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軍事專題:

太空如今變“戰場” 2006年軍事衛星滿天飛

來源:《國際太空》





太空決定未來戰爭的勝負,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2006年,不少國家競相開展了軍事航天活動,其中美國、俄羅斯、以色列、日本、韓國和歐洲等紛紛發射了軍事衛星,使茫茫太空充滿了火藥味。太空對未來戰爭的勝負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正日益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軍事衛星搜集地面情報示意圖.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美國老大地位鞏固

    美國在2006年發射了數顆軍用或軍民兩用衛星,都獲得了成功,使其世界軍事航天“老大”的地位和力量進一步加強。

    2006年6月21日,美國德爾他—2火箭發射了兩顆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和海軍研究實驗所的“微衛星技術實驗”衛星和1個先進技術運載器。“微衛星技術實驗”衛星將研究並驗證先進太空技術。

    6月27日,美國在西海岸的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首次發射了德爾他—4火箭,將美國家偵察局的秘密衛星NROL—22送入軌道。有消息稱, NROL—22是一顆新型偵察衛星。

    這也是首次在西海岸發射改進型一次性運載火箭。空軍官員稱,確保進入太空對美國至關重要,美國所使用的軌道類型要求必須從兩個海岸都能發射。

    9月25日和11月17日,美國空軍先後成功發射兩顆現代化GPS衛星——GPS IIR—15、16(M)。

它們是美國計劃發射的8顆現代化GPS Block IIR衛星中的第2、第3顆,能為美國軍民用戶提供顯著改善的導航性能,具有更高的定位精度、改進的抗幹擾能力等多種增強特徵。衛星有兩個新的軍用信號,具有增強的加密和抗幹擾能力。

    2006年11月4日,美國用德爾他—4M火箭從西海岸發射了國防氣象衛星—F17。


該衛星裝有先進的遙感器,能提供雲、風、土壤濕度、冰雪覆蓋、火災和塵暴等信息,全天候地收集氣象信息、海洋信息以及太陽和地球物理信息等,為美軍的陸海空軍事行動提供戰略和戰術氣象預報。其中在主要的戰區有6個數據接收終端,能把所獲信息直接傳給地面指揮官。

005.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俄羅斯不怕挫折

    俄羅斯在2006年也開展了一係列軍事航天活動,但多次失敗,使這一昔日軍事航天大國雪上加霜,實力大減。

    5月3日,俄羅斯軍方從普列謝茨克航天發射場,用聯盟—U火箭將1顆宇宙—2420(Kosmos 2420)的衛星送入軌道。這是俄羅斯2006年發射的第1顆軍事衛星,可支撐俄羅斯日漸衰頹的太空情報收集能力,為俄羅斯國防部提供服務。

6月25日,俄羅斯用旋風—2火箭把宇宙—2421軍用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據俄羅斯《商人報》消息,宇宙-2421已在軌失靈,該偵察衛星(即“傳奇”,Legend)兩個太陽帆翼中的1個未能展開。


衛星研發機構確信問題可以解決,但軍方官員並不這麼樂觀,部分原因是這顆衛星建于15年前,一直存放到現在才發射。衛星失靈消息公布當天,普京總統曾告訴國防部官員,需要增加在軌航天器數量,提高它們的質量。

    據此前的公開報導,俄羅斯現有95枚各種衛星,其中約60枚為軍用衛星,但有25%沒有完成服役期,半數以上為超期服役,而民用衛星中也有大半“年事已高”,這一現狀已引起俄軍方重視。俄國防部官員表示,從2006年起,俄將陸續為其太空衛星體係增添一批新的“生力軍”。



(數據以2006年為主)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歐洲要擺脫美國控制

    法國和德國主導了2006年歐洲軍事衛星擺脫對美國依賴的進程,法國和德國正努力建立歐洲自己的軍事航天體係。

    2006年8月11日,阿裏安—5火箭發射了1顆法國國防部的錫拉庫斯-3B軍用通信衛星。該衛星將提升法國軍事通信的速度和效率。

法國總統希拉克稱,錫拉庫斯—3B衛星能成功上天,不僅有助于加強法國的軍事衛星通信係統,提高法國進行軍事判斷、決策的自主程度,同時還可提升法國和歐盟的軍事行動能力。

    2006年底,德國將發射首顆技術復雜、但用途廣泛的雷達成像偵察衛星——“合成孔徑雷達-放大鏡”(SAR-Lupe),它也是德國第1顆偵察衛星,引起了世界軍事航天界的廣泛關注。

該顆重量只有770kg,是目前世界上重量最小的雷達成像偵察衛星。它將為德國武裝部隊提供獨立自主的全球范圍、全天候、晝夜航天偵察能力,分辨率在1米以內。



    在各類偵察衛星中,照相偵察衛星是現代戰爭中最具威脅的超級“間諜”,因而受到世界軍事強國的青睞,雷達成像偵察衛星具有全天候、全天時進行偵察的能力,有很強的穿透力,能識別偽裝,發現地下軍事設施,對全面觀測戰區和偵察全球性軍事動態有重要意義。

006.JPG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日本衛星監視中朝

   9月11日,日本H—2A火箭成功發射了日本第3顆偵察衛星——信息搜集衛星-3a。這顆光學成像偵察衛星,在距離地面400km~600km的軌道上運行,用高性能數字相機監視地面,分辨率約1米。

    此前,日本照相偵察衛星一般都是成對發射的,每對包括1顆光學成像偵察衛星和1顆雷達成像偵察衛星。這次之所以分開發射,是為避免2003年11月發射信息搜集衛星-2a、2b的事故重演。

    日本聲稱照相偵察衛星將主要用於偵察朝鮮,但如果日本按計劃在2006年~2007年把這兩顆照相偵察衛星送上天,加上已經於2003年發射的兩顆,屆時日本照相偵察衛星就具備偵測全球任何地點的能力。

    除了搜集“可能對日本造成國家安全威脅”的數據(比如朝鮮的導彈發射)外,日本偵察衛星係統還搜集用於“危機處理”的周邊事態信息,中國大陸和臺灣海峽、朝鮮半島以及俄羅斯遠東部分等都是日本重點監視的地區。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韓國、以色列加入角逐

    韓國在2006年發射了兩顆軍民兩用衛星,都獲得了成功,使韓國的軍事航天力量陡然上升。

    7月28日,俄羅斯輕型運載火箭轟鳴號將韓國阿裏郎—2多用途衛星成功送入高685km的太陽同步軌道。這顆衛星由韓國宇航研究所研制成功,優于1米的分辨率水平使其軍事用途不言而喻,將極大地提高韓國的偵察能力。

    2006年8月22日,韓國發射了第4顆通信衛星,也是首顆軍民兩用通信衛星。衛星可為韓國國防部提供受保護的、安全的軍事通信業務,通信功率和質量明顯加強。覆蓋范圍包括朝鮮半島、中國東部、日本和菲律賓等。

    2006年4月25日,以色列地球資源觀測係統—愛神—B衛星發射成功。以色列《新消息報》稱,新發射的地球資源觀測係統—愛神B衛星能使以色列更加方便地偵察伊朗重要設施的活動細節,以監視伊朗核計劃實施過程。

    2006年的世界軍事航天活動比往年更為密集,有人已提出,國防現代化的關鍵是航天技術在軍事上的運用,今後世界軍事航天活動將出現更為直接的競爭。


(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一般来说照相侦察卫星和雷达侦察卫星都是结合使用的,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原文由 ls9932 於 07-12-28 09:17 PM 發表
一般来说照相侦察卫星和雷达侦察卫星都是结合使用的,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


但這兩種衛星仍有差異之處:

照相偵察衛星有回收型和傳輸型

雷達偵察衛星只有傳輸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1:59 , Processed in 0.02024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