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異形

T86戰鬥步槍




一張T86的介紹海報(注意海報中士兵所持的T-86,那應該是先期測評型)



T86戰鬥步槍是中華民國聯勤205廠第一款成熟量產的卡賓槍,也通過了泥沙、海水等試驗。並於1997年(民國86年)正式定型,也曾配發於中華民國國軍精銳三棲部隊「海軍水中爆破大隊」試驗。現行換裝的T91步槍也承襲其成熟設計。



設計歴史
--------------------

T86戰鬥步槍是為了取代國軍老舊T65步槍系列開發的。T86戰鬥步槍曾有5種設計構型,在開發過程中也大量延用T65步槍系列的零組件,已達到最大通用化目的。因為T86計劃造成當時兩款T65卡賓槍胎死腹中,而後來的T86也確實吸收了兩款T65卡賓槍的特點。(註:此所指之T65卡賓槍為K3的固定拖構型及伸縮拖構型)



出口
--------------------

台灣軍方證實T86步槍曾出口往約旦。
 
<(ゝω・)綺羅星☆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T91戰鬥步槍




裝上T85榴彈發射器的T91戰鬥步槍



T91戰鬥步槍為中華民國聯勤205廠的最新產品,其設計融合M16、AR-18、HK G36等歐美名槍設計觀念,並且以成熟的T86戰鬥步槍為基礎,於西元2002年(民國91年)正式定型,定名為T91戰鬥步槍。T91戰鬥步槍比T65步槍更輕更短,並裝有六段伸縮槍托供士兵依體型調整。



槍械設計
--------------------
T91戰鬥步槍特點為短行程活塞導氣設計、活塞鋼管組快拆系統、氣體冷卻、迴轉式槍機、彈匣/彈鼓供彈、可選射擊模式、模組化、可裝上戰術配件的戰鬥步槍。T91戰鬥步槍與T86戰鬥步槍一樣,是T65K2步槍的縮小版,槍管縮短至40.64公分,使步槍機動性更高,易於快速瞄準目標。並採用三角型護木,使士兵較易握持射擊。另外可搭載聯勤205廠開發的國造T85榴彈發射器,使T91戰鬥步槍由點殺傷武器變成面殺傷武器,增強班組與單兵攻擊火力。



研發歷史
--------------------

T91戰鬥步槍設計承襲了T86戰鬥步槍,而T86戰鬥步槍的起源則源自T65步槍。T65步槍是為了取代當時裝備的國造57式步槍和美造M14步槍而開發的,外型與美造M16步槍相似,但採用發展自AR-18步槍的短行程活塞傳動,而非美造M16步槍慣用的導氣管式。T65步槍經歷T65K1、T65K2兩代步槍的改進,而後延伸出成熟的T86戰鬥步槍,T91戰鬥步槍便是以T86戰鬥步槍為基礎開發的。 T91戰鬥步槍於西元2002年(民國91年)成功定型,在試驗過程中達到6000發無故障記錄,另通過泥水、砂塵、海水等的試驗。



性能簡介
--------------------

T91戰鬥步槍全長在槍托縮起後為800公釐,槍托全開時為880公釐,全重約3.17公斤(不含彈匣),比T65K2步槍(不含彈匣)輕約0.5公斤,外觀不同的是提把與美造M4A1卡賓槍一樣可供拆卸,或另行加裝戰術瞄具。子彈方面仍然沿用中華民國陸軍現役的5.56 x 45公釐NATO彈藥,亦可發射國造TC-74鋼芯彈,及搭載T85榴彈發射器。為了避免產生如M4卡賓槍等短槍管步槍因槍管太短而造成子彈初速降低的通病,所以與HK G36KV、迪瑪科SFW(特種作戰武器)一樣使用40.64公釐(16吋)槍管,在槍管長度與子彈威力間作出一個平衡選擇。另外聽取軍警人員對使用M4卡賓槍的意見,重新計算槍托整體張力,槍托底部加裝橡皮墊,並且縮小迷你化(避免勾到裝備),T65步槍的三角式準星也改為採用直立式準星。在精度方面,T91戰鬥步槍進行175米射擊時,其彈著面積相較於T65K2步槍擴大近10公釐,其後座力也因槍管縮短比T65K2步槍上昇約20%。T91戰鬥步槍護木結合方式是上下兩片式,內部有一層鋁質隔熱片,並且於上護木左右兩側開6個散熱孔位,上護木上方另有2個散熱孔位與2個戰術滑軌片結合孔位,下護木下方則有一大型散熱孔位,下護木另有防滑肋紋止滑。

T91戰鬥步槍的槍機雖與T65步槍系列結構相同,但是兩者卻不可互相混用。因為T91的槍機突耳比T65步槍槍機突耳短1公釐,所以如果以T91上機匣混用T65槍機,便會造成栓鎖距離過小進而造成膛炸意外,以T65上機匣混用T91槍機則會有擊針打擊不到底火所造成的啞火現象。在T91步槍槍托也貼著一張T91槍機不可與T65系列混用槍機的貼紙。

T91戰鬥步槍有三處可以自行添加戰術配件,分別是護木、機匣頂部和前準星下方,由於有軍警人員反應整套M4卡賓槍的金屬戰術護木太重,所以改以較輕的塑料製作。與一般戰術護木不同,聯勤製造的是導軌片,可以依照需要鎖上,而不需更換整個護木,但歸零比一般的戰術導軌較為麻煩。護木下方約5厘米長的戰術導軌可依射手需要加上如戰術燈、兩腳架、雷射指示器、前握把等戰術配件。

T91戰鬥步槍的傳動系統與比利時FN FAL類似,聯勤205廠特將其模組化,將傳動桿與活塞一同放入一根粗鋼管內,稱為「活塞鋼管組快拆系統」。但是活塞鋼管組快拆系統不具備FN FAL的進氣調節鈕,儘可能簡化單兵野外保養麻煩,在拆卸保養方面也比舊型T65步槍系列簡便。

T91戰鬥步槍的活塞總成,是將外露的瓦斯鋼管頭解鎖向前抽出後,它只是一個單一部件,在之後連接的部分則是活塞頭加傳動桿(活塞跟傳動桿是設計成結合在一起的,但是卻可以活動的,並且不可分解),傳動桿外部有一複進彈簧,之後,再接上一組粗緩衝簧後,再之後就是一個轉接座,然後以上所有部件再裝入一個長條形的鋼管,鋼管再跟瓦斯鋼管頭做結合,結合後轉接座會外露出來。

另外T91戰鬥步槍改用可視式彈匣,士兵可透過檢查孔計算大略子彈量,彈位標示從2~14。刺刀採用新設計,刀身有特殊紋路設計,可用作破壞剪或野外罐頭刀。

中華民國製造、換裝使用T65步槍系列超過30年,早期的T65步槍系列由於製程、工藝、材料還有人為保養不佳,導致其評價遠低於同級的M16步槍。但是近幾年來,製程、工藝、材料還有保養的手法逐漸進步,質量也漸漸提高。

中華民國製造的T91戰鬥步槍,曾被約旦國防軍拿來與俄造AK-47步槍、美造M16步槍比較。在可靠度方面,約旦國防軍認為中華民國造的T91戰鬥步槍可與俄造AK-47步槍媲美,在精度方面與M16步槍相近。



換裝情形
--------------------

由於中華民國國軍現役T65K2步槍自1987年(民國76年)出廠後,使用近二十年,槍管麻膛嚴重。加上無法順應潮流搭配戰術配件,所以自2005年起已逐步換裝T91戰鬥步槍,最先換裝單位為中華民國國軍憲兵部隊與特戰部隊,另搭配槍背帶強化執勤安全。中華民國國軍預計配發10萬把T91戰鬥步槍,平均每把要價將近18000元新台幣。聯勤另推出洗槍機供部隊選用。

為了解決國軍靶場不足問題,中科院曾向軍備局購入T91戰鬥步槍進行改造,配合自行研發的電子靶具。可使單兵在無法出操的天氣,仍可於室內進行打靶訓練,該電子靶具可進行各種天候、距離、風向模擬。中華民國步兵學校亦擁有中華民國第一座電子靶場。



外銷情形
--------------------

約旦國防軍亦採購T86戰鬥步槍,目前也正逐步換裝T91戰鬥步槍。並且經過該國國防軍測試。

科威特也曾少量採購T91戰鬥步槍。

還有一個非中東的回教國家不僅採購T91戰鬥步槍,也連帶採購不少T85榴彈發射器。(未證實)

更有游擊部隊透過中間軍火掮客拉線欲下單採購T91戰鬥步槍,亦被國防部回絕訂單。(我們可是正人君子呢!)



使用國家
--------------------

中華民國

約旦

科威特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插花-新華社報導:台灣軍方證實國造T86步槍銷往約旦


台灣輕兵器外銷傳言不斷,近來在網路上不斷流傳約旦特種部隊手持台灣生產的T86步槍,參加約旦特種部隊裝備展的閱兵式,並且有多張照片公開張貼在軍事網站中。軍方近日對此低調證實,確實是國造步槍。


據悉,約旦不只是配備T86步槍,更已配備台灣島內才剛開始換裝的T91步槍,另外也採購不少T74排用機槍,幾乎都配備在特種單位與皇家衛隊;約旦軍方曾將台灣T91、美造M16A2與俄造AK47步槍拿來比較,認為T91彈著密集優於AK47,子彈威力優於M16,對臺採購總數多達數千支。除了槍枝,約旦也配備不少台灣子彈,熟悉台灣軍品外交的人士表示,台灣由於外交處境艱難,這類事務並非單純的商業交易行為,大多屬於半賣半相送的援贈性質。


儘管軍方對台灣輕兵器外銷向來低調不願談論,但是在已經有照片為證的情況下,已經低調證實。約旦軍方使用台灣輕兵器的數量不少,除了T86之外,陸軍才剛開始換裝的T91步槍卻早一步大量配備在約旦皇家衛隊,雖然約旦對台灣步槍的評價頗高,但剛開始時也出現一些有趣的插曲。


據了解,新式步槍剛外銷約旦時,約旦軍方反映步槍護木容易發燙,希望軍方能夠協助改良,由於T91步槍在國內測試並沒有這類問題,一開始軍方還以為是約旦氣候燥熱導致,經派員查看後發現問題與先前所想像有相當大的出入。


知情人士稱,約旦部隊將台灣列為突擊步槍用途的槍枝,拿來當輕機槍使用,經過連續密集高速射擊,護木不發燙都難。約旦軍方也將台灣T91、美造M16A2與俄造AK47步槍拿來比較,發現AK47在設計上較趨近衝鋒槍,子彈口徑較大,為7.62mm,且火力強大,殺傷力最強,但是射擊精度不佳;M16與T91的子彈口徑較小為5.56mm,射擊精度遠較AK47為佳,但是M16子彈的穿透力則遜於T91。約旦軍方還把三種槍埋入沙中一段時間,再拿出來射擊,結果AK47與T91步槍都能正常操作,M16A2步槍則是如預期般地卡彈。


===================================

我倒,把突擊步槍當成輕機槍......軍方要不要考慮配發G-MAG彈鼓?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2007新產品-T93狙擊步槍





T93狙擊步槍是由中華民國國防部軍備局第二○五廠所研發的七點六二公釐「狙擊步槍」,於2007年「台北國際航太科技暨國防工業展」中首度公開。



設計
--------------------

T93狙擊步槍仿自M24狙擊步槍(雷明登700的變種),其中除槍管和狙擊鏡以外的零件總成都是自製,已有90%的自製能力。該槍於測試時,射擊精準度曾創下800公尺0.3角分的紀錄,且有6000發耐久測試零故障的紀錄。

















==========================================================================

以上!!

異形,2007 08 27

[ 本文最後由 異形 於 07-8-27 03:38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關於T91戰鬥步槍的一些補充資料:

使用國家有-台灣、約旦、科威特、印尼、阿聯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註明:以前有篇報導,原來是要將預先生產的101162枝T91步槍,變為陳水扁「過境」阿聯酋的「見面禮」

被媒體大肆報導後就被取消。

之後媒體也曾報導T91戰鬥步槍外銷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防部都表示不評論。



科威特購買可能不到八千支。

印尼買了約1萬枝。


早先T86突擊步槍就曾經賣給約旦皇家禁衛隊,頗獲好評。海地暴動時,無論政府軍或叛軍,都是使用台灣的T65步槍,只是政府軍用的是比較新的T65K2,叛軍用的則是舊式T65步槍。因此約旦購買T91戰鬥步槍的可能性無庸質疑。



以上大部份的數據都是 2003、2004 年左右。

台灣早就有"出口"軍品的紀錄,甚至還曾經提供部分友邦"軍援",但官方從來不曾證實就是了,因此確切數據很難說。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台灣好多槍都是仿造國外的槍噢

國防部有人是負責設計槍枝藍圖的嗎?

我國的創意怎麼這麼差,要就設計一把射程遠.高準度.槍體輕的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9:32 , Processed in 0.022691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