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克里斯提尼改革後,流亡海外的貴族派不甘失敗,不斷鼓動斯巴達興兵進犯。雖然,斯巴達軍成功地打倒了雅典的民主政府,但新建的僭主政府並無法取得雅典人的民心,而必須依賴斯巴達駐軍的保護。終於,雅典人不堪雅典僭主的統治,揭竿而起,一舉推翻了雅典的僭主政府,並迫使斯巴達軍隊退出雅典,從此種下斯巴達與雅典不和的因子。在僭主政府推翻後,克里斯提尼恢復了民主政府。然而,這一民主政府在敵環伺之下,必須尋求外交突破口,於是他們找上了波斯帝國的小亞細亞總督。在商談攻守同盟時,小亞細亞總督提出要雅典人獻上雅典的水與土,如此無理的要求雅典使團居然接受了。於是當消息傳回國內,輿論譁然,克里斯提尼因此去職,然而雅典的民主政府則繼續維持了下去。雅典拒絕了與波斯結盟的外交方針,危局仍未散去,雅典仍舊受到以斯巴達為首的各邦所包圍。然而,幸運女神似乎特別眷顧雅典,斯巴達的盟國因擔心雅典再度成為僭主政府,危及自身的統治,因此突然頓兵不前。而與此同時,斯巴達的兩個國王也因對雅典是和是戰,產生政爭,相持不下。最後,雅典的危機終於渡過,民主政府就此保存下來。
幾年之後,波斯因其希臘屬邦發動叛亂,於是認為此為雅典在背後主使,於是波斯國王大流士一世興兵入侵希臘,引發了漫長的波希戰爭。雅典政府也因應戰火,產生了許多的變革。首先,傳統軍事統帥權在軍事執政官手中,10位將軍都必須聽命於軍事執政官。但是,這場戰爭已明白地顯示出,抽籤選出的軍事執政官並無法因應這樣的局勢。於是,將軍的地位便越來越重要,最後更成為雅典的實際統治者。雖然說,將軍透過其對軍事統帥權的掌握,而成為政府的主持者,但是,他們凡事必須受到公民大會與500人會議的制約,同時,他們的任命也全由公民大會決定,因此雅典反而因將軍成為實質統治者,而使雅典政府更貼近一般的公民。第二項變革就是在戰間,狄米斯托克利(Themistocles)力主以新發現的銀礦為資金,建立龐大海軍。狄米斯托克利的意見受到大多數的雅典人支持,於是雅典著手建立龐大的海軍。此舉除了為雅典日後的霸權建立基礎,更為重要的是,使得艦隊的船員成為雅典民主的基石,而這些人通常是過去被排除在政府之門外的農奴階級,於是雅典政府便走向了絕對民主制,從此所有的雅典公民都能享有直接民主。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16:43 , Processed in 0.01758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