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內容簡介
  兩個不同的世界、兩個相異的時空、兩個沒有名字的「我」,交錯鋪展成兩段似無關聯卻又相互呼應的故事。村上春樹的第4部長篇小說,引領你進入「現實的我」與「潛意識的我」不斷糾葛、對照的世界中…
 
 
內容詳介
  《摘錄自:世界末日 鳥》
  好不容易走到南潭時,雪正令人窒息地不斷激烈地下著。那看來簡直就像天空本身正啪啦啪啦支離破碎地崩落掉落地上似的。雪也傾注在潭上,被帶有深得可怕的湛藍色調的水面無聲地吸了進去。染成白一色的大地,只有潭張開著像巨大眼瞳似的圓圓大洞。
 
   我和我的影子站定在雪中,長久發不出聲音一直注視著那樣的光景。和以前來過時一樣周遭響徹著可怕的水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雪的關係聲音更模糊不清,感覺 好像是從什麼遙遠的地方傳來的地鳴似的。我仰頭說是天空又未免太低的天空,眼睛轉向激烈的雪的深處黑黑浮起的南牆。牆對我已經什麼都不說了。這是個符合 「世界末日」名稱的荒涼冰冷的光景。
 
  水潭完全把我的影子吞沒之後,我還長久注視著那水面。水面沒有留下一絲波紋。水像獸的眼睛一樣 藍,而且靜悄悄的。失去影子之後,覺得自己好像一個人被遺留在宇宙的邊土一樣。我已經什麼地方也不能去,什麼地方也不能回了。這裡就是世界的終點,世界的 終點不通往任何地方。在這裡世界將終息,將靜靜地停留著。
 
  我轉身背向潭,在雪中朝西丘開始走。西丘對面有街,河在流,圖書館裡她和手風琴應該正在等我。
 
  在下個不停的雪中,可以看見一隻白色的鳥正朝著南方飛去。鳥越過牆,被包圍在雪中的南邊天空吸了進去。然後只留下我踏著雪的格吱格吱的聲音。
 
 
作者簡介
  村上春樹,一九四九年生,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受歐美文化薰陶,被譽為日本「八○年代文學旗手」,曾獲得「群像新人賞」、「野間文藝賞」、「谷崎潤一郎文學賞」,並被名評論家推舉為最具都市感受性的作家、最能掌握時代特質與節奏感的作家。
 
 
 
讀書心得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這是村上春樹第一本長篇小說,也是最後一本『私小說』,就跟他其他書系中的『我』與『老鼠』一樣,這本書經由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的兩個『我』,互相對立卻又連貫而成的遭遇,描述出了『現實與夢想』、『天堂與地獄』的情境。
 
  在現實中的『我』,有著高薪工作,表面光鮮亮麗、被世俗認定是高水準份子,生活卻僅只一片空白。跟妻子離異,也沒有什麼朋友或是親人,獨自生活在冷漠都市裡。這個『我』說:「誰也沒有認真擁抱我的身體。我也沒有認真擁抱什麼人的身體。我就這樣逐漸老去。像貼在海底岩礁上的海參一樣,我孤零零地繼續老下去。」
 
  直到得知自己即將在不到兩天的時間內,被封閉意識、陷入活死人狀態之後,這個『我』,依舊只能按著平日的生活步調,在躲避敵人追擊之際,到投幣式洗衣店去洗衣服,回到家中晃個幾圈,散步過街道時,所有的一切,看起來依然如舊,他卻第一次發現許許多多過去自己不在意也沒想過的人事物,並且眷戀著這些再也來不及珍惜的、馬上就會變成『過去』的『現在』──
 
  在意識中的『我』,跟其他人一樣,突然被帶到這個封閉的灰色小城鎮。這小城鎮,一片灰濛濛地,但獨角獸群穿梭生活其中,景色夢幻。只是沒有開始結束、沒有行動自由、沒有音樂、沒有心──『心』,也就是書中的『影子』。一旦來到這世界,就會被從主人身上拔除,要等影子徹底死了,才能成為這世界的真正居民──而為了跟所有人一樣擁有謀生職業,這個『我』,被剝奪了視力,成為一個閱讀獨角獸夢境的夢讀。
 
  這裡像是個完美理想國,但卻不擁有自我,因為沒有慾望的機械,才能維持完整的社會秩序,正如獸群每天散步、飽食、交配,出生了又死,死了還會出生,這是自然的規定,沒有人會去想,或是該去想那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正當這個『我』也漸漸要融入這世界時,他卻突然想起了自己來到這裡之前所聽過的『音樂』,進而去尋找那音樂,以及伴隨這旋律的一切記憶。
 
  跟現實中的我不同,意識中的我,有著不錯的人際關係,跟好友一起去尋找音樂,還運用自己的能力去閱讀所重視的人們的心。卻也因此,這個『我』知道,當選擇了一條路走,就不可能再踏上另一條路;當選擇逃離這裡,就勢必放棄這裡。
 
  然而,並沒有什麼絕對不好或是絕對美好的世界,只是自己選擇了哪條路、哪個世界而已。
 
  這兩個我,都生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中,從一開始的迷惘、空虛、孤獨,慢慢去尋找出自己的立足點跟未來,不論成敗,無論是否迫於無奈,生命,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人們永遠不知道結果,唯一可以選的,就是走上眼前的路,然後繼續跟著時光一起走下去。
 
  在村上的其他故事中,沒有人生目標的『我』追逐著『老鼠』這個朋友,『老鼠』追逐著『夢想』這個人生意義,自然形成一個圈子,一個永遠沒有止盡的迴圈,一個永遠不滿足現狀的迴圈。
 
  但,世界末日中的我,最後給了冷酷異境中的『我』,一個共同的連結、共有的答案──
 
[QUOTE=村上春樹]
  失去影子之後,覺得自己好像一個人被遺留在宇宙的邊土一樣。我已經什麼地方也不能去,什麼地方也不能回了。這裡就是世界的終點,世界的終點不通往任何地方。在這裡世界將終息,將靜靜地停留著。
  我轉身背向潭,在雪中朝西丘開始走。西丘對面有街,河在流,圖書館裡她和手風琴應該正在等我。[/QUOTE]
 
  即使是萬物毀滅的『世界末日』,只要生存在這裡,還是會有諸如『圖書館(生存空間)』、『她(週遭人們)』跟『手風琴(自我的夢想與生活)』在等著自己,只要去發覺、去尋找、去體會、去珍惜,即使那只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烏扥邦,也是自己的立足之處、生存之道。
 
 
 
  我是村上春樹的不敬業書迷,因為我買了他所有作品,卻只看其中少數的幾本,並不會認為他所描述的愛情、性愛有多動人,也不會因為他而去喝啤酒、聽爵士,或是享受各種豐盛誘人料理,但,我會因為他而感到迷惘、無奈、空虛,然後,往前走。
 
  一邊讓很多部分的自己死掉,又同時讓很多部分的自己被生產,走下去。
 
  正如這本書,前言上所寫的Skeeter Davis的The end of the world歌詞:為什麼太陽還繼續照耀?為什麼鳥兒還繼續歌唱?難道他們不知道嗎?世界已經結束了。
 
  現實環境永遠不會因為自我而有太多的改變,自我卻總是被現實所改變,在被改變之前,永遠不能忘記『及時』去抓住自己想抓住的那些東西吧……


[ 本文最後由 武藤聖 於 06-8-25 09:57 A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7:25 , Processed in 0.017020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