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樓主: ◎peaceful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圍棋講座

[quote=玉日比]跟高手對戰時,要仔細的做活,不然會像我一樣,明明定石出來了,還是被壓制到只圍一眼的地步[/quote]
的確是

同樣的人啊(指

雖然說是定石

但也要運用恰當才行

否則也沒什麼意義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圍棋講座

說到定石.........
副版的簽名檔右下的定石白棋不是通常都會開拆的嗎?
好像很少看到直接補斷的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圍棋講座

[quote=abyss83]說到定石.........
副版的簽名檔右下的定石白棋不是通常都會開拆的嗎?
好像很少看到直接補斷的[/quote]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那應該也是基本的定石之一吧?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回覆: 圍棋講座

[quote=◎peaceful]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那應該也是基本的定石之一吧?[/quote]

是嗎@@"

可能是我忘記了......只是這樣下感覺好像有落了後手的感覺ˊˋ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圍棋講座

[quote=abyss83]是嗎@@"

可能是我忘記了......只是這樣下感覺好像有落了後手的感覺ˊˋ[/quote]
大概吧...

話說好像還記得...

當第一子是下在星位的時候

下這個定石就不太好了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圍棋淺談(二)─定石─

圍棋淺談(二)─定石─


由於在前一篇,提到了不少的定石,所以就談談這個吧。

定石,是一種告訴你若那樣的話就這樣走,這樣來的話就那樣應。先人的發現,隨著時光流傳至今。許多人會覺得,只要把定石學好,序盤上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

問題來了,定時並不能適應所有情況,沒有任何一個定石是萬能的,根據情況的不同,若不懂得靈機應變。就算是定石,也是沒用的廢材。


你定石中毒了嗎?取自吳清源大師所言。
「假設定石是藥,那麼只有在使用與病情完全對症下藥時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要不可能永遠管用,定石也是一樣。只是習慣的一直用同一種方法,並非明智之舉。


「所謂定石,是對應於各式各樣的場合最佳應手的連續性。」←這才是正確的觀念。

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定石,圍棋的變化性是多端的,千萬不要被侷限住。

不對症的藥材是毒藥,千萬不要定石中毒,否則就永遠不會進步。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回覆: 圍棋講座

三三(一)

如圖一所示,下在三線與三線相交的位置,可以一手保住角的空地,比下在星位來的確實。但是,由於它位置較低的關係,拆邊的效果不佳。





(一)肩衝

如圖二所示,白2即肩衝。這是一種很普遍的下法,針對它位置低的關係,壓迫黑1的有力手段。藉由黑三爬的方式,以白4退回應。而黑五的飛,白六的二間跳,一直到白8的變化是基本的定石之一。





第二個變化,如圖三所示。白6的拐,簡單明瞭,試著擋住黑棋。而黑方則從另一邊,再用小飛的方式以黑7向外跳出,最後再以白8擴張陣地收尾。

雖然看起來白方有點畏縮,但是就實際上來講是平分秋色的。





第三個變化,如圖四所示。以黑5拐,有厚重的味道在,白6的下法,是正著。黑7長,白8飛是=形,為防止黑棋向外衝出,這個變化也是基本的定石之一。

黑9跳,白可於A位擋﹔假如黑改從B位跳,白就可以在C位擋,左右平衡可見。





第四個變化,如圖五所示。黑5夾,當以白6虎回應時,黑7立,輕鬆做連接。至白8向外跳後,為基本定石之一。




*待續*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在19路的棋盤上,從邊上開始數為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

而接近邊上的這幾線,因為跟圍地有很大的關係,所以都有他特別的名字。但前提是要在序盤的時候,這些名稱才有它的意義。



第一線:死線


正如其名,序盤下第一線簡直就像是在送對方子一樣。理由很簡單,圍不到任何空,且做活困難。

第二線:敗線


雖然說比起死線來講,下在第二線的地方多多少少可以圍空。但是,頂多是一手一空,效率太低,仗都還沒開始打就已經輸了。
另外,連做活都很費功夫,想在二線上圍出兩眼實在是不容易。

第三線:實力線 第四線:勢力線


下在第三線,簡單來講究是注重實利,也就是沿邊去圍的地。
下在第四線,則是較注重向外的勢力。雖然仍可圍地,但容易被對方打入,星位跟三三的差別也是在此。
有人說,實利能比做現金,而勢力則是支票。雖然注重勢力實利大,但是想保有那些實利卻不容易,沒掌握好,支票也是廢紙。

據個例子,如下圖。
黑方都下在第三線,注重實利﹔白方則下在第四線,注重勢力。
若就完整的棋盤來講,誰圍的空比較多呢?前提是黑方有多下四子的關係喔。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圍棋術語(一)

圍棋術語(一)



01 長:靠著自己的棋子向前延伸的棋(黑1)。




02 立:與長有微妙的差別,主要是指向下或向邊緣的棋(黑1)。




03 關:指與自己在棋盤上的原有棋子隔一路行棋,含有向開闊地帶擴展的意思(黑1白2)。




04 衝:將對方的棋子分開的攻擊手段(黑1)。




05 跳:形狀與關相同,含有逃走或追殺對方的意思(黑1)。




06 尖:如圖所示,黑下在ABCD四處都一樣。




07 飛:也叫小飛,指在原有棋子的呈“日”字形的對角交叉點處行棋,圖一中黑下在ABCDEFGH都是。另外,若多空一行的話就叫做大飛,如圖二白1。其他還有個特殊的形式,叫做像步飛,因其像象棋中像的走法得名,如圖三白1。








08 鎮:指一方棋子關住對方向中腹發展的位置,圖中黑1為例子。




09 掛:也稱掛角,主要用於破壞對方的佔有角。在三線上行棋的掛,稱為低掛﹔在四線上行棋的掛,稱為高掛。且依照相隔距離的不同,有不同的稱呼,例如一間高掛(白1)、二間高掛(白2)、一間低掛(白3)、二間低掛(白4)、小飛掛(白3)、大飛掛(白4)等。




10 夾:用兩子將對方的棋子夾在中間,依照空的行數的不同,另稱緊夾(圖四)、一間夾(圖五)、二間夾(圖六)。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名望的勇者

幾生幾世的相同感情

圍棋術語(二)



11 斷


也稱做「切斷」,直接切開對方兩顆棋子的聯繫,使對方的棋分開的方法。


12 跨


其中一方,在周圍有己方棋子的援助下,將棋子插到對方小飛的棋形中,稱為「跨」。


13 空


如圖中黑棋沿著邊所圍住的地方,那些交叉點白方不易侵入,已屬黑方地域的稱為「空」。


14 虎


如圖白1所示,在原本成尖形二子的基礎再下一著,使之成為一個三角形的形狀。


由三顆棋子連續小尖構成的兩個斷點,依途中白1形成兩個虎口,稱為「雙虎」。


15 刺


針對對方的斷點或是較薄弱的環節,促使對方必應的方法。


16 托


指在靠近邊角上於對方的棋子下落子,根據場合的不同有佔地、攻擊、聯絡等多面意義。


利用托做連結的作用,稱為「托渡」。


17 退


當與對方棋子接觸後,若被對方擋住讓己方棋子從反方向退回一步的棋著,稱為「退」。


18 碰


在對方的陣地裡單獨下一子,以試探對方會怎麼應付的方法,稱為「碰」。藉由此方法,可以試探對方的虛實強弱,亦可作為侵入的手段。


19 壓


將對方棋子壓在低線上行棋的方法,主要是為了張勢,讓棋子走的厚實。


20 爬


指一方的棋子在對方的壓迫下,沿著低位在一線或二線上長,可用於做活、聯絡、佔地等。

[ 本文最後由 ◎peaceful 於 06-8-16 01:12 PM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2:41 , Processed in 0.02863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