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想起了之前為某地方寫的簡單教學
基本上可以了解TOOL的用途
糟了…上面寫了我真名(爆)
---------------------分隔線--------------------------------------------------

[關於此教學]此教學是如何使用PhotoShop(簡稱PS)去繪圖和上色。
途中會介紹常用到的工具和技巧。

[準備圖檔]
        首先開啟PS, File(檔案)→NEW...(開啟新檔), 創建一個闊600*直800的圖。
        

        按OK(確定)之後就會得到一個空白的畫布。畫面如下:
        

        開新檔完成。可以開始畫圖。

[圖層應用和原理]
      
        圖層可以想像成一張張紙重疊一起的效果,越上的圖層會遮蓋其下的圖層。
        像下圖, 有3個圖層, 一個是開啟時會有的Background, 一個是名為Up, 另一個是Down。
在"Up"中, 用Brush(筆刷)畫了橙色的色塊, 而在"Down"中, 則是綠色的。
效果如下:        

        如果這時候按下Ctrl+G, 也就是圖層(Layer)→和下面結成群組(Group with Previous), 上面的圖層會和下而的圖層結成群組, 亦即現在是"Up"是依賴"Down"所繪畫的範圍顯示出自身的內容。
這樣的話, 上色時可省下不少時間, 也不用大費週章擦去多出來的範圍。
        

        另, 在下圖中的Layer內其中的一個Layer上, Ctrl加滑鼠左鍵(鼠標會是手+虛線正方框), 會選取圖層內的範圍。
Ctrl+D(Select(選取)→Deselect(非選取))則會取消選取範圍。或在使用選取工具(如Lasso Tool(任意選取工具), Magic Ward Tool(魔術棒))時在非選取地方點一下也可。
        
        補充, 圖層下面的小圖示, 由右開始的是垃圾桶(刪除圖層), 白紙(開新圖層), 黑白圓形(色彩效果), 文件夾(收存圖層), 白圓形灰底的是Mask(Alpha用), F文字(特效)。


[繪畫線稿]
        如上面所提的圖屠用法, 開一個圖層畫草稿(藍線), 另一個圖層上線(黑線)。
        線層當然是在草稿層之上。
        若果認為草稿那層太礙眼, 不便於畫圖, 可調較一下圖度透明度(Opacity)至方便作畫。
        畫圖主用筆刷(B), 多餘或不要的地方用Eraser Tool(E)擦掉。        
        完稿後可將草圖那層刪掉(Layer→Delete→Layer或將圖層拉進垃圾桶)。
        

[上色]
        上色流程, 先上底色, 再上陰影, 後上光位。當然也有先上陰影, 再畫出光位等等不同的方法。找出順手的就好, 沒有一定的守則。

        [底色]
        先去線稿(line copy)那層用魔術棒好等等的選取工作選取需要的上色範圍, 選取中的是皮膚部分。未選取到的, 可以用Shift加左鐽, 增加選取範圍, Alt加左鐽, 減少選取範圍, 也可以和Lasso Tool互相切換, 方便選取細小部分。
開一個新圖案是給皮膚的底色用, 取名"底色", 選之, 並用油漆填滿。
               
        
        不喜歡此方法, 也可以直接開新圖層用筆刷上底色。
重點的是每一部位也要開一個新圖層來上底色。之後處理或修正時方便多, 因為圖層間不會互相影響, 是一個獨立存在的。

        
        底色部分完成。


        [陰影和光位]
        主要使用的Tool基本上還是上面介紹過的那些。
        這一次多加上噴槍(Airbrush)。在適當的地方畫出陰影, 因為是皮膚, 所以省去光位。有必要可多開圖層, 更改圖層屬性(Blending mode), 再上色, 增加層次感。
        圖層屬性主要使用Normal和Multiply; 其他也可以一一嘗試效果。
        而筆刷可在Brush Preset Picker中選擇合用的類型和大小; 不同的筆刷畫出來的效果也不同, 其設定可自行調整, 在此不詳細說明。筆刷款式也可以上網下載。
        如圖所示:
        

        其他地方亦同。

        完成圖和局部圖層。並開了25層上色用。        
        
        教學完了。謝謝收看。

[ 本文章最後由 kuonyuu 於 08-11-12 01:36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很不錯的教學~如果您是原作者,
可以把教學轉貼過來嗎?

不介意的話小弟幫您轉貼也可以,
這種主題不太適合直接貼連結,感謝您!


[ 本文章最後由 空想夜 於 08-11-11 13:56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5:17 , Processed in 0.029645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