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說到幕末,不能不說起新撰組;說道幕末劍術流派,也不能不說起天然理心流。如果把新撰組稱爲“壬生之狼”,那麽,天然理心流劍術無疑就是銳利的狼牙了。
  
         天然理心流創始人爲遠州(遠江)人近藤內藏助長裕。據說近藤內藏助本是古流武術——天真正傳香取神道流的傳人,後來將此流派武術加以自己的理解,于寬政元年(1789年)創立了天然理心流。所以也有說法把天真正傳香取神道流當作是天然理心流的遠祖。

  這裏順便提一下天真正傳香取神道流(好長的名字,以後簡稱香取神道流了)。香取神道流是戰國時代的武術(咦,好象飛天禦劍流也是……),由下總國香取郡出身的飯筱長威齋家直創立。香取神道流是綜合古流武術,是包括劍術(太刀、小太刀、二刀流)、居合術、棒術、長刀(薙刀)術、槍術、手裏劍術、柔術、氣合術等等多種類的武術。該流派在現代日本仍有傳人(不知道飛天禦劍流有沒有……)。
  
         不要說遠了,拉回來,拉回來。在近藤內藏助創立天然理心流時,天然理心流也是包括了劍術、棒術、柔術、氣合術等的綜合武術。可是到了二代目近藤三助時代,氣合術失傳,而棒術跟柔術也糅合在了劍術中。於是天然理心流就作爲一門劍術而流傳至今。
  
         天然理心流傳位爲六階。其中“切紙”到“目錄(序目錄)”階段的劍法中糅合了柔術。要成爲師範或師範代,也就是所要想有教弟子的資格,則必須取得最高傳位元“指南免許”方可。一般來說,從切紙到免許需要10年時間,再從免許到指南免許則又需10年時間。也就是說,想成爲師範代就得花費20年工夫。但天然理心流四代目宗家——近藤勇卻是個例外。
  
近藤勇於天保五年(1834年)出生于武州多摩郡上石原豪農宮川家。幼名勝五郎,後改稱勝太。十五歲開始跟隨天然理心流三代目近藤周助學習天然理心流劍法,一年後,也就是十六歲時便取得目錄傳位元,並成爲近藤周助的養子,改名爲近藤勇。11年後,近藤於27歲取得指南免許,並成爲天然理心流四代目宗家。前後一共只花了12年工夫,真是練劍的奇才。
  
       天然理心流的極意在於一首和歌之中:
   荒海の水につれそう浮島の
   沖の嵐に心動かず
  
        取意爲以天然自然之理調和,臨機應變,對敵人的動作採取自然而然的反應,所以名爲天然理心流。
  
        在幕末,有名的天然理心流劍士幾乎都爲新撰組隊員,所以,稱天然理心流爲“壬生狼之牙”應該很恰當吧。


附 幕末天然理心流劍士目錄:
天然理心流宗家        

一代目:近藤內藏助裕長二代目:近藤三助三代目:近藤周助四代目:近藤勇(新撰組局長)五代目:近藤勇五郎

新撰組成員         新撰組副長:土方歲三新撰組一番隊長:沖田總司新撰組三番隊長:齋藤一(注) 等等

其他         漆原倉之輔、小野田東市、桑原永助、增田藏六 等等

注:
    齋藤一的劍術師承流派不明。有的說本來是一刀流免許,有的說他的劍術來自一個叫“無外流”的流派。不管怎麽說,他的劍術中夾雜有天然理心流的技巧卻是事實。所以姑且也把他算作是天然理心流門人吧。

轉貼於櫻之吹雪『劍之道』绯月右京著作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原來壬生之狼是這個意思喔.....

跟牙涋完全沒關西= =.....

這樣說來....能以自然的心理抗敵的劍士都叫壬生狼之牙摟!?...(新撰組)

謝謝分享~
 
                               花開花落知多少。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英雄

最熟悉的陌生人

[QUOTE=真拳]原來壬生之狼是這個意思喔.....

跟牙涋完全沒關西= =.....

這樣說來....能以自然的心理抗敵的劍士都叫壬生狼之牙摟!?...(新撰組)

謝謝分享~[/QUOTE]

神劍看太多喔 = =

以上~
 
 
 
 
 
 
 

如果將字母AZ分別編上126的分數
知識KNOWLEDGE得到96
努力HARDWORK也只得到98
態度ATTITUDE才是左右生命的全部10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最近新開的主題都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
 


以上虛構(笑)
其實我懶得換=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QUOTE=背影]最近新開的主題都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QUOTE]
+1...不過我比較有耐心看..理解力較強...還是看的懂少許
 
就這樣開始工作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飛天禦劍流其實沒有!
是神劍作者掰的 :驚恐:

而且日本也有很多有名的流派:新陰流.一刀流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QUOTE=疾風幻翼]+1...不過我比較有耐心看..理解力較強...還是看的懂少許[/QUOTE]

說真的......


沒興趣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3:28 , Processed in 0.02266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