式槍機頭,氣體短活塞行程半自動
重量 4.30 kg (9.48 lbs) 含 PSO-1 瞄準鏡
全長 1225 mm (48.23 inch)
槍管 622 mm (24.48 inch),4 條膛線右旋
給彈系統 10 發分離式彈匣
扳機系統 簡化式 AK 扳機
瞄準系統 PSO-1 4x24 瞄準鏡,另有緊急用開放式照門。
有效射程 700 m
槍身 兩段式,分成木製護木與槍托。
準確度 小於 2 MOA
特色 刺刀座。首創結合直式握把與挖空槍托的特殊造型。


俄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狙擊的運用方面並沒有很好的表現,雖然他們制式的 M1891 Mosin-Nagant 步槍準確性不錯,但是在整個作戰期間似乎缺乏有組織地運用狙擊手的策略,以至於在德國狙擊手槍下的亡魂不知凡幾。在蘇聯建國後,紅軍似乎對狙擊也並不怎麼熱中,主要努力都是在朝機械化方面發展。這個情形一直持續到 1939 年底的蘇芬「冬之戰」後才改變:進攻的紅軍遇上了芬蘭軍中擔任狙擊手的職業獵人,死傷慘重,經過血的教訓後才開始重視狙擊。

在二次大戰期間,他們也仿效芬蘭的策略,徵募各地的職業獵人做為狙擊手的骨幹,使用加上瞄準鏡的 Mosin-Nagant M1891/30 步槍做為狙擊槍之用,並且首倡兩人或三人的狙擊組,跟德軍的狙擊手分庭抗禮,毫不遜色。不過這種高段的狙擊手,只佔少數,大部份蘇軍中的狙擊手跟其他士兵一樣只受過很短的訓練,充其量不過是射擊較佳的步兵罷了。

Mosin-Nagant M1891/30 狙擊槍一直沿用到 60 年代,也出現在韓戰和越戰的戰場上。不過由於蘇聯的戰術思想一直把狙擊手當成直屬於連排的支援火力,並且不是很注重長距離狙擊,因此他們在 1963 年開始改用半自動的 SVD( Snayperskaya Vinyovka Dragunov)。

SVD 的機件結構雖然外觀上跟 AK 系列相似,但並不完全相同,除了借用一些AK 的優點外,內部結構還是有所不同。主要的原因是 AK47/AKM 用的是專門設計給突擊步槍使用的 7.62x39mm M1943 中威力子彈,而 SVD 則使用從帝俄時期沿用至今的 7.62x54mm Russian 高威力子彈,有效射程可達 1000 公尺以上。為了配合這種強力彈藥,不得不在內部機件結構上修改一番。

AK47/AKM 所使用的槍機頭不能使用,重新設計能夠耐住高壓的槍機頭,並且要考慮到如何處理凸緣子彈(rimmed cartridge)的問題。最後還將 AK的長行程活塞(long stroke piston)的氣體作用方式改成短行程活塞(short stroke),以降低活塞和活塞連桿運動引起的重心移動。SVD 的保險裝置和 AK 系列的設計一樣,扳機結構則由 AK 的扳機簡化而來,扳機扣引行程也因為結構簡化而改進許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3:05 , Processed in 0.021772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