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庇西特拉圖的僭政,宣告了雅典傳統的四個愛奧尼亞部落組織已經不再發揮政治上的作用,取而代之的是三個由地域相結合的政治派別。庇西特拉圖家族僭政的終止,引發了一連串的派系之爭,各派系彼此爭奪統治權,也傷害了梭倫政改後的雅典民主。在一片混亂後,雅典人推舉了克里斯提尼(Cleisthenesis)對梭倫政改後的亂象進行整頓。於是,克里斯提尼對雅典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修憲,重新打造雅典的民主政府。
克里斯提尼首先針對雅典四個愛奧尼亞部族已經沒落的事實,進行行政區劃的改革。同時,為了防止三個政治派系在貴族的操弄下,破壞雅典的民主政治,因此新的行政區劃,就有必要避免使特定的派系力量過大。於是,克里斯提尼將雅典畫分為10個新的部落,每個部落由3個特里提斯(trittys)組成,而這3個特里提斯則分別從海岸、山岳與城市組成,而非以地緣關係組成,於是此舉便打破了過去山岳、海岸與平原三個政治派系的地緣網絡,同時也避免了特定的貴族派系在雅典政府中擁有過大的權力。
在改定地方區劃後,克里斯提尼也針對雅典政府進行改造。由於梭倫政改設立的400人議會是源自四個傳統的愛奧尼亞部落,因此此制在克里斯提尼改革地方區劃後,便不再具有任何意義。所以,克里斯提尼建立一個新的500人議會,以取代原有的400人議會。500人議會的成員由10個部落各推舉50人組成,而出任此一公職的人全由抽籤選出,並規定一人一生只能擔任一次,於是擴大了政治參與權,也限縮了貴族在雅典政府的影響力。為了維持議會的運作,500人議會又組成10組50人的委員會,每個委員會負責輪值36天,他們除了主持500人議會的活動外,還肩負了公民大會的主持工作。
在軍事方面,由於雅典的官員一律由抽籤選出,因此對於軍事這種必須有專業知識的工作,自然不可以單就抽籤選出,所以克里斯提尼設立了將軍(strategoi)這個職位。將軍掌握軍事大權,他們總共有10位,分別由10個部落委派,而且該職位是唯一沒有不得連任限制的雅典官員。原本,將軍只需對自己所屬的部落負責,並統率自己部落的軍隊與海軍,但是為了因應實際上的變化,這10位將軍其實並沒有被嚴格限制在自己所屬的部族上。在克里斯提尼的設計上,將軍們仍舊受到九位執政官中的軍事執政官管轄,然而到了伯羅奔尼撒戰爭前夕,將軍已經不再受制於軍事執政官,其權力甚至膨漲到可能超越所有的執政官,成為雅典實際的統治者。
在克里斯提尼的改革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陶片放逐法(ostraka)。這一法律制定的目的在於,防止任何可能違害雅典民主制度的人出現。由於它是以刻有名字的陶片進行表決,因此被稱為陶片放逐法。在克里斯提尼的制度中,在每年12月舉辦一次表決是否動用陶片放逐法,如果表決通過,便在隔年的2月或3月進行陶片放逐法的投票。表決的方式很簡單,所有的公民依部落分別進行秘密投票,投票者將他心中想放逐的人選刻在陶片上,然後在計票時,若超過6000片陶片,則按照人名分別堆放,得票高者必須被驅逐雅典10年,但其在雅典的親人與個人財產將確保無虞。由於制度上規定必須要有6000片陶片以上才算有效投票,這樣就防止了有心人士利用人少時闖關的可能,也因此在此制度施行的90餘年間,僅有14人被放逐。然而再怎麼優良的制度也敵不過有心人的摧殘,陶片放逐法最終仍舊淪為雅典政爭的工具,也因此,施行近百年的陶片放逐法便為雅典人所廢止了。

[ 本文最後由 HOLMESLEE 於 07-1-27 12:06 AM 編輯 ]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0:29 , Processed in 0.019350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