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Rule of Telling Story: Mini Rule
故事,規則,有規則的故事:
迷你示範規則






套用Frame RuleRule of Telling Story: Add中的屬性規則,在屬性規則之下套用六項屬性。套用和六項屬性配合的攻擊檢定但稍做簡化。






核心規則

以人類為故事主軸並定義基本屬性的基準值為5,角色屬性和基準值每一點的差距都有關角色在相關檢定時的調整。

故事中大部分的檢定使用的亂數是從16



能力描述

角色的基本屬性有力量,敏捷,體質,智力,感知,魅力。

角色的能力描述包涵了,各個屬性的屬性加值,生命點數最高值,法力點數最高值,攻擊傷害力調整,基本攻擊加值,近戰攻擊加值,遠程攻擊加值,施法加值,防禦等級,法術豁免加值,負重和移動速度。

生命點數降到0或是以下死亡,法力點數不可以低於0,傷害力是在一次成功的攻擊可以降低對手生命點數的數量,負重是角色能攜帶物品的最大重量。除此之外,有些能力的用途會在之後提到。

當角色的所有屬性等於基準值,角色等級為一時,其中各屬性的屬性加值,攻擊傷害力調整,基本攻擊加值,近戰攻擊加值,遠程攻擊加值,施法加值,法術豁免加值的初始值為0,防禦等級的初始值為1,負重為25公斤,移動速度為30呎。

各種和屬性有關的調整或是其他關係如下:

力量和基準值的差距決定角色在攻擊時的其中一項傷害力調整和角色負重每點5公斤的差別。有關近戰攻擊的攻擊加值獲得。

敏捷和基準值的差距決定角色在防禦等級上的調整。有關遠距攻擊的攻擊加值獲得。

體質乘二等於角色在一級時的生命點數最高值。

智力等於角色在一級時的法力點數最高值。有關施法者的施法加值。

感知有關行動順序和法術豁免加值。

故事中的各種劇情被限制在只對以上所有提到的能力有直接影響的。



法術與特長

角色如果擁有法術或是特長便可以使用,大部分需要消耗時間和法力點數。法術和特長經由學習得到,特長或是特殊能力有其先決條件和學習點數價格,角色符合先決條件後可花費一定學習點數習得。法術須購買捲軸,一樣有其學習價格,花費學習點數學習,但一般來說,學習法術所消耗的學習點數比大部分的特長戰技要低一點。

當特長或是法術的學習點數需求等於0時,代表角色只要符合該特長或是法術的先決條件便可自然習得。



成長

角色累積經驗直到希望提升到的等級需求可以升級。各等級需求為前一等級的需求加上該等級級數乘以5,若等級二的需求為5,前十個等級的需求如下:
5
15
30
50
75
105
140
180
225

角色每次升級得到等於體質的生命點數和等於智力的法力值,在等級為12分別減角色的各屬性得到的數值倍數時得到各屬性的屬性加值。依據職業或是種族內容,在等級為某數的倍數時獲得基本攻擊加值,又等級在12減力量或是敏捷得到的數值倍數時得到近戰攻擊加值或是遠程攻擊加值。等級在12減感知得到數值的倍數時得到一點法術豁免加值。

得到一點學習點數。



創造角色規則

創造一個角色時選擇角色的職業,檢視角色基本屬性的基礎值,並擁有額外的點數可以使用分配到各個屬性中以加強,不過,那是最後所有的屬性必須介於110之間。

種族其實是影響角色能力最主要的因素,同一種族中的各種職業其實是視為種族中所謂的亞種。



故事進行

不嚴謹的,直接敘述故事,在該檢定的地方檢定。儘量不要有會和空間與時間互動的內容,除了戰鬥。戰鬥有著獨立的規則。



動作檢定

故事中各種需要檢定的動作都有一個相關屬性,那是角色的其中一個基本屬性。檢定有一個難度等級數值,愈高愈難,以16的亂數加上角色在此檢定的相關屬性上的屬性加值來做檢定,如果高於該檢定的難度等級數值成功,反之則失敗。



戰鬥規則

各種原因開始了戰鬥,回合制的,所有角色檢定以16亂數加上角色的感知由高到低排出移動順序。每次輪到角色,角色可以做一個移動動作移動等於角色速度的距離,並且做一個標準動作,包括了攻擊開門等等幾乎是一切的動作。這兩種動作順序可以自由選擇。或是一個整倫動作,代表的是整輪角色只能做那一個動作,不能再移動或是做標準動作,像是大部分的遠程攻擊和施法。

不會有角色在戰鬥中途加入,因為故事盡量控制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攻擊時的檢定是16的亂數加上基本攻擊加值,近戰攻擊再加上近戰攻擊加值,遠程攻擊再加上遠程攻擊加值,結果高於目標的防禦等級成功。

武器的傷害力經常是亂數,在攻擊成功後會再加上角色所有的傷害力調整。

攻擊檢定的亂數未加調整的結果如果是1則攻擊絕對失誤,如果是6則絕對成功並且再做一次攻擊檢定,如果成功則造成雙倍傷害(即原本應該造成的傷害再乘二)。


套用戰鬥規則中的角色的面對方向。



法術豁免

當法術是有目標的施放並且意欲造成不利影響的時候,目標角色可以做一個法術的豁免檢定來決定是否豁免掉該法術的不利影響。以16的亂數做檢定,加上角色的法術豁免加值高於4加施法者的施法加值豁免成功。



狀態

故事中的角色如果處在某種狀態下便會受到該狀態所帶來的影響,角色有許多種方式可以得到特定的狀態,狀態有它持續的時間和解除的方法。



物品

故事中物品被限制在幾個大類,那是護甲和盾被歸屬在護具類,各種武器的分類,均藉由指定裝備來得到對應的好處,而同種類別的物品一次只能裝備一個。其他的物品被限制在藥水,法術捲軸兩種,藉由使用來得到對應能力。不管是哪種物品,都有其重量和價格兩種屬性。

以下列出這些物品的原則性內容。

護甲提供防禦等級或是法術豁免加值的調整和接受傷害降低。

盾提供防禦等級的調整。

武器給予角色傷害力,一個定值不常有亂數的,攻擊範圍和攻擊加值。

藥水可以恢復角色的生命點數或是法力點數,或是暫時增強角色的某些能力。

法術捲軸可以消耗掉使角色學到法術。

非常特殊的物品,可能屬於上面提及的幾種的,擁有更多的能力,那包括了在裝備時能力的增加,得到新的角色描述……



職業

職業是角色一個重要的描述(或是生物種類,亞種),職業描述帶給角色創造角色時可分配的基本屬性點數數量,初始能力的調整,可學習的特長列表,等級到達其倍數可以提升一點基本攻擊加值的數值。



解釋

為什麼不直接使用相關的屬性加值作為攻擊,施法和法術豁免的加值?那是因為屬性意義的多元性,某些事情雖然和某些屬性有關,卻又是可以獨立的。特別的貧弱或是優越。因此,那不作為同一個能力項目,那是有可能個別的變化的。



資料:不利狀態

中毒的角色在中毒的持續時間內每輪輪到自己時將受到等於中毒強度的傷害。

緩慢的角色移動速度變成原本的二分之一,攻擊檢定減二,防禦等級減二。

被定身的角色不能做任何事情,而且防禦等級減二。

干擾狀態中的角色在施法和豁免的檢定上都減二。



資料:物品

護甲
皮甲提供1點防禦等級,重量2公斤,價格是5金幣。
厚皮甲提供2點防禦等級,重量4公斤,價格是20金幣。
鎖子甲提供3點防禦等級,重量8公斤,價格是55金幣。
鎧甲提供4點防禦等級,重量10公斤,價格是70金幣。
全身鎧甲提供5點防禦等級,重量14公斤,價格是180金幣。

小型盾提供1點防禦等級,重量6公斤,價格是50金幣。
中型盾提供2點防禦等級,重量9公斤,價格是65金幣。
大型盾提供3點防禦點數,重量12公斤,價格是140金幣。
武器
匕首給予3點傷害,攻擊加值1,重量1公斤,價格5金碧。
短劍給予4點傷害,重量1公斤,價格5金幣。
長劍給予6點傷害,重量2公斤,價格15金幣。
巨劍給予10點傷害,重量5公斤,價格50金幣。
藥水
小型生命藥水使用後可恢復角色10點的生命點數,價格3金幣。
中型生命藥水使用後可恢復角色20點生命點數,價格10金碧。
大型生命藥水使用後可恢復角色30點的生命點數,價格30金幣。
小型法力藥水使用後可恢復角色7點的法力點數,價格3金幣。
中型法力藥水使用後可恢復角色18點法力點數,價格10金碧。
大型法力藥水使用後可恢復角色25點的法力點數,價格30金幣。
解毒劑可以使身上的中毒強度減一,減到零則中毒解除,價格10金幣。
卷軸
所有法術,在法術介紹中提及價錢。



資料:職業

人類所有屬性的基礎屬性值都是5,並擁有額外的五個屬性點數可以使用。

人類的戰士在等級到達4的倍數時可以獲得一點基本攻擊加值。

盜賊在等級到達5的倍數時可以獲得一點基本攻擊加值。

法師在等級到達6的倍數時可以獲得一點基本攻擊加值。



資料:特長

強力攻擊是戰士在三級後可以學習的一種特長,任何的時候角色在攻擊時選擇強力攻擊,那會使攻擊的攻擊加值減一,但會讓角色的傷害力調整變成雙倍使用在這次攻擊上。不需要耗費任何的法力點數。學習特長需要消耗掉三點學習點數。

突刺是戰士在三級後可以學習得的一種特長,角色在攻擊時選擇突刺,可在此次攻擊時降低目標等於自己基本攻擊加值的防禦等級。消耗五點的法力點數,學習特長需要消耗掉三點的學習點數。

防禦模式是戰士在三級後可以學習的一種特長,當輪到角色行動時選擇防禦模式,則該輪角色的攻擊檢定會減一,但在之後一直到下次輪到角色行動中間的時間,角色可以得到等於其基本攻擊加值的防禦等級。不需要耗費任何的法力點數。學習特長需要消耗掉三點學習點數。

狂暴模式是戰士在六級後可以學習的一種特長,當輪到角色行動時選擇狂暴模式,則該輪角色可以攻擊等於其基本攻擊加值的次數,但在之後一直到下次輪到角色行動中間的時間,角色的防禦等級會降低一點。在狂暴模式下的每次攻擊消耗五點的法力點數。學習特長需要消耗掉五點學習點數。

背刺是盜賊在三級後可以學習的一種特長,當角色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或是在目標的背後攻擊角色可以選擇背刺,背刺造成的傷害將乘以角色的基本攻擊加值。消耗十點的法力點數,學習特長需要消耗掉四點的學習點數。

淬毒攻擊是盜賊在三級後可以學習的一種特長,角色使用一個標準動作為自己的武器淬毒,然後在下一次攻擊時使目標中毒。中毒的強度等於盜賊基本攻擊加值,持續六輪。消耗十點的法力點數,學習特長需要消耗掉四點的學習點數。

盜賊技能是一系列一個盜賊角色可以做的事情,那有偷竊,開鎖,潛行,偵測陷阱四種,可以花費一點學習點數,配在他們之中的一個,那將會提升一點當角色在做這種事情時的檢定的加值。



資料:法術

魔法飛彈是一個初階魔法,施展後將發射出一顆傷害力為六點的魔法飛彈攻擊一個距離施法者60呎以內的目標,角色等級到達4的倍數時可再增加一顆射向同一個敵人。每顆魔法飛彈消耗五點的法力點數,學習需要消耗掉一點的學習點數。

護盾術可指定一位距離施法者15呎以內的角色,使其防禦等級提升1點,效果持續六輪。消耗十點的法力點數,學習需要消耗掉一點的學習點數。

緩慢術可以使一位距離施法者30呎以內的目標變的緩慢,效果持續三輪。消耗十點的法力點數,學習需要消耗掉兩點的學習點數。

定身術可以使一位距離施法者30呎以內的目標被定身三輪。消耗十點的法力點數,學習需要消耗掉兩點的學習點數。

火球術施展後會射出一個火球,射向距離施法者60呎以內的一個定點,在這個點周圍半徑15呎內的所有目標會受到等於5加施法者等級的傷害。消耗十二點的法力點數,學習需要消耗掉兩點的學習點數。

干擾術可以指定距離施法者30呎以內的目標受到干擾,消耗十點的法力點數,學習需要消耗掉兩點的學習點數。






相關連結

Rule of Telling Story
故事,規則,有規則的故事


Rule of Telling Story: Add
故事,規則,有規則的故事:
附加內容


[ 本文章最後由 筆名墨魚 於 09-9-15 16:48 編輯 ]
 
我的筆名是筆名墨魚連著筆名一起是我的筆名我只有筆名真正的我在...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7 09:15 , Processed in 2.39812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