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觀後感想】 大地

[複製連結] 檢視: 2171|回覆: 1

版主

鐵傲聖堂武士

Rank: 3Rank: 3Rank: 3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書名:大地
作者:賽珍珠
(因為有很多種版本的關係,所以書名、作者以外就不詳加了)


簡介:

錢會用盡,貯糧會吃光,唯有土地是永遠不會變的,它屹立在那兒,忠實地伴著主人。人們一代一代的在土地上耕耘,胼手胼足;他們的祖先在這裡開墾,同樣地,他們的子孫也將在此生養生息……

《大地》塑造了一個栩栩如生的農民-王龍。他雖然是我們一般所見的平凡小民,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王龍固然有他的優點-純樸、勤儉又善良,但他也有懦弱自私的一面。



心得:

《大地》,一個發生在民國初年,北方小農戶的故事,也幾乎是主角王龍一生的故事。從他娶了妻子、生了孩子、買了田地,到他因為旱災而不得不往南去。而後又回到故鄉,繼續耕種、繼續賺錢、繼續擴大自己的田地,成功的讓家產富足、讓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王老闆」,但是也因此使得家人不和。最後,雖然他成為了有錢的地主,不過因為出身「土地」,所以依然依戀「土地」,老死不忘本。

為什麼王龍可以從三級貧農,最後躍升成大地主呢?因為他省吃儉用、不會把錢花在賭博之類的事上,這是其中之一;另外就是他娶到了一個好老婆,在他貧困的時候默默顧家、也下田幫忙,讓王龍專心在田間事務;也不像別的女人一樣,把錢亂花在不必要的裝飾物上。因此,沒有多餘的花費,也就容易賺起錢來,使自己慢慢富足,富足到足以買下家道中落的黃家大戶的土地。

王龍只要有足夠的錢,就會把錢拿去買土地,因為他認為土地是別人搶不走的,而且他又是以土地維生、為富的。但是好景不常,因為鬧饑荒,不得已之下,王龍也只好舉家南遷。雖然捨不得自己的田地,但是為了生存,還是要南下糊口。在旱災時,曾有人要買他的地,但是王龍堅決不賣,不只是價錢過低,還有他對土地的執著,因為他堅信只要有地,將來還是可以翻身的。事實上也是如此。

南方和北方不一樣,因為氣候溫暖濕潤,所以收成是北方的兩三倍,因此王龍在這裡拉車、乞討也還過得去。本來,乞討這種事王龍是不願意去做的,但是他的妻子阿蘭明白,不這麼做是活不下去的,所以王龍才讓孩子們乞討,自己拉車賺錢。那時,雖然王龍生活困苦,但是他堅持自己的尊嚴、堅守自己的原則,他不輕易的、豪不在意的去要飯,因為他不願與那些饑民為伍,還有認為自己和他們不同,自己是有土地的人,所以不甘心像那些不辛苦努力的人一樣過生活。

雖然勉強糊口,但是依然沒錢回到北方故居,不過事情因為戰爭而有了轉機。因為戰爭,所以貧民就有機可趁,把逃走的富豪家搜刮一空。那時王龍也顧不了什麼了,因為只要有錢,他就能回到北方、他就能回到他自己的土地上、他就能回到過去的生活。

因為那意外的錢財,王龍得以重新回到自己的土地上。不過和以前不一樣的是,錢、土地都有了,之後他想到自己兒子的教育,所以送兒子們去私塾唸書。漸漸的,因為自己和妻子的勤儉持家,土地越來越多、財富也越來越多,使他從農民成為了小地主。因為地太多、太大,自己一個人種不完,所以他開始僱用佃戶,讓他們幫他種田。不斷的收成、不斷的累積,即使到荒年也有很足夠的糧食可吃,王龍也從小地主成為了大地主了。但是,因為有了錢、有了閒,王龍逐漸不把心思放在田地上,開始不削以前跟他差不多身分的人,他認為自己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他認為自己的身分地位比他們高多了,因此王龍墮入了奢華的遊戲裡。

一個本來只是個三級貧農的王龍,現在成為了大地主,以前根本絕對不碰的東西,也因為財富、心態的不同而接觸了。所有的財主都是因為這樣玩下去才玩到破產、玩到家道中落啊!如果王龍繼續沉迷在聲色場所,不只財富敗光,也會因此而妻離子散的。

好在,王龍對土地的執著沒有死。不愧是農家子弟,只要接觸土地,他的煩憂、他的墮落,都因此而消散了、因此而省悟了。說真的,在他沉醉在女色之後,好不容易回到自己最愛的土地上,並且又再次務農,讓自己回到最原本的心態的那段劇情,讓我一整個覺得好感動,因為他找回了自己,回到原本的自己。

王龍對土地的執著,在故事中很多地方都看的到。一旦有錢就拿去換成土地、即便可能餓死也不願賣地換錢、無論如何都想回到自己的土地上、不斷的讓自己的田地增多,即使老了、不清楚了,一聽到「賣地」二字便激動不已,因為他出生在這塊地上、因為他生長在這塊地上、因為他靠土地而有了現在的成就。

土地,也就是「大地」,這是王龍唯一在意的、唯一不願放手的,他什麼也不在意,他只在意自己的土地。戰爭、革命,這些王龍一概不在乎,「那些是啥?可以吃嗎?」對,不能,所以很現實的,王龍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他夠努力、夠勤奮,所以他不會和其他人一樣對富人、地主產生憎恨、想鬥垮他們來分他們的財產,因為王龍想成為和他們一樣富有的人。

王龍很固執、不怎麼懂得變通,不過就因為他的固執、也因為阿蘭的賢慧,他的後半生穩住了,擁有土地、擁有大屋、擁有妻子、擁有兒女和孫子。他成功了,而他的成功、他的時代背景、他的生活歷程,又帶給我們什麼想法呢?雖然模模糊糊的知道,但是就是模模糊糊的......



廢言:

嗯,我不自量力的把期末心得丟上來了........啊啊啊!!!現在看看根本只是篇大意啊........算了,大家看看就好,這篇我當黑歷史好了.......(順便多增加新文章~)

不過說真的,這本真的不錯看啊~這本還有兩本續集的樣子,哪天去圖書館借來看看好了~

希望最近能把累積的小說看完.........因為模型魂的關係,害我整天都和模型奮戰啊.........

以上!!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版主

鐵傲聖堂武士

Rank: 3Rank: 3Rank: 3

忘了說明,這是描寫清末民初的中國,或說是國民黨和共產黨時代的故事,應該是軍閥之後、抗日左右吧?我是因為"中國現代史"這科才看了這本小說的啦~

共產黨是在北方培養勢力的,但是看王龍這位北方農民,想要成為大地主的農民、不曾怨恨過大地主的農民,中共的「共產主義」怎麼會吸引他們呢?我們老師要我們看完之後寫心得,結果......我寫成國文心得啦.........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14:47 , Processed in 0.017907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