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之狂傲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切換到指定樓層
1#
因為這邊的都是創作者的版...所以我來與大家分享

我認為奇幻文學的創作有個"遊戲規則".....就是作者自己設定的世界!
首先來談"奇幻文學"的特色,何以為奇幻?
重要的原因:架空的世界(至於幻想成份少不一定,或有50%符合歷史.50%是幻想的也可以)
所以"世界的設定"是奇幻的重要因素,就像"賺人熱淚"是言情故事的重要因素..."離奇懸疑"是偵探故事....

而這種世界設定是作者自己定的"遊戲規則";即故事性的發展不能超過世界設定之外!或者出現邏輯不合作者
自己設定的世界...否則就是自己破壞遊戲規則!
不可否認也許會出現規則綁住了作者的創作,這有2種解決的方式:
1.修改世界設定:可能當初設定並不完全...導致好的劇情無法發揮
2.修改故事劇情:可能作者這樣的劇情太突兀,猶"天外飛來一筆"!導致嚴重壞規則...這是創作功力有待加強

我強調世界設定的重要在說明:這是奇幻文學的特色...也是遊戲規則!如果有作者只要"輕鬆"創作,所謂"惡搞"."yy"
的小說,那並不在我說的範圍內!相信不少朋友有心要為奇幻故事創作,我只是提供揖謝意見吧!
 
轉播0 分享0 收藏0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全世界最先進的跳動筆

無論是奇幻或科幻

他就是一個幻想,也就是一個IMAGINE

就算他是幻想的再離譜,那終究也是一個IMAGINE

那麼要將IMAGINE轉換為一個呈現在眾人眼前的STORY,必定要有一個合理的規則,也就是RULE

當一個作者偏離自身所訂下的RULE時,那麼不管初衷是為何(尤其是為劇情需要),那是一種不智的行為,因為那代表著作者自己都無法自遵守自己鎖定下的RULE,那還要如何去說服別人呢?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世界設定就是作者的世界觀

在世界裡做故事,所以故事內容不可偏離那世界所應有的規則

但是因為網路普及

這些傳統奇幻的作品開始讓讀者們感到乏味



我認為,寫作要建立好一種清楚的世界觀     

但是又讓讀者們看不清楚這世界的規則     ( 不清楚,與別人不同的設定,卻又不失平衡 )

在章節持續更新的時候,才能慢慢的走進作者的世界

而作者的世界卻是參考魔幻、科技、玄幻,三種在網路上已經成熟的世界結構

能架構完整,又寫得出來,我覺得這是作者的成功

[ 本文最後由 kevin.chang 於 07-7-7 10:59 AM 編輯 ]
 

天使的凝視
深夜還在遊蕩嗎?看來需要好好調教一下呢!  (?)

回覆 使用道具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存檔|手機版|聯絡我們|新聞提供|鐵之狂傲

GMT+8, 24-4-29 07:35 , Processed in 0.019066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回頂部