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2010年已經展開,民眾對政府寄予高度期待。攸關兩岸經貿發展的ECFA議題,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表態支持,因為台灣市場小,大陸市場大,而台灣企業擁有實力和創意,特別是資源和人才最豐沛的台北市,「將扮演中央堅強的後盾,創造有利的談判條件。」

郝龍斌認為,台北市有實力不怕大陸企業的競爭,相反的將可提升台北市產業的發展。郝龍斌指出,台北市將採取「強化優勢」與「降低衝擊」並進的策略,因為台北市的主要產業是服務業,就業人口佔總就業人口的81%;以批發及零售業為例,98年上半年批發及零售業的營業額佔全市43.16%,其次是金融及保險業,營業額佔全市18%;這兩大產業在ECFA簽訂後,將成為兩岸經濟、產業合作重要領域。

郝龍斌強調,台北市是人才匯集中心,以打造「華人文化創意首都」為目標,這些軟性資源都是當今大陸最欠缺的元素,所以市場開放肯定對台北市有利。

自去年11月開始,北市府就積極展開準備,包括拜訪了台北市14個工、商、農業團體,取得絕大多數的支持,並加速推動「臺北市產業發展自治條例」通過議會立法,可望輔導弱勢產業升級,補貼、輔導勞工,讓技術更精進。

此外,北市府還計畫將「科技產業服務中心」提升為「亞太經貿服務窗口」,整合相關局處資源並提供跨局處單一窗口,如此將可有效協助企業爭取商機、開拓亞太經貿市場。

由於在野陣營的質疑主要是國內產業的衝擊,對此郝龍斌特別邀請了朱雲鵬、李桐豪、黃德福三位財經專業的教授,組成「臺北市推動ECFA諮詢小組」,主要在爭取中央資源協助臺北市受衝擊產業。

但所謂的衝擊,仍可轉為正面的推動力量;郝龍斌以南部鄉下的製襪工廠為例,多年來不只精進技術,還自創品牌,成功超越日本除臭襪的技術,以國際知名精品襪的姿態進軍全球市場;市場開放將對這樣的廠商有利,過去的通路障礙將成為推動廠商成為世界級企業的重要力量。

郝龍斌特別轉述襪商的看法,認為把臺灣的利基加入,讓廠商「升級」又「升質」,就能化解疑慮,創造更大的商機。展望2010年,北市府在郝龍斌的帶領下對ECFA明確表態,更希望未來能積極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讓台北市的經貿發展更加蓬勃壯大。

新聞取自:http://news.pchome.com.tw/societ ... 29350606862002.html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30 10:30 , Processed in 0.01549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