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GODLESS

回覆: 極真空手道的所有套路

[quote=湯圓神]阿? 空手和跆拳是一家的 練了大約3.4年的跆拳 現在才知道..感謝大大分享[/quote]

恩恩

有問題就問吧

我很樂意幫忙解答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空手道~拳

空手道之所以為人所津津樂道,其來有自,乃是因空手道家往往能達一擊必殺。

而追求一擊必殺並非不可能,乃在於個人所下之功夫深淺。昔日極真派大山倍達師範,

日夜苦練數十載終得一擊必殺之境界。以下提供空手道練習出拳之方法,期盼能為國內

對空手道有興趣的人提供一點建議(另有不懂或疑問處請來信詢問):

空手道之拳頭訓練將可分成四大部份:

第一部份:拳腕之強化鍛鍊

第二部份:出拳之速度鍛鍊
第三部份:呼吸之配合鍛鍊
第四部份:精神之集中鍛鍊

而透過這四部份的鍛鍊,相信您的空手道已更上一層樓了。

第一部份:拳腕之強化鍛鍊

要求:緊握拳、不折腕、打擊點強化

具體作法 第一階段
基礎觀念

正確的握拳法為:
      手掌完全自然伸直,除大姆指外其餘四指依指節依序向內緊扣,最後姆指緊壓中指與食指的中指節骨,注意的是姆指不可露於拳頭之外。
出拳正確姿勢的認識:
      將握好的拳頭向前伸直(高度以自己的心窩為限),掌心向下,身體軀幹保持中正(即不突肩),從上方看下來,拳頭與軀幹肩膀之兩側呈一等腰三角形,頂點為拳頭。當此一三角形成立之後,請檢視一下自己的身體軀幹是否保持中正,兩側肩膀是否自然放下,無突肩、提肩等情形,最後就是拳頭方向是否為心窩位置。完全成立之後,就進行下一步驟。
打擊線及打擊點之觀念:
      什麼叫打擊線,就是從腰際延伸到肩膀,再從肩膀延伸到手肘,手肘經手腕直到拳頭食指、中指的第一骨節(最*近掌的骨節,稱打擊點),在施行拳技之最終目的就是自腰一發力,經由打擊線直達打擊點。而空手道高段者之出拳乃是應用於此,即腰一動,腰之爆發力透過打擊線就能量傳達至打擊點,只要拳握緊,不讓力量散開,力量自能集中而發出來。所以,在長時間的打擊線練習過程後,可將打擊線忘記,就如古人所說:拳握緊、腰一動即可。

第二階段
指腕力加強
      
      當基本之出拳觀念有了之後,就是基礎的加強了。首先要做的就是指力、腕力的加強了。而以下提供幾種練習的方式,不可貪多,視自己能力而定,循序漸進,最重要的是需經年累月的練習,不可中斷。
(1)伏地挺身:握拳做伏地挺身是最有效的,可先於軟墊上先熟悉,在不破壞打擊線及打擊點的原則下進行,注意腰不可放下變成強姦地球的動作。等到能承受後進而轉往書本上、木板上、水泥地同技施行。

(2)打擊感覺培養(打擊點強化):建議一開始可用市售之茶葉枕頭當靶,運用打擊點擊打靶,以輕鬆為原則,打擊過程中注意的是腕不可彎曲,拳拳都是打擊點擊中靶。進階可以腳踏車墊、稻草椿、市售沙包、書本、木板為靶進行練習。注意的一點是量力而為,不可受傷為主。

(3)鐵尺輔助練習:如果上段者可輔助以鐵尺之練習,鐵尺之基本動作為甩出攻擊、收回格擋。每天重覆此一動作直至一天能習慣每手至少五千次以上,對於腕力、指力、握力將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部份:出拳之速度鍛鍊

要求:肌力培養、身體協調、整勁、打擊輔助線、螺旋力

具體作法 第一階段
基礎觀念

速肌的培養:
      空手道之拳之所以驚人,主要是在於其速度及力量。可是這跟一般的力量是不同的,它相較之於中國拳法,可以"勁"一字形容。勁之所以異於力就在於力是死的,而勁是活的。舉一例來說:練習健美的選手,肌肉及力量是相當可怕的,但是一定跑不贏賽跑選手、打不贏拳擊手,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肌肉通常都是耐力肌,而我們要練出勁來就不可練習耐力肌,而要訓練速肌。速肌是影響爆發力的主因,而空手道是一種比較爆發力的競技運動。因此,要使空手道更強,就非得在速肌的鍛鍊上下一番功夫不可了。
身體的協調性:
      除了速肌的培養外,出拳要速度快且有力的另一個要素就是身體的協調性,也就是將我們出拳時所浪費在牽引身體作動的力量儘可能的減少,唯一的方法就是讓身體協調。以下以空間擊(類似其他流派之逆擊)的動作為例:上半身之要求為第一部份有敘述,即自腰經打擊線至打擊點。但是我們的下半身就沒有考慮到了,出拳時為求力量及速度,除了用腰之外,一腳需保持身體之固定、一腳也需反彈蹬地、另一手需輔助平衡,如此出現之拳才是真正空手道之正拳。

整勁:
      什麼叫整勁,就是我們所出的拳不是源自自身的力量,乃是借由大地所傳來之力,以地心引力來反打於人。人之力量有限,自然之力量無限,空手道之鍛鍊若僅只於自身力量之加強,乃初級之空手道,為一般沒有練過之人亦可到達之等級。而要達一般人所不能之境界,即必須借用自然之力量,有許多不同的要素,因人而異,以後再行詳述。而目前所述之整勁乃是利用全身之協詷,不違反自然地將大地之引力透過我們的身體傳達到欲發力之目標,過程中我們的身體將是一個跳板,功能只是將大地之力送給我們的發力目標而已。

第二階段
打擊輔助線
打擊輔助線之說明:
      上述身體之協詷中曾說明打擊輔助線,茲將此打擊輔助線在此予以補充說明。在第一部份中,曾提及打擊線乃為腰(正確來說應是丹田)至肩至肘至打擊點,此處不再重新說明。而其實人身在出拳時除了打擊線外,需再配合三條輔助線及一條固定線才能完全地達到全身協調。

第一條輔助線:我們的第一條輔助線為自腰至另一肩傳至肘。其功用為當出拳攻擊時,幫助身體平衡,且因肘後拉亦幫助出拳。
第二條輔助線:腰至胯傳至膝至腳跟至蹬地反彈,造成力量回衝至腰而順勢由打擊線至打擊點發出,有點整勁的意味。
第三條輔助線:剩下的那隻腳負責固定身體之平衡,由腰至胯至膝(外撐)至踝至腳底。
固定線:所有空手道之動作一定不可無固定線,此固定線為由丹田至頭頂連成一直線,而此一直線必垂直於地面,若不垂直此一固定線,身體將處於"崩"的狀態,而所有的技法將失去意義。
      
第三階段
螺旋力
螺旋勁:
      打擊之速度要快且有勁,非以螺旋打擊不可。
所謂螺旋打擊就是在上述所有條件皆成立之後,將攻擊線、固定線及三條輔助線以螺旋的方式打擊出來。同樣以右手逆擊為例,右手走打擊線時在快到定點時手加速逆纏(由外向內)、右腳輔助線也是逆纏、左手輔助線為順纏、左腳輔助線也是順纏、固定線為向左旋轉,如附圖所示。唯有體會此螺旋力之打擊才能達到整勁的地步。
第四階段
練習方法
       此階段乃在第一部份之手強化之後開始,放棄第一階段之練習,開始第二階段之練習。練習的順序如下:
(1) 出拳時隨時注意全身協調(打擊線、輔助線及固定線),並配合螺旋勁的打法。
(2) 養成時常出拳的習慣,以出拳練習代替之前的伏地挺身,以擊打目標來鍛鍊手力。
(3) 各種基礎技巧之養成,即拳技之各種出拳法以不違背上述原則下熟悉。
(4) 手之格擋技巧及手臂內外側強化,各門派有其一套,不再詳述。

第三部份:呼吸之配合鍛鍊

要求:逆式呼吸法、動作與呼吸相結合

具體作法 第一階段
基礎觀念

初學者:
      欲達常人所不能達之境界,非在打擊中配合呼吸不可。而最基本的空手道呼吸為出拳時為呼,其他時候為吸。而這吸呼並非大吸大呼,而是以一短暫之呼吸瞬間動作。以右手逆擊為例,當右拳擊出時,丹田稍稍用力,呼吸以自然為主,不要有臉紅氣喘的情形產生即可。
上段者:
      上段者可單練逆式呼吸法(此不詳述),同上般擊出右拳時,應注意的是這短暫的呼吸,呼氣之一瞬間將氣自上丹田壓至下丹田(俗稱塞腰),保持丹田之穩固,由丹田所發出之氣平均地貫穿四肢,注意不可上頭(含胸拔背即可避免),而在這平均的過程中需達到鬆肩沉肘(前已說過)。其實這都蠻容易做到的,最難的部份是氣走在四肢往外衝時,速度不一。而欲發出真正一擊必殺之勁的時機,就在於氣走螺旋之攻擊線及三條輔助線時衝出的時間需一致,如此貫出之氣打通丹田,配合固定線固定丹田之穩定,即真正的整勁。一般而言,要練到這剛好的時機,除天時地利人和外,非經名師指點,苦練數十年不為功。以本人為例,時機仍捉不太準,只有在數百次中幸運出現幾次。因此推薦對此有興趣者,不妨在習練空手道之餘,學學陳氏太極拳,他對於呼吸、用腰及整勁有特殊的練習及要求,因此,兩者相輔相呈,將大大提昇對武術之了解。

第二階段
實作

 
在此提供初學者呼吸法,上段者之呼吸因極重要,非親自指導不為功,故不詳述。
      初學者在練習出拳時,教練可在一旁待初學者出拳時輕碰其丹田部位,提醒他們出拳時記得將氣下沉,也提醒他們呼氣。因為這一拍會自動引起學生們想用力去抵抗而呼氣去丹田。久而久之,自然可以達到正確的呼吸。
      


第四部份:精神之集中鍛鍊

要求:高度集中、出拳之意念、不時超越自己

具體作法 第一階段
基礎觀念

精神高度集中:
      空手道之練習中最重要的就是精神力的鍛鍊,因為往往勝負就在這一瞬間,因此任何反應都要迅速,而精神不集中就往往反應慢而失敗。
出拳之意念:
      空手道無論出拳或任何動作只要一決定做,就要做到一百二十分,甚至兩百分,否則就不做。因此出拳也是,打擊點不可放在對方身體,而要全力以赴地打到對方後面數尺處的感覺。
不時超越自己:
      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只有超越自己的人才能超越別人。練習空手道就是要保持這樣的精神,只有能克服自己弱點的人,才是真正空手道精神。
修鍊武德,以德服人:
      此乃空手道之極致目標,因為以武服人者,終有一日會老會被人打敗。唯有以德服人者,將其精神傳達下去,將可萬世流芳。就如同大山倍達一般,他的精神將一直在空手道界流傳。

第二階段
實作

 
靜坐反省:
      反應之練習除了平日認真練習外,最重要的就是練習靜坐,在每次練習完靜坐五分鐘,仔細想想今日練習是否認真、練拳的目的、缺點是否改進…許多事,要對得起自己,不要浪費時間。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空手道~拳

[quote=GODLESS]空手道之所以為人所津津樂道,其來有自,乃是因空手道家往往能達一擊必殺。

而追求一擊必殺並非不可能,乃在於個人所下之功夫深淺。昔日極真派大山倍達師範,

日夜苦練數十載終得一擊必殺之境界。以下提供空手道練習出拳之方法,期盼能為國內

對空手道有興趣的人提供一點建議(另有不懂或疑問處請來信詢問):

空手道之拳頭訓練將可分成四大部份:

第一部份:拳腕之強化鍛鍊

第二部份:出拳之速度鍛鍊
第三部份:呼吸之配合鍛鍊
第四部份:精神之集中鍛鍊

而透過這四部份的鍛鍊,相信您的空手道已更上一層樓了。

第一部份:拳腕之強化鍛鍊

要求:緊握拳、不折腕、打擊點強化

具體作法 第一階段
基礎觀...[/quote]

介紹的很詳細

不錯不錯!!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2:32 , Processed in 0.01821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