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克里斯Chris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11月2日,德軍U-586號潛艇擊沉6600噸的「吉爾伯特帝國」號運輸船。
11月4日,德軍偵察機發現駛向蘇聯的船隻,隨即出動10架容克-88轟炸機進行攻擊,先後擊沉1艘蘇聯運輸船,擊傷2艘運輸船。2艘被擊傷的運輸船後來分別被德軍U-354號和U-625號潛艇擊沉。
11月5日,德軍U-625號再建新功,又擊沉1艘運輸船。下午德軍出動「希爾海軍上將」號重巡洋艦和4艘驅逐艦,以攻擊正航行在冰島至蘇聯之間的船隻。
11月7日,德軍水面艦艇編隊發現1艘從蘇聯開往英國的油船,德軍Z--27號驅逐艦當即將其擊沉,正在該海域活動的蘇軍BO-78號獵潛艇也被德軍艦隊擊沉。
11月17日,QP-15船隊從蘇聯阿爾漢格爾斯克起航,該船隊共有28艘運輸船,由1艘防空艦、5艘掃雷艦、4艘護衛艦和1艘反潛漁船以及2艘蘇軍驅逐艦擔任護航。船隊駛抵巴倫支海時還得到5艘英軍驅逐艦的加強。在熊島以西,則有2艘巡洋艦和3艘驅逐艦負責近距掩護。另有3艘英軍潛艇和1艘蘇軍潛艇組成巡邏線,監視阿爾塔峽灣德軍水面艦艇。
11月20日,QP-15船隊遭遇暴風雪,船隊隊形被徹底打亂,數十艘船隻分散在非常廣闊的海域,經過護航軍艦的艱苦努力,到達熊島附近海域,才好不容易將分散的運輸船集合成數個小船隊。蘇軍2艘驅逐艦在暴風雪中損失最為慘重,「巴庫」號上層建築被刮去大半,軍艦首部出現大裂口,最後在全體官兵的努力下,終於艱難地駛入熊島港口。而「強擊」號則在狂風中一折兩段,於22日沉沒。惡劣的天氣也嚴重阻礙了德軍,德軍偵察機和水面艦艇都無法出動,只有潛艇實施了攻擊。
11月23日,德軍U-601號和U-625號分別擊沉1艘運輸船。
其餘船隻安全到達冰島,然後集中並與冰島的其他船隻重新編組,再由護航軍艦掩護駛往英國埃韋灣。
QP-15船隊是PQ-QP系列船隊中的最後一支,從1942年12月起,同盟國出於安全考慮,將北極航線的護航船隊代號PQ和QP改為JW和RA,並從51開始編號。
12月15日,第一支JW-RA系列船隊中的船隊JW-51A從英國埃韋灣出航,船隊編有15艘運輸船和1艘油船,護航軍艦為7艘驅逐艦、2艘護衛艦、1艘掃雷艦和2艘反潛拖網漁船。
該船隊未被德軍發現,12月25日安全抵達目的地蘇聯摩爾曼斯克。
12月22日,JW-51B船隊從英國埃韋灣起航,有14艘運輸船組成,7艘驅逐艦、2艘護衛艦、1艘掃雷艦和2艘反潛拖網漁船擔負護航,還有2艘巡洋艦和2艘驅逐艦進行近距掩護,遠距掩護編隊則由本土艦隊派出1艘戰列艦、1艘巡洋艦和3艘驅逐艦,4艘潛艇負責側翼警戒。
12月24日,德軍偵察機發現該船隊,接著德軍U-354號潛艇再次發現船隊,但船隊並沒有像以往那樣遭到進行攻擊。
12月27日,船隊遭遇暴風,隊形被吹散,5艘運輸船和2艘護衛艦掉隊。
12月30日,德軍根據偵察機和潛艇報告,由袖珍戰列艦「呂佐夫」號、重巡洋艦「希爾海軍上將」號和第五驅逐艦支隊的6艘驅逐艦組成的編隊從阿爾塔峽灣出動,編隊司令是庫梅茲海軍中將。
12月31日上午,德軍艦艇編隊到達潛艇報告船隊所在海域,很快就找到了船隊,「希爾海軍上將」號首先投入攻擊,船隊的護航軍艦立即上前迎戰,同時施放煙霧,掩護運輸船迅速撤出危險海域。隨即雙方軍艦展開了混戰,由於英軍護航軍艦與德軍編隊實力相差懸殊,先後有1艘驅逐艦和1艘掃雷艦被擊沉,但護航軍艦的英勇戰鬥,有效掩護了運輸船,僅有1艘運輸船被「呂佐夫」號擊傷,其他船隻均安全撤出。
不久,英軍近距掩護編隊聞訊趕來加入戰鬥,「希爾海軍上將」號被英軍巡洋艦擊中3發大口徑炮彈,航速銳減;另1艘驅逐艦則被英軍「謝菲爾德」號巡洋艦擊沉。英軍只有1艘驅逐艦被「呂佐夫」號袖珍戰列艦重創。此時,庫梅茲海軍中將接到德國海軍司令部的電令:「不管作戰命令如何規定,如果與實力相當的敵軍交戰,作戰活動必須謹慎,必須保證大型水面艦艇不受損失。」這一電令是德國海軍根據希特勒力求大型水面艦艇不受損失的指示精神發出的,庫梅茲見當時戰鬥場面已經十分混亂,而且能見度又差,儘管己方佔有優勢,但「希爾海軍上將」號已經受傷,為了避免更大的損失,便下令撤出戰鬥。
這支德軍編隊原計劃在攻擊了JW-51B船隊後,將不返回阿爾塔峽灣,直接進入大西洋執行巡洋破交作戰,但由於「希爾海軍上將」號已經受傷,原計劃無法實施,只得返回阿爾塔峽灣。「希爾海軍上將」號後來雖然修復了損傷,卻再也沒有參戰。希特勒對此次作戰極其不滿,德國海軍總司令雷德爾上將因此被解職,由潛艇部隊司令鄧尼茲接任海軍總司令。
1月3日,JW-51B船隊的主隊駛抵蘇聯科拉灣,掉隊的5艘運輸船則於1月6日駛入蘇聯阿爾漢格爾斯克。英軍護航軍艦有驅逐艦和掃雷艦各1艘被擊沉,1艘驅逐艦遭重創,還有2艘驅逐艦被擊傷,但卻以英勇的戰鬥粉碎了德軍消滅運輸船的企圖,在船隊全部的14艘運輸船中,只有1艘被德軍「呂佐夫」號袖珍戰列艦擊傷而在科拉灣入口處擱淺。並擊沉德軍1艘驅逐艦,擊傷1艘重巡洋艦,還挫敗了德軍水面艦艇突入大西洋的企圖。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自1941年9月至1942年底,同盟國共組織前往蘇聯的東行護航船隊二十一支,運輸船總計301艘次,損失53艘,約占17.6%,從蘇聯至冰島或英國的西行船隊十六支,運輸船總計232艘次,損失16艘,約占6.9%,合計運輸船533艘次,損失69艘,占運輸船總數的12.9%,總噸位約40萬噸。護航軍艦損失2艘輕巡洋艦、5艘驅逐艦、4艘掃雷艦、1艘獵潛艇和1艘潛艇。
1943年1月17日,編有14艘運輸船的JW-52船隊從英國埃韋灣出發,隨伴護航兵力為8艘驅逐艦、2艘護衛艦、1艘掃雷艦和2艘反潛拖網漁船,近距掩護兵力為3艘巡洋艦,遠距掩護兵力則由本土艦隊出動3艘戰列艦、5艘巡洋艦、20艘驅逐艦組成的龐大編隊擔綱,還有5艘潛艇負責側翼掩護。
1月23日,德軍一架水上飛機發現該船隊。
1月24日,德軍出動4架亨克爾-111魚雷機對船隊實施攻擊,由於護航兵力強大,德機不但沒有取得任何戰績,反而損失2架。9艘德軍潛艇聞訊趕來,但護航軍艦有效利用高頻測向儀,極大限制了德軍潛艇的活動,只有U-625號潛艇接近船隊並發射了魚雷,只是沒有命中。
1月27日,JW-52船隊毫無損失,13艘運輸船安全抵達科拉灣,另1艘運輸船則因航速太慢無法跟上船隊,中途就近駛入冰島。
1月29日,RA-52船隊從科拉灣起航,共編有11艘運輸船,由JW-52船隊的護航軍艦護航。
2月1日,德軍U-622號潛艇發現並攻擊了船隊,但未獲戰果。
2月3日,德軍U-255號潛艇總算有所收穫,擊沉1艘運輸船。
2月6日,RA-52船隊其餘的10艘運輸船安全到達英國埃韋灣。
2月15日,JW-53船隊從英國埃韋灣起航,共有28艘運輸船,護航軍艦有3艘驅逐艦、3艘護衛艦、2艘掃雷艦和2艘反潛拖網漁船。當船隊到達冰島後,護航軍艦改為1艘護航航母、1艘巡洋艦、10艘驅逐艦,近距掩護兵力為3艘巡洋艦,遠距掩護兵力為2艘戰列艦、5艘巡洋艦和20艘驅逐艦。
2月18日,船隊在海上遭遇特大暴風,船隻全被狂風吹散,有6艘運輸船改變航向,駛向冰島;1艘護航航母和1艘巡洋艦則在暴風受損被迫返回基地。
2月20日,經過兩天的不懈努力,護航軍艦又將分散的運輸船聚攏到一起,重新編成航行隊形。
2月23日,德軍偵察機發現船隊,隨即召喚潛艇前來攻擊。
2月24日,英軍護航軍艦憑借高頻測向儀,準確測出德軍潛艇位置,因此迅速掩護船隊改變航向,避開德軍潛艇的巡邏線,使其失去了攻擊機會。
2月25日,德軍出動10架容克-88轟炸機空襲船隊,只擊傷1艘運輸船。
2月26日,德軍組織空、潛協同攻擊,但在護航軍艦的有力抗擊下,沒有取得任何戰果。當天船隊22艘運輸船駛入蘇聯摩爾曼斯克。
2月27日、28日和3月6日、13日,德軍多次出動大批容克-88轟炸機空襲摩爾曼斯克,正在該港進行卸貨作業的JW-53船隊船隻,有1艘被擊沉,3艘遭重創,1艘被擊傷。
3月1日,由30艘運輸船組成的RA-53船隊從蘇聯科拉灣起航,護航兵力由JW-53船隊的護航兵力擔任。
3月2日,德軍U-255號潛艇發現船隊,一面進行跟蹤,一面報告北方海軍指揮部。
3月5日,跟蹤船隊四天之久的U-255號終於覓得良機,突破船隊的警戒,擊沉、擊傷運輸船各1艘,被擊傷的運輸船3月9日在風暴中沉沒。同一天德軍12架容克-88轟炸機也對船隊實施了攻擊,卻在護航軍艦的有力抗擊下,毫無收穫。
3月8日,英軍偵察機發現德軍「沙恩霍斯特」號戰列巡洋艦離開了波蘭格丁尼亞錨地,英軍立即作出反應,本土艦隊一面組織力量嚴防德艦進入大西洋,一面派出巡洋艦接應JW-53船隊。
3月9日,U-586號潛艇擊沉了1艘掉隊的運輸船。
3月10日,一直尾隨船隊的U-255號再次發起攻擊,又擊沉1艘運輸船。
3月12日,RA-53船隊的其餘26艘運輸船安全抵達英國埃韋灣。
由於1943年3月大西洋護航戰逐漸進入高潮,同盟國運輸船損失慘重,迫切需要大量護航軍艦,因此從3月至11月英美只得暫停北極航線的運輸,將護航軍艦調往大西洋。而從4月開始,盟軍在北非戰場的徹底勝利,地中海航線的航行已經十分安全,在此階段,向蘇聯運送物資就主要經直布羅陀--蘇伊士運河--波斯灣這一航線,儘管該航線航程距離要比北極航線遠,但比較安全,可以節省下大量的護航軍艦用於大西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六)奇襲「提爾比茲」號

「提爾比茲」號戰列艦是德國海軍最具威力的「俾斯麥」級戰列艦的二號艦,以德國歷史上著名的海軍大臣提爾比茲的名字命名。
該艦標準排水量42343噸,滿載排水量48794噸,長24155米,寬36米,吃水10米,航速30節,續航力9125海里(19節時)。動力為三台渦輪主機,十二台鍋爐,總功率136200馬力,十四台發電機,總發電量7910千瓦。武備為4座雙聯381毫米主炮,6座雙聯150毫米副炮,8座雙聯105毫米高炮,8座雙聯37毫米高炮,2座四聯20毫米高炮,2座單管20毫米高炮,2座四聯533毫米魚雷管。艦員1927人。加上堅固的裝甲防護和周密的水密設計,被譽為「不沉的海上堡壘」,堪稱是一匹牙尖爪利的海狼。
1936年10月30日動工,1939年4月1日下水,由於它的姐妹艦「俾斯麥」號被擊沉後,它已成為德國海軍最大的軍艦,所以英國將它視為最大的威脅,「提爾比茲」還在威廉港造船廠的船台上建造時,英國就多次出動飛機進行轟炸,先後出動飛機1042架次,投彈670噸。英軍的轟炸雖然沒有能炸毀它,卻使該艦的建造工程直到1941年2月25日才完成,1941年3月16日起在波羅的海試航,1941年7月20日在基爾港服役。1942年1月17日轉移至挪威阿爾塔峽灣,用以攻擊盟軍北極航線上的護航船隊。丘吉爾首相鑒於該艦巨大的戰鬥力,特別指示英國海軍務必將其擊沉或重創。
當它進駐阿爾塔峽灣後,英軍多次派出飛機進行空襲。但是由於阿爾塔峽灣周圍群山環抱,地勢險要,德軍憑借地形部署了大量防空兵力,並對該艦進行了偽裝,還在山上設置百餘部發煙裝置,作為輔助防禦手段,所以英軍的空襲均未奏效。
1942年10月,盟軍組織2條代號為「雙輪車」的人操魚雷進行偷襲,可惜在航行途中遇到風浪,牽引鋼索斷裂,「雙輪車」被風浪捲走,無功而返。
1943年9月,英軍決定使用X型袖珍潛艇(簡稱X艇)實施偷襲。X艇實際上一種在有限距離內使用的潛航器,長約14.6米,直徑約1.8米,耐壓艇殼,動力裝置為一部供水上航行的柴油發動機和一部供潛航使用的電動機,艇員4人,通常艇員分為「戰鬥艇員」和「航行艇員」,實戰中一般先由潛艇將其拖帶至目標海域附近的出發陣位,拖帶航行中由航行艇員駕駛,戰鬥艇員則在潛艇上養精蓄銳,到達出發陣位後,X艇與潛艇脫離,戰鬥艇員再接替航行艇員,駕駛X艇接近目標,將炸藥筒放置在目標軍艦下方,點燃引信後撤離。
1943年9月,英國海軍獲悉德軍「提爾比茲」號戰列艦和「沙恩霍斯特」號戰列巡洋艦都停泊在阿爾塔峽灣,「呂佐夫」號袖珍戰列艦則停泊在阿爾塔峽灣外側的蘭吉峽灣,便決定使用X艇攻擊這三艘德艦,計劃出動6艘X艇,由6艘潛艇拖帶,每艘X艇攜帶2個裝有11000千克TNT的炸藥筒,其中X-5號,X-6號,X-7號攻擊「提爾比茲」,X-8號,X-9號攻擊「沙恩霍斯特」號戰列巡洋艦,X-10號攻擊「呂佐夫」號袖珍戰列艦,攻擊時間預定在9月22日一時,爆炸時間預定在9月22日八時十二分。
1943年9月11日,6艘潛艇各拖帶一艘X艇以一定間隔從蘇格蘭卡恩灣出發。在航行途中X-8號和X-9因拖索斷裂而沉沒。
9月19日夜,其餘4艘X艇到達距離海岸15海里(約27千米)的預定展開海域,X艇解開拖纜與潛艇脫離,向阿爾塔峽灣前進。其中X-10號因機械故障無法保持平衡,加上潛望鏡失靈,只得放棄攻擊,返回會合點,與拖帶潛艇會合後返航。其餘拖帶X艇的潛艇則留在會合點進行警戒和接應。
9月20日,X-5號在突破卡亞峽灣的防潛網時被德軍發現,隨即被擊沉。X-6號和X-7號則利用夜間以水面狀態航行順利通過德軍水雷區。
9月21日,兩艘X艇白天以潛航狀態通過斯特傑恩峽灣,於黃昏時分到達阿爾塔峽灣口,隨後進行充電。充電完畢後,就以潛航狀態緩緩向德艦錨地進發。
9月22日五時許,X-6號發現一艘德軍交通艇正在進入德艦錨地,艇長立即加速尾隨德軍的交通艇順利通過兩道防潛網和90米長的防雷網,在距「提爾比茲」80米處被德軍發現,隨即遭到德軍輕武器的猛烈射擊,艇身中彈,發生傾斜,電羅經失靈,艇長只好指揮X艇向目標的大概位置駛去,在「提爾比茲」左舷邊解下炸藥筒,艇長意識到X艇已嚴重受傷,無法撤離峽灣,便將艇鑿沉,艇員離艇後被俘。
X-7號則沒有X-6號那麼順利,幾經周折直到將近七時二十二分,才擺脫防雷網的纏繞,進入峽灣後浮出水面觀察時,發現距「提爾比茲」僅30米,迅即下潛,在下潛時與「提爾比茲」相撞,並沿著艦舷滑到其龍骨下方,艇長乘勢解下炸藥筒,此時該艇的電羅經也已失靈,艇長只得按照估計的大致方向撤離,七時四十分德軍發現,遭到艦炮射擊而受傷,艇內進水,不久沉沒。只有艇長及時離艇,隨即被俘,其餘艇員隨艇沉入海底。
22日八時十二分,兩艘X艇所放置的四個炸藥筒同時起爆,「提爾比茲」號雖有鐵錨固定,仍被巨大的爆炸震出水面,受到嚴重損傷,主機全部損壞,輪機艙和電機艙進水,一座主炮炮塔被掀翻,艦身龍骨變形,肋骨扭曲,艦體左傾5度,艦員死1人,傷40人。這樣嚴重的傷本應返回德國修理,但是德國海軍擔心在返航途中會被盟軍擊沉,所以不惜代價將修理工人和材料都運到挪威,就在當地進行搶修。經過半年直到1944年4月才完成修復。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冰海角逐——北極航線之戰(4)
作者:周明Email:zmgym@online.sh.cn  2001年3月
(七)擊沉「沙恩霍斯特」號
1943年12月,隨著盟軍在大西洋上的節節勝利,可以抽出部分護航軍艦用於北極航線,這樣北極航線再次開通。
12月12日,JW-55A船隊從英國埃韋灣出發,該船隊有19艘運輸船。
12月18日,在熊島以東海域活動的德軍U-636號潛艇發現了船隊,但因護航軍艦的壓制無法接近船隊,也就無法實施攻擊。德軍指揮部接到這一情報時,已經太晚,來不及採取措施進行攔截。
12月20日,船隊安全抵達蘇聯科拉灣。
倒是由英國海軍本土艦隊司令弗雷澤海軍上將親自指揮的由1艘戰列艦、1艘巡洋艦和4艘驅逐艦組成的遠距掩護編隊,因為擔心德軍水面艦艇的攻擊,破例一直將船隊護送到科拉灣,並於18日前往冰島加油,然後出航為JW-55B和RA-55A兩支船隊提供遠距掩護。
12月20日,編有19艘運輸船的JW-55B船隊從英國埃韋灣出發,護航兵力為10艘驅逐艦、2艘護衛艦和1艘掃雷艦。三天後的12月23日,RA-55A船隊則從蘇聯科拉灣起航,該船隊由22艘運輸船組成,由10艘驅逐艦、3艘護衛艦和1艘掃雷艦護航。伯內特海軍中將指揮的3艘巡洋艦活動於巴倫支海,作為近距掩護。
12月22日,德軍偵察機發現JW-55B船隊,由於時間已晚,德軍沒有組織攻擊。
12月23日,德軍十數架容克-88轟炸機前來攻擊,但在護航軍艦的有效抗擊下,被擊落2架未獲戰果。同時,德軍向熊島海域派出了由8艘潛艇組成的艇群,準備攔截該船隊,並命水面艦艇作好出海準備,隨時準備出發。
12月24日,德軍偵察機不斷飛來,跟蹤監視JW-55B船隊,弗雷澤判斷德軍水面艦艇必將出動,因此命令JW-55B船隊反向航行三小時,以干擾德軍推算船隊航速,同時親率遠距掩護編隊以19節航速趕來接應。
12月25日早,弗雷澤認為RA-55A船隊尚未被德軍發現,而且不久將駛離德軍水面艦艇活動的危險海域,而JW-55B船隊距離阿爾塔峽灣比較近,較有可能遭到德軍攻擊,便命令從RA-55A船隊的護航軍艦中抽出4艘驅逐艦加強JW-55B船隊的護航力量,並命令JW-55B船隊航向進一步偏北,以盡可能遠離危險海域。
當天十四時,德軍北方海軍指揮部下令出動水面艦艇對JW-55B船隊實施攻擊。十九時,埃裡克·貝伊海軍少將指揮「沙恩霍斯特」號戰列巡洋艦和5艘驅逐艦從阿爾塔峽灣出航,對此次出航,貝伊少將心中非常悲觀,此時正是北極海的極夜時期,全天只有兩三個小時的日照,能見度很低,海上作戰全靠雷達,儘管「沙恩霍斯特」號裝有兩部雷達,但無論工作距離,還是探測性能都遠遠比不上英艦裝備的雷達,而且此時艦上還有約80名見習軍官和100名毫無經驗的新兵,雖然出海前臨時從「提爾比茲」號戰列艦上抽調了部分有戰鬥經驗的軍官和老兵,但沒有經過磨合,總體上人員素質還是很成問題的。如果發生戰鬥,結局難以預料,因此他曾請求推遲出海作戰,但被海軍總司令鄧尼茲嚴詞拒絕。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鄧尼茲為了消滅JW-55B船隊,除了出動水面艦艇外,還要求駐挪威的德國空軍提供空中掩護,並在貝伊率領艦隊出海後特別指示,強調要採取巧妙而果敢的戰術,如果遭遇英軍大型水面艦艇編隊,應迅速放棄對船隊的攻擊,主動撤出戰鬥,保證「沙恩霍斯特」號的安全,因為德軍此時在挪威,能夠投入使用的大型軍艦就只剩下「沙恩霍斯特」號了。
貝伊的艦隊剛一出動,在阿爾塔峽灣的英國特工就向英國海軍部發出了報告,弗雷澤很快就得到了這一情報,立即命令RA55-A船隊轉向北航行,以借助熊島以北海面大面積流冰的掩護;增援JW-55B船隊的4艘驅逐艦則加入伯內特的巡洋艦編隊,該巡洋艦編隊加速航行,趕在JW-55B船隊與德軍艦隊之間,然後由東向西,自己率領戰列艦編隊由西向東,形成對德艦的包圍。
德軍U-601號潛艇和U-716號潛艇克服能見度低的困難,發現了船隊,並將船隊的位置、航速、航向等通報給貝伊艦隊。
12月26日七時三十分,德軍艦隊到達熊島東南約40海里海域,這是德軍根據偵察機的報告,推算出的截擊同盟國船隊海域,貝伊下令各艦拉開距離,向南搜索船隊。
八時四十分,伯內特的旗艦「貝爾法斯特」號巡洋艦雷達在31000米距離上捕捉到了一個微弱的信號。九時二十一分,英軍另一艘巡洋艦「謝菲爾德」號巡洋艦的了望發現約11000米外的德艦,此時海上的形勢是,RA-55A船隊已經脫離了危險,JW-55B船隊則吉凶未卜,弗雷澤的編隊還有150海里(約合270千米)距離。九時二十四分,英艦首先向德艦發射照明彈,德艦意識到英艦就在附近,但德艦正是頂風航行,風雪交加撲面而來,瞭望根本無法發現目標,而德艦雷達性能又差,也無法迅速發現目標,就在德艦茫然不知所措的時候,英艦203毫米的主炮開火了,密集的炮火在德艦四周掀起了巨大水柱,德艦只能按照英艦炮火大致位置還擊,交戰中德艦雷達剛發現英艦,正要確定其方位,英軍「諾福克」號巡洋艦的一發炮彈正好命中主桅,桅桿頂部被炸飛,安裝在主桅上的頂部雷達被徹底炸毀。貝伊深知在暗無天日的北極海上,沒有雷達是根本無法作戰的,三十六走為上,立即下令轉舵撤退,但仍接連被英艦兩發炮彈擊中,好在其中一發是啞彈,才沒有造成嚴重損害。「沙恩霍斯特」號憑藉著航速,很快就與英艦拉開了距離,九時四十分,英艦停止了炮擊。
當「沙恩霍斯特」號擺脫英艦之後,如果憑借其航速優勢,迅速掉頭返航,是完全有可能逃脫英軍的包圍,但貝伊沒有這樣做,因為他深知,消滅JW-55B船隊,可以使蘇軍的作戰準備推遲一個月之久,所以他決定利用中午前後短暫的日照時間,再次搜尋JW-55B船隊,做最後的努力。於是指揮「沙恩霍斯特」號改向東北。
遠遠尾隨著「沙恩霍斯特」號的英艦沒有料到德艦會突然改變航向,雷達失去了接觸,但伯內特準確判斷出德艦的企圖,敵變我變,立即停止追擊,改向西北航行,準備在JW-55B船隊前方搶佔有利陣位。但是德、英雙方,一個向東北,一個向西北,分道而行,距離越來越大。
十時許,德軍偵察機發現弗雷澤編隊,由於天氣惡劣,能見度很低,飛行員發回的報告含糊不清--北角西北100海里發現一支東向艦隊,其中可能有一艘戰列艦。而接到報告的德軍指揮官處事呆板,要求報告必須準確清楚,不能有可能、大概之類的語句,便將關鍵的「可能有一艘戰列艦」這一句刪去,然後才轉發給貝伊。貝伊認為這肯定是英軍軍艦,但距離尚遠,決定不予理睬。
十時三十分,從RA-55A船隊抽調出的4艘驅逐艦與伯內特編隊會合,伯內特隨即命令驅逐艦在巡洋艦前方呈扇形展開,搜索前進。不久,又與JW-55B船隊會合,伯內特指揮掩護編隊在船隊前方展開,為船隊保駕。
十一時,貝伊下令轉向西行,正好與英軍巡洋艦編隊相對而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十二時零五分,伯內特旗艦「貝爾法斯特」號的雷達在2.8萬米距離上發現目標,伯內特毫不懷疑地確定這就是「沙恩霍斯特」號!立即向弗雷澤報告,同時命令JW-55B船隊轉向東南,自己率領掩護編隊則向東北接敵。
十二時二十分,「沙恩霍斯特」號的了望發現約在一萬米外出現軍艦桅桿,貝伊立即下令火炮測距儀開機,為主炮測定距離,同時主炮準備射擊。隨著槍炮軍官的一聲令下,「沙恩霍斯特」號280毫米主炮首先開火!伯內特隨即下令巡洋艦開火,驅逐艦則全速接敵,實施魚雷攻擊。此時海面風浪很大,英軍驅逐艦難以佔領有利發射陣位,也就無法發射魚雷,而英軍巡洋艦則與德艦展開了激烈的炮戰,戰鬥整整持續了二十分鐘,英軍 「諾福克」號被擊中兩發炮彈,上層建築起火,傷亡13人。「沙恩霍斯特」號也被多發炮彈命中,而貝伊根據英軍近失彈所激起的巨大水柱,錯誤判斷英軍為戰列艦。他見己方雷達受損;驅逐艦也不在附近,孤立無援;海面風暴又大,寄予厚望的午間日照也被風暴驅走,能見度相當低;形勢非常險惡,便決定迅速脫離接觸,掉頭返航。但德艦的撤退航線正好與弗雷澤的航線交錯,這為弗雷澤提供了絕佳的機會。
十三時,向南搜索的德軍驅逐艦與JW-55B船隊相距僅10海里(約合18千米),但海面一片昏暗,德軍仍然沒有發現,雙方擦肩而過。
十四時二十分,貝伊通知驅逐艦返航。
伯內特率領編隊緊緊尾隨著「沙恩霍斯特」號,此時「謝菲爾德」號因發動機故障,沒有追趕,只有2艘巡洋艦和4艘驅逐艦緊追不捨。貝伊見狀,曾一度企圖掉頭殺個回馬槍,但德艦剛一掉頭,英艦也隨之退後,避免與德艦交火,始終與德艦保持著不即不離的距離,同時不斷向弗雷澤報告德艦的位置和航速。
十六時十七分,弗雷澤的旗艦「約克公爵」號戰列艦雷達在22海里(約合4萬米)距離發現德艦,弗雷澤下令準備射擊,儘管天色一片漆黑,炮手根本看不到德艦的蹤影,但憑藉著炮瞄雷達,「約克公爵」356毫米主炮已經牢牢盯住了德艦!
十六時四十分,「約克公爵」號與德艦的距離已經縮短到2萬米,弗雷澤命令伯內特向德艦發射照明彈--很快德艦尾部出現了一顆光點,隨即將德艦照得透亮,貝伊不知道英軍會從哪裡發起攻擊,只好盲目命令主炮瞄準正前方,並讓左舷高射炮擊落照明彈。
十六時四十五分,「約克公爵」號主炮開火,德艦這才根據英艦炮口的火光發現英艦位置,貝伊意識到陷入了英軍包圍,不敢戀戰,只得一邊還擊,一邊以31節的高速撤退,但還是沒能逃出英艦的炮火射程,「約克公爵」的一發主炮炮彈命中德艦的一座前主炮炮塔,炮塔頓時起火,儘管德艦上的損管人員奮力搶修,迅速控制了火勢,但這座主炮卻被摧毀,德艦火力因此銳減。德艦且戰且走,「約克公爵」號也數次被德艦擊中,主桅桿也被炸斷,但弗雷澤沒有絲毫退縮,仍舊猛烈攻擊,又一發356毫米炮彈命中「沙恩霍斯特」號後甲板,劇烈的爆炸引發了大火,並很快波及到了上層建築,熊熊大火使德艦在昏暗的海面上成為非常醒目的目標,「約克公爵」繼續攻擊,德艦連連中彈,前主炮的排煙裝置被毀,炮塔裡硝煙瀰漫,炮手根本無法操炮;前甲板上的150毫米副炮也多被擊毀;鍋爐艙中彈,德艦航速開始下降,但損管人員和輪機人員拚死搶修,終於修復損傷,航速又逐漸恢復,漸漸與英艦拉開了距離。--十八時二十分,「約克公爵」號停止了炮擊。
此時德艦上甲板已經遍體鱗傷,上層建築面目全非,艦員死傷纍纍,但仍能保持著26節的航速,只需再航行一小時就能回到挪威海岸。
十八時三十五分,4艘英軍驅逐艦兵分兩路,左右夾擊而來,德艦迅速開火,右側的「蠍子」號和「斯托爾德」號驅逐艦在2000米距離上各發射了八條魚雷,「沙恩霍斯特」號的艦長欣茲上校立即指揮軍艦滿舵作大回轉,以規避魚雷,但還是有一條魚雷命中艦橋下方,緊接著左側的「索馬斯」號和「野人」號也接近到1800米,分別發射六條魚雷,德艦因為已經中了一條魚雷,機動性降低,規避也沒有剛才那樣靈活,此次魚雷攻擊共有三條魚雷命中,海水從破口大量湧入,航速下降至22節。
十九時,「約克公爵」號追了上來,再次用威力強大的356毫米主炮猛轟,「貝爾法斯特」號和「諾福克」號巡洋艦也加入戰鬥,「沙恩霍斯特」號連連中彈,多處起火,全艦都被烈火濃煙所籠罩,艦員死傷慘重,頑固的貝伊仍組織最後戰鬥,下令將前主炮的炮彈全部運到尚能使用的後主炮,拚死抵抗。但他也意識到將難逃此劫,命令銷毀所有機密文件,並致電海軍總司令鄧尼茲:「我艦正與敵主力戰艦交戰,決心戰至最後一彈!」
十九時十一分,「沙恩霍斯特」號的航速已降至10節,而且唯一的後主炮也被「約克公爵」號摧毀,只剩下幾門150毫米副炮,幾乎喪失了還手之力!弗雷澤見光靠炮火難以迅速結束戰鬥,也不願寶貴的戰列艦和巡洋艦在最後戰鬥中受損,下令戰列艦和巡洋艦後撤,由驅逐艦實施魚雷攻擊。
十九時三十分,德艦航速僅為5節,並開始傾斜,欣茲艦長見已無法挽回,只得下達棄艦命令。
此時英軍數艘驅逐艦一邊用炮火轟擊,一邊逼近德艦發射魚雷,英軍先後射出五十五條魚雷,共有十一條命中,猛烈的爆炸接二連三,最終引發了彈藥艙的大爆炸,「沙恩霍斯特」號於十九時四十五分沉沒。英軍驅逐艦隨即開始營救落水德軍官兵,德艦上共有約2000人,只有36人獲救。
12月29日,JW-55B船隊安全到達蘇聯科拉灣。
1944年1月1日,RA-55A船隊也安全抵達英國埃韋灣,這兩支船隊均無損失。
英軍參戰的兩支水面艦艇編隊則開往蘇聯,進行修理和休整,於4月4日返回英國。
此次作戰,英國海軍採取正確的戰略戰術,情報保障及時得力,各編隊之間協同密切,配合默契,技術裝備尤其是雷達性能優異,使指揮官準確掌握戰場形勢,官兵訓練有素,在昏暗的低能見度條件下,所進行的機動和編隊航行幾乎與白晝毫無區別。反觀德軍,戰術上貿然將驅逐艦分散,使戰列艦失去了有效的保護,偵察保障不力,對戰場情況瞭解極少,而且雷達性能不理想,最後還在戰鬥中被毀,使「沙恩霍斯特」成為黑暗中的「瞎蝙蝠」,最終被擊沉。
隨著「沙恩霍斯特」號被擊沉,北極航線的態勢發生了重大轉折,由於該艦被擊沉,北極航線遭受德軍大型水面艦艇威脅的已不復存在,此後德軍在該海域能夠使用的兵力就只有潛艇、驅逐艦等輕型水面艦艇和為數不多的航空兵,大大減低了對同盟國海上運輸的威脅。英軍得以將「光輝」號航母、「伊麗莎白」號戰列艦、「榮譽」號戰列巡洋艦等大型軍艦調往遠東,加入對日作戰。因此,「沙恩霍斯特」的沉沒,不但對北極航線產生了直接影響,還對太平洋戰場產生了間接影響。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八)1944年1月至5月
1944年1月12日,JW-56A船隊從埃韋灣起航,共編有20艘運輸船,護航兵力為9艘驅逐艦、3艘護衛艦,近距掩護編隊由3艘巡洋艦組成。由於「沙恩霍斯特」號已被擊沉,英國本土艦隊不再出動戰列艦編隊為北極航線船隊提供遠距掩護。
1月16日,船隊遭遇暴風,多艘運輸船在風暴中受損,其中5艘因傷被迫返回埃韋灣,船隊司令見風暴正猛,繼續航行恐怕還會遭到更大損失,便指揮船隊就近駛入冰島避風。
1月21日風暴平息,JW-56A船隊從冰島再度起航。德軍根據其潛伏在冰島的特工發回的報告,派出10艘潛艇前往截擊。
1月22日,JW-56B船隊從英國埃韋灣出航,船隊編有16艘運輸船,由11艘驅逐艦、3艘護衛艦護航。
1月25日,德軍U-360號潛艇發現了JW-56A船隊,隨即召喚其他潛艇前來。入夜後,德軍潛艇對船隊實施了連續攻擊,先後擊沉3艘運輸船,還擊傷1艘驅逐艦。隨後德軍潛艇放棄了對JW-56A船隊的攻擊,轉而攻擊JW-56B船隊。
1月27日,蘇軍派出4艘驅逐艦前來接應JW-56A船隊。
1月28日,JW-56A船隊的12艘運輸船駛入蘇聯科拉灣。
鑒於JW-56A船隊遭到不小損失,為了確保JW-56B船隊的安全,英軍推遲了下一支護航船隊的出發時間,將護航軍艦調去增強JW-56B船隊的護航力量。
1月29日,德軍在熊島附近海域集結了15艘潛艇,中午時分U-956號潛艇發現了船隊,立即向其餘潛艇通報船隊位置。天黑後,先後有9艘潛艇趕來對船隊實施攻擊,但在護航軍艦的全力掩護下,只有U-278號潛艇擊傷了1艘驅逐艦,該艦後因傷勢過重而由友艦擊沉。
1月30日,U-314號潛艇在攻擊運輸船時被護航軍艦擊沉,其他潛艇也被護航軍艦一一驅走。
2月1日,JW-56B船隊的16艘運輸船安全抵達蘇聯科拉灣。
盟國將在蘇聯摩爾曼斯克港卸載完畢等待返回英國的37艘運輸船集中起來,編成RA-56船隊,由JW-56A和JW-56B兩支船隊的護航兵力擔任護航,還增加了3艘驅逐艦,總共有22艘驅逐艦、6艘護衛艦。2月3日,RA-56船隊從摩爾曼斯克港起航。
2月6日,德軍偵察機發現該船隊,但飛行員將船隊向西的航行方向錯報為向東航行,結果德軍出動的飛機、潛艇都向相反方向搜索,等到察覺這一錯誤,再要組織攔截,已經為時已晚。
2月11日,船隊安全抵達英國埃韋灣。
從RA-56船隊之後,盟國決定以後赴蘇船隊不再分為兩部分,而是組織一支龐大船隊,並由強大護航兵力進行護航。
2月20日,JW-57船隊從英國埃韋灣出發,共編有42艘運輸船和1艘油船,護航兵力為1艘護航航母、1艘輕巡洋艦、17艘驅逐艦,近距掩護編隊由3艘巡洋艦組成。在船隊航行初期,英軍還出動岸基航空兵進行空中掩護。
德軍根據情報得知盟軍船隊即將起航,在北極航線上部署了代號「韋沃爾夫」艇群的10艘潛艇和代號「哈特穆特」艇群的4艘潛艇,一前一後,組成兩條潛艇巡邏線,決心攔截該船隊。
2月23日,德軍一架容克-88轟炸機發現了船隊,德軍隨即派出了一架FW-200遠程偵察機監視並跟蹤船隊。
2月24日,儘管德軍FW-200偵察機遭到船隊護航軍艦中的「追擊者」號護航航母起飛戰鬥機的攻擊,但仍保持著與船隊的接觸,並將「韋沃爾夫」艇群的4艘潛艇引導到船隊所在海域。盟軍護航軍艦發現並擊沉了U-713號。
2月25日,盟軍岸基航空兵的「卡塔林那」反潛飛機擊沉U-601號潛艇,護航軍艦也實施了一系列反潛攻擊,將其餘潛艇全部趕走。但在激烈的反潛戰鬥中,英軍「馬拉塔」號驅逐艦被德軍U-990號潛艇用音響自導魚雷擊沉。
2月26日和27日,德軍先後有5艘潛艇對船隊實施了多次攻擊,而「追擊者」號護航航母上起飛的「劍魚」反潛機也多次不顧惡劣天氣起飛,進行對潛攻擊,雙方均無戰果。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2月28日,JW-57船隊安全到達蘇聯科拉灣。
3月2日,由31艘運輸船組成的RA-57船隊離開蘇聯科拉灣,護航兵力由JW-57船隊的護航兵力擔任。英國本土艦隊司令弗雷澤認為德軍潛艇在對JW-57船隊的攻擊中毫無收穫,肯定會對RA-57船隊發起更瘋狂的攻擊,為確保RA-57船隊的安全,他請求蘇軍出動飛機對科拉灣出口附近海域進行反潛搜索,盡量驅趕德軍潛艇,並命令船隊離港後先向東航行,然後再迂迴向西。
3月4日,船隊被德軍偵察機發現,德軍立即組織15艘潛艇前來攔截。當天,「追擊者」號護航航母的劍魚反潛機就用機載火箭彈重創U-472號潛艇,隨後由及時趕到的驅逐艦實施最後一擊,將其擊沉。
3月5日白天,德軍U-703號潛艇擊沉一艘運輸船,盟軍劍魚反潛機也還以顏色,擊沉U-366號潛艇。入夜後,德軍4艘潛艇實施了夜間攻擊,但都未獲戰果。
3月6日,「追擊者」號護航航母上的劍魚反潛機再顯神威,擊沉U-973號潛艇,還擊傷另2艘潛艇。
3月7日,劍魚反潛機繼續在船隊上空進行反潛巡邏,有效保障了船隊安全。
3月10日,船隊駛入英國埃韋灣。此次護航戰,由於劍魚反潛機出色表現,擊沉德軍潛艇3艘潛艇,擊傷2艘潛艇,只有1艘運輸船被擊沉。
3月27日,JW-58船隊從英國埃韋灣出發,共編有49艘運輸船,與船隊同行的還有準備移交蘇聯的美軍巡洋艦「密佈沃基」號,護航力量相當龐大,共有2艘護航航母、1艘巡洋艦、20艘驅逐艦和9艘護衛艦。
3月29日,英軍「燕八哥」號護衛艦擊沉德軍U-961號潛艇。
3月30日,德軍偵察機發現船隊,護航航母立即起飛戰鬥機,驅逐德軍偵察機。在船隊航行的整個過程中盟軍艦載機多次與德機發生激戰,至少擊落德機6架。德軍根據偵察機的報告,立即調集潛艇前往熊島西南海域,組成巡邏線。
3月31日,已有16艘潛艇到達預定位置,準備截擊。盟軍「搜索者」號護航航母上起飛的復仇者反潛機擊傷U-355號,一艘驅逐艦很快趕來,將這艘潛艇擊沉。
4月2日,德軍U-360號潛艇被護航軍艦擊沉。
4月3日,「搜索者」號和「活動」號護航航母上起飛的艦載機協同攻擊,擊沉德軍U-288號潛艇。
同一天,蘇軍從科拉灣派出4艘驅逐艦、4艘掃雷艦和4艘潛艇,接應船隊。
4月4日,JW-58船隊安全抵達蘇聯科拉灣。
4月7日,由36艘運輸船組成的RA-58船隊從科拉灣起航,護航兵力由JW-58船隊的護航兵力擔任。
而德國空軍由於在攻擊JW-58船隊中,偵察機損失慘重,只能在夜間出動偵察機使用雷達進行偵察,因此德軍直到4月9日才發現船隊。
4月10日,在熊島海域待機的10艘德軍潛艇只有4艘對船隊進行了攻擊,但在護航軍艦的抗擊下,毫無收穫。
4月14日,船隊安全駛入英國埃韋灣。
JW-58船隊順利抵達蘇聯後,美英1944年春季計劃運往蘇聯的物資已經如數運到,所以不再派出東行的JW船隊。只是在蘇聯港口還有很多卸載完畢等待返回英國的運輸船,加上美國移交蘇聯的「密佈沃基」號巡洋艦的官兵和2300名準備前往英國接受「君主」號戰列艦及6艘驅逐艦和4艘潛艇的蘇聯海軍官兵也需要前往英國,所以盟國又組織了RA-59船隊。
4月23日,英國海軍少將麥格雷戈指揮負責為RA-59船隊護航的2艘護航航母、1艘巡洋艦、16艘驅逐艦和4艘護衛艦抵達蘇聯科拉灣。
4月28日,RA-59船隊從科拉灣起航,共編有45艘運輸船,因德軍唯一的主力戰列艦「提爾比茲」號已在4月3日的空襲中嚴重受傷而喪失了戰鬥力,所以盟軍沒有出動大型水面艦艇為船隊提供掩護,只有麥格雷戈指揮的編隊進行護航。
4月29日夜間,德軍偵察機發現了船隊,立即引導熊島海域的12艘潛艇前往攻擊。
4月30日凌晨,德軍U-711號潛艇突破了船隊的警戒圈,擊沉了1艘運輸船。
5月1日,德軍3艘潛艇使用音響自導魚雷多次向船隊發起了攻擊,均無建樹。「劍術師」號護航航母的劍魚反潛機擊沉了U-277號潛艇。
5月2日,護航航母的艦載機又接連擊沉U-959號和U-674號潛艇。
5月3日,德軍U-278號潛艇遭到了2架劍魚反潛機和1架馬特萊特飛機的協同攻擊,U-278號拚死抵抗,擊落馬特萊特飛機後逃脫。
5月4日,由於航母艦載機的有效壓制,德軍潛艇被迫長時間潛航,因而被船隊遠遠拋在後面,2艘護航航母便脫離船隊返回斯卡帕灣,船隊的空中掩護則由岸基航空兵接替。
5月6日,船隊安全駛入英國埃韋灣。
自1944年5月後,美英為全力準備諾曼底登陸戰役,暫停了北極航線。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冰海角逐——北極航線之戰(5)
作者:周明
Email :zmgym@online.sh.cn 
2001年3月
九)擊沉「提爾比茲」號鑒於威脅北極航線的德軍大型水面艦艇只剩下「提爾比茲」號戰列艦,為消除這一威脅,蘇軍於2月11日晚出動15架掛載1000千克重磅炸彈的重型轟炸機,飛往「提爾比茲」號的錨泊地挪威阿爾塔峽灣。由於蘇軍飛行員地形不熟,天色又黑,最終只有4架飛機發現德艦並實施了攻擊,投下的炸彈只有一枚近失彈給德艦造成了輕微損傷。
1944年初,英國海軍就決定在「提爾比茲」號修復被X艇所造成的損傷之前再發動襲擊,力求擊沉或重創它,以徹底消除對北極航線的威脅。由於德軍採取了更為嚴密的防範措施,X艇已難再奏效,所以英軍準備以航母艦載機進行攻擊。計劃出動2艘大型航母和4艘護航航母,搭載150架艦載機。為取得預期效果,英軍組織參戰的飛行員在地形與阿爾塔峽灣相似的洛奇·博奇爾灣進行了長達數月近似實戰的臨戰訓練。
1944年3月30日,代號為「鎢作戰」的攻擊行動開始了。早晨,英國海軍本土艦隊司令弗雷澤上將親自率領A編隊,共有1艘大型航母、2艘戰列艦、1艘巡洋艦、5艘驅逐艦。下午,比塞特海軍少將率領的B編隊,共有1艘大型航母、4艘護航航母、3艘巡洋艦、10艘驅逐艦,分別從斯卡帕灣啟航。原計劃兩編隊於4月3日會合,4月4日發起攻擊。由於北極海出現了少見的好天氣,使盟軍的北極護航運輸船隊遭到德軍攻擊的危險大大增加,弗雷澤當即立斷,決定提前二十四小時發起攻擊。
4月2日,A編隊與B編隊在阿爾塔峽灣西北2海里處會合。4月3日,攻擊編隊到達攻擊陣位,四時十五分,航母開始起飛艦載機,第一波包括21架梭魚轟炸機、10架海盜戰鬥機、10架惡婦戰鬥機、20架野貓戰鬥機,共61架。考慮到德軍在阿爾塔峽灣設有防雷網,所以轟炸機不攜帶魚雷,而是攜帶炸彈,總共攜有七枚720千克穿甲彈、二十四枚225千克半穿甲彈、十二枚225千克爆破彈、四枚270千克深水炸彈。戰鬥機的機槍都配備12.7毫米穿甲彈,海盜式負責空中掩護,惡婦式壓制「提爾比茲」的艦炮,野貓式壓制岸上的高炮。艦載機編隊以超低空向目標飛去。五時二十四分,德軍發出空襲警報,雖然德軍雷達早在五時零五分就發現英機,但是值班人員在交換電話台時耽誤了時間,所以直到此時才發出警報。這時「提爾比茲」正在準備出航,來不及採取損管措施,有五分之一的水密門還未關閉。五時二十八分,英機飛臨上空,此時德軍沒有戰鬥機掩護,高射炮來不及開火,煙霧也未施放,英機的轟炸非常從容,僅一分鐘就投下所有的炸彈,共命中三枚720千克穿甲彈、五枚225千克爆破彈和一枚270千克深水炸彈。由於英軍飛行員為確保命中率,投彈高度偏低,因此炸彈下落速度不夠大,沒能夠炸穿主甲板。結果主甲板上傷痕纍纍,多處起火。還有一枚270千克深水炸彈落到右舷海裡,在水下9米處爆炸。深水炸彈在水下爆炸比直接命中更具威力,強大的衝擊波使德艦右舷凹進一個長15米,寬5米,深1米的大坑,龍骨嚴重變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版主

S.I.A.M 管理者

Rank: 3Rank: 3Rank: 3

五時二十五分,英軍航母起飛第二攻擊波,原本和第一波機型、數量都一樣,但有一架梭魚因引擎故障而無法起飛,另一架梭魚在編隊時墜海,這樣第二波就只有19架梭魚和40架戰鬥機,共攜二枚720千克穿甲彈、三十九枚225千克半穿甲彈、九枚225千克爆破彈、二枚270千克深水炸彈。六時三十二分,英機飛臨目標上空開始轟炸。此時「提爾比茲」已被煙霧遮掩住,軍艦和岸上的高炮也猛烈射擊,有一架梭魚在投彈前就被擊落,另有一架因開關失靈無法投彈,其餘17架梭魚投下了所有的炸彈,共命中一枚720千克穿甲彈、二枚225千克半穿甲彈、二枚225千克爆破彈。炸毀了首樓和一座150毫米副炮,並將上甲板炸開一個直徑近2米的破洞。還有一枚近失彈炸傷了右螺旋槳。空襲中,德軍高炮火力非常猛烈,僅「提爾比茲」號上的高炮就發射506發105毫米炮彈、400發37毫米炮彈、8260發20毫米炮彈,加上岸上98門高炮的射擊,共擊落了英軍2架梭魚和1架野貓飛機。這次空襲,「提爾比茲」號又受到重創,艦員亡122人,傷316人。
5月15日、5月28日、7月17日,8月22日英國海軍又四次出動航母,使用艦載機攻擊了「提爾比茲」號,總共出動284架次,投彈約200噸。或是由於德軍極為有效地利用煙霧掩護,或是由於惡劣天氣的影響,效果微乎其微。通過這幾次的攻擊,英國海軍覺得以艦載轟炸機使用720千克穿甲彈的攻擊很難取得成效,於是便與英國空軍磋商,請求空軍以重型轟炸機使用重磅炸彈進行攻擊,空軍欣然應允,派出了最精銳的第六一七中隊和第九中隊執行這一任務。由於從蘇格蘭到阿爾塔峽灣的距離超出了「蘭開斯特」重轟炸機的航程,所以便和蘇聯商議,借用蘇軍機場,獲得同意後,於9月11日,第六一七中隊和第九中隊從蘇格蘭起飛36架「蘭開斯特」轉場到蘇聯雅戈德尼克機場,由於地球北極的磁場變化干擾了飛機羅盤正常工作,加上飛行員地形不熟,只有30架飛機到達,另外6架則因迷航而返回。
9月15日,從蘇聯雅戈德尼克起飛27架「蘭開斯特」,其中21架各攜一枚5500千克穿甲彈,另6架則攜182千克炸彈,沒有戰鬥機護航,以4800米高度取西北航向直取目標。在距目標50千米處,下降到3350高度,分為四隊,以間距1600米魚貫而入。德軍高炮火力猛烈,並施放大量煙霧。使得英軍投下的炸彈只有一枚5500千克炸彈命中「提爾比茲」號的首部,炸開一條長14.6米,寬9.7米的大洞。還有大量近失彈在軍艦四周爆炸,強烈的震動和衝擊波使艦上許多光學儀器和火控設備損毀。英軍參戰的27架飛機無一損失,安然返航。
由於戰局惡化,德軍於1944年9月23日決定中止修復「提爾比茲」,將其調往挪威特羅姆塞港,作為浮動炮台為守軍提供火力支援。10月15日,四艘拖輪駛入阿爾塔峽灣,將「提爾比茲」拖往新錨地。英軍一架偵察機發現其蹤跡,由於當時盟軍在北極海沒有護航運輸船隊,所以英軍摸不清德軍的意圖,沒有貿然進行攻擊,只是派出飛機嚴密監視。10月18日,「提爾比茲」號駛入新錨地特羅姆塞港林根峽灣。德軍原以為新錨地水深12米,而且淤泥下是巖基,軍艦隻要坐底2米就是岩石層,沒有翻沉危險。後來發現錨地水深17米,淤泥下是砂層,一旦進水就有翻沉危險,德軍只得計劃投下28000立方米碎石填底來作為彌補。這一工程還未完成,英軍的空襲就來臨了。1月2日英國空軍第六一七中隊、第九中隊出動32架經過改裝增加航程的蘭開斯特重轟炸機,直接從蘇格蘭沃西默思起飛。林根峽灣不像阿爾塔峽灣兩側有山峰環抱,而且水面開闊,因此德軍施放的煙霧很快被風吹散,無法有效掩護軍艦。可惜天氣不作美,陰雲密佈,英軍飛機根本無法進行瞄準,只好胡亂投彈,結果「提爾比茲」號只挨了一枚近失彈,並無大礙。英機在空襲中有一架飛機被擊傷,飛往瑞典緊急迫降。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9:20 , Processed in 0.025043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