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記者李若松/專題報導】

奈米是近來很紅的名詞,但奈米光觸媒家電,又是什麼東東呢?
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馬振基指出,奈米是單位名稱,就好像公分、公尺一樣,一公尺等於十億奈米。

光觸媒則是以光做為反應媒介的意思,二氧化鈦是最好的光觸媒材料,但它須研磨到粒徑小到一百奈米,才能發揮效果。

奈米光觸媒是國內日光燈業者與研究機構合作研發,利用燈管的光源照在鍍了二氧化鈦的玻璃纖維上,讓它產生「電子洞對」,再產生氫氧自由基,同時進行氧化、還原反應,以破壞細菌等有機物,它在抑制細菌生長、消除臭味的效果比負離子好。

馬振基表示,奈米光觸媒如果用紫外線照射,3分鐘就能快速達到滅菌效果,一般螢光燈(日光燈)則要照射12分鐘才比較有顯著效果。

奈米光觸媒像清道夫,但清掃的範圍,只限觸媒表面,奈米健康家電都必須要與電風扇、送風、空調結合,讓空氣循環對流,才能更有效發揮清淨效果。

而最近針對市售奈米光觸媒產品是否如宣稱那麼有效,工研院也與業者籌組產業聯盟,正為除菌標準催生。
【2003/05/28 聯合報】

 
[COLOR=pink][SIZE=1]只要你快樂 真的只要你快樂[/SIZE][/COLOR]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4:10 , Processed in 0.01680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