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長期以來,台灣中小學學生吃完午餐後,就趴在課桌上午睡半小時。這項規定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做。不過,己經開始有人注意到這項做法有礙學童健康,正準備成立基金會,向教育部建言,取消吃完午飯趴著睡著的做法。
  在日本與台灣不餘遺力的推動防癌工作的莊淑旂博士,很早就注意到學童趴著午休影響健康的問題,她利用許多演講時提醒學校老師,千萬不要硬性規定學生一定要飯後趴著午休。莊淑旂說,趴在桌上可能會壓到眼球,造成眼壓升高(高度近視者更須注意)、眼睛容易充血,還會導致頭部血液循環不順暢,甚至頭痛、倦怠。

  除了影響眼睛,莊淑旂還說,學生多半晚上吃飽飯後就寢,早上醒來缺乏運動、昨晚的食物還沒消化,使得早餐吃不下去就得上學去,到了教室又得花腦筋注意聽、用眼睛注意看,到了十一點肚子開始飢腸轆轆,並出現疲勞,中午用餐時間一到,便狼吞虎嚥,為了快速下嚥,許多學生因此習慣性的只用一邊牙齒咀嚼食物。

  食物下肚之後,莊淑旂說,一般胃部消化需要三個小時,如果吃飽飯就趴著午睡,不但不利胃部進行消化,還會造成胃部脹氣,長期以往牽動背部與頸部痠痛、進而影響喉嚨、眼睛、耳朵與頭部,逐漸形成眼睛疲勞、聽力變差、鼻子過敏性打噴嚏,學童的吸收力、記憶力與判斷力下降,一些中年人或年紀大才會罹患的疾病,及早出現在學童身上。所以,她認為午餐後趴著午睡是學童的健康殺手。

  莊淑旂認為,理想的做法是先休息再吃午餐,午餐後不再午覺。平躺著休息,休息前進行眼、耳、頭、手部的按摩,消除上午的疲勞與緊張。時間不需長,十至二十分鐘均可。除了調整午休的次序與睡法,還需要飲食上的配合,才能確保學童的健康。莊淑旂還將建議設立中央廚房,依照各學童的體質調配不同的的午餐,因此為每位學童檢查身體建立健康檔案,成為必須進行的環節。莊淑旂深知這項建議是一項革命性的工程,非得從教育部遊說做起,再立法後實施。

  莊淑旂利用各種場合與機會宣傳她的意見,便是總感覺演講發揮的作用九有限,成立基金會的念頭於是出現。財團法人國際防癌教育基金會預計在今年底成立,第一件事便是全力推動這個想法。發起人之一的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系教授呂學儀告訴本刊,學童趴著午覺只是習慣,而非政策規定,但是從關心下一代的健康與預防出發,改變舊習慣仍舊有其價值。

  固然常識上可以判斷趴著睡午覺有礙健康,但仍需要科學上
 
[url=http://bbs.poweryoung.com][img]http://bbs.poweryoung.com/statspng.php[/img][/url]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是不是還沒完阿....
我總覺得殘缺後面的部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傳統難改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我常常餓了就吃
吃完就睡
難怪我的胃很不好.............睡起來都會胃痛.....

聽說我們中國人特有的"午睡"
是一種不好的習慣
只會讓人懶散.......真是的....:混亂:

像外國人倒是不會午睡
但是會吃個下午茶...聽說這樣比較好
會讓下午精神充沛
 
[COLOR=pink][SIZE=1]只要你快樂 真的只要你快樂[/SIZE][/COLOR]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可是雪姊....有午睡習慣的人比較長壽而且午睡好像睡以小時可以抵晚上2小時的樣子(正確的忘記了@@)
 
[CENTER][IMG]http://home.pchome.com.tw/cool/100506/p40.jpg[/IMG] [COLOR=SlateGray]絕望的的眼神 訴說著無奈 這灰色的地帶 我只渴望那一點點的關懷 我願意放棄所有 乞求妳不要拋下我 不要拋下我 在那孤單那黑夜 我只需要那一點點 一點點的[COLOR=DarkRed]愛 [/COLOR] [/COLOR] [URL=https://www.gamez.com.tw/showthread.php?t=19645 ][COLOR=Wheat]個人詩集[/COLOR][/URL] [URL=https://www.gamez.com.tw/showthread.php?t=164360][COLOR=Wheat]留言本[/COLOR][/URL] [/CENTER]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0:19 , Processed in 0.01841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