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德軍「阿特蘭蒂斯」號輔助巡洋艦是戰爭中德軍第一艘以襲擊商船為目的的海上襲擊艦,此時主要擔負為潛艇補充油料的使命。
11月22日,「阿特蘭蒂斯」號輔助巡洋艦正在南大西洋阿森松島以北海域為U—126號潛艇補充油料,被英軍「德文郡」號重巡洋艦發現,英艦迅即開火,「阿特蘭蒂斯」號連中8發大口徑炮彈,很快沉沒。U—126號迅速下潛才倖免於難,待英艦離開後上浮救起「阿特蘭蒂斯」號百餘艦員。這艘襲擊艦在沉沒時,總戰績為擊沉運輸船22艘,總噸位達14.5萬噸。
12月由於在大西洋上活動的潛艇僅15艘,德軍潛艇戰績再次下滑,僅擊沉9艘,4.6萬噸,還損失了第二艘補給艦。
12月1日,德軍潛艇補給艦「皮索恩」號正在南大西洋為UA和U—68號潛艇補充油料,被英軍「多塞特郡」號重巡洋艦發現,德軍兩艘潛艇立即下潛,並向英艦發射魚雷,均未命中。「皮索恩」號在英艦炮火警告下被迫停航,在艦員離艦後,被英艦擊沉。
12月9日,鑒於美軍介入護航的程度越來越深,希特勒宣佈取消對攻擊美軍艦艇的限制。在這之前,由於希特勒擔心將美國拖入戰爭,要求潛艇在攻擊護航艦艇時必須先確定其國籍,並禁止攻擊美國軍艦。這一指示很大程度上束縛了德軍潛艇攻擊護航軍艦的手腳,因為要確認軍艦的國籍而不被發現是很困難的,有時德軍潛艇為了確認國籍得冒很大風險,甚至會因此暴露而遭到攻擊,有時只得乾脆放棄攻擊。
12月11日,太平洋戰爭爆發三天後,德國對美宣戰。對於德國而言,此時與美國宣戰,還是太突然了,尚缺乏必要的準備。希特勒決定派遣潛艇前往美國沿岸襲擊美國運輸船隻,但鄧尼茲手中的潛艇一部分在地中海,一部分被調往北歐,準備應付英軍對北歐的登陸,還要在大西洋上保留部分潛艇襲擊英國的護航船隊,實在沒有力量再去攻擊美國沿岸,因此直至一個多月後,才向美國沿海派出潛艇。
儘管同盟國在冰島建立了航空兵基地,能夠派出飛機掩護在大西洋航行的船隊,但在超出飛機航程之外的大西洋中部海域,仍是鞭長莫及,這一沒有飛機掩護的空白區域,被反潛專家稱之為大西洋空白區,而同盟國的海軍官兵和運輸船的水手形象地稱之為「恐怖的黑窟」或「黑坑」。
僅僅依靠少量水面艦艇護航的船隊是難以有效抗擊德軍潛艇的瘋狂攻擊,而出動大型艦隊航空母艦,在潛艇威脅程度極大海域為船隊提供空中掩護也被事實證明是得不償失的。因此英國海軍一直在嘗試能有一種造價低廉,建造簡便的航空母艦來擔綱這一重任,最終就出現了以海軍輔助船隻或運輸船改裝的護航航母,第一艘被投入使用的護航航母是「大膽」號,該艦是由被俘獲的德國「漢諾威」號商船改建,排水量5500噸,載有6架颶風艦載型戰鬥機,1941年6月下水服役,1941年12月14日出海為HG—76護航運輸船隊護航,該船隊由33艘運輸船組成,護航軍艦除「大膽」號外,還有3艘驅逐艦和9艘護衛艦。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   檢視全部評分
YuyukoSaigyouzi    發表於 07-4-28 20:27 聲望 + 1 枚  回覆一般留言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12月16日德軍偵察機發現HG—76船隊,當晚代號為「海盜」的艇群5艘潛艇就奉命向船隊所在海域接近,準備實施攻擊。
12月17日,德軍U—107、U—108和 U—131號三艘潛艇發現船隊,並開始接近。從「大膽」號上起飛的1架「海颶風」戰鬥機發現了德軍U—131號潛艇,立即開火射擊,迫使潛艇下潛。接著5艘護航軍艦全速趕來,進行了長時間的深水炸彈攻擊,迫使U—131浮出水面,正在空中巡邏的英軍戰鬥機對潛艇進行了攻擊,卻被潛艇甲板上的機槍火力擊落,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第一架被潛艇擊落的飛機。但潛艇隨即遭到了英軍兩艘驅逐艦的準確炮擊,中彈多處,艇長只得下令棄艇。
12月18日,兩艘英軍驅逐艦發現並擊沉了德軍U—434號潛艇,而從「大膽」號起飛的戰鬥機擊落了兩架監視船隊航行的德軍偵察機。
12月19日,德軍U—574號潛艇與船隊發生接觸,擊沉了英軍「斯坦利」號驅逐艦,但很快就被趕來的英軍「鸛鳥」號護衛艦擊沉。U—108號則以火炮擊沉了1艘運輸船。當天下午,「大膽」號上的戰鬥機又擊落了兩架德軍偵察機,但德軍U—107號潛艇仍與船隊保持著接觸,並將另外4艘潛艇召喚來。
12月21日黃昏,船隊周圍頻頻發現潛艇蹤跡,很明顯晚上德軍潛艇必將發動猛烈攻擊,因此船隊於天黑後不久改變了航向,試圖規避潛艇截擊,但未成功。入夜後,2艘德軍潛艇突破護航軍艦的警戒,實施了攻擊,但在護航軍艦的全力掩護下,只擊沉了1艘運輸船,還付出了U—567號被擊沉的代價。由於護航軍艦全部在保護船隊,「大膽」號沒有掩護單獨在船隊警戒圈外航行,被德軍U—751號潛艇發現,U—751號對準「大膽」號進行了兩次魚雷齊射,一舉將其擊沉。
12月22日,船隊進入英軍岸基航空兵活動半徑,得到岸基航空兵的大力支援,德軍潛艇難以取得戰果,遂停止了對船隊的攻擊。
此次破交戰,英軍損失護航航母和驅逐艦各1艘,運輸船2艘,擊沉了德軍潛艇4艘。儘管「大膽」號被擊沉,但仍初步顯示了護航航母的作用,潛艇要突破護航航母和水面艦艇的協同掩護,將要付出非常巨大的代價。護航航母的出現,預示著潛艇末日將要來臨。
整個1941年,德國海軍以潛艇為主要破交兵力,潛艇主要採取夜間集群水面攻擊的「狼群」戰術,展開於大西洋上英美軍防禦薄弱的海域,集中兵力連續攻擊,取得了不小戰績,全年共擊沉運輸船432艘,總噸位約217.5萬噸,在作戰中共損失潛艇24艘。而且由於德軍逐漸將建造潛艇列為軍事工業優先生產項目,使德軍潛艇數量大為增加,不但補充了作戰中的損失,至年底潛艇總數更是高達236艘,其中完成戰鬥訓練能投入實戰的達90艘!
英國開始嘗到了德國潛艇的苦頭,全年新建造船隻噸位僅能彌補損失噸位的45%,如果沒有美國海軍的大力支援,損失還要慘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   檢視全部評分
YuyukoSaigyouzi    發表於 07-4-28 20:27 聲望 + 1 枚  回覆一般留言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海狼——大西洋反潛戰(6)
作者:周明
 
2001年1月

(八)地中海之戰
1941年9月,鑒於北非戰場局勢日益嚴峻,而意大利海空軍實在太弱,根本無力對抗英國的地中海艦隊,因此經地中海至北非的海上航線在英國海空軍的強力封鎖下,幾乎被徹底切斷,令正在北非激戰的隆美爾沙漠軍團補給遇到了極大困難,嚴重影響了北非戰局。
因此希特勒命令德國海軍派出最強大的力量——潛艇進入地中海,支援隆美爾的沙漠軍團,從戰略上講是無可厚非的。但潛艇部隊司令鄧尼茲從戰術角度上卻堅決反對潛艇進入地中海,因為一方面地中海海域狹小,潛艇活動區域較小,也容易被岸基航空兵或水面艦艇發現,為了避免被發現被攻擊的厄運,潛艇不得不長時間潛航,這樣機動速度就會非常遲緩,難以搶佔有利攻擊陣位,也就難以取得較大戰果;另一方面直布羅陀海峽裡有一股異常強勁的從西向東的海流,進入地中海是順流,比較順利,但要逆流而出,勢必要開足馬力,這樣發動機噪音就大,也就容易被發現,再加上英軍加強了海上警戒,就更困難了,可以說一旦進入地中海,就等於被封閉在地中海裡了!——但在希特勒的嚴令下,鄧尼茲只好向地中海派出潛艇。
1941年9月至11月,德軍先後兩次派遣20艘潛艇進入地中海,其中5艘在通過直布羅陀海峽時被英軍發現而遭擊沉,其餘15艘到達地中海後,積極開展活動,11月3日U—81號擊沉英軍「皇家方舟」號航母,11月25日U—331號擊沉「巴勒姆」號戰列艦,12月14日U—557號又擊沉「活雕像」號巡洋艦。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11月希特勒又下令向直布羅陀海峽集結潛艇,以打擊從英國前往地中海的船隊。
1942年8月11日,U—73號擊沉「鷹」號航母。
1942年11月,希特勒又下令向地中海增派潛艇,並向直布羅陀海峽附近海域派遣30艘潛艇,鄧尼茲立即表示強烈反對,在他的堅持下,只向地中海增派了4艘潛艇,在直布羅陀海峽則只部署了12艘潛艇。而將準備調到該地區的潛艇全部調到大西洋中部的亞速爾群島海域。
12月13日,眼看北非戰局已無挽回可能,德軍統帥部才下令終止潛艇進入地中海作戰。
至1942年年底,進入地中海的德軍潛艇總共擊沉432艘運輸船,共217.2萬噸。
進入地中海的德軍潛艇全部都是剛下水的新艇,裝備精良,配備了最先進的魚雷,但由於地形不利,除了少數幾次較有影響的戰績外,幾乎沒有什麼大的作為,反而削弱了德軍在大西洋主戰場上的潛艇力量。德國海軍投入地中海和直布羅陀海峽以西海域的潛艇最多時達40至50艘,幾乎相當於德軍投入大西洋潛艇的一半,儘管在一定程度上支援了北非戰場,儘管也牽制了英軍部分護航力量,但北非戰場畢竟不過是歐洲戰場的分支,投入過多的潛艇反而影響了直接關係戰爭命運的大西洋破交作戰,這就顯得有些本末倒置了。可以設想,如果這部分潛艇全數投入大西洋,必將給英軍的大西洋航線帶來巨大威脅和沉重打擊。而在地中海戰區,以航空兵和魚雷艇等輕型艦艇實施協同作戰也就足以擔當,這樣對於全局而言效果可能更佳。
地中海海戰,德國潛艇參戰時間不過一年半,英國以地中海艦隊為主,在大西洋方面艦隊和美國海空軍的支援下,挫敗了德意的戰略企圖,不但保證了北非戰場的勝利,還有利配合了大西洋海戰。
(九)美國海岸
儘管早在1941年12月11日德國就對美國宣戰,希特勒和德國海軍總司令雷得爾於次日就決定派遣潛艇前往美國沿海攻擊運輸船。但鄧尼茲考慮到11月和12月德軍潛艇遭到了一定損失,還有四五十艘潛艇被派至地中海,而當時能投入實戰的潛艇數量僅有91艘,在兵力部署上頗有些捉襟見肘,要求給予一個月的展開時間。鄧尼茲竭盡全力組織力量,12月16日5艘排水量1100噸的潛艇離開基地,前往美國。此次遠征美國的破交作戰代號為「擊鼓」,也被稱為「連敲帶打」作戰。——當時德軍能投入實戰的91艘潛艇中,在地中海有23艘,直布羅陀海峽附近有6艘,挪威外海有4艘,其餘潛艇不是在船塢維修,就是在返回基地的途中,這5艘潛艇已經是德軍潛艇部隊所能派往美國的最大數量了!
1月12日,這5艘潛艇到達美國東部海域,立即展開破交作戰。
美國參戰之初,儘管美國海軍早就介入了大西洋上的護航作戰;儘管美國早就向英國派出了軍事代表團,掌握了德軍潛艇的基本戰術,但美國反潛措施遠遠沒有真正落實——沿海地區沒有實施燈火管制;航線上燈標和航標照舊大放光明;夜間航行的船隻仍舊開燈行駛,並公開使用明碼通訊;美國沿海基本沒有編組護航船隊,幾乎全是單船航行。——一句話,美軍的警備實在是太鬆懈了,簡直還是在和平時期!所有這些燈光和無線電通訊,都被德軍潛艇很好地加以利用,成為掌握美國船隻行蹤最理想的情報來源。1942年1月美軍無論在組織上,還是在反潛兵力訓練和數量上,都遠遠沒有做好反潛準備。當時美軍在海上戰役指揮機構和司令部機構內都沒有專門的反潛機關,反潛兵力僅有包括76艘驅逐艦、56艘掃雷艦、14艘獵潛艇、11艘炮艦和23艘近海巡邏艇在內的約280艘各型艦隻,反潛飛機也只有區區72架。
在美國沿海活動的德軍潛艇由於數量較少,也就沒有採取集群攻擊戰術,而是實施單艇遊獵,通常白天在遠離商用航線的海域潛座海底,養精蓄銳;夜幕降臨後則在航線上以水面狀態搜索目標,一旦發現獵物,往往接近至魚雷最小射程的距離才發射魚雷,以確保不浪費魚雷,而對小型船隻,德軍潛艇因為遠離基地難以獲得補給,艇長都不捨得使用魚雷,一般都用甲板上的火炮將其擊沉。
德軍這5艘潛艇取得了極大的收益,尤其是哈爾根海軍少校任艇長的U—123號,創下了擊沉8艘運輸船,計5.3萬噸的記錄。哈爾根在航海日誌中感慨地寫到:「如果有10艘或20艘潛艇的話,我敢保證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戰績!」
正是首批到達美國海岸的潛艇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戰果,鄧尼茲於1月15日又抽調5艘潛艇前往美國東海岸。
1月22日,希特勒判斷盟軍將在挪威登陸,命令調集所有潛艇到北歐海域。
但次日,鑒於在美國海岸的巨大收穫,希特勒又指示繼續加強在美國海域的破交作戰。
整個1月,德軍潛艇在大西洋總共擊沉運輸船48艘,計27.7萬噸,幾乎全是1月最後兩周在美國海域取得的,加上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的戰果,總共擊沉62艘,32.8萬噸。
2月6日,在希特勒的嚴令下,12艘潛艇被派往挪威,還有8艘部署在冰島附近海域。但鄧尼茲在潛艇出海後,調整了潛艇部署,將上述潛艇大都轉至大西洋中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由於首批德軍潛艇在美國海岸的輝煌戰績。大大激發了德軍潛艇部隊低落已久的士氣。2月10日,鄧尼茲又向美國派出第三批15艘潛艇,這批都是排水量600噸的中型潛艇,為了能有足夠的燃料橫渡大西洋,艇員們積極研究節約燃料的辦法,如採取低速航行,潛航時使用二次電池,利用海面上強勁的西風在水面上進行順風航行等,特別是潛艇艇員為了盡可能延長作戰時間,主動節約洗滌水和飲用水,將燃料儲存在淡水槽裡,這些措施都大大節約了燃料使中型潛艇也能到達美國海岸作戰。
2月16日晚,根據德國海軍總司令雷德爾的命令,在美國海岸活動的U—156號以甲板炮對岸上目標實施炮擊,不料在炮擊中火炮發生故障,不但沒有取得預期效果,還遭到了美軍海岸警備隊的反擊。
2月17日,美軍開始加強了沿岸目標的警戒,並開始對重要目標實行燈火管制,使得德軍潛艇難以發現岸上目標,炮擊計劃只得取消。
儘管在美國海岸活動的潛艇從沒有同時超過12艘,但仍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戰果。這對於美國而言是非常幸運的,要是大批德軍潛艇到達美國海岸,後果將不堪設想!
2月德軍潛艇戰績上升至擊沉85艘,計47.6萬噸。
3月14日,德軍向美國派出第四批11艘潛艇,繼續大開殺戒,創下了開戰以來的最高月記錄,擊沉運輸船95艘,計53.7萬噸!絕大多數是在美國海岸取得的,主要是潛艇單艇攻擊單獨航行船隻所取得的戰果。
英國對美國海岸的慘重損失,極為不滿。迅速向美國提供了24艘武裝拖網漁船和10艘護衛艦,這些艦船上都安裝了新型的聲納。
美國也開始在近海組織護航運輸船隊,白天由軍艦護航,夜間則駛入有軍艦保護的錨地停泊,以減少運輸船在夜間航行時的損失。
1942年前3個月,德軍沒有損失1艘潛艇,卻取得了擊沉運輸船242艘,共計134萬噸的巨大戰果!因此這幾個月也就被德軍稱為「第二個黃金期」和「美國狩獵季節」,而丘吉爾首相則傷心地將這時期的美國海岸叫作「潛艇樂園」!
時任加勒比海海防區司令的胡佛海軍上將,1957年他在信中以友好的口吻對剛獲釋的鄧尼茲說:「1945—1956年這段時間(指鄧尼茲的服刑期)使你的神經感到緊張,但1942年初你的潛艇在加勒比海實施令人驚訝不已的襲擊時,同樣也擾亂了我的神經。」——這也真實反映了當時德軍潛艇對美國的巨大打擊。
德軍由於大量新潛艇的下水服役,能夠投入實戰的潛艇數已經增至111艘。德軍潛艇又掀起了一個高潮,令同盟國再次體會到了切膚之痛。
4月初,德軍第一艘綽號「奶牛」的補給潛艇U—459號服役,並於4月22日第一次為作戰潛艇實施了海上補給。這種補給潛艇排水量達1600噸,可攜帶400噸燃料和30條魚雷補充戰鬥潛艇,在獲得「奶牛潛艇」的海上補給後,中型潛艇的作戰時間可延長四周,大型潛艇則更可延長八周,從而使在西非海岸活動的中型潛艇作戰半徑擴大到加勒比海,大型潛艇作戰半徑更為廣闊,因此大大提高潛艇使用率,彌補了潛艇數量不足。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4月8日,德軍向美國派出了第五批12艘潛艇。
4月14日,美軍驅逐艦「羅帕」號擊沉了U—85號潛艇,成為在二戰中第一艘擊沉德軍潛艇的美艦。
鑒於德國潛艇的巨大威脅,英國空軍開始將潛艇生產工廠列為戰略轟炸的重要目標。4月17日英軍出動12架「蘭開斯特」重轟炸機長途奔襲奧格斯堡的潛艇柴油發動機工廠,英軍以損失7架飛機,陣亡49名空勤人員的代價,給工廠造成了嚴重破壞。
4月18日起,美軍才開始在沿岸地區普遍實施燈火管制,並關閉航線上的燈標。
從4月中旬起,英國擴大從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出發的護航運輸船隊規模,並減少船隊次數,從每五天一次改為七天一次,這樣就擠出了兩個護航大隊用於加強美國海岸的護航。
4月26日,德軍向美國和加拿大派出了第六批13艘潛艇,這也是德軍在1942年上半年向北美海域派出的最後一批潛艇。
4月底,美國在英國的一再催促下,在哈特拉斯角以北海域開始實行護航運輸船隊制度,這樣德軍潛艇的狂潮終於被遏止,潛艇被強大的護航軍艦逐出了攻擊比較容易得手的近海海域,再也難以從容獲取戰機。儘管如此,德軍潛艇在4月也取得了擊沉74艘,計43.1萬噸的戰績。
5月美國開始在整個東海岸都建立起了護航船隊體系,美國海軍總司令金海軍上將根據英國海軍的經驗認為護航船隊體系是解決潛艇威脅的唯一辦法,因此全力進行護航船隊體系的組織,從最早的局部護航,即將運輸船從一個錨地護送到下一個錨地,逐漸擴大為整個近海護航體系,並開始組織岸基航空兵為船隊提供空中掩護,還從大西洋艦隊向東部海疆區調撥了一批軍艦,編成六個護航隊,每隊包括2艘驅逐艦、2艘武裝拖網漁船和3艘其他船隻,以加強東部海岸的護航力量。至5月15日,德軍潛艇被逐出美國東海岸各主要航線,整個上旬,德軍潛艇只擊沉了10艘運輸船。
5月23日,鑒於美國東海岸護航船隊體系的建立和強大岸基航空兵的空中掩護,鄧尼茲下令潛艇撤出美國沿海,南下至還沒有建立起護航船隊體系的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活動,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戰果。整個5月,德軍在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共擊沉了41艘運輸船,約22萬噸。加上其他海域的戰績,德軍總共擊沉125艘運輸船,計60.7萬噸。
6月起,北美沿海哈利法克斯至基韋斯特航線逐漸開始安全。但整個6月,德軍潛艇還是取得了擊沉144艘,計70萬噸的空前戰績。
6月24日,鄧尼茲致信海軍總司令雷德爾,要求根據戰爭的發展重新確定潛艇所承擔的任務,特別是提出在同盟國裝備了新型雷達後對潛艇威脅越來越大的不利情況下,強烈要求建造具有高航速的瓦爾特級潛艇,並將建造這種潛艇的重要性提高到決定戰爭勝負的高度。——瓦爾特級潛艇因由潛艇工程師瓦爾特所發明的高效發動機而得名,這種發動機通過氧化氫與海水反應產生動力,這樣就能徹底改變柴油發動機必須定時上浮出水,以給蓄電池充電的傳統方式,能夠長時期在水下進行高速航行。可惜當時還僅僅是在研製期間,定型批量生產還需要不少時間。
7月開始,美軍護航體系已延伸到加勒比海,並開闢了四條新的護航航線:哈利法克斯至荷屬西印度群島、巴拿馬運河至關塔那摩、特裡尼達至基韋斯特及特裡尼達以東航線。
1942年8月底,美國對近海護航體系進行了調整,開始實施分段護航體系。所有在美國大西洋沿岸航行的船隻均被納入這一體系,以紐約、關塔那摩和基韋斯特為三個重要的起始點,其中關塔那摩和基韋斯特為起點,紐約是終點,船隻到達紐約後再編組成橫渡大西洋的船隊,開往英國。為了減輕起始港口負擔過重的情況,制定了嚴格的時間表,一些直達紐約的船隊無需進入中間港口,就在關塔那摩或基韋斯特由護航軍艦進行交接,變更船隊代號就可前往紐約。這一體繫在1943年得到了全面推廣,並一直使用到戰爭結束。
正是由於該體系的實行,1942年最後三個月中,在美國東部海疆區、巴拿馬海疆區和墨西哥灣海疆區沒有損失一艘船隻,只有加勒比海海疆區損失了30艘船隻。
近海護航體系和分段護航體系的實施,使1942年7月至1942年12月同盟國在美國海岸的損失減少到39艘,佔全部護航船隊編成中的9064艘次船隻的0.5%,大大低於橫渡大西洋的護航運輸船隊1.4%損失率,充分證明了有效的護航體繫在近海航行中對於保證船隻安全所起的重要作用。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海狼——大西洋反潛戰(7)
作者:周明

2001年1月

(十)1942年7月至1942年12月

儘管英軍在護航軍艦和反潛飛機上裝備了新型ASV雷達,但要發現並精確定位夜間水面狀態的潛艇,還是很困難的,特別是這種雷達具有一個嚴重的缺陷,那就是雷達在距離目標1.2千米時會自動關機,因為在這樣近的距離上雷達波束反射回來,其強烈的脈衝波束將會把靈敏的接受機燒燬,所以雷達實際上在近距離根本無法使用,當然也就無法確定潛艇的準確位置。英軍海岸防空司令部行政軍官漢弗萊•利少校,他早在一次世界大戰中就多次駕駛飛機執行反潛巡邏任務,得知這一情況後,就向海岸防空司令鮑希爾上將建議在反潛飛機上安裝探照燈。
這一設想說來容易,做起來可不簡單。在鮑希爾上將的大力支持下,利少校選擇地面防空部隊所使用的標準制式直徑90厘米的大型探照燈,但這種探照燈體積大,耗電大,使用時還散發大量的熱量。為了解決這些困難,利少校進行了大量工作,在飛機上加裝90千瓦的發電機以提供電力,設計了液壓系統來進行操縱,在其他科學家的幫助下散熱問題也得到了圓滿解決。這種新型機載探照燈被命名為利式探照燈,或稱利光探照燈,首先安裝在惠靈頓式轟炸機上。
1941年5月,利少校親自操縱探照燈,與機載雷達配合進行搜索潛艇實驗,取得了巨大成功。接著利少校又進行了改進,以蓄電池取代了笨重的發電機,使整個系統重量減少到300千克,完全可以在實戰中靈活使用。
1942年5月英國空軍第一七二中隊在首批5架飛機上裝備利式探照燈,飛行員也隨之開始進行雷達與探照燈配合使用的訓練。
1942年6月4日凌晨,裝備利式探照燈的英軍飛機在比斯開灣西南海域發現了意大利海軍的「盧吉托拉利」號潛艇,意大利潛艇根本沒有想到英軍飛機會裝備探照燈,還以為是德軍飛機,竟然發射識別照明彈表示身份,英機立即確定了潛艇位置,用深彈和機關炮進行了攻擊,將其擊成重傷。
7月4日,在美國沿海取得了輝煌戰績的德軍U—502號潛艇返航途中成為第一艘被利式探照燈發現並被擊沉的德軍潛艇。
7月12日,德軍U—159號被利式探照燈發現,遭到重創。
除此之外,被利式探照燈和雷達發現,並遭到攻擊的還有U—165號、U—578、U—705和U—751號。
6月和7月,裝備利式探照燈的英軍反潛飛機在比斯開灣共發現德軍潛艇11次,攻擊6次,擊沉1艘潛艇。給德軍潛艇部隊以巨大的心理打擊,以往德軍潛艇在夜間以水面狀態自由通過比斯開灣的美好時光一去不復返,德軍潛艇部隊的官兵滿懷恐懼地將利式探照燈稱為「地獄之光」!鄧尼茲認為夜間裝備探照燈和雷達的飛機對潛艇威脅已經大於白天的危險,因此下令潛艇必須在白晝上浮充電。這樣一來,利式探照燈終於結束了英軍在黑暗中的苦鬥,迫使德軍潛艇在白天上浮,為反潛飛機創造了戰機。——8月英軍發現德軍潛艇34次,9月發現37次,共擊沉3艘潛艇。而在8月以前,一次都沒有發現。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雷達裝備在飛機上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沒能給潛艇造成嚴重威脅,直至利式探照燈研製成功,並與雷達協同使用後,才給德軍潛艇造成了極大的威脅。
鑒於英軍雷達的巨大威脅,鄧尼茲召集了很多科學家研製雷達接受裝置,終於研製成功被稱為ECM的反探測裝置,能夠接受到英軍機載雷達在48千米之外發射的雷達波,比雷達發現潛艇的有效距離遠兩倍。由於德國軍事工業已經處於高飽和狀態,實在無力承擔此項裝置的生產,該裝置便由法國的梅托克斯公司和格朗丹公司生產的,又被稱為梅托克斯裝置。而潛艇部隊官兵因為其接受天線是十字架形,便形象地將之叫作「比斯開灣十字架」。自從部分德軍潛艇從8月起開始裝備該裝置後,就為沒有該裝置的潛艇護航,直至10月德軍潛艇在比斯開灣航行時便再沒損失1艘。因為德軍潛艇只要一接受到英軍飛機的雷達信號後,反探測裝置就會發出嗡嗡的報警聲,潛艇就能立即下潛,完全可以在英軍飛機到來前下潛到安全深度,躲避攻擊。至年底,所有潛艇均裝備了該裝置,使德軍潛艇再次獲得了夜間通過比斯開灣的自由。
隨著戰爭的繼續,雙方的比拚不但是在武器裝備方面,而且在戰略戰術上也日趨激烈。
英國自1942年初起,根據德國潛艇的主攻方向轉到美國沿海的變化,開始調整船隊航線,主要沿北海峽到紐芬蘭的大圓圈航線航行,因為大圓圈航線距離較短,可以節約航行時間,也就減少了遭遇潛艇攻擊的危險。
7月19日,鄧尼茲見美國海岸逐漸建立起護航體系,再要以較小代價取得較大戰果的目標難以實現,便果斷改變戰術,將潛艇作戰的重點再次轉移回北大西洋,並制定了大西洋作戰計劃,首先從德國和法國基地出發的潛艇,前往大西洋東部海域,在盟軍駐愛爾蘭和冰島岸基反潛飛機作戰半徑以外海域,沿著護航運輸船隊可能的航線游弋,如果發現西行的船隊,就一路跟蹤追擊直至百慕大以東北海域,然後接受補給潛艇的補給,再在紐芬蘭沿海形成新的巡邏線,截擊東行的船隊,當燃料和魚雷消耗完以後,返回法國補充和休整。鄧尼茲不同意德國海軍總司令雷德爾只有滿載物資的東行船隊才是值得攻擊的觀點,認為西行的空載船隊也同樣應予攻擊。其次鄧尼茲發現英國船隊沿大圓圈航線航行後,就把開往美國和從挪威返回法國正好途經該海域的潛艇集中起來,沿大圓圈航線搜索同盟國船隊,如果發現船隊就予以攻擊,如果沒有發現就繼續開往美國或返回法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7月上旬,鄧尼茲前往東普魯士的洛明丁堡空軍司令部,晉見空軍總司令戈林元帥。由於1941年1月鄧尼茲為了得到空中偵察,曾通過最高參謀部獲得了一個大隊的遠程偵察機,引起了戈林的不滿,此次鄧尼茲為了能使潛艇部隊得到必要的空中掩護,克制住自己的憤恨,向戈林遞交了一份熱情洋溢的申請書,終於如願以償得到了24架戰鬥機。
7月27日,鄧尼茲發表廣播,表示儘管潛艇部隊取得了輝煌戰績,但正面臨著困難時期,應該把真相告訴正陶醉在潛艇部隊所取得的巨大戰果中的人民,他預言隨著同盟國技術裝備的改進,潛艇將遭受嚴重損失。——英國海軍認為,這番講話,預示著鄧尼茲將指揮潛艇重返大西洋。
整個7月,德軍潛艇戰績是擊沉96艘,47.6萬噸。
8月開始,德軍每月新建成服役的潛艇數量達30艘,這就使得鄧尼茲能擁有足夠的潛艇投入大西洋,而且還能派出數量可觀的潛艇前往同盟國反潛力量比較薄弱的海域,如特裡尼達以東的加勒比海、弗裡敦海域、開普敦海域甚至印度洋的東非海域。
8月5日,U—593號潛艇在北大西洋發現了從加拿大開往英國的SC—94護航船隊,該船隊由36艘運輸船組成,加拿大海軍的1艘驅逐艦和5艘護衛艦負責護航。根據U—593號的報告,德軍先後調集了16艘潛艇實施圍攻,盟軍護航軍艦拚死掩護;8月8日,又有英國和波蘭各1艘驅逐艦趕來支援;8月9日護航船隊還得到了從北愛爾蘭起飛的B—24「解放者」空中掩護。儘管盟軍護航兵力多次將德軍潛艇逐走,並擊沉U—210和U—379兩艘潛艇,擊傷2艘潛艇。但船隊仍有11艘運輸船被擊沉,共計4.9萬噸。
8月13日,西大西洋上同盟國兩支相向而行的船隊WAT—13和TAW—12護航船隊均遭到德軍潛艇攻擊,共被擊沉5艘運輸船,共計2萬噸。
8月14日,U—653號潛艇在中大西洋發現了從非洲塞拉里昂開往英國的SL—118護航運輸船隊,隨即召喚其他6艘潛艇趕來,組織集群攻擊。在英軍岸基航空兵全力掩護下,德軍潛艇多次遭到驅趕。但德軍潛艇還是取得了擊沉5艘運輸船,共計2.6萬噸的戰果。
8月中旬,鄧尼茲根據噸位戰的作戰原則,決定向同盟國護航力量薄弱的南非開普敦海域派出潛艇,他精心挑選了4名具有豐富經驗艇長指揮的潛艇,加上1艘補給潛艇組成代號為「北極熊」的艇群,從法國洛里昂出發。為了使此次破交作戰出其不意,鄧尼茲特別指示在到達赤道以南550千米之前,不得攻擊任何船隻。
8月德軍潛艇主要在同盟國岸基航空兵作戰半徑之外的海域(即所謂黑窟)活動,創下了輝煌戰績,共擊沉108艘運輸船,計54.4萬噸。
9月,德軍潛艇數量繼續增加,用於大西洋上的潛艇首次達到了創記錄的100艘!
9月12日,「北極熊」艇群的U—156號在南大西洋阿森松島東北海域發現了英國的運輸船「萊肯尼亞」號,當時該船除載有900多英國和波蘭人,還載有1800名意大利戰俘。U—156號對該船實施了魚雷攻擊,將其擊沉。當U—156號救起第一批倖存者後得知船上載有意軍戰俘,立即向鄧尼茲報告並請示行止。鄧尼茲復電繼續進行援救。U—156號一邊進行救援,一邊發出明碼電文,註明了出事地點的具體位置,以便附近船隻救助。
德國政府獲悉後,立即要求維希法國從臨近的達喀爾派出救援船隻。希特勒特別強調救援工作絕對不能影響「北極熊」艇群的既定使命,根據這一指示,鄧尼茲命令除U—156號外,「北極熊」艇群其餘潛艇按計劃繼續南下,而命令正在弗裡敦以北海域活動的U—506和U—507號及意大利「卡佩利亞」號潛艇前往救助。同盟國方面,英國也火速從加納塔科臘迪派出了輔助巡洋艦和運輸船各1艘前去救援,駐紮在阿森松島的美軍第一混合航空中隊奉命出動為英軍救援船隻提供空中掩護,但美軍並不瞭解德國正在進行救援。
9月15日,德軍U—506號和U—507號潛艇陸續到達現場,從U—156號上接受了部分倖存者,然後向北航行。而U—156號上還有100多倖存者,並在艇後拖帶滿載倖存者的救生艇緩緩北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9月16日,美軍第三四三轟炸機中隊的1架B—24「解放者」轟炸機發現了U—156號潛艇,隨即向附近的第一混合航空中隊通報。隨後第一混合中隊出動2架B—24「解放者」轟炸機,對U—156號潛艇進行了攻擊,儘管當時U—156號懸掛著明顯的紅十字標誌,還是遭到了攻擊,並被擊傷。U—156被擊傷後,便將艇上的倖存者全部轉移到救生艇上,迅速返航。
9月17日,鄧尼茲根據U—156號的遭遇,向所有德軍潛艇下令:禁止救援被擊沉船隻的倖存者。這一命令以後導致了同盟國許多被擊沉船隻上的船員葬身大海。這就是所謂的「萊肯尼亞」命令。
9月17日下午,維希法國的1艘巡洋艦、1艘護衛艦和1艘掃雷艦到達預定會合海域,從U—506和U—507號及救生艇上接受了1041名「萊肯尼亞」號的倖存者。次日這些法艦又從意大利潛艇「卡佩利亞」號上接受了42名倖存者。「萊肯尼亞」號共有1083人獲救,其中英國和波蘭人800餘人,1800名意大利戰俘僅200餘人獲救。——「萊肯尼亞」號及其乘客的遭遇,在當時曾引起廣泛關注和議論,史稱「萊肯尼亞」號事件。
9月中旬起,德軍每天同時在北大西洋上活動的潛艇達到了20艘以上,對多支護航船隊進行了攻擊,但由於大西洋上突發猛烈的風暴,雙方的船隻都全力與大自然搏擊,甚至有時雙方接近到彼此目視都可以發現的距離內,都只顧與風浪搏鬥,無暇他顧,根本無法進行戰鬥。惡劣的天氣對於護航船隊而言,比起潛艇的威脅自然是兩害相比取其輕。
儘管有天公相助,同盟國在9月的船隻損失還是達到了98艘,48.5萬噸。
1942年下半年,同盟國將大西洋上的航線分為四段:西段即紐約至西經49度;中段即西經49度至西經22度;冰島段即冰島附近海域;東段即西經22度至北海峽。由於缺乏能為護航軍艦提供海上加油的油船,在橫渡大西洋過程中,護航軍艦要替換兩到三次,以每月四支快速護航船隊和兩支慢速護航船隊計算,共需要二十六個護航軍艦大隊,以每個大隊3艘驅逐艦和6艘驅潛快艇計算,總共需要78艘驅逐艦和156艘驅潛快艇。而同盟國造船工業竭盡全力也無法滿足這一需求,加上此時前往蘇聯的北極航線和於11月發起的代號「火炬」的北非登陸戰役,都需要大量的護航軍艦,這樣在大西洋上,護航船隊往往因護航軍艦數量不足而缺乏必要的保護。而同一時刻,德軍潛艇的數量繼續增加,特別是德國海軍整體綜合實力遠遠落後於英國海軍,當發現潛艇這一艦種能夠非常有效打擊對於英國至關重要的海上運輸後,德國更是將潛艇的發展列為軍事工業的重中之重,雖然這樣可以在最短時間裡取得最大的效果,但這種短視行為更加劇了德國海軍的畸形發展,其水面艦艇部隊更加遭到輕視,從而與英國海軍的整體差距越來越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8 07:06 , Processed in 0.02200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