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名望的英雄

黑暗籠罩大地.死亡悄悄降臨 ... ...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近年來美國的電子偵測飛機EP-3在中國大陸外海巡邏偵測時有所聞,其與大陸的戰鬥機相撞及並駕齊飛相互監視亦不止一次。EP-3飛機上的人員配置及裝備性能,在中外報章雜誌上都已公佈,不算機密了。
 我是中華民國空軍蝙蝠中隊的反電子官,四十多年前我們使用的飛機是P2V,那種飛機除機體較小外,與現用的EP-3的性能與作用應該都差不多;主要的功能就是作電子偵測。我在報上看到EP-3飛機上人員配置,除有飛行員操縱飛機,領航員管理航路外,還有幾位電子員收集電子資料。他們正式的職稱是反電子官,英文叫做ECM(Electronic Counter Measurement)Operator。一般是兩位電子官操作電子偵測機器,收集各類雷達訊號;凡是預警雷達、戰管雷達、高炮雷達,以及飛彈雷達都可偵測得到,由反電子官即時即刻錄音錄跡下來,返航後再由專家分析其性能及位置,作為軍事情報。另外一位反電子官,他有一個專有名稱B.D.O.(Bomber Defense Officer),顧名思義應該是投彈或防禦的軍官。P2V是電子偵測機,當然用不著投彈,也未配備武器,所謂防衛就是打電子戰了
 P2V的任務都是在黑夜低空中執行,敵我雙方都無法用肉眼作戰。當我們從海外或是境外進入大陸,首先就會被對方預警及戰管雷達發現,隨即指揮在基地待命的作戰飛機起飛,並告訴他P2V的方位及高度,以進行攻擊。因為空域甚廣,攻擊機只能用雷達來搜尋。我記得那時共軍用的是米格十五、米格十七。我們飛機上曉得有敵機來追擊的只有B.D.O.一個人。共軍戰機攻擊的步驟多是從側面包抄過來,最先我會在我的雷達示波器上看到窄窄的一兩條信號,方向多是兩點到三點鐘之間(我們以時鐘計方位)。
 同時在耳機中也聽到「篤!篤」的信號聲。我即時將情況報告機長「Three O'clock, Signal Weak」(三點鐘,訊號弱)。機長回答我「Roger」(知道了)。信號慢慢從三點、三點半到四點、四點半方位。在示波器上信號變大,耳機中聲音增強,我不停地將情況報告機長「Four Thirty, Signal Strong」。當信號轉到五點鐘方位時,信號會大到佔滿示波器,我必須將靈敏度調到最低才能判斷攻擊者的方位。到五點半近六點位置時,耳機中的聲音會尖到刺耳,那表示攻擊飛機已經對正我們,雷達也已經瞄準鎖定,在這一瞬間我會向機長報告「Lock on」「Chaff」同時把金屬干擾片投出去。機長也就在這一瞬間將飛機作大動作的轉彎,攻擊者常會將火箭或子彈射向干擾片。坐在駕駛艙的飛行員與領航員有時會看到敵機擦身而過或是火箭子彈的火光射向前方。這樣一個回合,總要花費二、三十分鐘。因為敵我飛機性能不同;P2V飛得慢,飛得低,而米格機飛得快,一次不中再回頭來重新攻擊很費工夫。我們則勇往直前已通過了那些戰機的戰管區。一趟任務十幾個鐘頭飛下來,有時會在不同的地區再次遇到攻擊。總算我的運氣好,現在還能夠在這裡塗鴉。(K.C.)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9:09 , Processed in 0.01655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