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騎士

守護騎士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朱一貴,原名祖,福建漳州長泰人,鄭成功攻克台灣後,啟開荷蘭人彈藥庫的人。明鄭淪亡(清康熙二十年)後,便隱居於羅漢門,以養鴨為生。因常疏財仗義,鄉人稱他為「鴨母王」。今日內門鄉光興村,仍有俗稱「鴨母寮」。目前內門鄉仍保有以前朱一貴起義之地地名。以鴨母寮溝與內豐村相鄰。
少年時,經常憑藉一股正義感行俠仗義,尤其看到當時的清官吏處處欺壓百姓,他在此居住,表面上是以養鴨維生,實際上卻是多方結交義士,做反清復明準備工作。
      朱一貴在二十歲時就到了台灣,先住在鳳山縣的母頂草地,後移居到羅漢門鴨母寮,以養鴨為主。當時羅漢門介於台灣、鳳山兩縣之間,地勢非常險阻,是一個「天高皇帝遠的地方」,一貴因此和一些草莽英雄、正義之士來往,每次有志同道合的人來訪,一定宰鴨煮酒,一起談論亡國之恨,並且說明滿清入主中原殘害漢人的事,令人痛心,於是大家暗中結盟,等待時機起義。
      聽說朱一貴養的鴨又肥又大,而且對鴨的管理與習性都很瞭解,因此人們便稱他為「鴨母王」。就這樣他的名氣一天一天遠播,加上姓朱,於是被各路英雄好漢認為是反清復明的領袖。於是就在清康熙六十年(西元一七二一年)四月十九日起義,不幸失敗被擒解赴京師處決,後人即稱其養鴨的地方為鴨母寮。

今日內門鄉光興村,仍有俗稱「鴨母寮」


      清康熙六十年(西元一七二一年)鳳山縣令出缺,由台灣知府王珍兼任,王珍將一切的政務交給其次子處理,其次子利用職權,下鄉催糧,橫徵暴斂,欺壓百姓,苛政百出;徵重稅、交厚糧、草菅人命、民不聊生、怨聲載道。這一年適逢地震、海嘯,鄉下人出前演戲謝神,王珍卻硬指控他們是「無故拜把」亂捉四十多人,又捉拿上山砍竹子的貧民,美濃的砍藤人也被勒索,人民被壓迫得喘不過氣來。朱一貴認為時機成熟,削竹為槍,升起「激變良民」的反叛旗幟,四月十九日朱一貴召集吳外、李勇等五十人在羅漢門黃殿家,結盟起義,各地反清義士紛紛響應。

      朱一貴並以其姓朱,是大明朝後裔來號召群眾,於是各地義士共擁朱一貴為盟主「大元帥」,並製定盟旗「大元帥朱」。聚集群眾千餘人,臨時編成軍。朱一貴有大將之才,雖是臨時聚集的群眾,在他的指揮之下,儼然就像久經訓練的精銳雄師。
      朱一貴大軍編練完成後,乘夜率眾從二層行溪經田寮攻佔岡山汛,總兵周應龍調派台南四社平埔仔前往鎮壓,而平埔仔原本就已痛恨漢人強佔了他們的土地及婦人,於是乘機焚燬漢人村莊,居民嚇得投奔朱一貴。同時屏東檳榔林的杜君英,也率潮州人及客家人豎起「清天奪國」大旗響應朱一貴。此外還有翁義在草潭、戴穆與江國論在下埤頭、林曹及林騫在林園、王忠在小琉球一帶起義,兩支革命軍迅速佔領淡水汛及赤山。五月初一,朱、杜聯軍攻陷府城,三天後再佔諸羅,朱一貴自立為「中興王」,以寧靖王府為王宮,就在現在的台南天后宮,朱一貴戴上王冠,穿上黃袍玉帶,祭拜天地及延平郡王鄭成功,一切遵照明朝體制,建號「永和」。然而一旦權力在手,革命者開始腐化,杜君英要求朱一貴立其子杜會三為王,朱氏集團不服,杜的部眾戴穆強娶民女,被朱一貴砍頭,朱、杜為爭奪婦女及地位而火拚,血濺赤崁樓。杜君英率眾退出府城,過虎尾溪至貓兒干(雲林),沿路搶掠福佬莊,再沿山過羅漢門躲入蠻蠻社。六月,澎湖漁民泅水引薄清軍入鹿耳門,閩浙總督派藍廷珍率水師渡海來攻,清軍有備而來,再加上藍廷珍英勇足智多謀,朱一貴因內訌分裂,軍力大減九度激戰,清軍屢戰屢勝。朱一貴節節敗退,朱一貴逃到大穆降(新化),走灣裡,下茄冬(後壁),一直敗退到小溝仔尾,終於被義民出賣,在溝尾莊(今嘉義縣境)被清軍所擒,押往府城,朱一貴在康熙六十一年二月二十二日於京師(今北京)被處死,享年三十三歲。杜君英父子也被清軍誘騙出來,押送北京,杜君英父子投降,恩准砍頭。

後續效應
     朱一貴事件以後,南臺灣閩、客交惡,閩客分類而居的局面,業已形成。台灣的築城政策形成,這裡局面維持了一百多年的武裝下和平,其間雖然發生了雍正十年的吳福生事件,以及乾隆五十一年的林爽文事件。


[ 本文最後由 win4cd 於 07-4-7 07:07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8:48 , Processed in 0.01719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