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武器介紹:

T-64車首複合裝甲由外至內分別為鍛壓鋼板、陶瓷材料,高硬度鍛壓鋼板、玻璃纖維,陶瓷材料和防中子材層.與T-62相比,T-64A車體部分較低,除首上裝甲板採用了複合裝甲外,其它部分均由裝甲鋼板焊接而成。

首上裝甲板上有3~4條鋼質加強筋,具有防彈和登車防滑作用,另外,還裝有V型鋼製防浪板,以避免在泥沼地形和渡河時泥水飛濺影響駕駛。車首下裝甲板前方裝有齒型推土鏟,能在需要時迅速進行土工作業。前裝甲下端還設有幾個基座,可安裝KMT-4型滾筒式掃雷裝置,當坦克行駛或掃雷時,推土鏟向上收起緊貼車體。

車內由前向後分由駕駛艙、戰鬥艙和動力傳動艙3部分。駕駛室內設有動力和傳動系統的操縱裝置,駕駛員座椅位於車體前部中央,上方有1扇可旋轉開啟的單片艙蓋。駕駛員前方配有1具觀察境以及1具用於夜間駕駛的主動紅外夜視儀。

    T-64A的旋轉炮塔安裝在車體中部,結構呈圓卵型,材料為鑄造鋼。

由於採用了自動裝彈機,T-64上取消了裝填手,炮塔內只有2名乘員,這與當時傳統的3人炮塔坦克相比,發生了革命性變化。炮長位於火炮的左側,車長在火炮右側,車長指揮塔可反方向旋轉,上有向前打開的固定艙門,艙門前安裝12.7毫米高射機槍固定支架。

    T-64A車體左右兩側翼子板上佈置有油箱,在車體後部上方可固定2個附加油筒,在車體的尾部還攜帶有自救圓木.T-64A型配備2A26式125毫米滑膛坦克炮,該炮身管較長,為單肉結構,採用橫楔滑動式炮閂。火炮中央有圓筒形抽煙裝置,用於排除膛內火藥氣體,炮管外部包有4段輕質金屬熱護套。當發射常規彈藥時,身管壽命約為600~800發,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時,身管壽命約為280發。

蘇聯時期製造的T-64主戰坦克.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主要裝備:

T-64使用的主要彈藥,自右至左分別為光尾翼穩定脫殼裝甲彈(APFSDS-T),尾翼穩定空心裝藥破甲彈(HEAT-FS),尾翼穩定高爆榴彈(HE-FRAG)

    2A26滑膛炮通常配備3種類型的炮彈:

一是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初速1,600米/秒,最大有效射程2,100米,穿甲厚度335~375毫米;

二是尾翼穩定榴彈,彈重23公斤,初速850米/秒,彈丸裝藥量4公斤,最大直接瞄準距離為 2,300米,間接瞄準距離為9,400米:三是初速為900米/秒的空心裝藥破甲彈。坦克內的彈藥基數為40發,其中22發放置在裝彈機彈艙內,另外18發炮彈儲存在坦克車體內。

    T-64坦克的自動裝彈機採用了吊籃式結構,彈丸和藥筒均放在裝彈槽中,再一同裝進炮膛,射速約為6~8發/分。由於炮彈不是水平擺放,而是豎著排放在戰鬥室周圍,造成揚彈過程比較煩瑣,故裝填機構比T-72坦克上的自動裝彈機複雜很多。西方曾經長期認為,蘇聯為T-64裝備自動裝彈機是為了提高射速,並減輕坦克乘員的工作強度。


實際上,蘇聯當時主要考慮的是縮減炮塔內乘員(去除1名裝填手),以縮小炮塔正面暴露面積,從而降低中彈幾率,並非出於人性化考慮。T-64安裝自動裝填系統後確實達到了這一目的——與當時西方主戰坦克相比,T-64的高度降低20厘米以上。

蘇聯時期製造的T-64主戰坦克-電腦繪圖.gif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火控系統:

T-64A的火控系統由T-62M坦克改進而來,包括合像式光學單目測距儀、紅寶石激光測距儀、模擬式彈道計算機、炮長晝夜瞄準鏡、耳軸傾斜傳感器、瞄準點注入裝置及射擊控制面板等。光學單目測距儀主要作為激光測距儀的輔助設備,兩者均與主要武器聯動。瞄準鏡由車長操縱,內有測距刻度線(帶照明裝置)、校正儀和炮膛軸線調整裝置。


這種火控系統使 T-64坦克在1,600米遠距離對T-62大小的目標的命中概率為52%,而T-62在1,500米距離上的命中概率僅為33%。在夜間射擊時,T-64A通過安裝在火炮左側與火炮一起聯動的紅外探照燈,可以對800米距離上目標進行射擊。另外,火炮安裝有雙向陀螺穩定裝置,理論上具有行進間射擊能力,但命中概率會降低不少。

    在T-64坦克的火炮右側還安裝有1挺7.62毫米並列機槍,由彈帶自動供彈,射速為650發/分,有效射程為 1,000米,備彈2,000發(分別裝在8個彈匣內,每個彈匣250發)。

在車長指揮塔旁邊安裝有1挺12.7毫米高射機槍,具有360°環射能力,高-平兩用,彈鏈自動供彈,由車長操縱。該機槍為風冷式,有效射程1,000米,初速860米/秒,備彈300發(分別裝在5個彈鏈上,每個彈鏈60發)。




在動力系統上,T-64A使用二沖程臥式5缸對置活塞水冷增壓柴油機,輸出功率750馬力。所謂對置活塞式發動機,是將兩個直列發動機對頭結合到一起,對置活塞的中間共用1個燃燒室,5缸就有10個活塞,實際上相當於10個氣缸。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根據430工程的測試結果,結合戰後西方坦克的發展趨勢,莫洛佐夫設計局認為新型坦克需要更強大的火力。



因此,在Ob-430基礎上換裝了1門D-68型115毫米滑膛炮,該炮是 T-62的U-5TS型115毫米滑膛炮改進產品,新改型命名為Ob-432(即432工程)。該車還裝有彈道計算機控制的綜合火控系統和自動裝彈機,在車體和炮塔正面,換上剛剛研製成功的複合裝甲塊——由多層壓延鋼板、玻璃鋼等材料構成。


這種複合裝甲不僅對破甲彈極為有效,即使對穿甲彈也可以發揮相當於410毫米均質鋼板的防護作用。 此外,Ob-432進一步更換1台700馬力的 5TDF柴油機,使坦克單位功率達到19.5馬力/噸,公路最大速度提高到70公里/小時。從上述性能看,該車擁有較強大的火力、自動裝彈機和以往從未出現的複合裝甲(西方直到70年代後期才開始實際使用),機動能力也非常突出,在當時屬於超越時代的產物。


但是,技術先進性往往伴隨著使用可靠性的降低,Ob-432也未能倖免,其自動裝彈機經常發生故障,不是造成炮彈卡死,就是將乘員擠傷——這個難題直到後來換裝125毫米炮且採用分裝式彈藥後,才得以解決。但在1963年,蘇聯陸軍斷然決定投產這種雖然存在問題、但潛力誘人的坦克,Ob-432遂被正式定名為T-64中型坦克。


1964~1969年,初期型T-64生產了大約600輛,後來大多數該型車被改裝成安裝i25毫米炮的T-64A,所以關於這種車型存在與否,直到80年代末才被外界確認。正式量產型:在Ob-432研製進展的同時,研究院還進行了給其換裝燃氣輪機的可行性試驗,並於1963年完成了樣車,稱為T-64T。



該車採用一台700馬力的GTD-3TL型燃氣輪機,其它部分分與T-64完全相同,1963~1965年進行了實際測試中,由於其性能不如預期,因此該計劃不久被束之高閣。
不過,這為後來T-64坦克的終結版——T-80的研製奠定了基礎。


(完)

蘇聯時期製造的T-64主戰坦克.gif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4:39 , Processed in 0.02047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