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如果經國先生仍在世


退休外交官 陸以正



蔣總統經國先生已逝世十五週年,各種紀念性、回憶性的文章及報導陸續出現,筆者讀了以後,多少感覺到有些這類文章不免用現在的情勢,來重新詮釋作者與經國先生的關係,甚至還有選擇記憶的情況。因此筆者深深感受,在紀念蔣經國先生去世十五週年之際還原歷史真相的重要性。

筆者有幸在民國六十四年應經國先生之囑,放棄美國大學教職返國服務,先是在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擔任副主任,一年後又應經國先生之邀,到行政院研考會擔任主任委員。在這之前,經國先生也嘗召見筆者垂問到有關美國對華政策及台海兩岸關係的看法。每次召見時經國先生都很客氣地從他在行政院三樓辦公室的座位走到右方的接待客人的座位來與筆者談話。因此筆者就任研考會主委第一次晉見時,不自覺地便向右方的客位走去,但是經國先生卻笑瞇瞇地在辦公桌後面向我招手,示意我坐在他辦公室前的椅子上。我這纔恍然大悟,我現在已經不再是客卿,而是行政院的一份子,蔣先生的部屬了。

記得那時的行政院是一個緊密以蔣經國院長為核心而結合在一起的團隊,各部會首長及同仁都以如何在這個行政體系下完成本身的任務為主要考量,政治性的工作則由黨部去做,閣員本身並不耗費精力去搞媒體形象,政商來往更是禁忌。閣員們的心情多半是:經國先生信任我,我便率領部屬全力以赴,哪天經國先生對人事安排另有考量,我便退到第二線。

前面已經提到經國先生每次召見我,多半是談國際問題與兩岸問題,到了行政院服務後還是如此。但是研考會的業務卻有三項與整個行政院的運作有關,第一是管制考核;第二是行政革新;第三是為民服務。記得那時積極進行的十大建設便是由行政院研考會列管,其中北迴鐵路的興建需要開鑿一系列山洞,而由於地質結構的複雜,專門從國外購置的開山機「大約翰」常常發生問題而進度落後,經國先生十分關切,我們經常要向他報告。

現在有小部份人士認為蔣經國先生的政績只是那時國內時空環境的產物,言下之意經國先生並沒有特別卓著的貢獻。這是不太公平的。經國先生就任院長之初便碰到石油危機,他因應得宜而順利度過,隨著便推出了十大建設和其後賡續推動的十二項建設;這些重大建設當時在政府內外都有不少不同的意見,但是他還是毅然決然地推動了。

在社會政治方面,農會、水利會和漁會的運作和在野參政要求的不斷升高,都是經國先生十分關心和操心的問題,這在中壢事件發生後尤係如此。

經國先生治國的績效已日益為國際學術界所認識,多數學者尤其對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的成就予以肯定。事實上,就以經國就任行政院院長之初,台灣地區的平均國民總生產值僅為美金七六○元,到民國七十七年他去世時增加至一萬二千四百五十二元,整整增進了十六倍以上,而貧富差距也從最高百分之廿的國民的收入較最低百分之廿要高過六倍有餘降到四倍左右,這些都是不容否定的事實。

談到經國先生對國際關係和兩岸關係的看法,他有他前瞻開闊的一面,但也有他堅持固守的一面。記得他在行政院院長任內,有一天他忽然召見我,一見面就拿出一份紐約客雜誌並問道:「怎麼克萊恩會搞德國模式?」我把那篇報導接過來把相關部份看完後便回答道:「克萊恩並不是要支持德國模式,而是就未來中華民國的處境不能排除考慮採取類似德國模式的可能性。」而且我還進一步解析西德政府並未視東德為完全分裂出去的國家,而且還是由總理府、而非外交部接見東德代表,經國先生這才表示釋懷。當時在華府著名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任職的克萊恩博士,是有名的親中華民國的美國學者,但是經國也不稍寬假,由此可見經國先生對於以分裂國家來換取所謂國際地位,是堅決反對的。

令筆者最感到遺憾的事,是不少曾經追隨著經國先生的人,在他去世之後,面對新的權力結構而惶然不安,於是或噤聲不言,或攀援依附,甚至助紂為虐,把經國先生的治國方針與曾經對他們的期許擺在一邊,在修憲過程裡、黨內運作中,和政府施政上,完全配合現在已經明白宣示自始即居心要分裂國民黨及脫離中華民國的國民黨前主席,做了一系列傷黨害國的事。經國先生若天上有知,真不知何以為情。而這位已遭國民黨除名的前主席,居然還要出書,大談他與經國先生的關係,從而企圖鞏固他在歷史上的地位。但是筆者認為這項努力是不會成功的。除非他假定除了他以外別人都沒有記憶,或者親身受到經國先生治國恩澤的廣大台灣地區民眾都已經完全忘卻蔣經國時代的具體政績。而兩者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就這樣開始工作了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23:33 , Processed in 0.01658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