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前言
中途島戰役, 發生於 1942 年 6 月 4 日, 距離珍珠港事變約半年, 一般公認是美日太平洋戰爭的轉捩點. 在軍事史上, 乃是史上第二場雙方海軍皆以航空母艦為作戰主力的戰役, 也是第一場從頭至尾, 雙方海軍艦艇並未進入艦上人員視界內的戰役, 可說是代表著海戰新型態的開端.

在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後,他們成功的達到癱瘓美國太平洋艦隊的目標,但後來的情況顯示,日本這次的勝利對美國的影響並不大。被炸沉的幾乎都是較為老式的艦艇,出去打仗的話並不是日本新式戰艦的對手(如:大和號),而且太平洋艦隊所擁有的三艘航空母艦恰好都不再珍珠港。

1941年12月25日,切斯特。威廉。尼米茲奉羅斯福之命前往珍珠港,31日上午8時,在停靠在潛艇基地碼頭的「茴魚」號潛艇甲板上正式就任為太平洋艦隊總司令。

1942年1月他命令哈爾西中將率領企業號、約克鎮號航空母艦襲擊在馬紹爾群島的日軍,接下來一鼓作氣的對威克島、馬爾邱斯島發動了突襲,進而提升了從珍珠港事變時跌到谷底的美軍士氣
但事實上他們在太平洋上對於馬紹爾群島、威克島進行打帶跑式的襲擊絲毫未挫敗日本的銳氣,這段期間,菲律賓的情勢每況愈下,爪哇海戰史盟軍艦隊元氣大傷,泗水海戰,更使駐荷印的盟軍全線崩潰,到1942年3月15日,日軍以佔領整個荷屬東印度。

也因為戰況告急,羅斯福與邱吉爾決定修改從阿卡迪亞以來的資源分配,把很多資源從大西洋西調至太平洋,在這個背景下,美軍又出一個大膽的計畫,足以使山本下定決心進行中途島戰役的計畫。
1942年2月一項絕密的命令下達給美國陸軍航空隊的轟炸機部隊:要求一些飛行員志願去完成一項十分機密及危險的使命,沒錯,這就是杜立德上校的B-25轟炸日本計畫。他們的飛機將由黃蜂號航艦起飛,往西轟炸日本,接著在中國有軍機場降落
他手下的飛行員在佛羅里達州的艾格林機場進行航艦起飛的技巧,完成訓練後,於1942年4月2日搭上黃蜂號航艦,由舊金山出發,向西疾駛。
4月1日,哈爾西率領企業號航艦及其護衛艦由珍珠港出發,向西北方向航行。當編隊抵達中途島北部後,開始兜圈子,14日企業號和黃蜂號會合。17日特混艦隊被日本第5艦隊徵徵用的第23號日東丸漁輪發現,無法甩開,哈爾西決定在距東京700浬的地方放出飛機,之後便立刻打到回府。
3小時後,飛行員看到日本海岸,貼著漁船梶杆呼嘯而過,而下面出面的畫面卻令人吃驚,下面的人們以為是自己日本的飛機,而拼命的向他們揮手歡呼。傻眼。
只是,在飛航途中,他們正巧遇到東條英機的座機。那時,東條的秘書西浦大佐發現從右方來了ㄧ架雙引擎飛機,而且覺得他樣子怪怪的,等到飛機飛近,西浦才終於省悟:「美國飛機!美國飛機!」,而做再另一側的的東條,下的面如死灰,沒想到會在空中碰到這群不速之客。真是冤家路窄阿,幸好,當時杜利德他們並不知道東條就在那架飛機上面,不燃,在戰爭初期,就在日本上空將東條擊斃,或許比轟炸東京更有意義。
不過這也舒緩了些其他地方的戰事,因為山本擔心東京的安危,抽掉了許多部隊去保衛家園

珍珠港事變後, 日軍在太平洋上的活動主要是沿著南太平洋群島推進, 逐步指向紐澳兩國外圍。為何會突然進攻位於中太平洋上的中途島呢? 主要原因如下

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戰前曾任日本駐美大使館武官,深刻瞭解美國工業潛力的龐大, 一旦全面動員轉為軍工生產, 絕非日本可以匹敵。因此, 山本始終反對對美開戰; 縱使開戰, 也應在最短時間內尋求解決。 山本相信。日本必須在太平洋上獲得一場決定性的戰役勝利,以盡快逼迫美國人走上談判桌,尋求某種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和平。

殲滅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乃是其中最可行的方案。日本將可以威脅美國西岸, 美國因此必須挪用大量資源於本土防衛,很可能無法重建一支足夠強大的太平洋艦隊來挑戰日本。如此一來,美國就可能接受談判下的和平。所以。山本接下來必須考慮的是,面對珍珠港事變中逃過一劫的美軍航空母艦,應如何誘其出戰,將其殲滅呢?


序章 珊瑚海之役
而既然要講中途島大海戰,這珊瑚海戰役便跑不掉。

珊瑚海之役的主要背景就是軍令部提出的孤立澳洲的計畫,它是和山本的東進中途島計畫同時並進的戰略。
1942年1月美國海軍成功的從被擊沉的日本潛艇裡打撈了日軍密碼本,之後便將它妥善利用。
知道日軍下一個目標,攻佔莫爾茲比,和即將南下的2之日本部隊的兵力編成、行動計畫、攻擊時間後,下令奧布里。菲奇少將率領列星頓號為中心的特混艦隊前往珊瑚海,5月1日菲奇少將與佛萊徹少將指揮的以約克鎮號為中心的另ㄧ隻航艦特混艦隊會合,同時,由英國皇家海軍少將J。C。克雷斯指揮的3艘重型巡洋艦也從不同的地方趕往支援,5日這些水上兵力,合編成美第17特混編隊,由佛萊徹擔任總指揮。
而日軍方面,4月30日,高木武雄中將率領大型由航艦瑞鶴、祥鶴及其護航艦所組成的艦隊,從特魯克港出發,在珊瑚海東部巡弋,以防美軍艦隊出現干涉。
5月6日,珊瑚海烏雲密佈,惡浪翻滾,雙方在珊瑚海玩起了捉迷藏,只是誰也找不到誰,7日,在米西馬島以北50海里處,美偵察機發現了日軍的蹤跡:「發現敵2艘航艦和4艘巡洋艦,距離180海里,航向120度,航速20節,西北向」,同時,佛萊徹一直依靠的路基偵察機也送來情報:「珊瑚海北部發現許多敵艦。正向莫爾茲比航行」,佛萊徹大喜,終於可以交戰了,93架飛機在偵查機返航前就昇空了。然而,這卻是一次陰錯陽差,歪打正著的行動,由於密碼譯錯,本來偵察機報告的為:「巡洋艦、驅逐艦各2艘」。又一個烏龍。但是運氣還不錯,至少歪打還有著,飛機出擊不久,便發現日本輕型航艦祥鳳號,這是後藤的艦隊,美機隨即撲了上去,無視防空砲火的攻擊,讓祥鳳號吃了13顆炸彈和7枚魚雷,
攻擊開始後15分鐘,祥鳳號沉沒,這是二戰擊沈戰艦最快的紀錄
日本方面,幾乎跟佛萊徹發現後藤的部隊同時,也收到偵查機的報告「在日本航艦東南約160海里處,發現美軍特混艦隊」,想動手想了很久的高木馬上下令出擊,然後,就在日機升空不久後,第5航艦戰隊空兵指揮官原忠一少將又收到偵查機的報告:「敵情有誤!美特混艦隊真正的位置再路易西亞德群島的東南」只是為時已晚,飛過去只有1艘驅逐艦跟1艘運油船,有點失望的日本飛行員立刻就把炸彈往他們身上丟。當晚,卻又發生件趣事,就是糗一批迷航的日機看到了美軍航艦後,誤以為是自己家的,就直接往甲板上面衝,最後因為他們沒有遵照美艦載機著艦打開航標燈規則,被看出了破綻,驅逐艦立刻打開探照燈將他們罩注,隨即高射炮一陣狂打,剩餘的日機才發現有誤,逃之夭夭。如果美軍浣衣點發現,讓日機著艦,來個生擒日機,應該會更有趣吧。翌日,雙方偵查機幾乎同時發現敵軍,隨即,雙方戰機頃巢而出,美軍81架戰機撲向日艦,日軍70架朝美特混艦隊飛去。10時30分美機開始發動攻擊,3枚炸彈重創翔鶴號,而瑞鶴號卻因駛進雷雨區避過了這一劫。美軍也沒好到哪去,11時13分裂星頓號的瞭望台開始呼喊:「左舷,敵方魚雷機」,20分,依玫魚雷擊中列星頓號左舷前部,少頃,又再吃了一枚魚雷,接著一顆炸彈在左舷前炮位三門五吋砲中間爆炸,又一顆炸彈炸毀了煙囪,損傷嚴重。但因之前的攻擊,使得管路破損,進而引發了爆炸,送葬了列星頓號。此次戰役最受是以雙方都各損失了一艘航艦收場。

[ 本文最後由 小幽靈... 於 06-8-21 01:28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中途島海戰
1942年4月中旬,聯合艦隊異常頻繁的電報引起了在美國海軍太平洋總部情報處帶領幾十人不分晝夜監聽、破譯日軍電文的海軍少校約瑟夫。羅徹福特的注意,在這些電報中反覆的出現「AF」這個代碼,使羅徹福特預感到只要解開「AF」就可以摸清日軍下一步的動作,5月4日,他發現在此之前他們把戰艦和潛艇的呼號搞錯了,從這天破譯的日軍密碼中,他們清楚的意識到珊瑚海並不是日軍主攻的方向。他們忽然想起,3月份,日本水上飛機偵查珍珠港失敗時,曾在通訊中使用過「AF」,那份電文說:命令水上飛機到「AF」附近一個珊瑚礁小島由潛艇補充燃料。後來他們查清這個珊瑚小島就是中途島和夏威夷間的法屬 "巡防環礁",因此羅徹福特推斷「AF」就是中途島。5月20日再次截收到一份長電報,這是聯合艦隊發給各部隊的,電文中多處提到「AF」。顯然,這是一份作戰計畫。作後羅徹福特想出了一個讓日本人「幫忙」的妙計。潛艇電報系統向中途島發出指示,要島上的守備部隊指揮官用普通明文電報,發出一份說島上淡水淨化機壞了的電文,而為了把「戲」演的更逼真,第十四海區司令布洛克海軍少將立即回電說:有一艘供水傳正前往進行緊急供水。日本人果然上鉤了,不出24小時,威克島上的日電報台報告「AF」顯然缺水,接著發出命令:今公佈多要多帶些水。很好,得証,「AF」正是「中途島」。5月24日,尼米茲親自招開太平洋艦隊作戰會議中用十分肯定的口吻說:「阿留申群島的荷蘭港將在6月3日遭到襲擊,6月4日,聯合艦隊將會進攻中途島,這才是他們的主要目標」而且太平洋總司令部情報處的萊頓中校同樣也以肯定的語氣說:「他們將從西北方來襲,方位是325度,他們將在離中途島175英里的地方被我們發現,時間是中途島時間6點」


山本的作戰計劃大致如下: 先以一支以小型航艦為主力的艦隊攻略北太平洋的阿留申群島 ( 這兒遠比中途島更接近美國西岸 ), 意圖先將美軍航艦兵力吸引到這兒. 隨後, 由南雲中將所率領的四艘主力航艦 ( 佔全軍總兵力的三分之二 ) 所構成的艦隊將猛烈空襲中途島, 並由另一支艦隊所載運來的登陸部隊予以佔領. 最後, 同時擁有陸基和艦載航空兵力的日軍, 將好整以暇, 以逸待勞地痛擊姍姍來遲的美軍航艦兵力. 此外, 山本本人則率領著海戰的傳統主角, 戰艦群, 在南雲後方壓陣.

可惜的是, 美軍是很差勁的演員, 完全不按照日本導演的劇本來演出! 因為, 美軍雖然無從得知日軍的全盤計劃, 但卻已經略知大概

和美軍相較下, 日軍的情報作業顯得嚴重不足. 為求掌握美軍航艦動向, 日軍計劃派遣一架飛艇前往珍珠港進行偵察; 途中將在法屬 "巡防環礁" 的海面降落, 藉由與之會合的日軍潛艇來補充油料. 孰料, 在預計會合時間恰好有一架美軍水上飛機在環礁中錨泊, 致使日軍潛艇不敢浮出水面. 日軍高層遂在沒有任何替代方案的情況下, 下令取消此一代號 K 計劃的偵察行動.

作戰直前, 美軍主力完全不理會日軍在阿留申方面的攻勢, 三艘航艦已全部集中在中途島西北方海域佈防, 並派出少量的艦載機偵察日軍航艦位置; 而由中途島起飛的美軍飛艇也盡可能地延伸偵察範圍, 希望在日軍艦載機航程外提前發現日軍艦隊. 在日軍方面, 南雲中將由於缺乏珍珠港的偵察情報, 且得知美軍航艦並未出現在阿留申群島, 因此不得不假定美軍航艦有可能就在附近. 故而, 南雲亦很謹慎地派出麾下各艘重巡洋艦所配置的水上飛機, 去搜索海面.

經過上述的努力後, 當日本第一波飛機空襲中途島時, 美軍已掌握到日軍艦隊的大略位置, 並因此加速向西南方前進, 以縮短雙方距離; 美軍艦載機陸續起飛以進一步搜索日軍艦隊詳細位置, 如果可能, 則攻擊日軍艦隊; 然而, 日軍就連美軍艦隊存在與否, 都一無所知......

鑒於中途島空防薄弱, 且還有殘餘目標, 日軍第一波飛機領隊友永中尉在返航途中, 以無線電要求再次轟炸. 此時, 在日軍各航艦飛行甲板上待命起飛的第二波飛機, 機腹下掛的是攻擊艦艇用的魚雷. 由於尚無發現美軍艦隊的報告, 南雲遂下令第二波飛機改掛攻擊地面目標用的炸彈, 並盡快起飛, 以便甲板容納即將返航的第一波飛機; 後者降落後, 將重新整備, 掛載魚雷, 準備迎擊 "可能" 存在的美軍艦隊.

在此必須說明的是, 當時的航空母艦只有一塊矩形的, 起降兩用的飛行甲板, 尚無專門用於降落的 "斜甲板", 亦無設在甲板前端, 可用以縮短飛機起飛滑行距離的彈射器. 因此, 所有準備起飛的飛機都必須集中在甲板後端; 也因此, 同一艘航艦, 不可能同時進行起飛及降落作業, 只能擇一進行.

大約就在日軍第二波飛機換彈完畢, 準備起飛時, 突然傳來發現美軍航艦艦隊的消息!! 情報來自利根號重巡洋艦其中一架水上飛機, 該機稍早由於彈射器故障而延遲起飛. 否則, 它或許能在南雲下令換彈前就已發現美軍艦隊......

發 現美軍艦隊後, 由於第一波飛機返航在即, 南雲決定先回收第一波飛機; 同時, 亦下令第二波飛機再次換彈, 改掛魚雷; 待第一波飛機回收完畢後, 第二波飛機將起飛攻擊美軍艦隊. 於是, 每艘日軍航艦上都陷入忙亂之中: 露天的飛行甲板忙著回收第一波飛機, 飛行甲板前端的昇降機忙著把第二波飛機撤到甲板下的機庫, 機庫中忙著為第二波飛機換彈, 換下來的炸彈還來不及搬回有防爆設備的彈藥庫.......

這時候, 貼海攻擊的美軍魚雷攻擊機群殺到了!! 負責艦隊防空的日軍戰鬥機俯衝而下, 在各艦防空砲火的配合下, 有如猛虎撲兔, 輕易地瓦解了美軍飛機的第一波攻勢. 然而, 日軍艦隊的高空門戶, 卻因此短暫地洞開......

美軍俯衝轟炸機群, 原本已和魚雷機群失去連繫, 因此各自為戰, 先後抵達. 卻恰如其時地出現在日軍艦隊上空. 剎那間, 日軍赤城, 加賀, 蒼龍三艘航艦已在美軍俯衝轟炸機接連的命中彈下, 全部陷入火海, 迅速失去戰鬥力, 並在這一天結束以前先後沉沒! 唯有在編隊最前方、距離較遠的飛龍, 暫時逃過一劫......

飛龍隨後發起攻勢, 重創了美軍約克鎮號航艦 ( 該艦後來在設法拖回珍珠港的途中, 與護航的驅逐艦同時被日軍潛艇擊沉 ). 然而, 到了下午, 飛龍仍舊逃不過美軍艦載機的集中攻擊, 最後亦難逃沉沒的命運......

當日軍航艦群遭逢厄運時, 山本下令戰艦群加速前進, 意圖以戰艦巨砲捕捉美軍航艦. 無奈美軍在陸續擊沉日軍航艦後, 並未追擊原本伴隨日軍航艦的重巡洋艦群等次要艦艇, 反而很明智地下令東撤, 拉開雙方距離. 山本不得不放棄計劃, 承認失敗.

戰役結束時,美軍已摧毀航艦4:1取勝利,扭轉了接下來太平洋戰場上處於劣勢的局面


嗯...本來是有想貼圖的
但是家裡電腦不合作
看看哪天有空在補貼吧XD

[ 本文最後由 小幽靈... 於 06-8-21 01:29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23:33 , Processed in 0.01900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