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鯊魚可單性繁殖

[複製連結] 檢視: 1450|回覆: 2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研究發現:鯊魚可單性繁殖

北愛爾蘭和美國科學家一項研究發現,雌性鯊魚可以自行將卵子受精,而無須雄性鯊魚的精子也可繁衍後代。
科學家分析了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一條2001年在動物園內出生的雙髻鯊的DNA,證實牠的出生並沒有涉及到任何雄性鯊魚。
這是頭一次經由科學證實,鯊魚可以單性繁殖。單性繁殖在某些昆蟲中很常見,但在爬蟲類及魚類中就很罕見。

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3/1/eqf2.html
心得:。

鯊魚不需精子也能「處女生子」 科學家首度證實

生命果然是自有出路!科學家研究發現,鯊魚也能「處女生子」,母鯊魚能夠進行單性繁殖,也就是不需要經過授精也能懷孕生下小鯊魚。
這份由北愛爾蘭與美國科學家共同合作的研究,是分析2001年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亨利杜里動物園誕生的一頭鎚頭鯊(雙髻鯊)的DNA而得出的結果。同一個水族箱中有三隻母鯊魚都可能是小鯊魚的媽媽,但是牠們在小鯊魚誕生前至少三年都未曾與公鯊魚接觸﹔小鯊魚出生沒多久就被同缸的魟刺死,研究人員分析牠的DNA,並未發現有公鯊的染色體。
這是科學界首度發現鯊魚也能進行「孤雌生殖」,也就是處女生子。這種單性生殖在某些昆蟲種類中很常見,爬行動物和魚類比較罕見,如科莫多蜥蜴,硬骨魚,但是鯊魚從未被認為可能具有這種能力﹔哺乳動物中則從未發現過。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北愛女王大學專門研究鎚頭鯊的海洋生物學家普羅多爾說,「這個發現非常令人驚訝,因為就任何人所知,所有的鯊魚只能靠雌雄交配授精生殖,胚胎同時有來自公鯊魚和母鯊魚的DNA發育,就像哺乳動物一樣。」他說,剛開始研究團隊甚至懷疑自己的研究結果,因此再分析了第二次、第三次,並採用更新的基因分析技術,「都證實沒有任何雄性的DNA。」
在研究前,許多鯊魚專家都認為,內布拉斯加這個小鯊魚的案例,是與母鯊魚能將公鯊魚精子保存數月後才授精有關,這是最有可能的解釋,但是DNA分析找不出任何公鯊魚染色體,排除了這個可能性。未參與這份研究的佛州莫特海洋實驗中心鯊魚研究中心主任胡特說,「現在這種現象(處女生子)幾乎出現在所有主要的脊椎動物身上,除了哺乳類動物。」
報告另一名作者,佛州蓋伊哈維研究所學者席夫吉說,這解釋了越來越常出現的人工養殖的母鯊魚,在沒有公鯊魚環境下也能生育的「趣聞」,研究或許解開了有關鯊魚生殖的謎團,因為這項結果意味著,鯊魚「可以從有性生殖,轉換為無性生殖。」但是他認為,這未必是好事,因為經由這種方式生下的小鯊魚,勢必減少基因多樣性,基因多樣性讓生物有更好的適應環境威脅的能力,如疾病和氣候變遷等。
研究報告認為,這項發現再次突顯鯊魚保育的重要性。普羅多爾說,如果這種情況是發生在野生鯊魚身上,並且是因為母鯊魚在迅速減少的鯊魚族群中,越來越難找到公鯊魚交配,就顯示出「走到演化的死路了,而付出的代價是鯊魚的生存。」他並認為,這是「已經在現實世界發生的問題」,以愛爾蘭西岸海域的青鯊數量來說,過去12年就大幅減少了90%。
席夫吉則有不同看法,他反倒認為,處女生子的能力,「是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保持族群數量和生存的一種演化對策」,他說,在基因上來說,這是最後手段,因為這會導致生物基因單一性,但是「以面對滅絕危機的短期手段來說,這是有其好處的。」
這份研究報告23日在英國皇家學會的生物通訊期刊發表。


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3/17/eqqk.html
心得:。

母鯊無性生殖 顛覆大型脊椎動物生殖觀念

(法新社北愛爾蘭伯爾發斯特二十三日電) 英國皇家科學會「生物學通訊」今天刊登的研究指出,美國一頭母槌頭鯊多年前無性產下小鯊魚,顛覆大型脊椎動物無法無性繁殖後代的傳統觀念。
這頭小鯊魚沒有父系DNA,讓進行研究的北愛爾蘭與美國專家困惑不已,雖然這是數量日漸減少的鯊魚首度傳出無性生殖案例,但也讓人擔心往後鯊魚族群的基因健康。
二零零一年十二月,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一座動物園的水族館,迎接讓人意想不到的新生命後,北愛爾蘭伯爾發斯特皇后大學、佛羅里達州諾瓦東南大學蓋伊哈維研究所的科學家開始這項調查。
這頭小鯊魚的誕生,讓動物園員工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水族箱中的三頭母鯊,幼鯊時代被從佛羅里達外海捕捉到園內後,三年間,無一曾與公鯊接觸。
皇后大學團隊的領導人、同時也是研究共同作者的普羅多爾形容,這項發現「實在令人訝異」。
「過去大家所知,鯊魚繁殖只能透過有性生殖,公鯊與母鯊交配後,胚胎需要取得父母兩方的DNA才能完全發育,就像哺乳動物一樣。」
領導蓋伊哈維研究團隊的席福基則說,這項研究或許解答了,他種圈養的母鯊未接觸公鯊還能產下後代的原因。
席福基說:「現在看來,至少有些母鯊,可以從有性生殖轉移到無性生殖模式。」
此項發現對生存受威脅的鯊魚似乎是項利多,但也可能有其缺點。
席福基說:「不幸的是,這並非良性事件,因為無性生殖產下的鯊魚,沒有父系基因變異,導致後代基因多樣性降低。」
雌性無須獲得雄性授精,就可產卵、誕下形體完整後代的現象,稱為「孤雌生殖」,這種情況在脊椎動物界相當罕見,迄今僅有少數鳥類、爬蟲類、兩棲動物曾出現孤雌生殖,鯊魚這類大型脊椎動物從未發生孤雌生殖案例。
普羅多爾說,大型脊椎動物中,現在僅剩哺乳動物未出現孤雌生殖現象。

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3/19/eqh3.html
心得:單性繁殖是好還是壞??


鎚頭鯊單性生殖產子,有紀錄以來第一次
路透華盛頓---英美研究人員週三說,一頭被捕獲的鯊魚竟然在沒有受精的情況下產下小鯊魚,這是鯊魚紀錄史上的首例。
科學家原先懷疑,鯊魚能透過單性生殖來繁殖,但始終未能加以記載。
這隻鎚頭鯊是在佛羅里達礁島群外海被捕獲,與其他母鯊魚關在一起三年竟然產下幼鯊。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普羅德爾(Paulo Prodohl)及其同僚在《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期刊上發表這項發現。
這隻幼鯊出生不久後就遭魟殺死,而研究人員研究牠的組織,發現並沒有受精的跡象。
單性生殖是指由一個卵細胞在未受精的情況下,自行發育成胚胎。這種情形可以在幾種生物中發現,而蜜蜂就是明顯的例子。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除了哺乳動物(及鯊魚)之外,一切主要有顎脊椎動物都有單性生殖的記載。」
「有報告指出被捕獲的雌鯊魚長期被豢養在缺乏雄性的環境中也會生殖,那通常被歸因於牠們將之前交配後的精子長期儲存在體內。」
不過研究人員指出,但是這三隻母鯊被關在一起三年,而且牠們在佛羅里達礁島群被捕獲時還不滿一歲,距離剛成熟至少還差兩年。
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4/16/esc7.html
心得:

[ 本文最後由 超玲音迷 於 07-5-24 06:27 AM 編輯 ]

母鯊無性生殖.jpg

鎚頭鯊單性生殖產子,有紀錄以來第一次.jpg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原文由超玲音迷 於 07-5-23 05:32 PM 發表
生命果然是自有出路!科學家研究發現,鯊魚也能「處女生子」,母鯊魚能夠進行單性繁殖,也就是不需要經過授精也能懷孕下小鯨魚

=A=|||是這樣?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Rank: 3Rank: 3Rank: 3

鯊魚中的"瑪麗亞"?(被圍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0:27 , Processed in 0.021509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