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從夢想轉為現實,新番動畫中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發展史
作者:呱呱泡蛙

在《魔法少女小圓》之前魔法少女題材動畫是給所有觀眾帶來夢想和希望的作品,在《魔法少女小圓》之後這魔法少女題材就越來越走向黑暗現實風格,在今年的10 月新番的《魔法少女育成計劃》故事設定直接就是魔法少女間的互相廝殺,日本的一位影評家就專門寫了篇文章簡單回顧了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的發展歷史與方向,分析為何現在新番動畫中的魔法少女題材作品越來越多。

在今年的10 月新番中涉及到魔法少女的動畫作品有《終末的伊澤塔》、《無畏魔女》、《Vivid Strike!》、《魔法少女什麼的已經夠了啦》、《魔法少女育成計劃》、《裝神少女小纏》,在10 月新番幾乎是每天都能看到一部魔法少女的動畫,雖然魔法少女題材的動畫有著悠久的歷史已經是日本動畫的一種固有題材,但是在深夜新番動畫中一季內一口氣推出這麼多的魔法少女題材作品,大概都可以說是新一次「魔法少女動畫熱潮」已經到來,而本來是做給女孩子看的魔法少女題材動畫是如何成為了深夜新番動畫中大熱門的題材呢?



日本最早的魔法少女動畫是1966 年播出的TV 動畫《魔法使莎莉》,這部動畫講述的是來自魔法之國的莎莉在人間用魔法行善助人為樂的故事,在這部動畫之後日本誕生了各種各樣的魔法少女動畫,但在早期魔法少女動畫中都是女孩子利用魔法變身大人,使用魔法解決各種問題的固定套路,背景特殊能夠利用魔法變身大人,是當時女孩子們腦海中理想的自己的一種投影。

之後魔法少女動畫漸漸變成普通的人類女孩子意想不到的獲得了魔法的力量變身魔法少女,相較於《魔法使莎莉》,這些新的魔法少女對於觀眾來說是相同的存在,只不過動畫中的魔法少女獲得了魔法力量,現實中的普通女孩只能一直普通的生活。這個階段魔法少女動畫中也加入了魔法少女與男孩子的戀愛描寫。



到了90 年代魔法少女題材動畫迎來了很大的轉變,獲得特別力量的普通少女變身魔法少女的套路和原本面向少年的戰隊要素結合在一起,誕生了《美少女戰士》這部動畫,這部動畫最大的特徵是魔法少女有N 個人,該作品也是風靡一時現在在日本和歐美等地還有巨大的影響力,而且《美少女戰士》的劇情中還添加了類似於少年漫畫的伙伴之間的友情和糾葛以及最後合力打倒敵人的橋段。在《魔法少女戰士》播出的1992 年當時的日本社會呼籲女性要出來工作,對於女性來講何謂幸福的價值觀也變得多元化,不再是以往的相夫教子,而女孩子們的夢想自然也變得多元化。



這些女孩子們對於夢想和未來思考的變化,反映在動畫中就是劇情套路和模式的改變,同時原本是面向少女向的作品也開始俘獲大批男性粉絲的心,《美少女戰士》也有很多忠實的男性粉絲。而1999 年的《魔卡少女櫻》更是推動了這一趨勢,木之本櫻是一位平凡的小學女生,但無意之間獲得庫洛魔法使的力量,而開始解決和庫洛牌相關的問題,這是正統的魔法少女劇情套路,不過小櫻變身時穿的服裝是朋友知世製作的。



《魔卡少女櫻》在正統王道的魔法少女故事中加入了COS 元素(知世做的各種衣服)還有BL 元素(小櫻他哥與雪兔),還匯集了蘿莉等各種萌要素,所以《魔卡少女櫻》這部作品可謂是男女通吃。



2004 年《魔法少女奈葉》作為一部魔法少女題材動畫在深夜新番檔播出,奈葉的播出讓本來是為女孩子們描繪理想的魔法少女動畫更多的開始面向男性觀眾,奈葉系列的動畫作品都是魔法少女之間通過戰鬥萌生友情的故事,也就是常說的「以炮會友」,同年東映的子供向動畫《光之美少女》開始播出,雖然是面向幼女的魔法少女動畫但裡面涉及到了很多的戰斗場景。



而奈葉第一季動畫的監督新房昭之在2011 年推出了《魔法少女小圓》這部徹底改變了魔法少女動畫認知的動畫,雖然小圓中登場的魔法少女角色設計和服裝還是和以前的魔法少女動畫一樣充滿夢幻風格,但劇情則是魔法少女被欺騙被利用不斷的死去,本應該友情良好的魔法少女5 人也產生了分裂,小圓是將以往所有魔法少女動畫的套路全部大破,重塑了一個全新的黑暗系魔法少女故事。







而在小圓之後日本的魔法少女題材動畫開始不再一味的謳歌友情和夢想,而是越來越往現實、黑暗的方向靠攏,一群童話般的魔法少女角色卻往往有著黑暗的過去,Vivid Strike中凜音在學校被欺凌結果最終爆發拿下三殺把同學打出血,《終末的伊澤塔》則是魔法少女與殘酷的戰爭相結合劇情插滿了Bad End 的flag,本季動畫中劇情模式最接近小圓的就是《魔法少女育成計劃》,小說原作者遠藤淺蜊曾經明確表示自己創作者這部作品的動機就是「想要魔法少女們在亂鬥中一個個的死去」。這部作品中魔法少女之間的戰鬥手法比小圓要殘酷,用霰彈槍打成肉片,將別的魔法少女裝進桶中倒上混凝土沉入大海,而且在設定上這次連男孩子都可以變身成為魔法少女,在這部作品中魔法少女與其說是代表一種希望和憧憬,不如說是代表了逃避現實的一個載體。同一個題材有多種表現形式並非是壞事,在深夜新番魔法少女動畫越發殘酷的趨勢下,也還是有一些比較正統王道的魔法少女題材動畫存在,天下之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說不定現在也有新的魔法少女動畫探索重新回歸原點之路。
http://acg.178.com/201611/273531796081.html

從夢想轉為現實,新番動畫中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發展史 (1).jpg

從夢想轉為現實,新番動畫中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發展史 (2).jpg

從夢想轉為現實,新番動畫中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發展史 (3).jpg

從夢想轉為現實,新番動畫中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發展史 (4).jpg

從夢想轉為現實,新番動畫中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發展史 (5).jpg

從夢想轉為現實,新番動畫中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發展史 (6).jpg

從夢想轉為現實,新番動畫中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發展史 (7).jpg

從夢想轉為現實,新番動畫中魔法少女題材動畫發展史 (8).jpg

 
https://www.facebook.com/chris.yukine.9
[url=https://www.facebook.com/chris.yukine.9]Chris Yukine
ht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1:21 , Processed in 2.306746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