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健身〉什麼是重量訓練?

一般而言,所謂從事「重量訓練」的人就等於是「猛男」、「肌肉男」?或者就是人們所謂的競賽型「健美選手」或是「舉重選手」嗎?

這個名詞應該要有個明確的界定,才不致讓人誤解其中要義。然而這種情形就像是常常聽到女孩子說不想運動跑步的情況是相同的,她們總是說:「我不能跑步,因為如果跑步的話,那麼原本細長勻稱的腿會變成蘿蔔腿,小腿變粗壯身材就不勻稱了」。


因此人們也就將跑步與蘿蔔腿畫上了等號是一樣的,而重量訓練就等於肌肉男囉!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這種觀念是種非常大的偏差錯誤,畢竟這種情形的成立是必須涉及到很多的相關訓練條件以及運動規劃處方,所以我們可以來探討重量訓練的意義。

◎重量訓練的意義 「重量訓練」是指使用啞鈴、槓鈴或是機械式機器等重量訓練器材,來用以增進肌肉力量的訓練;當然就廣泛的定義來講,也包含了徒手的訓練、器具的訓練以及機械式機器的鍛煉。因此,重量訓練可以隨時隨地執行、可以變換訓練方法;也由於如此,其優點在於能夠給予自己所欲鍛煉的部位負荷,使能有效的鍛煉身體肌群。

然而訓練的目標與內容,就要視個人的需求而有所不同;例如就肌肉適能來講,則可分為肌力訓練、肌耐力訓練以及肌增大訓練;但若就個人目標設定來說,則可分為減重(即瘦身或減輕體脂肪)、增重(即增壯、健美或健身)和維持體態等等,所以重量訓練擁有許多益於身體的好處。

◎重量訓練的好處 (1)肌肉系統 重量訓練對於人體來說,會對人體的「肌肉系統」產生影響與變化;當我們實行重量阻力訓練時,可以增加肌肉內肌蛋白的形成,這些增加的肌蛋白將促使形成大量且肥大的肌肉纖維,進而造成肌肉量變多、增大,最後增加肌肉收縮的力量,促成整體肌肉的發展性與平衡性。

(2)骨骼系統 由於肌肉受於重量訓練施予的壓力,身體會將壓力部分轉移到結締組織〈即肌腱與韌帶〉與骨頭上,這些壓力將促使肌腱和韌帶產生更多的膠原蛋白,並且增加骨骼的密緻性,使得整體結構上的力量增加,並強化骨骼組織構造。

(3)其他方面 運用重量訓練來發展強而有力、具整體感的肌肉適能,是個理想的選擇方法,但因為每個人並不會都成為競賽的健美選手或是競技的舉重選手。所以從事重量訓練運動,除了增進運動表現及運動的能力強化之外,就是對於預防運動傷害、改善個人體能以及整體外觀的改善,都將因從事重量訓練有非常良好的助益。大致上有以下6點︰增進速度及爆發力、改善心肺功能、減少體脂肪、預防運動傷害、協助傷害復健、改善個人體態。

本文於2006/1月/26 編輯於(番薯籐-運動網)

為了關心各位的健康

和良好的身體

所以我詳細的把重量訓練的好處

跟大家說明一次!!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回覆: 〈健身〉什麼是重量訓練?

我個人認為要學習好的武術

就要具備好的訓練

所以我先來介紹重量訓練的方法

現在給大家參考

如下:

重量訓練動作示範


胸部肌肉的訓練示範


背部肌肉的訓練示範


 
肩部肌肉的訓練示範


腹部肌肉的訓練示範


三頭肌的訓練示範


二頭肌的訓練示範


腿部肌肉的訓練示範

本文轉至:大隻仔日報

此網站有時流量太大

請大家耐心等待!!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30 11:23 , Processed in 0.019618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