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境馳神 發表於 11-10-29 23:28:24

界境馳神

本文章最後由 小月兔 於 11-11-7 22:59 編輯

什麼是我

「真羨慕你(妳),有個醫生的父親,老師的母親,資優生的哥哥(姊姊)。天冷不曾受凍,沒麵包吃蛋糕就好。」
這些話語,從小到大,不曾從同學的口中斷過。
但那不過是鏡子下虛假的倒影罷了。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十七歲高中生。
每當一回到家,那對著大門口的沙發上,坐著在以等待在那,一臉肅穆的父親。
當看見父親的那一刻我便知道,他要對我說什麼了。
責備著晚了一分才到家的我,並將不屬於參考書的雜物從書包中搜出、丟掉,這是早已在我懂事後每天不停上演的戲碼。

而每當在學校課堂上,聽到站在講台前的老師口中說出等會要學力測驗,我都會不自覺的跑去問老師,
───可以不考嗎?
老師的回答在老師開口以前我早已心知肚明,這不過是垂死錢的掙扎。
我永遠無法忘記,測驗中,胃部不停翻騰,那股令人作嘔的嘔吐感,怎麼不斷地折磨我。

也許是因為母親是知名貴族學校的導師吧。
每當有在學校參加考試的晚餐後,母親就會把我把寫有分數的卷紙拿給她看。
看過分數的母親並不會像父親那般嚴厲、那般苛責,只會拿著我的考券到神桌前,
淒厲的哭喊,向神明、向祖先哭訴著自己的不幸,以及差那一分才滿分的我的窩囊。

哥哥(姊姊)......
就別提了,他從來沒有真正的正眼看過我。
有的只是一臉不屑的在一旁冷眼旁觀,他那平凡無奇的弟弟(妹妹)。
唯一有映象的一次對話,是他把我瞞著父母偷偷寫了一年的小說,在我準備投稿的當天,用汽油點火燒了。
那次我們並沒有真正的對話過,我只是靜靜的看著他,燒完後他走過我時開了口......
「廢物。」

每當下課後,走在回家的路上,對向車道總看得到的有一家人,手牽著手,一家和樂的景象,沒有責備、怨懟,
只有溫暖甜蜜。
下意識的,我舉起沉重的手,名牌的鏡面下不停走動的秒針告訴著我,再過五分鐘,
等在那高級牛皮沙發的父親,會如何用他那不帶感情的鋒利言語,狠狠地刺向我。

我,不明白。家是什麼?家不是人在最無助時的避風港、最溫暖的依靠嗎?
我,不明白。家人是什麼?家人不是全世界最關心自己、最愛自己的人嗎?
我,不明白。學校的同學為什麼會說羨慕我,名為富裕的牢籠,真的有這麼令人心生嚮往嗎?

為什麼在我出生前,那本應充滿無限光輝的道路、空白的日記,早已被那無法反抗名為雙親的石牆與墨水給阻擋、填滿。
終於,我那向來向外帶著堅強面具的內心開始腐朽、脆化、剝落────
沒想到,一向低調的我,第一次引起週遭的注意,居然是上了新聞版面。
讓我不禁有些開心呢。

────我,沒有留下任何言語。
因為那不重要.......
................
.........
.....
對了,至少在最後許個願望吧。
就像五歲那年的聖誕夜一樣。

希望下此當我睜開眼睛時,是住在小小地公寓裡,
家裡有個公務員父親,家管的媽媽,充滿幽默感的哥哥(姊姊),
然後啊..............................................

界境馳神 發表於 11-10-29 23:29:22

靜的主觀印象是一種停滯的感覺,無聲無息。
但從某些角度來感受,靜的背後卻是那般地充滿了生機、活力。
就像清朝的「清明上河圖」,畫中的布衣百姓有的三五成群、有的逛街、有的叫賣,好不熱鬧。
市集裡傳來的叫賣吆喝聲,彷彿正繚繞在耳邊。
清明上河圖上的鵝群、小舟栩栩如生,似乎下一秒便會順流而下,從泛黃的畫布上走了出來。
眨了眨眼,畫中的人們、鵝群、與小舟又回到了原來的崗位上。
雖然畫中的他們不曾移動過,但畫中那活靈活現的表情與生動一舉一動,卻是實實在在地活在每一個看過它的人的心中。
看似沉默的靜,卻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活了起來。
而且活的很寫實、很精彩。

界境馳神 發表於 11-10-30 20:25:30

父親

本文章最後由 界境馳神 於 11-10-30 20:26 編輯

看文之前,先說一下,希望大家在看之前能點下面的youtube連接,同時聽這首歌同時看文章。
我感覺這樣更好。謝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T1t3dSU_8

2008年8月8日我以涉嫌持有槍枝及殺人未遂待補你(妳),你(妳)可以保持沉默,待會你將會被遣送看守所。

2008年3月20日終審,依違法持有改造槍枝,與蓄意殺害直系血親,罪無可恕,判處你(妳)死刑定讞。
於三日後,執行槍決。不得意義。

2008年3月22日晚上。喂,你(妳)明天就要伏法了,有什麼話想說嘛?晚餐就多吃點吧,來這的最後都是吃這個,
吃飽一點好上路吧。
嗯?沒什麼好說?......
啊,對了對了,拿去。    嗯?
這是從你父親房中找到的,拿去看看吧。
反正明天都要......在讀個這個也沒差吧?
就這樣,掰掰。

.................................................
1990年5月19日
老婆她經過十個月的辛苦總算將寶寶生下了,這麼長地生產時間真是難為他了。
對了,我要趕緊幫我可愛的寶寶想個好名子才行!

1991年5月19日
寶寶滿週歲了,今天也是個好天氣呢,親友們也都開心的來幫慶祝。
寶寶他健健康康的真是太好了。

1992年3月24日
太好了!寶寶今天居然學會站起來走路了。真是個聰明的乖寶貝,我與老婆都感到非常的喜悅呢。
響到他前一陣子先學會叫爸爸,讓老婆非常的忌妒我呢~哈哈哈。

1994年8月25日
最近這幾個月公司的薪水總是少給了些,寶貝恐怕是上不了幼稚園了......
這可能得費心老婆在家中交交她,九九乘法了。我就利用休假也來幫幫忙吧!

1996年9月1日
今天是個可以紀念的大日子!寶貝第一天要去學校上學了!
他昨天背上書包高興的跑呀跳的,真是可愛極了。

2002年9月1日
寶貝的就讀國中的開學日是今天吧,真想去看哪。
自從前幾年被裁員,只好到工地上班後,整天早出晚歸的生活就很少能碰到他了......
好像這兩年開始,漸漸不會來黏著我撒嬌了,算了,可能是小孩子長大了嘛,需要自己的空間。

2003年5月24日
聽老婆說,寶貝最近開始越來越晚回家了,甚至有時候都說要去朋友家住不回家。
我該怎麼跟他說呢?我實在不太擅長表達,要是我講話講太重傷到他怎麼辦呢?
他該不會是交到了什麼壞朋友吧......改天向上頭請個半天假回家跟他聊聊好了。

2004年7月1日
昨天是寶貝的畢業典禮。
他的操行不夠差點不能畢業,我去與老師談了一下,老師是說他翹課太多了。
好在老師是個通情達理的人,我一再的拜託終於答應讓寶貝勞動三天來加分及格。

2005年10月21日
前陣子寶貝突然就這樣不見了,老婆突然打給我,告訴我寶貝離家出走時,我真是嚇了一大跳,
好在在昨天找到他了,不過警察局那邊似乎搞錯了什麼,居然說我們家寶貝涉嫌偷人家的機車。
沒辦法,雖然最近工地那常常沒工作......寶貝能先暫時交保回家就好了,頂多少吃幾口菜嘛。

2006年2月12日
這兩天就要過年了,本來預計要帶老婆與寶貝一起去老家團員吃飯的,可是寶貝不知道為什麼說要與
乾哥哥出去玩人就不見了。
哈哈哈......年輕人嘛,愛玩難免只要不出事情就好了。

2006年2月14日
警察打電話來家裡,說寶貝在街上參加集體鬥毆,被逮捕後在身上還搜到了毒品......
這怎麼可能,我們家的寶貝這麼乖巧,他可是連菸都沒碰過的!
一定是誤會了......啊,現在不是寫日記的時候,得趕緊去警察局!

2006年2月16日
毒品反應的篩檢結果居然是陽性......
直到現在我還無法相信我那乖巧的寶貝會做出吸食毒品的事情......
老婆她直到現在還是以淚洗面,不善表達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安慰她才好......

2006年3月6日
昨晚我與寶貝大吵了一架,似乎是我的思想太過迂腐了吧?
他說我完全不了解他,或許我應該去問問現在的青少年們在想什麼,
說不定能更加地了解我們家寶貝。
嗯,決定了。明天去問問領班吧。

2006年3月8日
寶貝不見了......

2006年3月10日
老婆她沒日沒夜的哭......
已經整整兩天都沒吃東西了......寶貝他怎麼還不回家呢。

2006年3月11日
老婆昨天住院了。

2006年3月12日
醫生說老婆她的情況不太樂觀,在這樣下去恐怕會.......
寶貝啊!拜託妳快點回來看看你媽媽。

2006年3月21日
走了......老婆她昨晚就這樣走了.....
聯絡不到寶貝......直到最後老婆她那遺憾的表情仍無法從我的腦海中揮去......

2006年3月28日
今天是親愛的妳的公祭啊..................
妳說寶貝會來看你嗎.......
他會的,他是那般的乖巧可愛。他不是最喜歡像你撒嬌了嗎......
......妳回答我啊......老婆!

2007年3月28日
今天還是一樣的寒冷啊......親愛的你都已經走了一年了。
寶貝現在不知道過的怎麼樣呢?
最近我的手總感覺使不上力,肝總覺得有些不太舒服。

2007年5月30日
前天我醒來時,人在醫院的床上,醫生說我突然在工地昏倒了,檢查是B型肝炎,
我聽到時差點沒難過的哭出來,還好忍了下來了。
再沒再與寶貝相見前我怎麼可以懦弱的倒下呢。

2008年7月15日
親愛的你有看到嗎?昨天寶貝他回家了!真是太好了,總算回家了。
不過寶貝說她最近過的不太好,所以像我借了一筆錢,還好這幾年我們兩省吃儉用
還剩下一小筆養老金。

2008年8月6日
昨天寶貝回來了,她回家時帶了好幾個朋友呢。
我還沒開口,他的朋友就要我把存摺交出來,我當然拒絕啦,我怎麼可能把我們倆
辛辛苦苦存下的錢都交給他們。
那群人不由分說的就把我痛毆了一頓......還好,我們家的寶貝出來勸止他們,才沒繼續
親愛的,我們的寶貝果然是個乖孩子呢。

2008年8月8日
......親...愛的
這......恐...怕
......是我最...後的日記..了
......我的胸口似...乎跑進了個金屬製的...小玩意
不過......你可別怪寶貝啊,我想信...他一定不是故意的.......

.....................
......咦?...身邊的人怎麼這麼著急啊?........我躺在哪裡?
啊、啊...我重槍了......寶貝人呢?他會不會有事啊?.....
...我怎麼可以在這時候倒下...我還得向警察大人說,寶貝他不是故意的啊.......
......手怎麼不能動呢?....奇怪?眼皮....怎麼會這麼重......
......寶貝啊,請你原諒爸爸......可能爸爸要先睡一會...
不過你放心...爸爸一會醒來會去幫妳的......................
.............................
................
...約定好...了...

界境馳神 發表於 11-10-30 20:26:37

我怕貼不下所以我決定再第二樓貼我的心得。

其實這沒特別多想就打出來了,在打之前腦內突然想到這個內容。
哈哈哈哈。

感想的話......
我寫的是一個不善表達自己的父親,可是另外在日記中表現出他的愛與他的喜悅。
直到最後一刻,仍是無法忘懷他那最閃亮的寶貝孩子。
不過文體好像已經不是散文了,哈哈,抱歉抱歉。

界境馳神 發表於 11-11-4 22:29:45

宗教

有一名新聞記者他想要寫一篇有關世界宗教議題的雜誌報導,所以他決定前往世界各地採訪。

首先他來到了英國,拜訪了當地的一位慈祥老神父。
慈祥的老神父在胸口畫十字後說道:「信主者得永生,世界上每個人都有罪,只有信主可以使你得到赦免!」

接著他前往到了中國,訪問了一位得道高僧。
雙手合十靜坐的高僧答曰:「我佛慈悲,皈依佛門,自當修成正果。來世自有福報。」

第三站記者來到了巴基斯坦,攔訪了一位自稱聖戰士的青年。
身上綁滿炸藥的青年告訴他:「阿拉真主無所不能!信仰他,參加聖戰,阿拉將在我死後贈與我無盡的珠寶、女人!」
記者摸了摸鼻子,略作思考後決定開口問道:「可是我聽說穆罕默德所說的可蘭經裡,阿拉並沒有說要你們參加聖戰啊?」
「「......」」

從聖戰士持槍掃射中逃出來的記者這次決定轉訪印度地區,他隨機找了一個中年人做採訪,
中年人告訴他:「老虎神是無所不能的,他保佑我們年年豐收,生命不會受到威脅。」
記者欲言又止,後來還是決定開口:「......不好意思我聽說昨天您的女兒遭老虎攻擊,被老虎咬死了。難道你不恨牠?」
中年人告訴他:「恨他?完全不會。老虎神是將我可愛的女兒帶去永恆的天堂,我的女兒在那裡會過的比現在還更快樂!」
「......」

最後,記者決定開吉普車前往非洲一處鮮為人知、不曾有人前往的小部落。
當他一到目的地,全村的人迅速蜂擁而至車前。
正當記者以為自己是要被攻擊了,感到恐懼時,村民們有了動作。
全村的人整齊劃一個跪了下來,並大喊:
「感謝神!我們偉大的神您出現到了我們的面前!我們的未來充滿了希望!」



個人心得:這篇文章,我從一開始體制完整的宗教開始,由人數眾多到小部落,
每個人心中的信仰。
主要是在描述,宗教是一種給人心靈寄託、與勇氣的東西。但,絕對不是盲目相信,
我再利用最後的非洲做總結,說明宗教也不過是由人傳的,只是時間的長短,
不要過度迷信,沉溺於其中不可自拔。

界境馳神 發表於 11-11-4 22:30:44

國王與法律

從前有一個王國,老國王在前年不幸病死了,他的兒子繼任為新的國王。

國王的身邊有一個愛吃臭豆腐的宰相,與整天頒布新法的書記官。

有一天,繼任一年多的國王召集了他的人民,對著他們說:

「我親愛的子民們啊,從我繼位以來已經一年多了。在這期間,我與宰相和書記官

無不全心為了這個國家付出,訂定了許多新的法條,無不希望使你們更加富足!

但,我發現我們並未徵求過你們的意見。所以我決定在城門旁的公佈欄設置一個信箱,

凡事對新政策有疑問、不滿,想要反應的,儘管來信!我們將全力幫你們解決。但,

前提是,你們必須把你們的名子與住址寫在信紙上,這樣國王我這邊才能知道發送獎勵給來信的你!」

當晚,有一名大臣偷偷跑去找國王問道:「國王殿下,您說讓人民對政策有意見可以提出反映,

這恐怕會引起一陣非常大的騷動啊。」

國王聽完大臣的擔心,不由的大笑:「這還需要擔心?我就是不希望底下有反對我的聲音才會這麼說,

我不是說來信的信紙上一定要著名名子與住哪嗎,只要有意見的一律暗地裡處死,這樣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

大臣聽完臉色大變:「難道您不怕人民知道反抗嗎?」

國王望向窗外,露出得意的笑容一個字一個字仔細說道:「哼哼,開玩笑,我可是國王哪。」




個人心得:現在的社會,許多的主管級、老闆,常常仗恃著自己的權利,任意妄為,自認自己擁有無比權力
所有的下屬生死操之在手。希望藉由這個故事,勉勵他人,他日有機會成為別人的上司,
別忘了不要重蹈國王的覆轍。

界境馳神 發表於 11-11-5 13:23:01

外衣與面具

每個人的容貌、體型,除了後天可能碰到的因素影響外,幾乎在出世後就決定了。
那是最初的自己。
第一眼看見的自己,是在鏡子之中。
多麼純真、乾淨、無邪。
不管你(妳)的樣貌是美是醜,是胖是瘦,甚至是白是黑,都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
永遠都是父母那獨一無二的存在。

但隨著價值觀的變遷,人們生活上的物質開始不匱乏,開始產生了許多附屬價值品,
人們開始羨慕起別人的外表,對於他人異樣的評價及眼光產生自卑感。

讓我說一個小故事吧。
有一隻毛色純白如雪的小白狗,他有一天出去與一群朋友玩,晚上一回到家便把自己關進房間裡。
他的媽媽跟爸爸很擔心他的情況,圍到房門外,關心小白狗的狀況。
沒多久,小白狗蹦的一聲把門打開,歡天喜地的像他的父母展示他自己的外表。
「爸、媽!你們看我這樣像不像中國的人氣動物『熊貓』!很時尚、很可愛吧!」
「小寶貝,你不覺得你原本的樣子很可愛嗎?」
「吼~拜託,爸,你少土了!白白淨淨的醜死了,外面的朋友都嘲笑我土報了呢,你看看我的眼睛
兩坨黑黑的多帥氣啊!」

外表並不能評斷一個人的優劣,更不能去估算一個人的價值。
也許,社會上的大數人是現實的,會因為妳的外觀而給予批判、嘲弄,
妳喜歡的人會因此不接納妳。

但!請不要因此感到難過!
那代表著,那些朋友與男朋友(女朋友)只不過是喜歡一個人的外貌,
他從未認真地去處碰你(妳)的內心世界,與喜歡你這個人。
對於終將會面老珠黃的自己,那不過是個短暫的慰藉,
終究只是沉溺於你那靠技巧創造出來的面具之下罷了。

每個人都擁有自主的權利,不管是帶上華麗的面具、穿上鮮艷的羽衣皆是如此。
當然,這是一種國際上的禮儀,也是一種尊重別人的表現,更可以展現自己的自信!
但請別忘記了,『真正愛你』的人們,是永遠不會看你(妳)的那些裝飾品的,
他們往往看的是你(妳)那最真摯、溫暖的內心。

和不在哪天,卸下那金光四射的外衣,退卻那真實容貌上的面具,
對那將自己辛苦撫養長大,創造出來的父母,說聲,「謝謝您」呢?


心得感想:這篇老實說,我寫得挺辛苦的,我想表達出真正的自己最美。
即使外表不如化粧後美艷動人、不如穿名牌或者性感的衣服讓人誇讚。
但是那才是最初,真正身為『○○○』這個名子的自己。
同時我要澄清,我絕對不是說化妝、穿著時尚不好,而是許多人這麼做的原因
是因為對自己原本沒有自信,覺得說就是要這樣才會被別人喜歡接納,
別人誇獎我好開心之類的........
人總是盲目的,第一眼看的總是外觀,卻不去看那個人的內心世界。
有亮麗的外表絕對可以使自己再見面的第一眼留下好印象。
所以我同時希望看完這篇文章能告訴人們,不要用一個人的長相去評斷他的好壞
,而是能真心誠意的去理解一個人的內在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我從頭到尾都在強調的,不管你(妳)長的怎麼樣,父母永遠都是這樣的愛你的!!!

發表於 70-1-1 08:00:00

界境馳神 發表於 11-11-12 14:23:52

閃電結婚


隨著文化多元化的發展,社會上發展出了許多的新的價值觀與流行用語。
例如火星文、犀利哥、敗金......等等。
而其中有一個關於結婚的形容詞『閃電結婚』。
只要打開電視,轉到那無所不報、哪有熱鬧便往哪裡鑽的新聞台,不乏常常會看到這個字眼。
那麼,究竟剛認識就結成連理、互許終身的『閃電結婚』真的幸福嗎?是『結婚』還是『劫婚』呢?

近年來因為經濟蕭條以及通貨膨漲的影響,使得許多的人們因而開始有不想這麼早結婚的念頭,
通常都是等到事業有成,往往已經是三十後半的年紀了。
在家人的催促之下,許多人再與剛結識的另一半相處上尚未完全契合的情況下,便結婚了。
另一種,則是青少年愚昧地崇尚浪漫愛情主義,在身心尚未發展完全與毫無經濟能力的情況下,
打著「食物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若為愛情路,兩者皆可拋」的口號,與對方互許終身。

閃電結婚的愛情會幸福嗎?
這個問題無法像猜拳有個絕對的答案,但以大數法則來講,答案是『不』。
那麼就來說個小故事吧:
某個長針葉森林有一隻公臭鼬與一隻母刺蝟,他們剛認識沒多久便陷入了熱戀。
他們只要有時間便相約出來一起逛街,無時無刻在一起談心。
就在他們認識兩個月時,公臭鼬的媽媽一直催促他趕快娶個老婆回家,好讓自己抱孫子。
一向孝順的公臭鼬認為這是個好機會,一方面盡到孝道,另一方面則是可以與心愛的刺蝟小姐在一起,
便在隔天像對方求婚。
起出母刺蝟有些猶豫,但在公臭鼬的攻勢下便高興的同意了。

結婚一個月後。
每天公臭鼬都像母刺蝟抱怨,說每天晚上睡覺都被她的刺,刺的滿身是傷。
而母刺蝟則是憤憤不平罵公臭鼬,家中都是他身上那股奇臭的異味。
沒幾天兩人就離婚了。

這只是一則小故事,可以一笑置之。
但如果這是現實呢?
每天都有許多的家庭不同的案件一再躍上媒體的版面。
但並不是像公臭鼬與母刺蝟那般和平收場,而是以激烈的手段,爭執、家暴更甚至要了對方的命......

戀愛時永遠都是甜蜜的,直到保存期限一到就會開始變質、腐敗。
如果當有人可以大聲的告訴你「我永遠愛你」。
那麼,也許這意味著他並不是真正的那麼愛你。

經過許多訪談,很多的老夫老妻,其實早已經沒有當年那種愛得火熱,濃濃的愛了,而是相敬如賓的好朋友而已。
有的則是因為有了孩子的魚線,不得不被綁死。

如果哪天突然有了想婚的念頭,或者是有了被催婚的情況。
您何不找個時間想想,我『真的』要結婚了嗎?他(她)真的值得我託付終身嗎?




心得感想:好長的文章啊,打到我快吐血了。
我認為現代的社會帶兩極了,要不早婚要不晚婚,可是它們的通病都是沒有深思熟慮。
許多人在談戀愛時都盲目的信奉其中,誤以為愛情是不會過期的,那是不完全正確的觀念。
結婚與愛情不同,必須建立在完全的互相包容、諒解,以及最重要的責任上。
希望能有人在這篇文章找到她的新思維。

界境馳神 發表於 11-11-12 18:23:20

白鷺鷥

朝露從綠嫩垂下的小草無聲地滑落土壤,在那眺望無邊的田野盡頭,帶著徐徐暖意的晨陽輕緩升起。
昨夜裡的寒氣逐漸被柔和的陽光取代,一覺好眠的麻雀們醒醒神後,開翅飛翔,唱起了早晨的起床號。
寧靜的小湖邊,一雙修長纖細的美腿優雅地浸溺在其中。
將視線緩緩由下往上凝視。
那有如窈窕淑女般撫媚的身姿曲線,連君子也不禁看的入神忘時。
仔細一看後才發現,眼前的那是擁有足以堪稱貂蟬之貌的妙齡少女。
少女優雅地用她纖細修長的雙手,將那沁涼、透印著她雪白身軀的湖水,輕撫上他光滑透光的肌膚。
透潔冰亮的水珠如寶石般閃爍著皎潔光芒。
少女輕開雙眸,若有所思地望向蔚藍一片的天空。
下一秒,回過神,只見少女早已躍上半空,與秋風共舞。


心得感想:
這個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只是在外騎車常遇見田野邊的白鷺鷥,覺得挺美便想拿它做文章囉。
頁: [1] 2
檢視完整版本: 界境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