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wing 發表於 08-3-14 23:53:20

四大美女及典故

  貂蟬(貂蟬拜月)
閉月說的是貂禅,貂婵在後花園拜月時,忽然輕風吹來,一塊浮雲將那皎潔的明月遮住。這時正好王允瞧見。王允爲宣揚他的女兒長得如何漂亮,逢人就說,我的女兒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過,趕緊躲在雲彩後面,因此,貂婵也就被人們稱爲“閉月”了。
http://www.jiujiuba.com/xxpic/picnews/529213640.jpg

  楊貴妃(貴妃醉酒)
   “羞花”,說的是楊貴妃。唐朝開元年間,唐明皇驕奢淫逸,派出人馬,四處搜尋美女。當時壽邸縣的宏農楊元琰,有一美貌女兒叫楊王環,被選進宮來。楊玉環進宮後,思念家鄉。一天,她到花園賞花散心,看見盛開的牡丹、月季……想自己被關在宮内,虛度青春,不勝歎息,對著盛開的花說:“花呀,花呀!你年年歲歲還有盛開之時,我什麼時候才有出頭之日?”聲淚俱下,她剛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縮,綠葉卷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這時,被一宮娥看見。宮娥到處說,楊玉環和花比美,花兒都含羞低下了頭。
http://www.jiujiuba.com/xxpic/picnews/529213651.jpg
  
  王昭君(昭君出塞)
   “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那段故事。漢元帝在位期間,南北交兵,邊界不得安靜。漢元帝爲安撫北匈奴,選昭君與單于結成姻緣,以保兩國永遠和好。在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里,昭君告別了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上,馬嘶雁鳴,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緒難平。她在坐騎之上,撥動琴弦,奏起悲壯的離別之曲。南飛的大雁聽到這悅耳的琴聲,看到騎在馬上的這個美麗女子,忘記擺動翅膀,跌落地下。從此,昭君就得來“落雁”的代稱。
http://www.jiujiuba.com/xxpic/picnews/529213652.jpg
  
  西施(西施浣紗)
   “沉魚”,講的是西施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吳越相争,吳國兵強馬壯,很快打敗越國,把越王勾踐和宰相範蠡押作人質。越王爲報滅國之仇,暫栖于吳王膝下,裝得十分老實忠誠。一次吳王肚子疼,請來郎中也沒有看出啥病。越王勾踐得知後就當著吳王夫差的面,親口嘗了他的糞便,說:“大王沒什麼病,是著了涼喝點熱酒暖暖就會好的。”吳王照勾踐說的,喝了點熱酒,果然好了。吳王看到勾踐這樣忠心,就將他放回越國。勾踐回國後接受了範蠡獻的複國三計;一是屯兵,加緊練武,二是屯田,發展農業,三是選美女送給吳王,作爲内線。當時,有一個叫西施的,是個浣紗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相貌過人。她在河邊浣紗時,清徹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他顯得更加美麗,這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遊水,漸漸地沉到河底。從此,西施這個“沉魚”的代稱,在附近流傳開來。西施被選送到吳國後,吳王一看西施長得如此漂亮,對西施百依百順,終日沉溺于遊樂,不理國事,國力耗費殆盡。越王勾踐乘虛而入,出兵攻打吳國,達到了複國報仇的目的,這里邊有西施的很大功勞。
http://www.jiujiuba.com/xxpic/picnews/529213653.jpg

空夜 發表於 08-3-16 22:54:58

不是說古時候的美女都比較豐腴嗎
我覺得還好阿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四大美女及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