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不知為何精神每下愈況 , 連寫文章的幹勁都缺少了 , 所以都是一些轉貼文章 , 希望大家原諒版主的懶惰>.< (其實廣貼百家之言 , 充實歷史版寶庫 , 也是一件好事)

轉貼於南方電子報

作者:張筱雲(本文作者現為南方電子報特派員)

標題:孟席斯論點 「鄭和是環球航海第一偉人」或「用假設建造的高塔」?

英國前海軍軍官、業餘歷史學家孟席斯(Gavin Menzies)2000 年三月十五日在英國皇家地理協會演講提出『鄭和先於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後掀起了全球鄭和研究的熱潮,去年十二月十日又在雲南大學『第二屆昆明鄭和研究國際會議』上,以《鄭和是環球航海第一偉人》為題向海內外 100 餘名專家學者提出報告,雖然大半與會者認為孟席斯主張還是一種推測,但也有部分與會的學者如臺灣中華戰略學會特約研究員劉達材、雲南師範大學馬超群教授開始認可孟席斯的觀點。

「鄭和熱」方興未艾,隨著《一四二一年中國發現世界》(1421 The Year China Discovered the World)出版,再度在全世界掀起高潮,此書由英國班騰出版社(Bantam Press)發行,為了這本將近六百頁的鉅著,該公司預付孟席斯八十萬美元版稅,目前已有二十個國家買下版權,「紐約時報」並特地派記者到孟席斯倫敦寓所專訪,今年一月底,德國明鏡週刊和世界日報(Die Welt)都作了特別報導,德國多羅莫爾出版社(Droemer Knaur)對「中國的哥倫布─鄭和」信心十足,二月初德文譯本上市,第一刷立刻大手筆發行二萬五千本。

關於孟席斯的創新說法,不僅中國人自己覺得匪夷所思,國際學術界亦不以為然,他們稱孟席斯的理論不過是一座「用假設建造的高塔(a tower of hypotheses)」,英國皇家地理協會認為他「喝了五加侖的烈酒」,三度出任慕尼黑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Institut of East Asian Studies)的譚克教授(Roderich Ptak),以研究鄭和和明朝中國海權問題聞名國際漢學界,研讀孟席斯的著作《一四二一年中國發現世界》後,對孟氏觀點,基本上也抱持審慎態度。

譚克教授表示,即便再怎麼博覽群書,必須承認史料之外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事實,因此,他肯定孟席斯對於發掘史實的貢獻,引起全世界對中國古文明的重視和重新思索,但就其論點而言,則有待商榷,例如,孟氏提出世界地圖的精確繪制時間是 1423 年,早於歐洲人的航海發現,證明美洲大陸不是歐洲人發現的。譚克教授提醒一點,繪制地圖未必全部來自實際航海經驗,很可能還參考絲路的周邊地圖,及其他善於航海民族提供的資料,再加上部分推測想像的大集合,這些都必須考慮進去,在鄭和之前,元朝大地理學家朱思本,他的地圖中已經出現了南中國海、印度洋和世界至今所發現的最早的非洲地圖,而繪圖人朱思本足跡未必到達那麼遠的地方。

再針對 1430 年出版的《異域圖志》中畫有各大洲特有的動物,如印度的獅子和大象、非洲的斑馬和長頸鹿、南美的犰狳、美洲豹和磨齒獸;譚克教授指出,鄭和船隊抵達東非已被確定,甚至不排除遠及南端好望角,所以帶回非洲的長頸鹿相當合理,而南美的犰狳、美洲豹和磨齒獸,則有牽強附會之嫌,不僅從圖面顯示似是而非,同時想像成份佔相當大比例。

至於,1421 年三月 ─ 1423 年十月,四支中國大型船隊進行了環球航行,這些船隊上的水手及其家眷定居在馬來西亞、南北美、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其他太平洋島嶼,根據譚克教授推測,印尼、爪哇離澳洲不遠,和澳大利亞北部略有接觸勉強可接受,撇開技術問題,實用主義至上的中國人,在沒有足夠理由的情況下,幾乎不可能再繞過非洲南端前往美洲,所以沒有任何史書上可以支持這個論調。而孟席斯所陳述,第一批歐洲探險者發現有中國人或亞洲人,更是信口開河,可以稱為無稽之談。

雖然如此,「鄭和熱」之所以持續多時歷久不衰,譚克教授認為,其中不排除政治因素,近年來南沙、西沙群島主權糾紛問題懸而未決,追溯並強調中國海權時代盛勢,必要時可成為有利籌碼。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接下來就到自己的意見了。

在大陸的論壇中 , 甚至有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此書 『像在學術界投下了一顆原子彈』 , 並聲稱全世界有2百多名專家學者的過此者 , 超過85%都贊同此書論據。 不過版主疑問是 , 是那一種專業學者呢 ? 是21世紀中國人民站起來專業學者? 又沒有名單及評論文章 , 何以得知多數人都認同這一書呢?

但普遍的華人媒體都接近一面倒地相信這一個是事實,因為只有滿天想著中國人民站起來的中國人報導討論之外,在西方的學者都對此者的論點帶有懷疑。

《 1421 》這本書內容主要是講述鄭和下西洋 , 第六次的時候 , 船員支隊發現了美洲、澳洲、南極洋洲等等 , 而他提出了三類科學過硬的證據來証明他的論說。

何謂『三類科學過硬』的證據呢? 不要問我 , 太深奧了= =。 只知道他有列出“ 前哥倫布 ”(pre-Columbian)的古地圖 , 是由鄭和副手描繪貌似北美洲的地圖 , 還有貌似世界地圖。還有的是海中的沈船遺跡、及dna研究 , 但舉例後居然又說要留待考古學家考掘報告、遺傳學家多做研究 , 那和沒說沒有兩樣。

但問題是所有物證都缺乏了真確性 , 多數只是作者的推測及肯定 。 基本只是一廂情願而沒有科學證明的學說 , 如果按照作者的論點 ,  大家也可以說古埃及人其實是外星人 , 只要等待考古學家鑑定 , 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是蔣介石的私生子 , 只要有待遺傳學者多做研究。

最後 , 作者推出此書當然是在中國市場賺取一大筆金錢 , 但為什麼它能夠成為中國人趨之若鶩,驚為天人的鉅著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23:07 , Processed in 0.01718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