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因坊秀策 列傳

本因坊秀策的父親名為桑原輪三,母親名為龜,家中次男。日本文政12年(相當於西元1829年)出生於日本的因島市外浦町。

本因坊秀策的幼名為虎次郎,三,四歲的時候,傳說只要給他圍棋棋子就會停止不哭泣,然後就會將黑白棋排著玩。他的母親在他五歲的時候開始教導他圍棋,到他六歲的時後、整個村落無人可以當其敵手、七歲的時候,與三原主城淺野公對奕後後,其棋力被認定,後拜竹原寶泉寺住持葆真和尚為師。其技巧之神妙,眾人稱之為神童。

九歲的冬天,經由淺野公的推薦,虎次郎前往江戶(註:現在東京一帶),進入本因坊家中成為本因坊丈和之弟子。十一歲的時候,取得初段認定後回到故鄉,淺野公賜予虎次郎當時一般家臣五人份的薪俸。十五歲時,取得了四段的認定後,改名為秀策(註:日本人跟中國人一樣,小時候會有一個幼名,成人禮《或稱為元服》後,會再有另外一個名字。跟中國人的『字』很類似。)十七歲的時候,他的薪俸增加到一般家臣的十二倍,十八歲的時候,在大阪與幻庵因硯對奕後,因而博得『赤耳妙手』的名號。

秀策在二十歲的時候,被定為第十四世的本因坊的繼承人(不過並未成為十四世本因坊),並與其師丈和之女結婚。

在二十一歲的時候,他被任命為『御城碁』,從這個時候開始擔任『御城碁』職務的十三年間,戰績為十九連勝,而且,並沒有輸棋的紀錄。

但是,卻在三十四歲如此年輕的年齡,他過世了。

另外一方面,秀策不只在棋藝表現優秀,在他晚年的時候,他拜書道家竹雪道人為師學習書法。傳說他書法優美,其書法與其師的筆跡常人難以分辨。他流傳的書法真跡並沒有留下多少。留下來的作品,除了他寫予石谷廣策的『圍棋十訣』,在某棋盤上所寫的『慎始克終,視明無惑』外,就只剩下他寫給其雙親的信件了。

秀策的佈石被稱為『秀策流』,在現今的對局中,也常看到被使用著。另外,常有人說如果常常去排秀策的棋譜的話,棋力會有所提升。也有聽說一些高段者會去排秀策的棋譜。

秀策因其棋力及人格的高尚被稱為『棋聖』,到目前為止被以『棋聖』這樣的尊崇的除了第四世的本因坊『道策』外,就是秀策了。由此可見其地位之偉大。

秀策的遺物大部分都被放置在秀策生前的家中,現在被改建為『秀策紀念館』,很多喜愛圍棋的人們都會抱著探訪著好友的心情去拜訪秀策的紀念館。

(秀策用黑子是從來沒輸過的@@")

轉貼:http://www.hikago.org/index_2.htm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千年雖過,黑白二色依然讓我迷醉!”
“千年雖逝,棋子拍落的金石之音仍是震撼我心!”

“千年滄桑,世事變遷,不變的是棋盘上惊心動魄的撕殺,棋士内心的執着,還有……對圍棋恒古不滅的熱情!”

“千年放浪,阅盡沉浮人生,不變的是我,醉心予棋盘上的千變萬化,依戀于相知相伴的幸福,以及——對神之一手永無停息的追逐!”

以上出自於:棋靈王 佐為對自己人生的感嘆(佐為很可憐,一身追逐神之一手的境界,而光仔反而有一點教出徒弟沒師父的感覺)

和上一篇文章無關,這些都只是我感慨而打出來的心聲

:偷窺: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棋靈王的!?(現在變成棋魂囉~)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最初由 靈鑽 發佈
棋靈王的!?(現在變成棋魂囉~)


因為我在內地網頁看是棋靈王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先推一個我再慢慢看!

ps雪姊關於上次想看趙雲跟姜維的...這次還想多+1.......紀昀(紀曉嵐) 感恩^ ^
 
[COLOR=DarkOrange]霧煞煞啦![/color]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這...棋靈王的結局...

不能接受....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最初由 honsjean 發佈
先推一個我再慢慢看!

ps雪姊關於上次想看趙雲跟姜維的...這次還想多+1.......紀昀(紀曉嵐) 感恩^ ^


難道是鐵齒銅牙那一位?(本來想介紹他的,可惜雪姬對清朝中葉之後都不太認識,只有送上以下資料給你參考一下,對不起>.<)

[WEB]http://www.angelibrary.com/real/1/index.html[/WEB]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感謝分享紀昀傳記...我收下了^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今天在網上下載了10集棋魂的動畫片.不錯的說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最初由 夏之始動 發佈
這...棋靈王的結局...

不能接受....


我只看到第13期單行本,佐為對塔矢名人

結局是怎樣的?loki 大大告訴我一下>o<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6:50 , Processed in 0.02054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