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書名:《中東危機》(CRISIS IN THE MDDLE EAST)

作者:FRANCOIS MASSOULIE (法國政治分析家兼法國外交官,中東問題專家)

書名:《中東反恐新解讀》

作者:沈旭暉 (香港人,25歲,國際政治研究員,耶魯大學政治學碩士及學士,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候選人)(SNOW最欣賞的香港年青人)


內容+感想:


如果各位還在人云亦云,還相信美國攻伊是為了石油,或者攻伊缺乏理據,聽厭了華文傳播界所報導的國際中東局勢。而所謂討厭美帝霸權、反美心態紮根於心中的網友也好,同情伊斯蘭國家、心存道理價值審判來觀看中東局勢的網友也好,還是絕對崇拜美國右翼新保守主義大師Niall Ferguson,認為必需依靠單邊主義來推動宗教及世界和平也好。小妹今天推薦一些只從歷史分析、事實分析及功利主義作的中東解讀的書籍。


《中東危機》主要從歷史角度及事實角度來解釋現今中東狀況,沒有所謂的左右派立場。首先它由穆罕默德創立伊斯蘭教派,也簡介了伊斯蘭教派的派系,管治方式,發動聖戰的定義。剖析了今天伊斯蘭教派能隨便號召聖戰的原因,也因流派的不同,導致伊斯蘭教派同室操戈,戰亂不論對外對內從不間斷。當中還有介紹伊斯蘭國家與以色利的衝突、二次大戰後英、法處置中東領土不當的過程、兩伊戰爭、波斯灣戰爭、黎巴嫩事件等等。


其中最特別內容是兩伊戰爭,我們一向都以為美國先提供武器給予伊拉克,然後美國又以大殺傷力武器為名討伐伊拉克,總有一種自相矛盾的感覺。但原來根據法國的檔案指出,主力出售軍火給予兩伊的是法國與蘇聯,單單是伊拉克欠下法國購買武器的金額就達200億法郎,只是提供資金比較多,今天美國針對的大殺傷力武器矛頭直指俄、法兩國,難怪雙方在攻伊問題上存在一定的不咬弦。


《中東反恐新解讀》算是一個純從功利主義、內容學術詞彙化來分析中東局勢吧,甚麼是恐怖主義?它是絕對主義還是一個相對主義?拉登與札卡維本來是政見不同對立的恐怖份子,卻為何被美國指為同路人。催生拉登勢力坐大的主因反而是美國最堅定盟友沙地阿拉伯,為何恐怖主義採用斬首行動,日韓兩國在伊拉克的統戰關係優劣比較?這些內容在書中都會一一解構。


最令小妹印象深刻的一段,大約就是美國攻伊的最主要理由,一直存在於90年代初的共和黨構思,正直2004年G-8、北約、美歐峰會才把檔案放在卓面公開化,就是所謂的『泛中東和北非計劃』(Broader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Initiative),推行中東基礎的四行改造,經濟自由化:鼓勵中東採用自由主場主導的資本主義,拆散OPEC石油組織,統一使用美元貨幣;政制民主化:廢除一黨專政,從民族自決來重新分配領土邊界,解決中東國家領土糾紛,及確保民族的對立消失。意識形態彈性化:推行西方式普及教育,希望國民漸脫離政教合一的問題,也是希望伊斯蘭國家政教分離,減少政容假借神之名發動空泛的聖戰;社會個體化:當然就是希望改變伊斯蘭國家的集體居住模式。


當中內容也反駁所謂美國侵伊石油論,第一是伊拉克每年出口石油的經濟總額還不及美國本土的GDP0.1%,第二根據聯合國《1483號決議》所成立的『伊拉克發展基金』,凡所有伊拉克石油收入,均儲入發展基金,由聯合國共同保管,全數用於發展伊拉克之用。


而美國攻打伊拉克的大殺傷力武器(WMD)根據在於那裡呢?所謂WMD最早名詞出現於1937年的西班牙,當時德國空軍轟炸西班牙事年也算納入大殺傷力武器之列,今天聯合國已收窄為核子、生物(BIOLOGICAL)和化學(CHEMICAL),而美國就提出下列攻伊理據,伊拉克十年間七次拒絕武器調查員進入境內、種族屠殺、伊拉克與恐怖主義有關連、擁有WMD等理由,除了所謂WMD只搜出化學(CHEMICAL)類等武器而備受爭議外,其他理由也為聯合國不能所否認。


美國應否攻打伊拉克,這只是一個相對性的問題,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美國是否貪戀伊拉克石油,這個答案我們也暫時看不見。德國《明鏡》指出,美軍在伊拉克摩蘇爾省舉行社區選舉、讓伊拉克自治、重建法院、警察系統、修補道路、組織消防員、保證水電供應。每一周分派於居民的現金達一百萬美元,興建4700式社區重建,擁有日本PLAYSTATION2。這些消息也永遠不會在華文傳播界出現,為什麼?這就值得我們反思,也值得我們花心思看一些對中東有不同解讀的書籍。


By Snow

[ 本文最後由 武藤聖 於 06-8-25 02:40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16:24 , Processed in 0.01658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