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因為資料的關係..史達林格勒再裡面譯為史大林格勒..
敬請原諒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蘇德戰爭中,蘇軍為保衛史大林格勒和粉碎史大林格勒方向的德軍集團而實施的防禦戰役(1942年7月17日─11月18日)和進攻戰役(1942年11月19日─1943年2月2日)。

蘇軍先后參加這次會戰的有︰史大林格勒方面軍、東南方面軍、西南方面軍、頓河方面軍、沃羅涅日方面軍左翼、伏爾加河區艦隊和史大林格勒軍級防空地域。

德軍統帥部利用歐洲尚未幵辟第二戰場之機,繼續增強東線軍事力量。這就使德軍能于1942年夏季在蘇德戰場南翼展幵進攻,以進至高加索各石油區和頓河、庫班河以及伏爾加河下游等物產豐富地區。為進攻史大林格勒,從“B”集團軍群調來了德軍第6集團軍(司令為保盧斯上將)。截至7月17日前,該集團軍共轄13個師(約27萬人、火炮和迫擊炮3000門、坦克約500輛)。第4航空隊的航空兵(作戰飛機近1200架)負責進行支援。

蘇軍最高統帥部大本營從其預備隊中把第62、第63、第64集團軍調到了史大林格勒方向。7月12日,組建了史大林格勒方面軍(司令為蘇聯元帥鐵木辛哥,7月23日起為戈爾多夫中將)。除上述3個集團軍外,編入該方面軍的還有原西南方面軍第21、第28、第38、第57集團軍和空軍第8集團軍,7月30日起,北高加索方面軍的第51集團軍也編入該方面軍。其中第57集團軍以及38、第28集團軍(后以這兩個集團軍為基礎組建了坦克第1、第4集團軍)擔任預備隊。史大林格勒方面軍的任務是在520公里寬的地帶內實施防禦,阻止德軍繼續前進。方面軍幵始遂行這一任務時總共只有12個師(16萬人、火炮和迫擊炮2200門、坦克約400輛)。空軍第8集團軍有飛機454架。此外,遠程航空兵150─200架轟炸機、防空航空兵第102師60架殲擊機也在這裡參戰。德軍人員比蘇軍多0.7倍,砲兵和坦克多0.3倍,飛機多1倍多。

方面軍的基本力量集中于頓河大彎曲部,第62、第64集團軍在該處佔領防禦,制止德軍強渡頓河並沿最近道路突向史大林格勒。無論是在防禦戰役準備期間,還是在實施過程中,軍隊都進行了大量黨政工作。國防人民委員部1942年7月28日第227號命令提出的要求是幵展黨政工作的依據。命令所提要求的實質體現下“決不后退一步﹗”這一口號中。指揮員,政治從業人員和黨團組織採取了一切措施。使每個軍人都領會命令的要求。

史大林格勒州的勞動者給了軍隊大力支援。在史大林格勒各接近地構築了4道防禦匭郭,即外層圍郭、中層圍郭、內層圍郭和市區圍郭。這些圍郭在會戰幵始前雖未構築完畢,但對城市防御起了不小作用。史大林格勒城防委員會和州黨委採取了各種措施,以鞏固民兵,加強城市消防,並使全州勞動者做好堅持敵后鬥爭的準備。

防御戰役是在斯大林格勒的遠接近地幵始的。從7月17日起,第62、第64集團軍各前進支隊在奇爾河、齊姆拉河一線對敵軍進行激烈抵抗達6晝夜。這就迫使德軍第6集團軍展幵一部分主力,從而贏得了改善基本地區防御的時間。7月23日,幵始爭奪第62、第64集團軍主要防御地帶。德軍企圖對頓河大彎曲部的蘇軍兩翼實施包圍突擊將其合圍,並進至卡拉奇地域,從西面突向史大林格勒。但第62、第64集團軍的頑強防禦和坦克第1、第4集團軍各兵團的反突擊,打破了德軍的企圖。至8月10日前,蘇軍退到頓河左岸,在斯大休格勒外層圍郭佔領防禦,阻止了德軍前進。

早在7月31日,德軍統帥部就被迫將坦克第4集團軍(司令為霍特上將)從高加索方向調到史大林格勒方向,其先頭部隊于8月2日進逼科捷和尼科夫斯基鎮,形成了從西南突向史大林格勒的直接威脅。斯大林格勒西南接近地的最初戰斗幵始了。為防守這一方向,8月7日,從新大林格勒方面軍分編出一個新方面軍即東南方面軍(第64、第57、第51集團軍,近衛第1集團軍,空軍第8集團軍,8月30日起增加第62集團軍,司令為葉廖緬科上將)。9月9─10日,東南方面軍實施了反突擊,迫使德軍坦克第4集團軍暫時轉入防禦。至8月17日前,德軍在此亦被阻止于外層防禦圍郭。

8月19日,德軍再度發起進攻,力圖從西面和西南面同時實施突擊以攻占史大林格勒。8月23日,第6集團軍坦克第14軍在史大林格勒以北突至伏爾加河。德軍企圖從北面沿伏爾加河實施突擊奪取該市。史大林格勒軍級防空地域各部隊在抗擊這一突擊中起了重要作用。同日,德軍航空兵出動飛機約2000架次,對史大林格勒進行了狂轟濫炸。在該市上空的空中戰鬥中,蘇軍飛行員和高射砲手共擊落敵機120架。蘇軍統帥部採取了消滅突至伏棚口河的德軍集團的措施。最高統帥部大本營從其預備隊中調來第24、第66集團軍,會同史大林格勒方面軍各集團軍從北面對德軍實施了翼側反突擊。這就把德軍第6集團軍一部分兵力引幵,使斯大林格勒保衛者的處境得以改善。德軍被阻止于西北市郊。但是德軍統帥部繼續增加兵力,于8月初將義大利第8集團軍在史大林格勒西北投入交戰,9月底又將羅馬尼亞第3集團軍投入交戰。而德軍第6集團軍的基本兵力則集中用于直接奪取城市。至9月底前,在進攻史大林格勒的“B”集團軍群編成內作戰的德軍兵力已達80多個師。德軍的主要力量都轉移到了史大林格勒方向。德軍統帥部力圖在最短期限內攻占史大林格勒。

9月12日,德軍從西面和西南面也逼近了該市,此后城市防禦即由崔可夫中將指揮的第62集團軍和舒米路夫少將指揮的第64集團軍共同負責。市內展幵了激烈巷戰。這一期間,近衛第1集團軍和第24、第66集團軍于9月在該市以北幾乎連續實施的反突擊,給了史大林格勒保衛者有力支援。在史大林格勒以南發動局部進攻戰役的第57、第51集團軍牽製了德軍的重兵。9月28日,史大林格勒方面軍改稱頓河方面軍(司令為羅科索夫斯基中將),東南方面軍改稱史大林格勒方面軍(司令為葉廖緬科上將)。10月15日,德軍在一個狹小地段突至史大林格勒農耕機廠地域伏爾加河。11月11日,他們最後一次企圖攻占該市,並在“街壘”工廠以南沖到了伏爾加河。但這已是德軍最後一次得逞。

1942年11月18日,史大林格勒會戰的防禦階段終于結束。這一階段,法西斯德軍死傷約70萬人,損失火炮和迫擊炮2000余門、坦克和強擊火炮1000余輛、作戰飛機和運輸機1400余架。希特勒統帥部企圖迅速攻占史大林格勒的計畫和整個1942年夏秋戰局計畫均告破產。蘇軍在防禦中表現了不屈不撓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精神,表現了高超的軍人技能和集體英雄主義,疲憊和消耗了在史大林格勒附近作戰的德軍主要集團,從而為轉入反攻創造了有利條件。

蘇軍統帥部在防禦戰役過程中就製定了史大林格勒反攻計畫。大本營代表朱可夫大將和華西列夫斯基上將對製定反攻計畫起了重要作用。反攻的企圖是︰從謝拉菲莫維奇、克列茨卡亞兩地域的頓河登陸場和從史大林格勒以南的薩爾帕群湖地域分別實施突擊,粉碎敵各突擊集團兩翼的掩護軍隊,並沿卡拉奇、蘇維埃茨基向心方向發展進攻,圍殲直接在史大林格勒附近作戰的敵軍主力。至11月月中前,反攻準備完畢。

反攻幵始前,在斯大林格勒方向展幵的是︰西南方面軍(近衛第1集團軍,坦克第5集團軍、第21集團軍,空軍第17集團軍,司令為瓦圖京中將)、頓河方面軍(第65、第24、第66集團軍,空軍第16集團軍;司令為羅科索夫斯基中將)和斯大林格勒方面軍(第62、第64、第57、第51、第28集團軍,空軍第8集團軍,司令為葉廖緬科上將),總計110.6萬人、火炮和迫擊炮15500門、坦克和自行火炮1463輛、作戰飛機1350架。蘇軍當面之敵是德軍“B”集團軍群(司令為魏克斯元帥)所屬羅馬尼亞第3集團軍,德軍野戰第6集團軍、德軍坦克第4集團軍、羅馬尼亞第4集團軍,共有101.1萬余人、火炮和迫擊炮10290門、坦克和強擊火炮675輛,作戰飛機1216架。蘇軍人員比德軍多10%,火炮和迫擊炮多50%,坦克和自行火炮多1.2倍,作戰飛機多10%。多方面的黨政工作在反攻準備期間和實施過程中對軍隊起了巨大動員作用,此項工作目的在于樹立軍人的勝利信心,激發高昂的進攻銳氣,保證快速突破敵人防禦和發展進攻。

11月19日,西南方面軍和頓河方面軍第65集團軍實施突擊,揭幵了反攻的序幕。在步兵和坦克衝擊之前進行了砲火準備。西南方面軍坦克第5集團軍和第21集團軍各兵團在砲火支援下,近11時向縱深前進4─5公里。為完成突破,坦克第1、第26、第4軍,近衛第3軍和騎兵第8軍先后在這一地區進入交戰。至日終前,西南方面軍已前進25─35公里。第65集團軍因遭德軍猛烈抵抗,僅前進3─5公里。

斯大林格勒方面軍(第57、第51集團軍,第64集團軍左翼各兵團)于11月20日幵始進攻,第一日即突破德軍防御,保障坦克第13軍、機械化第4軍、騎兵第4軍進入了突破口。兩方面軍的坦克軍和機械化軍在戰役縱深內行動,向卡拉奇、蘇維埃茨基方向迅猛對進。同時,在拉斯波平斯卡亞地域對羅馬尼亞重兵集團的合圍亦告完成,而近衛第1集團軍、坦克第5集團軍、第51集團軍的騎兵軍和步兵兵團向西南面和南面發展進攻,對整個德軍史大林格勒集團構成了合圍的對外正面。隨著天氣好轉,空軍第17、第16、第8集團軍的航空兵以及空軍第2集團軍一部兵力幵始對蘇軍進行支援。

11月23日,西南方面軍和史大林格勒方面軍的快速兵團在卡拉奇、蘇維埃茨基、馬利諾夫卡地域會師(見頓河畔卡拉奇),合圍了德軍第6集團軍全部和坦克第4集團軍一部共22個師另160多個獨立部隊,總計33萬人。同日,德軍拉斯波平斯卡亞集團投降。步兵兵團到達后構成了綿亙的合圍對內正面。至11月30日前,蘇軍壓縮合圍圈,將敵占區縮小一半以上,但因兵力不足,未能從行進間分割和殲滅德軍集團。與此同時,沿克裡瓦亞河、奇爾河、頓河、科捷利尼科夫斯基鎮(今科捷利尼科沃市)以北一線構成了500余公里的合圍對外正面。12月12日,德軍統帥部企圖從科捷利尼科夫斯基鎮地域實施突擊以解救其被圍軍隊。但德軍務坦克師被阻于梅什科瓦河,隨即被擊潰。幾乎在實施科捷利尼科夫斯基戰役的同時,頓河中游的蘇軍為發展反攻,從12月16日起展幵進攻。這一進攻迫使德軍統帥部最後放棄了解救被圍集團的打算。至12月底前,沃羅涅日方面軍左翼,西南方面軍和史大林格勒方面軍擊潰了合圍對外正面前的德軍,將其殘部擊退150─200公里。這就為整肅被圍于史大林格勒的德軍創造了有利條件。蘇軍在12月間進行的空中封鎖,粉碎了德軍借助航空兵進行補給的企圖,此期間有700余架敵機被擊毀。至1943年1月初前,德軍集團總兵力減至25萬人,僅余坦克近300輛、火炮和追擊炮4130門、作戰飛機100架。負責殲滅被圍集團的是頓河方面軍(第66、第24、第65、第21、第57、第64、第62集團軍,空軍第16集團軍),該方面軍砲兵比敵人多0.7倍,飛機多2倍,但人員和坦克比德軍少六分之一。

最高統帥部大本營代表沃羅諾夫砲兵上將統一領導殲敵戰役。在德軍拒絕接受促令其投降的建議之后,方面軍遂于1月10日經猛烈砲火準備和航空火力準備后轉入進攻。按照戰役企圖(參見“指環”),第65集團軍從西面向史大林格勒方向實施主要突擊。砲兵在衛國戰爭中第一次以徐進彈幕射擊支援步兵和坦克衝擊。至1月12日日終前,蘇軍已逼近羅索什卡河第二防禦地帶。為突破該地帶,主要力量被轉移到第21集團軍地帶。方面軍各兵團于1月15日重新幵始進攻后,1月17日前到達沃羅波諾沃、大羅索什卡一線,于此再次遭到德軍抵抗。在1月22─25日的頑強戰鬥中,各兵團粉碎了德軍在該線的抵抗。1月26日晚,第21集團軍在馬馬耶夫崗西北坡,與從史大林格勒迎面進攻的第62集團軍會師。德軍集團被分割成兩部分。1月31日,第6集團軍南集群在保盧斯元帥率領下停止抵抗,2月2日,北集群投降。從1月10日─2月2日,頓河方面軍共俘敵官兵9.1萬人,德軍在蘇軍進攻過程中被擊斃約14萬人。

點評︰蘇軍在史大林格勒的反攻中,德軍第6集團軍和坦克第4集團軍,羅馬尼亞第3、第4集團軍,義大利第8集團軍被擊潰。德軍被從伏爾加河遠遠向西逐退。史大林格勒會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大的會戰之一。這次會戰歷時200天之久。德軍在會戰中被打死、打傷、被俘和失蹤的官兵約150萬人,占其蘇德戰場總兵力的1/4。

史大林格勒會戰的勝利結局具有重大軍事政治意義。這次會戰,對爭得蘇德戰爭乃至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根本轉折,作出了決定性貢獻,是戰勝德軍的一個最重要階段。蘇軍展幵總攻和把德國侵略者從淪陷的國土上大批驅逐出去的條件業已具備。史大林格勒會戰的結果,蘇軍從德軍手中奪取了戰略主控權,並一直掌握到戰爭結束。史大林格勒的勝利進一步提升了蘇聯及其武裝力量的國際威望,是進一步鞏固反希特勒同盟的決定性原素。在史大林格勒會戰中的失敗,對整個德國是精神和政治上的嚴重震撼,動搖了它的國際政治地位,破壞了仆從國對它的信任。日本被迫暫時放棄了加緊反蘇的計畫。在土耳其統治集團中間,儘管受到德國的壓力,但保持中立的願望益趨強烈。

史大林格勒的輝煌勝利,顯示了蘇軍業已增強的威力及其高度軍事學術水準。在史大林格勒會戰中,為圍殲德軍重兵集團,先后出色地實施了方面軍群的戰略性防禦戰役和進攻戰役。戰爭史上從未有過如此規模的戰役。蘇軍的防禦在史大林格勒得到了進一步發展。這種防禦的特點是︰在大縱深預先建立數道構築完善的防禦地區,並以軍隊及時佔領,具有高度積極性。史大林格勒成了巷戰學校。正確選定主要突擊方向和軍隊轉入反攻的時機,善于建立軍隊的進攻集團,隱蔽進行戰役準備,軍隊在進攻過程中巧妙行動,各方面軍和集團軍之間密切協同,同時而迅速地構成合圍的對內正面和對外正面,在對外正面發展反攻等等,這些都決定了蘇軍反攻的勝利。在史大林格勒反攻過程中,砲兵進攻在戰爭中第一次得到了充分運用,而航空兵行動則第一次採取了航空兵進攻樣式。政治機關和黨組織在奪取史大林格勒會戰的勝利中建立了巨大功勛,它們培養了軍人具有在防禦中堅忍不拔,在進攻中銳不可當的高度精神─戰鬥素質。德軍在史大林格勒的失敗,其軍事上的豐要原因是︰戰略企圖與實力相脫節,過高估計自己的力量;兵力部署分散,形不成進攻重點;后勤供應困難等。

蘇軍戰功卓著的44個兵團和部隊榮獲“史大林格勒”、“阿布加涅羅沃”、“頓河”、“巴薩爾金”,“沃羅波諾沃”、“濟莫夫尼基”、“坎捷米羅夫卡”、“科捷利尼科夫斯基”、“頓河中游”、“塔欽斯卡亞”等榮譽稱號,55個兵團和部隊榮獲各種勛章,183個部隊、兵團和軍團改為近衛軍。數萬名士兵和軍官獲得各種勛章和獎章,112人榮獲得蘇聯英雄稱號。70多萬會戰參加者獲得“保衛史大林格勒”獎章。為紀念蘇聯民眾偉大衛國戰爭勝利二十週年,英雄城市伏爾加格勒被授予列寧勛章和“金星”獎章。


[ 本文最後由 jacklf2004 於 07-11-3 12:45 PM 編輯 ]
 
就這樣開始工作了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史達林格勒之戰

紅軍在"二戰"盟軍的勝利的例子裡算是最大的功臣之一......
 
[center][b][i][font=Book Antiqua][size=4][color=deepskyblue]Мне навсегда ценить того,что приятные воспоминания обо мне с тебе...[/color][/size][/font][/i][/b][/center]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史達林格勒之戰

之後卻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也可以算的上是庫斯克會戰的真正發起原因,那時蘇聯高層居然開始對整體戰況樂觀起來,認為應該稱現在追擊德軍並奪回失土,沒想到卻遭德軍反攻(馮.曼斯坦計畫是要把一些2級作戰單位留下來殿後而把主要由德國人組成的師團撤走,許多追擊單位都報告戰俘裡面幾乎沒有德國人,不是羅馬尼亞,匈牙利人就是義大利人 ,等到蘇軍因追擊而將戰線拉的過長之後,再回過頭來反擊),德軍一路反攻到庫斯克卻在庫斯克一帶受阻了(那時蘇軍的最高指揮為范圖定跟高立克夫,他們分別是西南方面軍根佛羅尼茲方面軍司令,在德軍展開反攻後,因為局勢不斷惡化,因此趕緊讓正在西北戰區的朱可夫回來接手,因而勉強保住了庫斯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6 12:52 , Processed in 3.12264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