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在狄米斯托克利(Themistocles)的主導下,雅典建立了一隻強大的海軍,這隻海軍在波斯帝國再度入侵時,發揮了重要的功用。當新的波斯國王澤爾士一世(Xerxes I)再度興師來犯,震撼了整個希臘。於是,希臘人迅速地組成聯軍,但仍舊不敵波斯帝國的大軍。在斯巴達國王里奧尼達一世(Leonidas I)率領300名斯巴達戰士於溫泉關(Thermopylae)壯烈犧牲後,雅典所在的阿提卡地區便暴露在波斯大軍的軍鋒之下。雅典人於是棄城,登上艦隊,以待復國。不久,雅典海軍在狄米斯托克利的領導下,於薩拉米斯海域大破波斯海軍,從而奠下波希戰爭勝利的基礎。不久,漫長的波希戰爭終於結束。雅典人的冷靜務實,使他們放棄了在波希戰爭中立下偉大戰功的狄米斯托克利。狄米斯托克利遭到了放逐,取而代之的是他的政敵──阿里斯提德斯(Aristides)。狄米斯托克利之見逐,更加體現了雅典人對民主的堅持,因為他們知道,狄米斯托克利或許無意成為僭主,危害民主政治。但是,以他的地位,卻是最有可能成為危害民主政治的人,於是,雅典人施行陶片放逐法,驅逐了狄米斯托克利。
在波希戰爭中,雅典人與其盟國組成的提洛同盟,一開始是一個平等的國際軍事同盟,但是日後卻逐漸成為雅典一邦徹底掌控的軍事集團。在阿里斯提德斯之後主政的將軍西門(Cimon),是位主張親斯巴達政策的主政者,他對於絕對民主制懷有戒心,因此他的施政傾向於貴族派。公元461年,他率兵協助斯巴達平定國內農奴反叛後,便遭到雅典人放逐。代之而起的是他的親族,但政治立場卻與他迥異,雅典史上最偉大的將軍──伯里克利(Pericles)。伯里克利,他是雅典霸權的締造者,他一心追求雅典的強大,於是他將逐漸將雅典與提洛同盟轉變為雅典帝國──一個以雅典為核心的強大軍事集團,所有的參與國無不對雅典俯首聽命。伯里克利在雅典大興土木,以取悅民眾,當人民質疑他的工程款項將拖垮國家財政時,他毫不猶豫地承諾以個人的私產一力承擔。在擴大雅典力量的同時,他也開始對雅典的公民權進行改革。在過去,雅典的公民權曾一度對所有外來的技術移民開放,但是現在,只有由父母均是雅典公民的人,才有公民權。伯里克利更以擴大公民會議的方式,明確地提升了雅典公民對政府的參與程度,但是,由於伯里克利卻更善於駕御民意,因此伯里克利在位下的雅典,就猶如他一人所統治的國家。不過,雖然如此,雅典公民仍舊沒放棄他們對政府的監督,雖然伯里克利本人幾乎是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政治人物,但他們仍舊以批評、攻擊他的好友們,進行制約,使得伯里克利不會成為擁有絕對權力的君王。
在伯里克利主政下的雅典帝國,可以說是雅典最為輝煌的時代,但也由於不斷地擴張,因此激化了同斯巴達與其盟國──伯羅奔尼薩同盟間的關係。兩大陣營的對抗氣氛越加濃郁,終於在一次偶而的事件中,爆發了整個希臘世界的大戰──伯羅奔尼薩戰爭。戰爭的持久、範圍與慘烈,都是希臘世界少見的。雅典這個海上強權與斯巴達這個陸軍強國引發了慘烈的戰火。伯羅奔尼薩戰爭的戰火與伴隨而來的瘟疫,不但摧毀了雅典的軍事力量,也奪去了伯里克利的生命,從此,雅典不再有任何具有遠見的政治家與軍事家。雅典的大瘟疫徹底擊敗了雅典帝國,使得雅典在伯羅奔尼薩戰爭中落敗,雅典只得無條件向斯巴達投降。斯巴達於是在雅典扶立了一個由30人委員會的寡頭政體進行統治,從此,這「三十僭主」便終結了雅典帝國與其民主政治。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6:02 , Processed in 0.01602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