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鄉紳

守護爵士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蘭亭集序出於王羲之手筆,全文總共三百二十四個字,字字遒媚勁健,其中二十多個字,千變萬化。無一雷同,為中國行書的絕代佳作。

蘭亭集序為王羲之的傳家之寶,後來王羲之的第7代孫子智永。將蘭亭集序傳給了弟子_辨才和尚。

辨才和尚雅擅書法,將蘭亭集序視為珍寶,祕密收藏。而這件事被當時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知道了,便多次派人去索討。每次辨才和尚才堅不承認藏有這幅墨寶,加以拒絕。

李世民硬要不成,改採智取。他派御史蕭翼扮成書生,去與辨才接近。

蕭翼借著觀賞壁畫的名義。來到了辯才的寺廟,兩人相互飲酒作詩,蕭翼天天往還,幾天下來,兩人成了性情相投的好友。

一天暢談書畫,蕭翼自稱藏有王羲之書帖。說著說著就拿出來展示。(其實都是唐太宗的收藏品,被蕭翼借過來做詐騙工具)

蕭翼大吹如此精品世間無二!辨才笑了一笑,說這無足為奇。蕭翼卻說他是不服輸,辨才受不了激,就告訴蕭翼說蘭亭真蹟在自己手裏。蕭翼故作不信,說此帖失蹤多年,人間那有真蹟?

於是辨才取出了蘭亭集序給蕭翼驗看。蕭翼佯作驚異,卻把辨才收藏蘭亭集序的所在,暗暗記在心裏。

後來辨才有事外出,蕭翼趁著這個機會,前來寺中,謊稱要取回遺留在寺裡的物品。因為他與辯才熟稔,在寺中出入自由,所以沒有引起任何人懷疑,蕭翼輕輕鬆鬆易的取走了蘭亭集序。

辯才一回來,找不到蘭亭集序,才知道上當,痛心得當場昏倒...(這一則故事,後來被唐代著名畫家閻立本畫成了一幅《蕭翼賺蘭亭圖》。)

唐太宗得到蘭亭集序真跡後,愛不釋手,將其視為神品,曾多次題跋,死後又將其隨葬,蘭亭集序自此失傳。現存於世的,都是臨摹複本。(唐太宗曾令當時的書法名家趙模、馮承素等人臨摹數本,分賜給親貴近臣。)

愛奇之心,人皆有之...
面對珍異瑰寶,唐太宗這樣的行為合乎常情
但他所遺留的遺言,讓蘭亭集序的真跡不復得見
當時辨才私藏蘭亭集序,使唐太宗惱怒異常
之後唐太宗永霸蘭亭集序,又將使後人如何看待於他...

縱使聖明之君,亦非完人...


資料部分來源:書畫網

[ 本文最後由 小依萍 於 07-4-23 09:20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據我所知道的內容,好像並非是唐太宗派蕭翼去騙的,而是蕭翼自己向唐太宗毛遂自薦

設計騙得蘭亭集序的真跡,當然蕭翼也因此升官,唐太宗若是真的想要

下個聖旨也就可以了,我不認為唐太宗會自己派人去騙

因為唐太宗很重名聲,而且當時也有很多敢罵他的大臣,他要是真的自己派人去騙

大概會被大臣<像魏徵>唸死吧!他連養隻兔子都會怕魏徵說教了,這種醜事爆發出來

會被念到發瘋吧!
 
乞丐中的乞丐是啥?還是乞丐
丁丁中的丁丁,那是啥?還是丁丁
那正妹中的正妹勒?迷之聲:還是正妹,錯,是辣妹~

小勝憑智慧,大勝憑品德

不賭為賭,勝者;用心為贏,王者。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回覆 #2 墮落的惡魔之子 的文章

李世民可是中國史上最愛護自己名聲的君主啊!
為了保護自己的名聲,還不惜暗示史官許敬宗竄改史料...這一改李淵成了個平庸的人、李建成則變為無能妒賢之輩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這個故事在華視之前所播的大陸劇貞觀之治中有演,我把上面那位沒說完的部份補進去,李世民因為喜歡王羲之的書法便四處派人以重金搜購他所有的書法真跡,最後只剩天下聞名的"蘭亭集序"沒有到手,後來打聽到此一書法真跡在永欣寺辯才和尚之手,唐太宗為此曾將辯才請至京師詢問蘭亭序的下落並趁機派兵搜查永欣寺,辯才詭稱蘭亭序已經失落不肯交出而搜索永欣寺也搜不出結果只好放辯才回去,這時房玄齡獻計派蕭翼到永欣寺想辦法查出蘭亭序真跡並伺機盜取,蕭翼為了將蘭亭集序真跡弄到手和辯才和尚進行一場諜對諜,蕭翼第一次所賺的蘭亭集序其實乃是辯才和尚所臨摩的西貝貨,後來蕭翼發現後又重回永欣寺伺機而動,到了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蕭翼總算探得辯才藏匿蘭亭序真跡的地點,將真跡盜回朝廷獻給唐太宗,蕭翼自己則捨身在永欣寺中用來抵償盜走蘭亭序之罪(後面的情節已經忘記了)
另外照邵氏電影"風流韻事"這部片子的描述,蕭翼最後所賺的蘭亭序仍然是西貝貨,故事則從一般所謂"蕭翼賺蘭亭"變成了"辯才賺蕭翼"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出租店找來看,或是去緯來電影台找播出時間(因為我忘了故事最後結局)
智永是因為出家無後所以將蘭亭序傳給也雅擅書法的徒弟辯才

[ 本文最後由 神韜武侯 於 07-4-25 06:15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3:38 , Processed in 0.018945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