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本文章最後由 Zshow 於 13-3-28 06:38 編輯

『許多年後,面對行刑槍隊時,便想起初戀女友帶去喫茶店的那個遙遠的下午。』

清晨間,我俯首在案寫書信,一隻飛蝶見電火光就飛來,牠死命地反覆飛撲火光不知死活,放下手中機關筆,戴好哈利波特的圓形眼鏡往上推仔細看,捕抓牠在電光之下。拂曉之際,放生蝴蝶飛在門外,看牠翩翩飛過蘭桂花叢,劃過〈蘭桂書局〉烤漆招牌天際,飛向光明的自由世界。

大正十年,記得那一年離開台北北警察署,日本警察官以散播謠言莫名理由判休職一年,我憤而辭掉教職,轉回嘉義榮町開店做起賣書的生意,總是想台灣人民若有歐米的文化知識,就沒政治愚弄民眾做出許多的壞事了,相信自己開書店會讓台灣有改變的一天,就跟那些曾經改變世界的人一樣,造福人類。妳說是不是呢?鈴子!我們曾經在喫茶店的下午作伴,一起擁有過文學夢想,就在實現的那一天,永遠忘不了〈蘭桂書局〉開店的那一天,北回歸線溫帶與熱帶的交界地,在炙熱陽光下,妳戴著帽子一身優雅洋裝,漫步在遠方街道前來。

海島成為日本殖民地,因為自由被剝奪,生活形同奴隸,遙望祖先來方中國大陸,對那裡有無限大的自由想像。昭和十二年,中日戰爭爆發,戰爭使我們尷尬裡外不是人,新聞中文專欄禁止、漢文書房廢止,戰爭使人分化敵對,使人孤寂。有一天,日本巡查來〈蘭桂書局〉說有人密報來查漢文禁書,我鎮定從容應對,用引進蘭花栽植的日文書掩護過關,為了順應主流局勢,讓女兒改學日本人穿和服叫日本名,隱姓埋名只求一家人在亂世中平安過生活。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放送協會廣播日本昭和天皇的玉音放送宣讀〈終戰詔書〉,一夕之間,台灣島上人的身份又從日本人變成中國人,我站在〈蘭桂書局〉街路邊,看到經過的本島人臉上都有無來由掩飾發自心中的喜悅,告別台灣人五十年前從清國人變成日本殖民的苦悶,因為日本警察的可怕,雖然日本投降,人們也沒人敢說出口。戰爭結束,為了祝賀我把長年隱藏的花燈、花籃、繡球拿出來裝飾〈蘭桂書局〉店頭,街路上有日本人卑微擺地攤、賣菸,有無賴流氓放鞭炮,故意丟向日本人的腳邊惡搞,看到報紙上鼓吹『建設三民主義模範省!人人希望把台灣建設成比日本時代更美好的地方。』我教女兒ㄅㄆㄇㄈ注音符號自修中國語,等待祖國軍隊來臨。我的兒子出生當時,民謠流傳著。『台灣光復真吃虧,餓死同胞一大堆,物價一日一日貴,貪官一日一日肥。』後來,二二八事件爆發,我緊鎖〈蘭桂書局〉的店門,從窗邊看到淒涼的街景,冷清肅殺的氛圍還遺留屍體橫躺在路上。

俯首案前大筆揮灑。『古聖賢憂天下,人心不正,道德淪亡,故特立言垂訊,以遺後世。』我屬名黃茂榮,字柏軒。一生為了追求知識冒險的人,就像飛蛾撲火,惹火上身,對抗命運。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2#
無效的樓層,該文章已經被刪除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8:38 , Processed in 0.02611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