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書名:《東周列國志》


作者:中國明朝 余邵魚 


內容簡介:

講述中國西周未年的宣王中興至秦統一六國為止的數百年歷史事件,當中內容極盡豐富,是繼三國演義後另一本令人津津樂道的歷史小說系列。有很多至今為人熟識的成語及事件在書中出現,例如我們上學時學習過『鄒忌諷齊王納諫』、『圍魏救趙』、『問鼎天下』、『遠交近攻』等等,春秋戰國為中華史上思想、哲學、科學等領域最發達的年代,也夾雜了多個諸侯國的攻伐糾紛,人才輩出,值得各位一看。


作者余邵魚原本只參考元話本「七國春秋」、「秦併六國」編寫而成的通俗小說,但後來為明末人馮夢龍依史記、春秋、戰國策等書作出修訂,把所有虛假、個人幻想及不確定的史料內容刪去,固東周列國誌又不像三國演義般神化,內容倒像日本的戰國小說般令人信服。


個人感想:

我常在想一個剛剛接觸歷史的朋友,不應該一開始就接觸一些太嚴謹的的歷史書籍,畢竟會令初學者感沉悶、困難而卻步,最重要是培育對歷史探索興趣、知識的渴求態度。最初入門的朋友最適宜接觸一些關於歷史的小說,讓自己對某一國某一段歷史有一個範圍認知,才開始不斷深入了解,這過程是要一步一步漸進式的,打好基礎。


東周列國志也是小妹在剛剛接觸歷史時閱讀的書籍,第一次看時感覺春秋年代比較沉悶,就直接跳到吳越兩國之爭開始看,到秦皇島一統六國為止,這一段比較精彩,及較容易明白。畢竟戰國年代只有十二個國家的事跡,然而春季則有十百二十個諸侯國,單是記那些名稱也真是很痛苦。後來當自己的思緒比較清晰,看完一次戰國篇的內容後,再回頭看春秋篇,總算是花了三次才完全看完整本東周列國志。


全書總共八百六十三頁,為足本大字版本,基本上這版本已是多年前的版本了。現在的是分開上下卷的,字數大約為...一百萬字左右(個人推測 笑XD)


ps:請不要介意我吃兩家茶禮,我先在歷史版貼了文,再來這裡貼///OTZ\\\

[ 本文最後由 武藤聖 於 06-8-25 03:36 PM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7:09 , Processed in 0.016889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