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入
鐵之狂傲 返回首頁

國師的家園 https://www.gamez.com.tw/?352421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網誌

一段網路回應的批評.....與再思考!(下)

已有 40134 次閱讀09-9-11 10:06

其實本來想另立一個題目來寫
但是既然前面的標題寫了(上),所以這次來寫個下集...比較完整!!!
也許下次我可以直接另立主題阿!!!
這次要說明的重點是:
哲學只是提出問題,但是沒有指出解決的方法
這是否變成了「只會批評、罵人」但是對世界毫無建樹?
或者哲學在搞一些觀念的文字遊戲,而無法影響他人?使社會有所提升?
這種只玩文字遊戲的哲學......根本"沒用"!!!
 
我這次想好一個方式.......先說一個梵谷生平,再讓大家思考!!!
 

梵谷生於1853年於布拉邦省(Brabant)的小鎮赫崙桑得(Groot -Zundert),從小深受法國藝術氣息薰陶。

梵谷藉由作畫來紓解他內心裡的矛盾,以平衡他在真實生活中所遭受到的挫折,此時的畫作產量也漸漸增多。梵谷最被人為稱道的就是對於光與顏色的處理。由於他的筆觸相當的重,所以常常在畫布上留下一層厚厚的顏料。但是他一生從未因他的作品而致富他的畫作是在死後才被世人所重視。 很難想像在1903年時,梵谷的作品在布雷達市場(Breda Market)一幅只能賣到5分到10分錢。但是現在這些畫卻是數以百萬元計的。也是表現主義的先驅,並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尤其是野獸派德國表現主義

 

 

我何以要舉這個故事作說明?首先,我認為哲人所作哲學思考.......會有類似梵谷生平的"困境"!

首先,我們來思考哲人提出的理論,這「是否有用」的問題?當梵谷生時所做的作品,在市場上只能賣到廉價的5分錢

那麼他的作品到底和抹布有何分別?

但是這樣在「當時」廉價的作品,卻是"表現主義的先驅"(以現代的眼觀看之)....而且影響了20世紀的藝術。

那麼在當時所謂"無用的廉價品"何以有如此重大的影響?或是說,所謂的無用只是當時的眼光?殊不知梵谷的畫風

太過前衛,他的藝術感已經超越了當時代的藝術流行?既然是"先驅"則是帶領風潮的前鋒

這猶如"革命者",在未革命成功之前.....該被眾人視為「亂黨」或「叛亂份子」。

試問當時代的人如何可以理解梵谷?

再進一步思考,既然不能理解....又何以能認同呢?而這樣的無法理解到底是梵谷的藝術手法大有問題?

還是梵谷的藝術根本超越了時代......所以才無法被理解?

 

做了這些的思考也許可以透顯出何以我用梵谷的生平.....嘗試來說明哲人所以思考的問題

何以會不被眾人理解!!!甚至接受.......

至於哲人提出的理論,其效用的問題可以留待下次說明
21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覆 otenkoz 09-9-11 10:43
梵谷的故事早就聽過好幾遍了

可是我還是看不出來他的故事和你想表達的關聯性

回覆 20001120 09-9-11 12:37
如果有辦法解決問題的話,哲學家會奮不顧身的去解決問題嗎?


拔一毛以利天下,為之?


如果依照文章的論述,哲學家只會去不斷的想「拔一毛的問題,利天下後的問題」,那毛呢?哲學家拔了嗎?
回覆 Wilhelm 09-9-11 14:32
在下偏見
哲學必須符合:人性 + 思考理論與生活驗証
而LZ的問題
應該是說
不入世的哲學是否哲學?
梵谷的例子
我想應該理解為
社會思潮的轉變 + 主流評論家影響2方面
抽象概念與規劃秩序
并不是社會大眾容易理解的玩意
回覆 墮落牧羊人 09-9-11 18:46
分析哲學: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25.html

以上!!
回覆 無世界 09-9-11 19:03
哲學家能用邏輯的找到問題
沒人去給問題一個明確的方向
更不用說去解決問題
確立問題本身也算是解決問題的一步
回覆 國師 09-9-11 21:30
墮落牧羊人: 分析哲學: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25.html

以上!!
太感謝閣下這篇的解釋啦......幫我省去不少力氣阿
回覆 國師 09-9-11 21:31
無世界: 哲學家能用邏輯的找到問題
沒人去給問題一個明確的方向
更不用說去解決問題
確立問題本身也算是解決問題的一步
"確立問題本身也算是解決問題的一步"
這句話說得太讚......這根本是我的結論阿~~~
回覆 無世界 09-9-11 21:32
國師: "確立問題本身也算是解決問題的一步"
這句話說得太讚......這根本是我的結論阿~~~
平時就很佩服閣下在哲學版的文筆~
回覆 國師 09-9-11 21:32
otenkoz: 梵谷的故事早就聽過好幾遍了

可是我還是看不出來他的故事和你想表達的關聯性
[img]http://user.gamez.com.tw/attachment/200901/20/333525_1232458441gxjZ.jpg[
沒錯!!!這篇文章還沒打完.....剛寫網誌時有些事擔擱
現在才來補寫,抱歉!
等我打完再說!!
回覆 國師 09-9-11 22:05
Wilhelm: 在下偏見
哲學必須符合:人性 + 思考理論與生活驗証
而LZ的問題
應該是說
不入世的哲學是否哲學?
梵谷的例子
我想應該理解為
社會思潮的轉變 + 主流評論家影響2方面
等我說明完之後.....你看看"不入世"的哲學是否仍算是哲學?
回覆 Wilhelm 09-9-11 23:29
國師: 等我說明完之後.....你看看"不入世"的哲學是否仍算是哲學?
明白~
回覆 斯文男 09-9-12 20:39
這...已經超過我的思老範圍了~
真麻煩呢@@
回覆 國師 09-9-12 20:42
斯文男: 這...已經超過我的思老範圍了~
真麻煩呢@@
沒關係~~~這不強求!!所謂學術有專攻
林義傑,一個極地馬拉松的跑者
他的體能也是超過我所能承受身體的極限阿
這都是同理可證ㄚ
回覆 zgmfx30a 09-9-13 00:00
如果你一開始就打這篇
我也就不用多費時間跟你談

解決問題...
又是另外一件事情
回覆 國師 09-9-13 09:09
zgmfx30a: 如果你一開始就打這篇
我也就不用多費時間跟你談

解決問題...
又是另外一件事情
真抱歉!!!我不記得閣下有和我談過啥?
回覆 iamchild 09-9-30 22:17
梵谷的故事小孩也聽過,梵谷繪畫的緣由閣下也知道了。
小孩一直很不解,大家為何一直執著於梵谷生死之前之後的作品價錢?
一個真正的畫家是畫他眼中的世界、內心、理想,或單純只是〝想要畫〞。

閣下的這個例子小孩不認同唷~
所以這又是思想切入點不同~(笑)
回覆 國師 09-10-2 23:09
iamchild: 梵谷的故事小孩也聽過,梵谷繪畫的緣由閣下也知道了。
小孩一直很不解,大家為何一直執著於梵谷生死之前之後的作品價錢?
一個真正的畫家是畫他眼中的世界、內心、理想
閣下言"畫家是畫他眼中的世界、內心、理想,或單純只是〝想要畫"
這句說的很對!!我很認同......也是我心中的主旨!

哲人只想思索一些問題;和畫家只想畫畫是一樣的道理!!
你不是不認同~而是還沒掌握我的主旨哩!
否則我們的看法一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評論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6-5 10:46 , Processed in 0.017142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