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轉載自:奇摩新聞

台灣學生數學好? 師生齊聲:假象

更新日期:2007/12/10 07:10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灣中學生數學評比全球第一,讓教育部很樂,但高中生、數學老師及補教老師卻都說,這只是個「假象」。推動多項國際數學競賽的補教老師何明說,台灣孩子都提早學習,小五、小六就學國中的課程,再加上重複練習、考試,答題技巧也許比其他國家同齡學生好,但因為太早學,進大學後反而彈性疲乏,失去學習動力,優勢不再。


台灣在2006年「學生基礎素養研究計畫」〈PISA〉評比,國三及高一學生數學在57國居冠,教育部認為是因教改有成效,高中生卻不這麼認為。成功高中倪同學及譚同學說,國三及高一學生數學表現好,是「揠苗助長」的結果,「我們花很多時間去背解題的公式,否則考試根本寫不完,這代表我們數學真的好嗎?」


建中數學老師文士豪說,台灣中學生數學評比第一,並不令人意外,這是老師花心思,學生們也配合填鴨的結果,「很多國中小學生移民到國外,都會發現數學變得好簡單。」


但文士豪也說,建中最近一次高三數學段考,加入計算題,並要求學生寫出完整算式,結果全都掛了,平均不及格,「現在學生看不出算式是否合理,只會算答案,啟發性的思考、創造力更不足,成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就像台灣少棒打得那麼好,青少棒就開始學變化球,外國小孩還只會投直球;但我們的成棒、青棒又如何呢?」文士豪說,小時候拚太兇,長大未必是好事。


何明也說,台灣學生提前學習的害處很深,「小學先學國中的課,國中又先學高中的,等到學校正式上到那個單元,學生認為早學過了,根本不好好學,但之前學的可能只是皮毛,並沒有深化學習。」


何明建議,數學學習最重要的就是按部就班,每一個單元都要徹底學通,再往下學。他看過不少小學、國中成績突出的學生,高中就不行了,「就是基本功不夠。」


何明也分析,台灣升學壓力太大,學生在國中高中時累慘了,一上大學突然失去動力,缺乏學習動能,也是讓我國中學生數學優勢在長大後不能保持下去的主因。

=======================================================
唉,教育問題如果要講到完,太陽就都變成白矮星了~

根據所謂的「高中生、數學老師及補教老師」指出,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滴

說實話,我挺想一巴掌往他們後腦巴下去!

其實,我對台灣的數學程度還挺有信心的,因為不論學校教育,在日常生活我們或多或少都會不自覺的接觸數學這東西,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台灣人的天性吧!(比較會殺價!?)

然而,報導卻指出,台灣人只是所謂的「提前教育」,甚至這是種「揠苗助長」的行為!?

說真的,我深深的覺得,這些記者,甚至是這些所謂的「高中生、數學老師及補教老師」,應該不是台灣人吧!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原因是因為,就我所說,我對台灣的數學程度還挺有信心的,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育數學,我認為這的確讓我們再未來的數理發展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但是,當我們高中之後,我們接觸的數學,還有可能是那些單純的加減乘除、耕號平方嗎?

也就是說,當我們高中之後,接觸的已經是一種進階性的數學了!

文士豪也說,建中最近一次高三數學段考,加入計算題,並要求學生寫出完整算式,結果全都掛了,平均不及格,「現在學生看不出算式是否合理,只會算答案,啟發性的思考、創造力更不足,成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這段話之中,其實說明了為什麼我在反駁。

說明白一點,這並不是學生的問題,而是教育的問題耶!

依我個人的情況,或許在解一題計算題時,我們會偷雞摸狗,少寫個一兩段的算試,但是通常老師都會要求盡量完整,至少看出怎麼算出來的!

但是根據我目前指導的小學生來說,他們卻是要一絲不苟的寫完才能算分,無論是多麼淺顯的問題細節。

這該算是小學生的錯嗎?

不,這是教學的問題,因為老師將他們複雜化、制度化,使得靈活的孩子綁手綁腳,更使死板的孩子更加難以開導!

而根據以前聽人說的,目前數學教育使用的架構式數學,是國外用來指導一些比較無法理解數學的孩子,所用的方式,明白的說,就是用來教導那些理解有問題的,最單純、淺顯易懂的方式。

如,明明三七二十一,這種連諺語都有的詞,為什麼還要小孩子在那邊三一三、三二六等等的呢?

還敢提棒球,我敢說,當我們的小孩在投直球的時候,他們還在學怎麼握球勒,只不過當他們投曲球時,你會發現我們的教練只學會了直球怎麼投。

抱怨?假象?

說狠一點的,十八分都考進大學了,你能指望高中生的數學程度怎麼樣,要反駁,先顧好自家門口再說吧!
 

不寫情詞不寫詩,一番小品望君知

有許多的傷痕,總需要裝瘋賣傻來帶過!
只是卸下面具之後,又有誰敢直視那滿是傷痕的臉龐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名望的勇者

守護勳爵

重點在於,現在台灣學生只會解題目,而沒有創造力

數學不是只會算,還要去想,但台灣現在只教我們怎麼算而已
 
http://blog.roodo.com/yowyowyow123
我的部落格,有興趣來看看吧,想要發文我也可以代貼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滾來滾去滾來滾去

該說啥.....

小學生現在學太簡單的數學,一群人在那邊「該」

學太難的數學,一群人也在那邊「該」

在台灣,還真的是討論到宇宙毀滅了,也無解的問題

教育最悲哀的是
有小朋友背了九九乘法表,卻不知道他的原理。

我對數學不是很了解(我是超級數學白痴,只會加減乘除而已)

但對國外的語言學習方法有一些心得

國外老師在教學時,不會刻意要求學生背單字、文法,整堂課就一直跟學生CONVERSATION

說錯了、發音不正確也不會笑你,會一直鼓勵你說下去

反觀台灣,甚至是一些東亞國家,只會要求學生一直背課文、計較語法正確性

搞得亞洲學生讀寫能力居然比英語系國家的人還要好

但一到需要對話的時候,卻是結結巴巴......

這時要說台灣人英語程度不好嗎?

會讀會寫的人很多,只是教育的方式讓我們不敢說而已

當然,假如說要降低國高中英語教材的難度、並提高英語會話的比例

有很多人會「該」吧......

---------------

關於最後一句,並不是所有的高中生都是考18分

敢說聯考時代沒人考過18分?

只是現今的大學門檻大開,讓10年前考18分的人也可以進大學

而且那所學校也不是大學,只是間管理學院而已

在大學中,菁英依然存在,只是普通人變多罷了

[ 本文最後由 西風漂流 於 07-12-11 11:25 PM 編輯 ]
 
      
▲嘴砲腐言冷門網誌▲
▼小魯總受推廣網站▼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其實在下反而擔憂教師的水準與以前的相比

明顯弱化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M.N.M. 於 07-12-11 11:28 PM 發表
其實在下反而擔憂教師的水準與以前的相比

明顯弱化了


唉,這就是我想要反應的~

不過這方面,我還真不知道是該說教育部的問題,還是該說師資的問題~

因為我是聽說,雖然書是由老師在教,但是書的內容卻是由教育部核定,而數學萬惡之源的架構式數學,據說就是由某位「化學博士」提出建議,然後執行的~

記得這傢伙是教育萬惡之首杜某某的前輩,這‧‧‧該說什麼呢!?

原文由西風漂流 於 07-12-11 11:22 PM 發表
關於最後一句,並不是所有的高中生都是考18分

敢說聯考時代沒人考過18分?

只是現今的大學門檻大開,讓10年前考18分的人也可以進大學

而且那所學校也不是大學,只是間管理學院而已

在大學中,菁英依然存在,只是普通人變多罷了


我的意思就是如此~

應該說,關於這段話,個人是站在「鄙視入學門檻」的立場,如果教育機關嚴格把關,現在所謂的高中生會淪落到這種地步嗎,大學聯招會可能出現十八分入學的情況嗎?

撇開這條18分入學事件,當初我高職時代,高三時就有同學連一小段三民主義課文看著書也唸不出來,而且還要旁邊的人一直偷偷告訴他才念的出來!(話說,雖然是說偷偷告訴他,不過一切也都看在老師眼裡就是了~

所以我才說「顧好自家門口」的意思,就是指教育機關本身,先把升學入學門檻把持好的意思~

============================
題外話:

剛剛提到萬惡之‧‧‧,讓我想到金庸小說中的天龍八部裡,有著四大惡人~

惡貫滿盈、無惡不作、凶神惡煞、窮凶極惡!

不禁讓我想幫某些人安上這些名號阿~

[ 本文最後由 bluecas1 於 07-12-12 01:05 A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填鴨式教育的後遺症

台灣人幾乎一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要如何去算,更誇張的是知道答案是什麼

為什麼?

背誦公式、背誦類題,或是根本就算到麻木了

「為什麼這樣算?」

大部分的學生回答的還不都是「套入公式就出來了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 西風漂流 於 07-12-11 23:22 發表
但對國外的語言學習方法有一些心得

國外老師在教學時,不會刻意要求學生背單字、文法,整堂課就一直跟學生CONVERSATION

說錯了、發音不正確也不會笑你,會一直鼓勵你說下去。


這就讓我想到當初高中的時候

英文課被老師點要念課文

其實我口說是很弱的一項 ,不過還是很努力的想嘗試學習

結果念一下下,老師就用著很不耐煩的眼神看著我,當眾說:「你怎麼念這麼爛啊?」

陰影很大…唉唉…

現在叫我唱ABC之歌我搞不好還會怕唱不標準不敢唱吧-_-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原文由 Misery 於 09-11-14 20:05 發表


這就讓我想到當初高中的時候

英文課被老師點要念課文

其實我口說是很弱的一項 ,不過還是很努力的想嘗試學習

結果念一下下,老師就用著很不耐煩的眼神看著我,當眾說:「你怎麼念這麼爛啊?」

陰影很大…唉唉…

現在叫 ...

學生念得爛
應該是老師的錯
怎麼會怪學生呢?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9:30 , Processed in 1.90945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