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不同於採用無數機密科技的F-22有著重重輸出限制,低檔且輕型的JSF在規劃之初便打算外銷,目前已經吸引許多西方國家上門。目前,美國將有意購買JSF的外國客戶分為三級,第一級為最早參與此計畫的英國,英國在此計畫上投資20億美元並將獲得8%回饋;被美國列為JSF計畫第二級客戶的國家包括義大利、荷蘭、土耳其,三者將在JSF進入系統發展驗證階段(SDD)後加入此計畫,可獲得5%的回饋;這些國家採購的JSF將用來取代F-16系列、AMX以及AV-8等機種。

被美國列為JSF計畫第三級客戶的丹麥、挪威、加拿大等國則可獲得最多2%的回饋。此外,其他計畫參與JSF計畫的國家包括德國、波蘭、巴西、以色列、新加坡、澳洲等等,美國尚未明確列出這些客戶的等級。此外,我國亦對JSF表示高度的興趣。因此JSF已經賭定將擁有龐大的外銷市場,將與F-104、F-5、F-16一樣,成為產量極大且廣為各國使用的國際機種。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JSF這塊充滿油水的大餅在未來三、四十年內將創造2000至4000億美元的產值,堪稱歷年來美軍最大的一筆武器採購案,而競標的結果勢將造成美國各軍機廠商在此一領域地位上的大洗牌。這筆生意光是看的到的(美、英採購的部分)就有三千架左右,而這數字還不包括美國評估中未來約2000至3000架的外銷潛力,因此奪標廠商光靠這個計畫便能使其在全美甚至全球軍機界的地位名列前茅,甚至一舉奪得龍頭寶座,因此美國幾個主要軍機大廠莫不卯足全力,在研發、遊說、宣傳等方面展開激烈的較勁。

為了降低採購成本,這塊令人垂涎三尺的大餅將由唯一的得標團隊獨吞,輸家完全沒有翻身的機會。不過美國當局已經考慮到此點,盡力想辦法讓輸家得到安慰的補償(但是美國軍方最終還是希望將全部合約交由單一承包商履行,因此「贏者全拿」的原則恐怕不會被推翻),繼續留在此一領域內,否則只讓少數廠商存活的傳統模式,長期而言對使用者以及此領域的產業結構都不會有利。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最初共有三組競爭團隊參與競標,分別以波音、洛克希德馬丁(簡稱洛馬)與麥道為首。JSF的研發分為三個階段:概念驗證階段、概念實證階段、工程製造與發展階段(EMD)。第一階段的概念發展階段中,麥道的方案首先出局(麥道在不久後即被波音購併),其餘兩組則進入概念實證階段。

此階段的重點在於兩團隊分別設計、製造兩架概念實證機(Concept Demonstrator Aircraft,CDA,以下簡稱原型機)進行飛行測試(雖然JSF有三種構型,但每個團隊只建造兩架原型機,因此其中兩種構型必須先後使用同一架原型機機體,某一種測試完成後再改裝為另一種),此外還要以原型機為基礎設計一套適宜武器系統概念(Perferred Weapon System Concept,PWSC)、驗證足以削減成本以及提升性能的新科技,並在進入EMD階段之前降低整個計畫的風險;而在此階段完成之際,軍方將決定JSF的唯一獲勝者。

在1995年發佈的第一階段聯合暫時性需求文件(JIRD-1)訂出JSF的需求尺寸、速度以及匿蹤參數,波音公司採用三角翼、一對傾斜式尾翼而無水平尾翼的370型以及洛馬較傳統的230-1型兩方案雙雙通過審核,分別被軍方賦予X-32以及X-35之編號。1997年JIRD-2出爐,主要訂出JSF的支援性與成本需求,發展出可共通維修JSF的計畫,並使其能在全球任何基地以及美國航空母艦上運作。這個部分包括發展一套標準的插入操作診斷工具、運用可預測戰機狀況的科技發展診斷健康管理系統等,重點則是在於後勤通路、可靠度以及任務次數等。1998年公布的JIRD-3則強調JSF的航電、感測系統,不僅包括機載系統,還涵蓋機外可遙控的感測器;此外,本階段的發展尚須與前述的PWSC整合。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為此,波音與洛馬都以改裝過的老舊客機進行機載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光電偵測系統以及資訊傳輸等JSF所運用的航電科技。此外,JSF也曾有需求的變更,例如在1997至1998年間,軍方將JSF的性能要求提高,包括增加全機重量、返航落地時所攜帶彈藥的重量以及更嚴苛的高攻角運動能力與側滑性能。

在概念實證階段中,洛馬集團的花費超出原訂八億美金預算達1.47億之多,而波音更由於前述1997、1998年軍方對JSF要求的提高,被迫大幅修改X-32的構型,但已趕不上原型機的製造,因此X-32的原型機仍使用原有的構型。1999年9月美國空軍敲定作戰需求文件草案(Operation Requirement Document),兩競爭團隊不約而同地決定在推出競標的最後構型前再做些修改。2000年3月五角大廈送出決定版的作戰需求文件,允許兩團隊在正式競標前再做一些修改。


 JSF的競標結果在2001年10月26日揭曉,由洛馬X-35擊敗波音X-32,成為新一代美國海、空、陸戰隊的共同機種,並改稱為F-35。五角大廈在宣布獎落誰家時,表示雖然兩支團隊都擁有雄厚的實力,但洛馬的X-35在許多方面「明顯領先對手」。爾後洛馬的F-35進入為期126個月、花費高達200億美元的EMD階段,於此完成F-35量產前的修改與定型,展開F-35的初期生產並逐步滿足軍方訂下的所有需求,最後則進入服役生涯的初期。EMD階段之初,洛馬首先將建造10架先導量產型機與7架測試用機,第一架先導量產型F-35可望在2005年進行首次飛行。

接下來是分為六個階段的低量初期量產,首批22架各種構型的F-35低量初期量產型預計在2008年出廠交付美軍。F-35的低量初期量產型將先後分為三個階段:最早出現F-35 Block1只配備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和GBU-31聯合直攻炸彈(JDAM,是一種由GPS導引的精確炸彈),而預計在2009年推出的F-35 Block2將具有更多的功能;至於最終的F-35 Block3則預計在2010年下半出現,將滿足作戰需求文件訂下的所有功能。

2010年JSF將首先在美國海軍陸戰隊達成初始戰備能力(Initial Operating Capability,IOC),2011年建立在美國空軍的IOC,2012年建立在美國海軍以及英國海、空軍的IOC;而JSF量產型的初期單價約為四至五千萬美元。雖然選擇F-35具有與F-22共通且風險較低的優點,但此舉亦將造成美國海/空軍多數主要戰鬥機種遭到同一家廠商獨攬,長期而言有對使用者與整體產業不利之虞。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9:44 , Processed in 0.01682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