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古埃及的貓~  

埃及在古時候是個盛產榖類作物的地區,所以設有許多榖倉。為了防止老鼠之類的小動物吃掉存糧,埃及人都喜歡養貓防鼠因為貓會捉老鼠。而古埃及人也很崇敬貓的貢獻,於是在祭神時也不忘感謝貓。並為貓做了神像,將之神化,有著貓頭的神,叫做Bast 或是Pasht ,Oubasted。
Bast在古埃及,象徵著愛與月亮的義意。貓的愛披澤於保佑榖物存糧,因為它會捕鼠的能力,才讓埃及人能保有他們辛苦耕耘的榖類作物,所以他們視它為護衛農作物的神祉。另一方面,貓為月神的來由,則是因為因光變化的貓瞳孔,有如月亮的圓缺,所以才被視為月神。

在古埃及時期,貓的名字叫做"mau",中文音:喵~,英語音:meow,或許就是來自貓的聲音。mau也有”看”的意思。
埃及人認為不眨眼的貓,不但具有動悉事實真相的能力,而且還可以看到來世。所以Bast 也是”真相之女”神靈,在人死後,進行木乃伊儀式時,Bast也會出現,以保證逝者的來生。

我們可以了解到古埃及人對貓尊重的程度阿~貓在古埃及人的生活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一般人在自家貓死後,全家人會為它哀悼。並且把貓的屍體以香料防腐藥品妥善保存。選擇吉日後,安置於一個聖位穴中。所以現在在埃及,有許多貓的木乃伊,經過那麼多年後,仍然被完整的保存著。
 
和鬼作朋友吧..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貓狗為何不合?解。

狗為了示好,起勁地搖起尾巴,並且伸出爪子,研究指出,當狗搖尾伸爪時,代表「來和我玩吧!」或「給我點東西吃」,但是這種動作,貓不解其意,相反地,牠看到狗的動作時還挺火大,因為搖尾伸爪在貓族的解讀中剛好相反,代表「走開,不然對你不客氣!」。有趣的是,當貓發出「呼嚕嚕」的聲音主動對狗表達好意時,聽在狗的耳朵裡卻是一種挑釁的意思,這代表「少煩我,要不然你死定了!」。

其實,貓和狗也有和諧相處的範例,如果貓與狗一出生就彼此生活在一起,彼此學會對方的「語言」,打破溝通不良的情形,交流起來沒有誤會,自然就互相欣賞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如何挑選健康的貓

貓的壽命可超過15年,而且需要一個能愛牠一生的家。一旦決定養貓,就要選擇合適的貓隻。當然也可以認養成貓,因為小貓需要費很多心思照顧;不過相對來說,小貓比較容易適應新的家庭。

 
健康的小貓

小貓剛出生三個月內不應離開母貓。健康的小貓活潑、頑皮、機警,不過睡覺時間可能很長。選貓時要注意貓咪的身體應該圓胖,不過肚子肥大就可能是長蛔蟲的徵兆,被人抱時不該有疼痛的跡象,還有要注意是否有跛足的情形。四個月到六個月大的小貓可做摘除性器官的手術。右圖是母貓和公貓的特徵,公貓肛門與陰莖的距離較遠,母貓肛門與陰道的距離較近。

 
檢視重點

1.耳朵:確定耳殼沒有傷口,耳內沒有過多的分泌物。有臭味可能表示受病菌感染。

2.眼睛:應該乾淨、清澈明亮,眼角的內眼瞼(一層白色薄膜,所謂的第三眼瞼)不應看的見。
3.鼻子:確定鼻子涼爽、潮濕,流鼻水或結痂通常是疾病的徵兆,黃色分泌物意謂受到感染。
4.口腔和牙齒:小心打開嘴巴,檢查牙齒是否斷裂;口腔與舌頭應為健康的粉紅色,口氣應該清新。
5.被毛要乾淨光滑,深色小點可能是長跳蚤的跡象,掉毛或禿班可能是長輪蘚的徵兆。
6.肛門:肛門有糞跡可能意謂有消化方面的疾病;假如看到米粒般的東西,表示小貓長了條蟲。

 

瞭解愛貓的行為

 
貓會藉著咕嚕聲、喵嗚聲或嘶嘶聲等聲音互相交流,也能利用臉部表情及肢體語言來表達自己。家貓的行為與野貓差不多,但還必須學會適應與其他動物及人類共享地盤。

 
聲明所有權

每隻貓的下巴及尾部都有散放氣味的皮脂腺,當牠磨蹭物體就是在劃定地盤界標。你的愛貓可能在你腳邊摩擦以聲明你為牠所擁有。

 
表示滿意的咕嚕聲

沒有人確知貓如何發出這種特有的咕嚕聲,據說發出咕嚕聲是小貓想喝母貓的奶所發出的聲音,可能從喉嚨裡、聲帶附近的薄膜振動所產生,成貓發出咕嚕聲通常表示友好、滿意、放鬆,但生病或煩躁的貓偶爾也會發出咕嚕聲。

 
滿意狀態

把尾巴豎起來,是小貓希望母貓舔拭屁股的表現。也是想撒嬌的暗示。貓咪心情好時眼睛會半瞇,耳朵微微前傾,但放鬆,不特別注視任何東西;可能會發出咕嚕聲,被飼主抱到膝上時,緩慢地擺動尾巴則表示牠完全處於輕鬆無慮的狀態下。若貓在地上翻滾罷最脆弱的腹部朝上時,表示信賴周遭的人。只是,主人不要隨便撫摸牠的肚子。

 
警覺

有東西吸引了貓咪的注意,耳朵會豎起接收訊息、睜大眼睛,專心注視可能的威脅物或獵物。然後停下來評估對手,但仍保持警覺。一旦打輸對手後,尾巴會捲進來,耳朵或鬍鬚下垂,身體縮成一小團。

 
挑釁

貓在極度恐懼或生氣時,尾巴左右迅速擺動,耳朵會平貼,舌頭拱起,瞳孔放大,張口露出利牙,鬍鬚向前翹,發出凶猛的嘶嘶聲來恐嚇敵人。若想逃跑,還是會虛張聲勢一番。弓起背部,豎立毛髮及尾巴,把自己的身體撐大企圖嚇退對手。

好奇

貓咪的眼睛注意四週動靜,耳朵前傾,一面聽,一面評估引起牠好奇的東西。肢體語言表現出猶豫不決(尾巴輕輕彈動,好像處於迷惑的狀態),表示正在思考當中,很可能變成挑釁狀況。


若家中有貓咪 也可以順便幫他們作觀察啦^^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貓咪重要月份表◎(必看)

1、2月份(避免因運動不足而產生的肥胖症。)

對原本就懼寒的貓咪來說,在這個季節裡牠當然是能不動就不動的縮成一團在房間裡,因此睡飽吃、吃飽睡的貓咪很快就變的臃腫肥胖。因此,好天氣有太陽時,不妨多讓牠曬曬太陽。

 
3、4月份(由冬毛換成夏毛的脫毛現象,此時期要多梳毛。)

春天是貓咪換毛的季節,貓咪會用牠的唾液舔下大量的毛,因此會吞下很多毛在胃中,而變成毛球症,這時可以多讓貓咪吃草或化毛膏然後幫助在胃中的毛排出,亦需多梳理貓咪的毛,來處理此類的問題。

 
5、6月份(注意預防跳蚤及食物中毒。)

是跳蚤最為活躍的季節,因此當貓咪回家時,一定要好好檢查身上有無染上跳蚤。而適逢梅雨的季節,食物容易腐壞,因此要特別注意食物之清潔與在外放置時間勿過久。

 
7、8月份(在密閉的房間中時間太久,則會引發熱病。)

在盛夏中,若將貓咪置放於密閉的房屋或車子內,則貓咪易中暑。而因此完全是由於貓主人之疏忽而引起的,應隨時注意開窗透氣,使空氣流通。貓咪在大太陽下長時間的玩耍或午睡都會引起中暑,而相反,在冷氣房中亦需注意冷氣不可過冷。

 
9、10月份(夏天損耗的體力的體力應較早恢復以防病毒之感染)

在這段期間溫差很大,因此貓咪的抵抗力在此時亦較為減低,容易受病毒感染而患病,需多注意以營養的飲食,來恢復其體力。若發現貓而眼睛附近有類似膿的液體流出時,就應即到送醫救診,可能有疑似傳染性鼻氣管炎之徵兆。

 
11、12月份(若因不慎碰觸到暖器或電暖爐而造成燙燒,首先應將患部冷卻。)

因大多的家庭在本季節中多有使用暖氣設備,因此貓咪在這段期間內發生燙傷或燒傷的事件特別多。此時,千萬切忌塗抹任何軟膏,而只能用冷卻的方式處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貓咪咪的豆知識!

把這幾篇貓咪有關的文章合併~

[ 本文最後由 ULO 於 06-8-23 03:31 PM 編輯 ]
 

【沒有簽名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撫摸貓咪時記得注意若貓咪不是很信任你,千萬不要摸他的肚子,因為肚肚是貓咪最脆弱的部分。
若貓咪是你的好麻吉,可以試著輕輕拍他的肚子,他會很享受。但也有些貓不太喜歡。

餵食貓草要注意,這可能會使未結扎貓咪發情,要看好你家的寶貝。

那個...至於貓咪拍頭,以在下9年接觸貓咪的經驗,那已經算是貓咪不高興的反應 ,在他們認為那樣的拍已經算是以"打"來警示了,可能是因為臉太過接近他的臉,那樣對貓咪是不禮貌的行為,但也有主寵關係很好的,靠近時,貓咪則會主動想來摩擦主人的臉。

貓咪生氣,最好的辦法是使其引開注意,可以用灑水器稍微噴一下,讓他冷靜。
若他知道是你刻意阻止他,長期下來反而會讓他對你的印象變差,貓是很有自尊心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9招和貓咪更親近的方法

喜歡養貓的人,除了貓咪貼心可愛之外,通常還因為貓咪具有獨立的特質,但這並不代表牠不需要主人的關心哦!和人一樣,貓咪有時候會樂過頭闖禍;有時會不爽咬人,其實貓咪常常在表達牠們的情緒、和主人說話,只是你不懂牠們的心。想要變成100%的好主人嗎?你知道如何挑選和你最麻吉的貓咪嗎?本期貓言貓語教戰,讓你由裡到外,透徹瞭解心愛的貓咪寶貝!

與貓咪溝通5大技巧

1.對貓咪來說,若是主人將頭俏皮的放低於貓咪之下,就好像在對牠輸誠,一個不注意,貓咪還會回拍一下你的頭呢。

2.撫摸貓咪是增進互動最好的方式,但是抓貓咪的尾巴,或是摸牠的後腿,都會讓貓咪極度不爽,甚至可能慘遭牠反咬一口。

3.貓咪做錯事了,可以比出食指警告牠,立即停止錯誤的動作,同時口中大喊「不准」!若貓咪依然故我,就用中指和姆指輕彈牠的鼻子,以示教訓。如果想要你的貓咪是人見人愛的乖寶寶,這個動作最好從小不斷訓練,並且徹底執行,絕不寬貸。

4.餵食貓草,可以讓貓咪有個輕鬆好心情。

5.撫摸貓咪臉頰兩側,貓咪會舒服得發出咕嚕咕嚕聲呢!



為貓咪勸架4個不可不知

1.兩隻貓咪互看不順眼時,氣勢較強的一方會發聲恫嚇另一方;氣勢較弱的一方則會拱起身體,尾巴收起彎曲。

2.當貓咪生氣時,耳朵會往後傾斜,同時發出低沉的聲音。

3.貓咪吵架時,會頻頻吐舌頭,千萬別以為牠在裝可愛,其實牠正怒火中燒。

4.好啦!看熱鬧之餘,別忘了用一根竹子,將兩隻不爽的貓咪隔開,以免真打了起來雙雙掛綵,最後倒楣的還是得付醫藥費的主人。



選貓咪來做伴

謝庭智/台灣動物醫院院長
選購貓咪時,若是幼貓,最好選擇較活潑好動的型;若是成貓,從外觀看不出任何異狀時,可以詢問店家是否能帶去給醫生做健康狀況確認後,再決定是否購買。除此之外,你還要知道……

1.貓咪是不是健康寶寶? 眼睛周圍是否乾淨沒有眼屎; 眼珠是否晶瑩剔透, 都是判斷的重點依據。

2.耳朵要乾淨,沒有污垢。
3.檢查貓咪小屁屁,是否有異常分泌物。
4.通常短毛貓的野性比較強;長毛貓的個性則較溫馴, 不具攻擊性。
5.貓咪的毛色要亮,摸起來柔順。撫摸貓咪時,可從貓咪有沒有特別反抗觀察你們的麻吉程度。

[ 本文最後由 ULO 於 06-8-23 03:17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18:52 , Processed in 0.026658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