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E:因為最近有稍微接觸一下BESM d20,但中文對此規則的介紹可說相當少,資料都是英文,剛好我看到一個日文網站有簡介此規則,因此便將之翻譯來給大家看看……(啊…翻譯後覺得自己日文好差啊…(淚))覺得有問題歡迎留言告知~
(本帖下捲第4樓有Moun大更詳盡的解說與改正,請大家記得去看喔~因為本文是翻譯文,故不做更動)

原網頁: 這裡。
特別感謝讓我問翻譯的人:龍哥、Shira。

----------------------------------------
「BESM d20」是…
  所謂的BESM,即“Big Eyes, Small Mouth(大眼小嘴)”的縮寫,指的是具有日本動畫特徵的角色。原本的BESM是由美國的「Guaredians of Order」公司開發,將日本動畫做成RPG來遊玩,或說是為了能進行具有日本動畫般規則的RPG所做的系統。

  BESM d20的概念雖然只是「體現日本製動畫」而已,但規則卻是使用d20系統來製作,和原本的BESM是不同的遊戲,規則上也沒有互換性。

  BESM d20是試圖挑戰將d20系統的角色能力以GURPS般的點數制來進行換算的規則,以遊戲設計的觀點來看也讓人注目。而Wizard of the Coast的設計者們或許是因為沒有自信能保持平衡性,因此索性不涉及這個領域,這大概就是「愚人不怕事,盲人不怕蛇」吧?

  整體上來看,是有那種沒怎麼注意到平衡性的感覺,不過如果豪爽地說這點有像動畫的話似乎也挺像的?

◆製品表
◇規則書
BESM d20
 以3.0e為基礎的基本規則書。精裝書、144頁、$29.95。
 ( ISBN: 1-894525-72-8 )

BESM d20 Deluxe Limited Edition
 整本全彩的豪華限定版,內容與上文的書是一樣的。精裝書、144頁、$89.95。
 ( ISBN: 1-894938-02-X )

BESM d20 Revised Edition
 附加了3.5e的修訂版本,因為只是增加了頁數,只補充增頁部分也沒關係。精裝書、199頁、$34.95。
 ( ISBN: 1-894938-52-6 )

BESM d20 Stingy Gamer Edition
 “stingy”意指「吝嗇的」,對應3.5e的BESM d20 Revised Edition 的廉價版,雖然裝訂與設計的品質都下降了,但書中的內容應該是一樣的。96頁、$9.95。
 ( ISBN: 1-894525-92-2 )

BESM d20 Character Folio
 角色紙。16頁、$4.95。
 ( ISBN: 1-894525-86-8 )

d20 Mecha
 巨大機器人、宇宙船之類的使用規則書。88頁、$19.95。
 ( ISBN: 1-894525-56-6 )

d20 Mecha Military Vehicles
 如何使用各類軍用車輛、航空機、船隻的資料書。144頁、$29.95。
 ( ISBN: 1-894525-66-3 )

BESM d20 Monstrous Manual
 具有「以BESM d20型式表達幻想怪物的特性」概念的擴充書。144頁、$29.95。
 ( ISBN: 1-894938-17-8 )

◇設定集(原創)
Centauri Knights d20
 似乎是由David L. Pulver設計,以半人馬座α星為舞台的SF原創設定集。80頁、$19.95。
 ( ISBN: 1-894525-87-6 )

Silver Age Sentinels: d20 Edition
 美國漫畫‧超級英雄系列的設定集。336頁、$39.95。
 ( ISNB: 1-894525-63-9 )

Silver Age Sentinels D20: Stingy Gamer Edition
 這是廉價版,不過與原書相比頁數少了相當多……?144頁、$9.95。
 ( ISBN: 1-894938-03-8 )

Silver Age Sentinels d20 Character Folio
 “Silver Age Sentinels”用角色紙。16頁、$4.95。
 ( ISBN: 1-894525-68-X )

Uresia: Grave of Heaven d20
 原創的幻想設定集。80頁、$19.95。
 ( ISBN: 1-894938-18-6 )

◇設定集(原作物)
Trigun d20
 能以BESM d20的規則進行動畫「槍神(Trigun)」遊戲的資料書,因為不知道原作所以不太清楚。$39.95。
 ( ISBN: 1-894938-44-5 )

The Slayers: d20 System RPG
 將「秀逗魔導士(スレイヤーズ)」以d20系統 RPG化的設定集。256頁、$39.95。
 ( ISBN: 1-894525-85-X )

Hellsing d20
 以「Hellsing」進行遊戲的設定集。144頁、$34.95。
 ( ISNB: 1-894938-45-3 )

--------------------------
看完後如果你還有興趣……
維基上BESM的介紹(英):http://en.wikipedia.org/wiki/Big_Eyes_Small_Mouth
維基上該公司的介紹(英):http://en.wikipedia.org/wiki/Guardians_of_Order
其它連結請參考維基網頁(死

[ 本文章最後由 charm54e 於 08-8-29 15:10 編輯 ]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19   檢視全部評分
p132p132  感謝介紹!  發表於 08-8-27 14:23 聲望 + 2 枚
Cirdan  ㄉㄉ好威!!  發表於 08-8-27 13:00 聲望 + 3 枚
沁池  這個整理的好棒(感動)  發表於 08-8-26 22:13 聲望 + 5 枚
TorbaDomy  Slayers法術是只要過一定程度的的DC就可放 ...  發表於 08-8-26 13:50 聲望 + 1 枚
發條人形紅舞鞋  有Slayers啊@@  發表於 08-8-26 13:39 聲望 + 3 枚
soking  喔喔喔!!E這個時候最可靠了! ...  發表於 08-8-26 03:04 聲望 + 5 枚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Erm... Look, BESM does not equal to GOO. The source is somewhat misleading.
(I can't write Chinese at the moment, so feel free to ignore this or whatever.)

1) d20 Mecha & Military Vechicles are not mainly for use of BESM d20. It's just another d20 sourcebook.
(Actually GOO had a problem with DP9 over this, so there's two version with DP9's 300 pages version and GOO's 80 pager. See http://www.herogames.com/forums/showthread.php?t=7993)

2)  d20 Silver Age Sentinels is it's own d20-based game system, a remake of the old edition Tri-Stat SAS with different tone and style than BESM. (It's an American Superhero game, ya'know...) It is quite possible to say that BESM d20 was based on d20 SAS instead of the other way around.

3) While Trigun and Hellsing are BESM d20 sourcebooks, Slayers d20 is a self-supported full d20 system.
(Brought d20 Salyers just a short while ago, and no BESM logo anywhere in the book. Not a fan of d20 but the magic system is quite neat indeed, and does completely cover the whole setting up to TRY.)

Most of it (and the various varients of BESM d20) were part of GOO's attempt to make more money before it went bankrupted a couple of years ago.

[ 本文章最後由 Moun 於 08-8-27 09:19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2   檢視全部評分
charm54e  感謝指正!  發表於 08-8-29 19:57 聲望 + 2 枚  回覆一般留言

>Moun

感謝你的指正~確實我是沒有多加查證那的網頁介紹的有沒有完全正確XD"
不過本人英文不好,你說的我有些看不懂...不敢保證完全弄懂你意思...
還是等你能打中文,再次留言時我再改正吧~期待唷~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唉,要命的中英文。

剛在另一邊因為這個攪出大頭佛 (中文地方放英文,是誰的問題用尾巴想也知道…… ) 順便改掉好了。

BESM 是秩序護衛(Guardian of Order/GOO)的系列作之一。在日動尚未廣泛流行的時代出版日動系RPG固然令它聲名大噪,但這並不代表 GOO = BESM,更不代表 GOO d20 系 = BESM d20。

1) d20 mecha 以及 Military Vechicles 只是正常的 d20 Sourcebook。原本打算與 Dream Pod 9 (DP9,Heavy Gear 的前出版公司 --- BTW,SJGames 將會重新發行 Heavy Gears。期待啊…… ) 作共同發行,由GOO 放 d20 mecha 而 DP9 出名下包括 Heavy Gears,Jovian,Gear Kerig 等所有 Mecha RPG 的 d20 化模組讀本,但因為經濟問題而一拖再拖,等不下去的 DP9 終於連原規則一起出了本過 300 頁的 d20 Mecha。及後 GOO 出的 80 頁版則是從原規則再改的『新』d20 mecha。

2) Silver Age Sentinels 原先是用 Tri-stat DX 的另一個 GOO 系列,不論在風格或內容也與同是 Tri-Stat 的 BESM 有分別。然後先被 d20 化的是 SAS。 嚴格說來 d20 BESM 可說是 d20 SAS 的子孫,而並非把 SAS 歸類至 BESM 旗下。

3) d20 Hellsing 和 d20 Trigun 是 BESM d20 Sourcebook 沒錯,但 d20 Slayers 是個獨立的 d20 系統,整本書沒半個 BESM 標誌。

簡單點說,令 GOO 出現問題『d20瘋』要佔很大因素,但 d20 化可說是令 GOO 以及不少RPG小企業者倒閉的棺材釘(同系統下過千本的各家 Sourcebook 結果令市場嚴重飽和+財源分攤,最後變成達爾文式。)

Edit:

1. GOO 是加拿大公司。 (特別提這個是因為左邊的傢伙也是艱難大人。Go Canada? )

2. 剛在Hobby Shop 看到有賣剩的 d20 hellsing 和 d20 Trigun ,除了上百頁彩圖集敷回顧與設定稿以外只有約莫二十多頁只對應 BESM d20 的角色數值列表,比 BESM 版的同系列本內容還要少。

3.同樣看到賣剩的 GOO 版 d20 mecha,背頁是寫『給 BESM d20 以及任何 d20 系統便用』,但書本上亦有 BESM d20 標誌,所以要分類為一般 d20 Sourcebook 或是 BESM d20 的系列之一,任何一個說法也沒問題。

4. 所謂的 Deluxe、Revised、Stingy,其實全是 GOO 在末期為了免於破產而出版的救命式商品。就是在當時這一手也並不為人所接受。再加上冰與火之歌版權醜聞問題與預付拖欠,在踏出舞台時可說是不免留下了小污點。

5. Tri-Stat DX 現在仍舊以免費通用系統的模式流傳中。有興趣者可以到網上專賣 RPG PDF 的網站找免費載點。

[ 本文章最後由 Moun 於 08-9-2 02:55 編輯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總評分:  聲望 + 2   檢視全部評分
charm54e  原來如此~~Bravo~  發表於 08-8-29 23:04 聲望 + 2 枚  回覆一般留言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4 10:56 , Processed in 4.82270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