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英雄

Final Fantasy 賢者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前言:這是我要教國文報告的東西,所以會寫的比較怪吧,我想。


消極的快樂、電鋸的邊緣。這本書是新的小說類別,一種稱之為輕小說的類別。作者滝本竜彥這本他的出道作品,以第一次的小說來講寫的還不錯。本來是想以同作者的另一本「歡迎加入N.H.K」做為報告,不過比起那本深奧又讓人覺得寫起來很難堪的書最後還是決定了這本看起來似乎有HAPPY END的書。


在台灣板的小說書腰上是這樣寫描寫著的-
「日復一日,我們戰鬥著
敵人,是擁有不死之驅的怪物
唯有堅持到最後,才能存活--」

真的要簡單描述本書內容的話,其實還蠻蠢的。
主角山本陽介,某天遇到了一位身穿水手服的少女雪崎繪理,以及與少女戰鬥的不死怪物邪惡電鋸男,於是陽介加入了繪理每晚的戰鬥與繪理一同的擊退邪惡電鋸男。然而就在陽介必需離開城市無法在與繪理一同作戰時面具男途然的變強了,就在千鈞一髮之計陽介找到了獨自面對面具男而差點喪命的繪理,並消滅了面具男。
而陽介跟繪理最後也在一起了。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啊。

我自認這樣的介紹並沒有錯,當然這是把所有要素所以思想與感情面抽掉後的故事。


主角山本陽介,是非常通常的高中生,有多普通呢?就是跑到任何一所高中隨便抓一個學生就可以很像主角這樣普通。每天都在煩,煩課業煩生活煩許多該煩的事以及不該煩的事,總是在抱怨卻沒有任何行動,老是想做點事,卻又沒任何事做,就是這樣的普通。沒目標沒夢想無法前進的迷枉少年。

這樣的人,可以是你可以是我可以是任何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這樣的一段經過,所以這主角的位置便很容易代入,你可以理解在故事的開始為什麼他會放縱自己去順手牽羊,可以了解為什麼他看到繪理與電鉅男會想要參一腳。因為什麼都不順什麼都讓人覺得煩,所以只好找一個能逃避現實的地方,與不死怪物戰鬥的高中女學生,這樣的事就已經夠不真實了因而讓想逃避現實的主角一頭栽了進去。


陽介在故事中,因為好友死了放任自己順手牽羊發洩心情,因為受夠了這樣的世界開始逃避現實,所以他才會遇到繪理與電鉅男,並不是巧合,是因為他想要一個能逃避的地方所以才會遇到在戰鬥的兩人,或許這對他來說就是一種桃花園吧。會有這樣的想法的原因之後在說明。


另一個主角雪崎繪理,事實上,本書除了在繪理的戰鬥方面外並沒有對繪理做太多的描寫,原因之一不外乎是本書是第一人稱視角,也就是從陽介的眼裡看到的一切,陽介看不到的事陽介不知道的事,讀者們自然也就沒有辦法知道。但是可以知道的事,繪理會遇到電鉅男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在書的一開始繪理是這樣說的「有一天我從喪禮回家,我途然的就發現了電鉅男的存在而我的身體也途然變很輕盈,體能也變好了,最不可思議的是我能知道電鋸男會在哪裡出現。」然而他並沒有說出是誰的喪禮,更沒說出那個理由。

而在故事後面他再次的提到了這件事,她的父母發生車禍他那天便是從父母的喪禮回來,而他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他認為這好可疑什麼都不對逕,會發生這些莫名其妙悲傷的事一定是在世上哪個地方有著壞人在做壞事而造成的,壞人一定怎麼樣都刺不死是個身穿黑衣手持電鋸的怪物,接著他就真的遇到了怪物-電鋸男。
也就是說電鋸男對繪理來說也只是一個逃避的藉口,一個不肯認清事實的藉口。


除了這2個人物外,書中出現了4個人物。
主角的好友渡邊、教數學的加藤老師、以及主角宿舍的管理員大姐。
這3位其實都只是代出陽介的日常生活,以非常的平凡的方式來襯托出繪理與電鋸男一事的不真實。
以及加顯現出主角那種凡事不順,覺得什麼都凡,想做點事卻有沒事做的狀況。

而第4位,正是主角已故的朋友能登。
在故事中間途然的,開始說起了能登的事,陽介一直很羨慕能登,但是卻沒發現能登其實跟他一樣,不滿一切不爽一切,一直到能登半夜飆車發生了車禍,那如自殺般的車禍,陽介才發現其實能登跟他是一樣的,一樣的對這世界感到無趣。能登是讓主角逃避的理由,讓主角遇到電鋸男的原因。

回憶起能登的事是陽介被告知必須搬家後,在告訴繪理他無法在與她一同戰鬥時為了打破之間的沉默主角拿來當閒話講的。而在陽介告訴繪理他必須離開後,電鋸男也越來越強,變強的理由很簡單,對於繪理來說,陽界的離開也是悲哀的事,而這正是電鋸男害的,自從陽介的加入後電鋸男就越來越弱,跟陽介在一起感覺很愉快,然而現在陽介要離開了,而這正是電鋸男害的。

或許,電鋸男的強弱來自於面對他的人內心是否有空洞吧?



在故事的最後,繪理瞞著陽介再去找電鋸男,而陽介在尋找繪理的路上騎著偷來的機車到了能登車禍的地方,而那時候他似乎再度的了解能登的感受,他了解了能登死的理由,在一樣的彎道上他決定不放開油門,直接糕速下過彎,或許在這裡作者想表達的是方開油門就代表了逃避,如同莫非定理一樣,當你放開油門你就認定自己過不了這個彎道,當你認定自己過不了的話就一定過不了了。因此陽介沒有放開油門直接過彎,當然的他成功的以高速的狀況下過了彎道,直接的衝到了繪理所在的場所,如今陽介已經明白了一切,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明白自己能做到的是什麼,他直接將機車撞向了準備攻擊繪理的電鋸男,此刻他的內心沒有認何的猶豫,雖然好像聽到電鋸男的譏笑,但是沒有用,內心沒有空洞的人是無敵的,陽介抱著就算犧牲自己的命也要拯救繪理的決心,因為他了解了他能做的事以及該做的事。


然而他並沒有死成,電鋸男不知道消失到哪去了,最後他所找到的事依然沒有完成,失望、難過、忿怒在他心裡打轉著,然而就算如此,他一樣抱著昏迷中的繪理對天空大吼著「但是,我還還活著,你很羨慕吧!!!」


是啊,我們還活著,傷心也好、煩悶也好、不愉快也好,但是我們還活著啊。



----
這鬼東西真的能當報告嘛 囧>
明明只要500字啊orz\\\
---
 
あまいあまい
韓国の鉄拳プレイヤーのQudansなんかは
自分が徴兵されるまでにどれだけ鉄拳がやり込めるかといって
毎日10時間を鉄拳の練習に捧げたんだぜ。

そこまでやれと言うんじゃないが
少なくともタリムを使うのに技が出ませんというのはカコワルイ

靠被,他玩的是惡魔人,這邊是在玩塔莉耶!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21:07 , Processed in 0.01755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