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無名的英雄

人文版元老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雅典城邦在廢除王政之後,便開始了他們的貴族共和體制,然而在長期的貴族共和體制下,社會、經濟問題層出不窮,雅典面臨到必須改革的邊緣,因此貴族們推舉了同為貴族出身的商賈,梭倫(Solon)負責主導這次的改革。
在梭倫上台之前,雅典的社會上,由於負債為奴制度的存在,許多因借貸而無法負擔每年收成1/6的農人,大量淪為奴隸,這大大地影響了雅典的經濟與治安。同時,由於貴族間的對立,彼此猜忌,他們也擔心萬一有一個貴族派系,向平民主動示好,將打擊到所有貴族的共同利益。但是,貴族們也知道,如果此時雅典不改革,終將面臨到與鄰國類似的革命問題。因此,到了公元前6世紀,貴族便推舉梭倫擔任改革的重責大任。梭倫雖然出身貴族,但他向來從事經商,對於國內貴族派系間的傾軋涉入甚少,同時他的智慧也是眾所周知的,於是對貴族而言,梭倫是擔負此責的不二人選。
梭倫上台後,針對雅典的現況,進行了兩個方面的改革:經濟改革與社會改革。先就其拼經濟來說,梭倫的第一個法令便是將所有的負債一筆勾消,並且廢除負債為奴與收取1/6利息的制度。廢除負債為奴的政策,不但自法令公布後施行,並且還溯及既往,對於淪為奴隸的債務人一律恢復其自由人的身份,而被賣至海外的債務人,則盡可能的將之贖回。其次,為了保障雅典農民的生計,並維持雅典國內的糧食穩定,因此他下令除了雅典國內生產過剩的橄欖油外,一律禁止外銷。然而,上述兩條僅僅在於緩和國內社會對立與保障國內經濟的穩定,但是並未能對雅典的經濟產生積極的效果。因此,有鑑於此,梭倫下令將雅典的度量衡單位與希臘的經濟大國底比斯等畫一,以方便商業活動的進行。此外,梭倫更鼓勵所有希臘的工匠前來雅典定居,以促進雅典的科技發展。當然,為了吸引外地工匠,他取消了公民與外邦人的差別(除了政治權利外),使得許多的外邦人能在雅典過著不被歧視的生活。
梭倫在經濟改革後,便著手進行憲政改革。梭倫深知雅典的社會問題,大多源自政治上的不公,因此為了解決雅典的社會問題,必須將雅典政制進行一翻整頓。在梭倫改革之前,雅典本來分為騎士(Hippes,原意為在軍隊服役時擔任騎兵的人)、軛牛(Zeugitai,原意為養得起兩頭牛的人)與農奴(Thetes)三個經濟等級,以及貴族、勞工與貧民三種社會階級。梭倫重新根據每個人的資產,將雅典的公民重新劃分為四個等級:500麥丁尼(Pentacosiomedimni,麥丁尼為雅典的度量單位,該階級的意思是指擁有年收入500麥丁尼以上的人)、騎士、軛牛與農奴。這四個等級不但依照財產劃分,更依照其能力,負擔不同的兵役、稅率,並享有不同的公職權。梭倫雖然出身貴族階級,但他深知貴族乃為雅典政治本身的困境,因此他為了擴大雅典的統治階級,於是允許所有500麥丁尼階級的成員均有出任執政官的權利,同時增設擁有立法權的400人議會,以制衡長期為貴族掌控的阿列奧巴古斯議會(Council of Areopagus,因議會地點設於阿雷斯丘上而得名,其地位相當於羅馬的元老院)。
梭倫完成政治改革後,由於他對雅典的改革與個人的睿智,使他成為希臘七哲之一,但是他仍舊無法全面解決雅典政治與經濟問題。在梭倫改革之後,政治危機仍舊不斷出現,貴族派系的紛爭也此起彼落。在經濟上,雖然廢除了所有農民的債務,但農民們仍舊很快地又回復到一貧如洗的境地,唯一的進步就是他們不再會因此淪為奴隸。雖然,梭倫的政改不是十分地成功,但不可否認的,梭倫緩和了貴族與平民間的尖銳對立,也奠定了往後雅典經濟發展的基礎,所以梭倫的改革對當時的雅典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Nemo me impune lacessit
當十元被別人拿進口袋時,人們常常記恨一輩子。
當百元被笨蛋丟進碎紙機時,人們很容易就原諒。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23:14 , Processed in 0.01891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